鬼怪邻居

《鬼怪邻居》

一 阴阳眼女孩

长条形的柜台上摆放着七八个棕灰色的粗陶罐,里面盛着当地土法子酿出的果酒,都用蓝印花布封了口。

这是一家客栈,酿酒是主人的业余爱好。

下午两点人和植物都蔫了,门口的青石板道反着白花花的阳光,店里没有客人,李瑾斜靠在柜台上,眼睛虽然盯着手机屏幕,注意力却放在此时跟她近在咫尺的三个鬼魂身上,一个当代的一个清朝的一个民国的。

三个人蹲在柜台上,目光聚焦在李瑾一人身上,鼻尖都快碰上了她的手机,呼出的冷气直直的喷到了她的脸上,跟空调似的。

“我打赌这丫头就是阴阳眼”说话的是清朝老鬼,花白胡子一尺来长,身形干瘦的像一段干柴,圆圆的眼睛陷在深色的眼窝里,本身长得就跟鬼样。

他是第一个发现李瑾的人,当天的情形是这样的。

他坐在对面的屋檐上,手里拿着一长串黄纸钱,看见有人路过,就暗暗的舞动纸钱击打,被击中的游客立马打个寒噤,全身汗毛倒竖,后背冷飕飕的,老鬼就会乐不可支,他经常以此伎俩打发时间,有一天遇上了一个出生于九九年九月九号九点九分的至阳男生,老鬼没点眼力见又舞动纸钱,没想到男生头上忽然燃起青烟,不仅纸钱瞬时灰飞烟灭连胡子也烧掉了半尺,老鬼惊骇万分的从房檐上摔下来,滚在地上喷嚏不止。

李瑾被逗得哈哈大笑,反应过来时才发现那老鬼已经发现了自己。

“你看到了我”清朝鬼倏忽飘到李瑾面前,悬停在空中,两眼直勾勾的盯着她。

李瑾装作没看见,专心的整理桌上的文件夹。

第二天老鬼带来了个当代青年,青年模样俊朗穿着入时就是举止有点gay里gay气,第三天他又带来了一个民国妇人,特点就三个词,浓妆艳抹,姿色艳丽,身姿窈窕。

至此他们形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组合,每天跑来观察李瑾,今天已是第七天了。

被他们盯烦了时就想捉弄一下,李瑾故意装作手机要掉落的样子,大呼一声,用手猛然朝前一抓,几个鬼都吓得轻呼着往后仰,看到他们那失措的样子李瑾就忍不住在心里哈哈大笑。

等到李瑾又盯着手机不动了时,又都凑了上来。

“冒失鬼!”民国妇人朝着李瑾妩媚一笑,居然有点宠溺的味道。

“千真万确!那天她看我时目光落在了我的身上,没有穿过去,她肯定是个阴阳眼”老鬼说,脸上的老年斑随着表情一动一动的。

“穷秀才,你每隔一两个月就说遇上一个阴阳眼,结果每次都惹得咱们空欢喜一场,你怎么这么蠢呐!”青年用娘娘的嗓音说。

“娘娘腔!我求着你来的吗?不愿看回去”老鬼愤愤不平的说。

“怎么跟长辈说话呢?!”青年用扇子哐当一下打在了老鬼的头上。

“长辈!长辈!你看看你全身上下哪还有一点明代人的样子,妖里妖气!”老鬼说。

“这叫潮流,你哪懂,嘿嘿嘿嘿”青年吃吃的笑道。

原来这是一个打扮成现代模样的明朝青年,李瑾终于弄清了他们的辈分。

“好寂寞啊,好想跟人交流啊,几百年没遇过阴阳眼啦,听说是要至纯的灵魂才能相配,这个脏兮兮的年代哦,不会有阴阳眼啦”妇人幽怨的说。

二 就要赖在你身边

几个鬼魂居然这么有上进心,整天无所不用其极的给李瑾制造麻烦来证明她就是个阴阳眼。

李瑾走动时他们就接二连三的伸腿想要绊倒她,抹桌子时他们就横七竖八的躺在桌上,贴在柜台上的便签会无缘无故的丢失,整理好的文件经常会被乱写乱画,有时还会不要脸的画上他们的自画像以及签名。

屋里的光线暗了一下,李瑾转脸一看,一个高个子青年走了进来,肩上背着看起来很重的摄影器材,衣着和气质都显示他不属于这方圆几十里的小城市,漂亮的像是韩剧里走出来的长腿欧巴,李瑾的心咚的跳了一下,大夏天的却仿佛觉得有柔软的春风拂过脸庞。

“大床房”青年简短的说。

李瑾伸手去接他递过来的身份证,就在这时三个鬼魂争先恐后的挤到了柜台上把青年挡的严严实实。

李瑾心想只要手按照既定的方向和角度一直往前伸就好了,她伸伸伸伸伸,最后摸到了一块温软的东西,惊觉手感不对,赶忙缩回手来,与此同时,青年发出了有点尴尬又不失镇定的一声“啊哦”。

“她居然摸人家的胸!嘿嘿嘿嘿”娘娘腔捂着嘴吃笑。

“我说她是阴阳眼吧?”老鬼得意的说。

“不一定,她也许只是单纯的想摸,我也时常有这种冲动”妇人说。

李瑾只觉自己掉入了要猝死的眩晕中,全靠硬撑着才帮青年办完入住手续。

“为什么?!为什么?!这群鬼到底为什么这么想跟人类产生羁绊啊??”李瑾只想跪下来问天问大地,她二十三年来见到的鬼都像是鱼缸里的鱼,虽然互相能看见,却都活在平行世界里互不干扰,这么不安分的鬼魂还真是头一回见到。

傍晚,等另一个兼职女生刘雯接了李瑾的班,她就可以专心做自己的事了,她是一个职业漫画家,不知是缺少技艺还是缺少际遇,总之目前还没卖出去几幅作品,她已经二十三岁了不好意思在伸手向父母要钱,就只身一人跑到杨栈岭脚下的这个古镇,一边兼职一边创作。

自己为自己的梦想买单才好意思说虽败犹荣。

屋里的门窗若是关着的,那么这间密室本身就形成了一种咒,鬼魂无法入侵,但他们可以蹲在窗外闲话他们那个时代的家常,此时那三个鬼魂就是这么做的,李瑾一边画分镜一边听,主要是不想听也得听。

那个老鬼说他是清朝某一年的状元,那个娘娘腔说他是他们朝最风流的名士整天的工作就是做做诗泡泡妞,那个妇人竟然恬不知耻的说自己是袁世凯最爱的女人。

李瑾满脸黑线,要是生前这么风光死后会赖着不愿转世吗?这几个鬼魂能不能有点真诚。

该吃晚饭了,李瑾刚出门,几个鬼魂就倏忽而至,李瑾毫不迟疑的径直穿过他们悬停在空中的身体,几个鬼魂像孔明灯似的,环绕在她左右忽前忽后絮絮叨叨。

横在镇口的是一条喧闹的马路,此时正是最繁忙的时候,刺耳的喇叭声此起彼伏,这几个鬼魂似乎很不适应,马上缩到指头大小落在李瑾的肩头排排站好,每人抱着一撮发丝,直到李瑾走进经常光顾的麻辣烫店里坐定,他们才跳下肩头恢复凡人大小。

独自一人的生活,吃饭是最难熬的时光,店里每张桌子上都是三两成群边吃边聊,李瑾望着对面坐成一排正盯着自己的鬼魂,心想要是真人该多好啊,不过这样也不错了,至少不像往常那样孤独了。

“这傻孩子,吃这个怎么行?我想给她做饭,我都一百多年没做饭了,手痒啊”妇人忽然一脸怜惜的说。

清朝老鬼吸了一口口水道“有肉有菜的,还要多好?”

“做了鬼还是一副穷酸相”妇人骂道。

“做了鬼虽然不会在饿了,可有时还是会怀念那滋味啊!”老鬼说

“就是,要是能尝一下该多好,我差不多也有四百多年没吃饭了,嘿嘿嘿嘿”娘娘腔痴笑着说。

“臭丫头,害我们这么馋,你也甭想好”老鬼瞪了瞪眼睛往汤碗猛吹一口气。

李瑾的胸前顿时溅上了满天繁星,刚换的T恤,只觉对他们刚燃起的一丝好感瞬间灰飞烟灭……

三 樱桃树

古镇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桃红对灰瓦,柳绿映白墙,风姿楚楚。

镇中心的月沼和镇南边的南湖每天都聚集着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生和摄影爱好者,前者是卧虎藏龙中玉娇龙蜻蜓点水的地方后者是李慕白牵马过桥的地方,是小镇景色的精华。

而李瑾却把达芬奇画鸡蛋的恒心放在了一棵樱桃树上,喧闹让人无法静心思考是她拒绝那些地方的理由。

何况素材不分大小,手笔才分。

李瑾的房间是四合院的西厢,那棵风华绝代的樱桃树就长在木窗外,并且是树先来房后到的节奏,此树吃了两三百年的土,好像已经突破了自己的基因极限,腰围长到了一人合抱那么粗,树荫铺满了整个小院以及一大片青瓦屋顶,此时枝叶间正缀满了一串串明黄色的樱桃。

支好画架,铺开画纸,今天李瑾准备尝试着用水粉来画这棵樱桃树,她尝试过很多种表现手法,案头稿纸已厚厚一沓。

“画的没有灵魂,画再多也没用”凭空出现了一个声音,李瑾用余光扫了扫,发现声音来自坐在高高的树干上正晃荡着两根瘦腿的老鬼,青年和妇人坐在另外两根高低不同的横枝上,树枝细到只能晃晃荡荡的支撑一只麻雀,他们却坐的稳稳当当。

李瑾装作没听见继续画画。

为什么不愿意被鬼魂识破呢?

因为鬼魂总有数不清的未尽心愿来求她帮忙,本来帮人完成梦想是个善举,可他们中有太多恶鬼,总是打着完成心愿的幌子去打击报复生前或嫉妒或讨厌或仇恨的人,太多套路,太多阴谋,李瑾只是一个小人物,连世间的很多谎言都分辨不清何况是动辄年龄成百上千的鬼魂呢?

阴间有阴间的规矩,尘世有尘世的法则,阴阳眼不管是命运的祝福还是诅咒,都不能滥用,生而为人一定要懂的节制。

虽然她装作听不懂老鬼的话,可他的评价却老老实实的记在了心里。

灵魂,这些天她一直在琢磨这个概念,她发现自己的画好像确实没有灵魂。

灵魂是什么呢?拿人的灵魂做譬喻,那就是一个人的本质,是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地方,那一棵树的灵魂呢?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多思无益不如学也,胸有成竹的故事你不懂吗?”老鬼用私塾先生般的严厉口吻说。

胸有成竹?李瑾犹如醍醐灌顶,从此以后每天抽时间盯着樱桃树猛看,一直看到这树已经不再是一棵树,而是一个穿着肥肥大大的棉麻连衣裙的纤瘦少女,胳膊腿笔直。

“少女?!”李瑾犹豫了,这树可是吃了一百多年的土了,自己看到的是对的吗?它真正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呢?

“真正的答案不重要,你的选择才是正确答案,树的灵魂就是你对它的理解,你的格局就是画的格局”老鬼说。

这老鬼完全把格言当做日常用语在使用。

“你说的这么深奥,她听得懂么?”娘娘腔问。

“应该听得懂,我三百年前就是这样对我的学生说的”老鬼说。

“能一样吗?!那时候的学生十三岁就成家立业了,你看看她,二十三了还是单身狗,而且还是看起来挺笨的那种”娘娘腔说。

“笨是笨,但心性不错,不是投机取巧的人,雕琢雕琢说不定能成气候”老鬼说。

“哎,说的我倒有点羡慕她了”妇人叹了口气说“虽然长得不好看,可是有一技之长啊,不像我,把时间都花在这张脸上了,结果还活成了一个笑话”。

“那你就转世啊”老鬼说。

“莫名其妙,最近经常冒出这个想法”妇人有点茫然的说。

“又丑又笨还单身狗?!”虽然他们的本意是夸奖,可李瑾还是感受到了一万点的暴击。

五月中旬,满树的樱桃陆续的成熟了,老太太自然是不能爬树的,于是摘樱桃的任务就交给了李瑾。

李瑾挑了最好的一小盘要送给郑宇成,郑宇成就是被袭胸的青年,虽然那天她差点猝死,但还是在录身份证的时候记下了他的名字,其实也没有记,只是看一眼就没忘掉而已……

为了给这份樱桃打掩护,她给全部住户都送了一份,假装是客栈的心意。

送完之后的几天,李瑾的心每天都充满着期待,可郑宇成一点反应也没有,就跟死了似的。

两人每天的交集仍然只是傍晚时李瑾坐在电脑前,虽然眼睛时不时的往外瞟,可当郑宇成背着摄影器材步幅很大的进来时,她又紧张的把脸扭回来盯着电脑屏幕装作没看见,直到他噌噌噌的跑上楼时内心才会慢慢平静。

四 邻居

客栈的主人是个七十多岁的独身老太太,没有能力整修院子,只好任由它荒着,除了连接前后屋的石径,到处都长满了小腿肚高的野草,就像从山坡上割块地皮放到这似的,院子里只有一树一井一坛牡丹花,树就是那颗樱桃树,井是那口乾隆年间的井,牡丹花就是北房窗沿下那株六百岁的牡丹,这些话都是导游说的,李瑾每天都要听上十几遍。

井沿边挤满了密密实实的杂草,要不是那高出地面一尺左右的砖砌井台,很难被人发现,说不定走着走着噗通一声就掉进去了,看井台上青苔的长势就知道这井已经废弃多年了,留在这里唯一的意义就是供游客参观。

或者是觉得井水清凉解暑或者是想体验一下手动打水的感觉,总之此时的李瑾已经站在井沿上把一个小桶扔进去了。

她想起了小时候从母亲那里听来的传说,刚解放时外公的村子里要打一口大水井,井掏的极深还是不出水,就用竹篮子把一个同村的舅爹爹系下去看看情况,落到井底时他竟然听见了地底下有人对话,从谈话内容来看大概还不是同一个时代。

想到这,李瑾的手不由的慢了下来,黑黝黝的井口什么也看不到,只能听见桶底水滴跌落井底的声音。

忽然,一个遥远的闷闷的声音传来。

“张婶子,罗筛借我用一下”

真真切切!李瑾吓得腿一软手一滑,铁通叮叮咣咣跌到井底,还没等她回过神来,井沿上就多了三颗脑袋,他们看看黑黝黝的井口,又转过脸来盯着李瑾,眼睛瞪得圆圆的问“你听到什么了吧?!”

该死!这三个人真是阴魂不散!李瑾猛然回过神来,抖抖胳膊,自言自语“好重啊!”

“你这个臭丫头,明明听见了,为什么不承认!”老鬼悬停在李瑾的面前,呼的一声全身燃起绿莹莹的火苗,用鹰爪子一般的手指指着李瑾。

呵!李瑾终于明白火冒三丈的意思了。

“不生气就够丑了!你不知道自己丑啊,你弄成这个鬼样子做什么,吓死人啊!”娘娘腔用折扇啪的打在了老鬼的臀部,老鬼顿时落回地面,全身火苗尽熄,只剩几缕青烟。

“我昨晚倒是想出了一个点子”妇人说。

“你那脑子除了整理发型还有别的作用?”老鬼揶揄说。

“脑子是个好东西,可也不能回回有用,有的时候不如试试本能,我是个女人,最知道女人的弱点了”妇人把手抱到胸前自信满满的样子。

“烧了她的衣服,把化妆品都丢到马桶里冲走?”老鬼问。

“幼稚!”妇人压低了声音对着他两嘀咕了一阵。

“哎呀,厉害死你了!”娘娘腔激动的直用两只小拳拳捶打妇人的胳膊。

高高的树干让人远离地面的烦恼,茂密的枝叶又能遮挡阳光,李瑾爬树成瘾,经常在树上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后来她觉得还可以更舒服一点,就找来一张吊床,悬在了高高的树杈间,于是地上基本就见不到她的影子了。

夕阳西下,橘红色的晚霞布满天际,李瑾悠哉的躺在吊床里构思漫画情节,一阵凉风吹过,枝叶飒飒作响。

树底下,三个鬼挤在一起说悄悄话,时不时的还往上瞄一眼然后嘿嘿嘿的笑成一团。

“又想搞什么名堂?”李瑾侧耳倾听,可是一句也没听清。

“喂”树下忽然响起了人声。

“哦!”李瑾看到了郑宇成,虽然一米八的身高从这个角度望下去只有一米一,可脸还是超好看的,白皙的皮肤,深棕色的短发,眼睛清澈的好像两汪泉水。

“今天在外面采风捉了一条大鱼,送给你,谢谢你的樱桃”他把一个搪瓷盆放在门口,清水里,一条青背大鱼正曳尾游在盆底俗气的牡丹花上。

李瑾赶忙起身,无奈吊床太软起来的又急,结果起身硬生生的被演绎成了挣扎,很尴尬。

“我上来”郑宇成看着落网之鱼般的李瑾赶忙说,

上来?李瑾感觉自己半个身子都僵硬了,一个字也不会说了。

虽然长着一对长胳膊长腿,可爬树并不在行,废了好大的劲才坐到了李瑾对面的横枝上。

“看过怦然心动吗?”郑宇成微笑着问。

李瑾看着他摇了摇头。

“里面的女主角跟你很像,喜欢爬树,喜欢画画,很可爱”

可爱?!女主角?!这么多光环忽然加在了自己的脑袋上,竟然还是出自男神之口!李瑾觉得呼吸都不顺畅了。

“可里面的男主角太讨厌了,我跟他不一样,我喜欢爬树的女孩”郑宇成微笑着说,笑容从上翘的嘴角一直漾到眼尾。

这是告白吗?我的天,李瑾觉得胸闷气短头晕目眩,幸好是坐在吊床里,不然现在早就摔下去了。

但就在这时郑宇成的颜色却越变越浅最后像渐变色一般消失在了空气里,完美的告白居然只是一个幻像。

“天呐,怎么回事?!”李瑾愕然。

树底下忽然炸开了锅,三个鬼魂群魔乱舞的呼喊“阴阳眼!阴阳眼!”

李瑾恍然大悟原来自己被三个死鬼套路了,可奇怪的是除了有点失望有点羞辱外并没有很生气。

“你们整天缠着我到底有什么企图?!”李瑾问。

“企什么?什么图?”三个鬼魂一脸茫然,似乎完全弄不懂李瑾的问题。

“想让我帮什么忙?!”

“没让你帮忙啊“几个人似乎真的很迷惑。

“不让我帮忙为什么要缠着我?”

“我们是邻居啊,邻居不就是这个样子吗?“鬼魂动情的说。

“邻居?”李瑾有些不解。

“我住在樱桃树里”

“我住在井里”

“我住在牡丹花里”

五 降龙十八掌

李瑾蹲在横在水渠上的水泥板上,身边放着那盆鱼,这条一米宽的水渠引自镇附近的一条河,绕过家家户户的门前,最后流进南湖,逆流进村,顺流出村,游客只要知道这个道理就不会在这古镇迷路。

手握菜刀悬在鱼头上面,鱼游到左边刀就跟到左边,鱼游到右边刀就跟到右边,李瑾准备砍它。

“我来吧”一只涂着红指甲戴着翡翠戒指的手伸了过来。

李瑾也不谦让把刀递给了妇人。

杀鱼,处理内脏,然后回到公共厨房把鱼切成段放进油锅里小火慢煎,手法干净利落毫不忸怩而且还是在扭着腰肢哼着民国小曲的状态下完成的,看起来竟然有点帅。

“你人这么漂亮饭居然也做的这么好”李瑾老实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这算什么呀”妇人说“以前为了我男人我能用十九道工序完成一道菜,只要他爱吃我天天做”。

“怪不得袁世凯那么爱你!”李瑾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妇人咯咯咯的笑了起来“我就是湘西凤凰的一个乡下姑娘,哪够的上那种大人物啊“

憋了一百多年的话匣子打开就关不住了。

“我从小就爱好,十四五岁就知道用五色丝线在围裙上绣鸳鸯戏荷,喜鹊噪梅,有一回跟农村的姑娘去外乡看傩戏被一个退伍军人的歌声引诱了,这军人在外面学会了不少风流子弟的做派,会打纸牌,会弹月琴,会唱流行小调,我年纪小不懂事贪恋风情,跟着他私逃去了桃源,没想到钱花完了又找不到门路做事,走投无路了就把我卖到后江,从那以后我就成了个吃四方饭的娘们,没几年就得了病,那种行业哪有不得病的,病死了席子一裹就埋掉了。”

寥寥几句话说完了她的一生,语气平静的像是在说别人的事,但听者却流了眼泪。

“你怎么了?”妇人有点惊讶“这是别人家的事呀”

李瑾抹掉眼泪,不知该说什么,安慰在真正的悲伤面前轻如鸿毛。

窗前有人走过,一秒后出现在了门口,把光线挡掉了一大半,李瑾抬头一看是郑宇成,穿着宽松的白T恤和牛仔裤。

还有完没完啊?这两个鬼又想搞什么名堂?电视不好看吗?李瑾丢下正剥着的大蒜,拍了拍手站起来,把双手往胸前一抱,戏谑的说“又想干嘛?”

“我有个视频想让你客串一下女主角”对于李瑾这样的反应郑宇成似乎有点无措。

又是女主角啊,都不能换个梗?李瑾有点无语。

“你觉得我这个条件也可以做女主角?长得又不好看,身材又不好,你是不是对女主角有什么误解?”

“视频是我做的,我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女主角,认为漂亮的人才能做女主角,我想这也是一种误解吧”郑宇成微笑着解释,态度相当认真。

“说得好!那就看你能不能通过我的考验了”李瑾说。

“什么……”还没等郑宇成说完,李瑾就伸出了两只魔爪。

“降龙十八掌!接我大招!哈!哈! 哈! 哈!”李瑾癫狂的吼道,但很快脸上的表情就僵硬了。

本该灰飞烟灭的郑宇成还在面前只不过被推的往后趔趄了几步,表情有点难以描述。

“这手感怎么?”李瑾百思不得其解,妇人忽然飘到了她身旁。

“这是真人啊!孩子,你看看影子!”

李瑾颤抖着低下头,郑宇成的脚下正踩着一条狭长的影子。

“你怎么对胸这么有执念啊,你看人家的脸都红了”妇人说。

李瑾抬起头,这一回已经不是猝死这么简单了,她扶着门框努力站直。

“这……通过还是没通过?”郑宇成问。

“恩”李瑾点点头。

等郑宇成走了,李瑾凝望着自己的双手,欲哭无泪,心想这手是万万不能在要了。

妇人把菜端进李瑾的房间时,两个男鬼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节目好像是夏季水上闯关的游戏,每当有人从高台上摔进水里,两个鬼就开心的不得了。

“这周末咱们要出去玩了”妇人说。

“真的吗?去哪儿?”两个鬼激动的问。

“谁说带你们去了?”李瑾端着饭进来了。

“我们早就准备出去玩了,但是你上班我们又不能留你一个人,对不对?现在你有时间了,还不愿带我们了?”鬼魂们有点愤愤不平。

这时饭菜的香味弥漫开来,几个鬼像嗜血的蚂蚁看到腐肉似的扑到了桌子上。

“别动”李瑾说“家有家规,都坐回去“

几个鬼都观察着别鬼的动态,深怕自己要是先坐回去就吃亏了。

“都不想去旅游了?”李瑾说。

几个鬼只好乖乖的坐回了自己的位子。

六 牛头马面

窗外夜色如墨只有暴雨倾盆而下的声音,水腥气混合着泥土味扑面而来,这种天气还在野外行走的大概都不是什么当世的东西吧,想到这李瑾就有点害怕。

起身关窗时夜色里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喊声。

“等一等!等一等!”

李瑾的手顿了一下,几个鬼魂穿窗而入躲到了她的身后,好像正被什么东西追赶似的。

“救救我们,牛头马面来抓我们了”几个鬼魂被吓得面色惨白。

李瑾望向窗外,只见两点黄橙橙的光越过院墙缓缓的向这边移动,此情此景就像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那句话“有东西过来了”。

“怎么办?怎么办?”李瑾赶忙关上窗户,比他们更慌张。

“你是人怕什么?!用阳气压住他们,气场越足越好”鬼魂说。

黄橙橙的光已到了门前,光线透过门缝渗透进来。

“要进来咯,嘻嘻嘻嘻”两个男人的声音。

“怎么办!怎么办!要进来了!”李瑾只觉自己要昏厥了。

“气场啊,气场,全靠你了!”鬼魂鼓舞说。

“谁让你们进来了,我同意了吗?!”李瑾粗着嗓子说。

“不错不错,很有男人味”鬼魂交头称赞。

“听见了!居然听见了!”外面人的音调里显然夹杂着一丝恐惧。

“快,一鼓作气”鬼魂催促说。

李瑾鼓起勇气上前把门打开,一个牛头一个马面,两点黄光原来是一对纸糊的灯笼,在暴雨天里居然一点也没有打湿。

“你们是阴间使者,把自己扮成小牛小马做什么?做自己不好吗?”李瑾用颤抖的嗓音说。

“啊!看见我们啦”两人像炸开的肥皂泡一样凭空消失,只留下了一对灯笼,李瑾吓得用脚把灯笼踢的远远的。

“为什么要招惹他们?!”李瑾愤怒的说。

几个鬼都坐在床沿上像犯了错的小孩一样低着头一言不发。

“被抓走了我上哪找你们去?!”

“还不是因为你”娘娘腔小声的嘀咕了一句。

“什么?”李瑾没听清。

“没什么”娘娘腔说。

皮糙肉厚的几个鬼居然也有这么脆弱的时候,想起他们恐惧的样子李瑾就有点心疼。

“算了,睡觉吧!”

几个鬼魂往身后一仰,四仰八叉的躺在了床上。

“我睡哪?”李瑾问。

“这是你家,我们怎么知道?”老鬼说。

“我睡床,这是我的床,起来”李瑾说。

鼾声四起,多半是装的……李瑾只好睡到了沙发上。

第二天早晨,她是被冻醒的,她以为是离鬼魂太近的缘故,可实际上他们三个根本就不在屋里。

实在太冷了,裹了毛毯子还是冷,冷的牙齿直打颤,这可是盛夏啊,打开门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一定是一个假的人间。

三个鬼站在院子中央摆出了一个等边三角形的阵,鹅毛大雪簌簌飘落,院子里,

屋顶上,镇子后面的杨栈岭,目力所及之内全是皑皑白雪。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老鬼把两只干瘦的手伸向天空。

晴天白日下,一条火龙出现在了在天空中,呼啸盘旋,翻滚腾跃,一会儿奋力向上,一会儿俯冲向下,不一会儿就把大雪蒸腾的消失殆尽。

“天地学暗黄,宇宙洪荒,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妇人抬起双臂,优美的扭动身体。

火龙红彤彤的鳞片瞬间化成了成千上万只火焰般的蝴蝶,漫天飞舞。

李瑾看呆了,没料到这几个鬼魂居然还有这般能耐,心想他们肯定是在做一件大事情,至少也得是施云布雨之类的。

“我冻死你!你这个老不死的,沙发是我先抢到的”娘娘腔吼道。

“娘娘腔,我早就看你不顺眼了,倚老卖老!你丢了明朝人的脸!”老鬼吼道。

大白天的斗法,弄出这么大动静,居然是在争地盘,而且自己根本就没邀请他们啊!!!李瑾觉得很无语。

“这是我的家,我让你们来住了吗?还分地盘!神经病!”

李瑾把门一关,不理他们了,不过怒归怒,等到出门上班时还是悄悄的把窗子留下了一条缝。

七 完美助攻

几个鬼都是头一次旅游,激动的不得了,正儿八经的准备了好几天,连推背油,防晒霜,毛毯都带上了,李瑾跟他们说不需要,是去黄山又不是东南亚,可他们不同意,说电视上的人都是这么做的。

到了七点四十,李瑾仍不愿意出门,前两回太丢人现眼这一次她想好好的矜持一回,几个鬼可等不及了,背着大包小包提前跑门口等着去了。

八点,李瑾准时出门,一辆漂亮的敞篷汽车停在门口,郑宇成修长的双手握着方向盘,对她发出一招侧颜杀,差点没招架住。

走到跟前才发现副驾驶上还坐着一个人,而且是个肤白貌美胳膊腿笔直的日系美少女,原来这视频里不止一个女角啊。

李瑾跟三个鬼魂坐在后座,本来她是很喜欢公路旅行的,远的地方跟高的地方一样可以让人远离生活中的烦恼,在高速路上奔驰,她总会忍不住把自己想象成速度与激情的女主角,刚跟自己的男人刚抢了一票大的,现在正在逃命,明天就要飞往拉斯维加斯挥霍,气氛都会自带欧美说唱背景音乐。

可今天她一点心情也没有,虽然车在高速路上奔驰,呼啸而过的风景很美丽,风也好云也好,可这些都属于副驾驶上的那个人。

郑宇成似乎是刚理的发,发际线干净利落,女孩子一头柔顺的长发,李瑾望着他们两那么相配的背影,哀伤的不得了。

“难道只有我一个人发现这女人很丑吗?”妇人开口说。

“早发现了,鼻孔一大一小”老鬼说。

“眉毛一长一短,恶心,呸!”娘娘腔说。

家人的护短并不会改变客观事实,李瑾高兴不起来。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娘娘腔默默念了句咒语。

“噗呲!”美女放了一个响屁。

李瑾通过背影都能感知到她的尴尬,这美女大概一辈子都没在人前放过屁吧。

“2秒”妇人用手指比了个二。

“噗~呲~”一个更响更长的屁。

美女的肩膀不由自主的颤了颤,用余光偷看郑宇成,还好他的教养很好,自顾自的开车装作没听见。

“这个数”老鬼伸出手掌说。

“噗~~~~呲~~~~”一个巨大的屁,时间长到屁都有了节奏。

美女的后背都汗湿了,天知道她在经受怎样的煎熬。

李瑾终于明白,原来是这几个鬼正在用屁斗法,秒是指屁的时长,就在娘娘腔发狠说十秒的时候李瑾及时的制止了他。

即便是情敌,李瑾也不想看着一个花季少女跳车啊!

视频说的是一个相互暗恋的校园故事,女主角暗恋校草学长,为了追求他花了很多心思,有一天偶然看到校草跟校花走在了一起,出于自卑心理就放弃了,多年后两人在职场偶遇,虽然内心风起云涌,可也只能简单的打个招呼。

错过不是错了,而是过了……

最后校草凝望着女主角离去的背影,身边的同事问他“那人是谁啊”

“曾经暗恋过的人”校草说。

李瑾本来十分担心自己的演技不好,可拍的时候发现郑宇成比她好不了多少,似乎也是个新手,美女就不同了,是个专业的网剧演员,跟郑宇成站在一起时分分钟都是偶像剧的画面。

几个鬼就在拍摄场地的不远处,他们把草坪当成了沙滩,铺上毛毯,趴在上面晒太阳,真是只要有一颗度假的心,什么地方都能当成马尔代夫。

美女跟郑宇成面对面对戏,停止放屁的美女又开始打嗝。

“我喜,嗝,欢你,嗝,你可,嗝,以跟,嗝,我在,嗝,一起,嗝嗝”就是这种频率,嗝硬是把一句话断句断的听不懂了。

李瑾制止了他们,不然照这样下去太阳落山都拍不完。

不打嗝的美女又开始疯狂的挠屁股,不知道为什么屁股那么痒,一直挠一直挠。

“你的微信给我加一下,等视频做好了,我分享给你”郑宇成说。

“美拍账号也可以给我,我帮你点赞”李瑾说。

“美拍账号啊“郑宇成有点迟疑”过几天再给你吧”。

这点犹豫简直让李瑾失望死了,这有啥不能给的呢?更令她失望的是打开他的朋友圈却发现他只开放了三天可见的权限,这还怎么了解他的过去嘛。

回去的路上几个鬼仍是很兴奋,一路上叽叽喳喳的鬼吼鬼叫,最夸张的是娘娘腔,他说经过了这一整天的亲密相处他已经深深的爱上了郑宇成,此时也不管大家的眼光,像水蛇一样缠在了他身上,害得人老是打冷颤。

过了两三天,视频分享过来了,虽然剪辑很棒又加了很多后期,可还是难以遮盖李瑾的烂演技,她深怕自己会连累郑宇成掉粉,战战兢兢的点开评论,没想到清一色的全是赞美。李瑾松了口气,心想现在的观众口味很难捉摸嘛。

八 为了你好,所以离开

李瑾留的那条窗缝成了几个鬼魂的钥匙,从那以后就赖着不走了,樱桃红过了,芭蕉也绿过了,时光不知不觉到了九月,眼看整个夏天都要过去了。

李瑾以他们奇怪的家庭生活为原型正在创作一部漫画,名字叫做《阴阳眼与他的三个鬼魂室友》,准备在有妖气上连载。

三个鬼魂几百年没接触过人类生活,思想单纯的不得了,如今一步跨进21世纪的

现代生活,简直连一点点抵抗力都没有,瞬间被糖衣炮弹征服了。

事情的开始是这样的。

有一天老鬼打开冰箱,拿出了一个甜甜圈,尝了一口简直眼含泪花。

“这这这也太好吃了吧!”

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几个鬼疯狂的爱上了吃零食,嘴越吃越刁,还喜欢吃贵的,李瑾每天回来冰箱都是空的。

几个鬼不仅食量惊人而且特别爱享受,每天哪都不去,躺在家里开空调看电视,还学会了上网,为了向李瑾证明他们也可以很时尚,强行把网络用语当做日常用语来使用。

吃一顿早饭他们的画风都有可能是这样的。

“小笼包我算是出坑了,油条的话感觉我还能爱”

“油条早就糊了好吗?”

“你是什么意思?黑油条不是第一次了”

“不黑不吹,我觉得杂粮饼才是王道””

“小笼包才是小吃界的一股清流”

“油条稳坐小吃界top3”

更可气的是那个娘娘腔,爱郑宇成爱的要命,有空就跑到人家住处去偷窥,然后回来还跟李瑾炫耀。

“郑宇成的身材太棒了,真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前有人鱼线后有黄鳝线,你们看不到他脱衣的样子真是太可惜啦”

“原来身材这么棒都是练出来的哦,我今天趴在他背上做了一百个俯卧撑”

“昨晚他睡得好晚,今天我要去陪他午睡”

那么多人暗恋郑宇成,没想到最后便宜占尽的是这个娘娘腔。

电费,水费,日常花销,噌噌噌的往上涨,很快李瑾就入不敷出了。

“你们可是鬼魂啊,吃饭像话吗?如果吃不吃都可以那就不要吃了吧,我一个月的稿费才这么点,咱们只能保持不饿死,明白吗?”李瑾抱怨说。

“哎,这种灵魂怎么会有阴阳眼?!我也是不懂!所以说现在阴阳眼门槛都这么低了吗?”清朝老人说。

“她的意思不就是现在人常说的那个啥?哎!就在嘴边上”娘娘腔嘴张了半天就是想不起来。

“平摊房租水电费嘛”妇人说。

“平摊就平摊,咱们都是有尊严的鬼,能吃一个小姑娘的软饭吗?”老鬼说。

当天晚上几个鬼魂捧来了好多东西给李瑾。

“都是你喜欢的东西”娘娘腔捂着嘴笑说。

“说,够你花几年的?不够咱们再去弄”老鬼说。

李瑾看着满床的钱包,手表,银行卡,戒指,还有部手机,简直懵逼了。

“从哪弄的?”李瑾问。

“你别管,你就说惊不惊喜意不意外?”鬼魂开心的说。

正在这时电话响了,李瑾接起来,喂了一声。

“李瑾?”对方问。

“你怎么知道我名字?”

电话立马挂断了,几分钟后郑宇成就出现在了李瑾的门口,第一句话就是你看了我朋友圈吗?”

“没有”李瑾拼命的摇头。

“这是怎么回事?”郑宇成望着散落满床的东西问“刚才有好多住户说丢了东西,怎么会在你这?”

李瑾望着满床的东西,百口莫辩,不知道是委屈还是尴尬,眼泪哗哗哗的流,忍都忍不住。

“明晚六点下班,芦苇荡见“郑宇成说。

李瑾不解的望着他。

“总得给我个解释吧”郑宇成说。

郑宇成走后,李瑾扑到床上哭的天崩地裂,她觉得自己在他面前彻底成了个小丑,再也没有机会了。

“谁让你不关机的,一点常识都没有,还是个现代人呢“鬼魂的心情似乎也不好呢。

李瑾彻底崩溃,站起身,哭着吼道“滚开,都给我滚开,再也别来找我,你们只会给人添麻烦,你们把一切都搞砸了!滚开!”

“我们也是为你好啊“几个鬼忽然不知所措起来。

“为我好?去偷东西是为我好?你们想让我去坐牢是吗?”李瑾吼道。

“我们要走了,只是想在走之前送你一份礼物而已啊,你不是最喜欢钱的吗?”鬼魂有点委屈的说。

“走?”李瑾一惊,顿时把眼泪的阀门拧上“我没有赶你们走的意思啊,我只是说咱们要节约一点!”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投胎看看咯,你可不要耽误我们进步啊“鬼魂说,可他们深藏在心底的声音却是“这个月你都第三次感冒了,我们寒气太重了,人鬼注定不能长时间的待在一起,是离开的时候了,我们是为了你好啊!”

“为什么不早点说呢?好让我有个心里准备”

音调很克制,眼泪却很汹涌,这份眼泪全是给鬼魂的。

“一开始就想说的,可怎么都说不出口,拖啊拖啊就拖到了最后一刻”鬼魂说。

曾经以为永远都不用分开,可这个永远居然只有一个夏天。

“好啊,上辈子你们都这么苦,下辈子一定会有补偿的”李瑾含着泪哽咽着说,心里想的却是“混蛋啊,我不能挽留啊,这是为了你们好啊!”

九 好好告别

芦苇荡是镇子附近一个长了很多芦苇的小水泊,整个夏天的暴雨让水泊的面积增加了一倍,看起来像个湖泊,秋高气爽,一阵微风吹过,水纹欢快的向远处翻滚,芦苇哗哗的响起来惊得野鸭也跟着叫。

“我给你画张相吧”李瑾说。

郑宇成盘腿坐到了湖边,身穿墨绿色Polo衫和浅蓝色牛仔裤。

李瑾用铅笔繁忙的素描,半个小时候把画拿给郑宇成,说“这就是我的解释”

画面里除了郑宇成还有其他三个人,干瘦的像段干柴的老鬼,容颜美丽,身姿窈窕的妇人,还有像水蛇一样缠在他身上的娘娘腔。

“我是个阴阳眼,这就是我眼中的风景”李瑾说。

郑宇成着画,竟然咧开嘴笑了。

“所以说,这就是我常常觉得冷飕飕的缘故吗?”

“恩”李瑾点点头。

“看起来都挺面善的,跟我说说他们的故事吧”

“故事很长哎”

“时间也很多嘛”

于是李瑾就对着画就是芦苇荡的美景,跟郑宇成讲起了这几个鬼的过往。

“这个老鬼总爱向人吹嘘自己是个状元可实际上是个私塾先生,他的诗文和画都为人称道,却因为官场的黑暗永远也进不了仕途,这个娘娘腔总说自己是个风流才子,可实际上一个大官的断袖,后来大官移情别恋了,他就三尺白绫往房梁上一扔,吊死了……他们都是时代的小人物,善良,软弱,过完了悲惨的一生”

夕阳西下时,故事连一半都没说完,可是离别的时刻却到了……

“拍张照片留作纪念吧”郑宇成说“不过这回得麻烦你来拍了”

李瑾让他们四个在芦苇荡前排排站好,按过拍摄键后赶紧跑到他们身旁,相机咔哒一声,时间定格在了这一刻。

三个鬼又排成了等边三角形的阵势。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这句不伦不类的咒语响起时,李瑾泪流满面,以后可能再也听不到了。

鬼魂慢慢的往天上升,李瑾仰着头望着他们远去,往昔的情景像幻灯片一样在脑海闪过,老鬼坐在房顶上用纸钱打人,妇人拿着菜刀麻利的剖鱼,娘娘腔水蛇一般缠在郑宇成身上。

鬼魂越飘越高,最后融进橙红色的晚霞,再也找寻不见。

晚上李瑾回到自己的房间,看见床上放着一个手机,还粘着一张便利贴,李瑾差点猝死,这不是郑宇成的手机么?这几个家伙怎么又给偷来了呀!

李瑾撕下便利贴,上面写着“看他朋友圈,密码170413,很欣慰在最后一刻找到了送你的礼物,经过娘娘腔的认证,是个好男人“,文字的下面是他们三个的自画像和签名。

李瑾打开了郑宇成的朋友圈,翻到了他们相遇的那一天,摘抄部分如下,因为有一个叫吴元昊昊昊跟他互动亲密,评论也一并奉上。

4月13.遇到一个奇葩女生,二话不说,真的,一句话没说,直接上来占我便宜,厉害!

吴元昊昊昊:冒泡了啊,还以为你死了呢。

4月23.客栈的前台居然是个漫画家,喜欢有一技之长的女生。

吴元昊昊昊:你什么时候喜欢漫画了?

5月23:樱桃!我有没有说过这是我最喜欢的水果,附照片一张。

吴元昊昊昊:还没回上海?你不打算回来了?

6月28:喜欢爬树的女生。

吴元昊昊昊:猴子也爱爬树。

7月5号:你以为降龙十八掌是最厉害的武功,那是因为你忽略了自己的眼神。

吴元昊昊昊:你恶不恶心啊。

7月13:拍个视频暗示一下?

吴元昊昊昊:暗示什么?

7月28:花了三小时剪辑,四小时删评论,充实。

吴元昊昊昊:删评论,这么low的事你也做得出来?你什么时候这么在意别人的想法了,说真的,女主角真不怎么好看,我也想喷来着。

8月10:喜欢这种类型的,不知道怎么追,附李瑾照片一张。

文质彬彬惜字如金的的郑宇成在朋友圈里居然这么活跃。

“谁答应做你女朋友了啊?!随便发人家的照片,讨厌死了!”李瑾捂着脸倒在床上,娇羞的自言自语。

她把便利贴又拿到面前,那三幅自画像笑眯眯的看着她,仿佛在说“终于找到了替我们陪你的人啦”

正在这时,郑宇成的电话响了……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的陪你走完,庆幸,当初好好的告了别。

彩蛋番外

两个月以后,吴元昊昊昊来到了古镇,他站在那张合影前,百思不得其解。

“一个站在最左边,一个站在最右边,你们当时就算还没好也没必要离得那么远吧!”

“中间还有三个人咧”李瑾说。

“什么意思?我只看见三团白光,跟曝光了似得“吴元昊昊昊问。

“谁说我丑来着?我就不告诉你,气死你”李瑾说。

吴元昊昊昊望着郑宇成一脸恨铁不成钢的表情说“你连朋友圈都给她看了啊!”

全文终

微博:@乌斯国高员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