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青州

春节前就和先生约定一起休假,到时带着老人、孩子去青州玩几天。我是个特别喜欢旅行的人,但是先生和女儿却恰恰相反,就喜欢待在家里,睡懒觉、玩手机是他们最执着的事。我坚定不移的态度,父母的渴望最终打败了他们父女的统一战线,于是又进入先生每年一次的调班模式。为了陪我们,他主动要求三十、初二值班,这样他初三以后就和我一起休假了。而且他为了满足我和女儿一直以来的期待_坐房车出游,他和领导申请借用房车三天,幸运的是领导立马同意。

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先生和我商量初三出去给舅舅、小姨他们拜拜年,初四出发。结果初三晚上,乘坐妹妹车出门的父亲回家竟然晕车了,进门倒头便睡,非常不适。于是,他坚决不出去了,让我们带着母亲一起去就行。此时,先生领导电话告知,房车好久没用,油箱里还是夏天加满的零号柴油,先生直接懵了。妹夫直言不讳:目前气温都零下五、六度,根本不行,肯定会冻住,发动不了,即使发动了,跑起来温度还会低,一会就冻了,你们可要遭罪了。女儿马上失望透顶,掉头把自己关进卧室里。先生抱着一线侥幸心理,期待油箱里有自动加温设备,结果一问没有。为了圆女儿的房车出游梦,先生立马开车去单位,计划把油箱内原来的柴油放空,再加满负十号的,结果只放出一半左右就再也放不出了,只好加满负十号的,直到凌晨才回来,浑身上下冻的冰凉,让人心疼,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但是能不能行,还得明早再说。我劝他早点休息吧,一切顺其自然。

次日先生六点下去,车子顺利启动,一个小时也没有熄火,先生还是经验不足,立马兴高采烈回来喊女儿:闺女,车子打着了,没有问题,你的愿望实现了。于是一家人开始往房车上搬被子、枕头、吃的、洗漱的、拖鞋……好像把家都搬空了,房车似乎成了我们移动的家。一切就绪,我们开心地出发了。结果,车子跑了两公里左右熄火了,就再也打不着。瞬间车内空气凝重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开心的理由,除了先生喋喋不休、一直车上车下试图让车重新启动以外,所有人都不说话。先生看出我的不悦,轻轻握握我的手说:老婆,不生气哈。我只好打车回家开车,好把房车上的物品拉回家。先生叫来救援车把房车拖回单位。

一直到九点,一切忙完了,女儿说:我哪也不去了。母亲(因车祸智力下降)坚决不脱外套,一遍一遍问:何时走?先生说:现在预订酒店来得及吧?我当机立断:走,开自己的车去。于是一家人又迅速简单收拾一下,开车上路了。车子开出去以后,大家慢慢的情绪都好起来,女儿首先幽默地用方言说:妈妈,不要怪爸爸,爸爸已经把房车狠狠骂了一顿‘什么破车,我再也不开了!’大家都笑了。先生悻悻地说“我刚才还没敢说,车被救援车拖的时候发现,右后车胎都露钢丝了,如果油箱不冻,上了高速,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一家人又有一种劫后重生的幸福感,所以房车插曲终于在此彻底结束,我们的青州游正式启程了。

高速一路畅通,因为先生昨夜没休息好,我坚决要求和他轮换开,车上预订好酒店,不到五小时,我们到达目的地,还好,酒店比较整洁,让人心情舒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稍事休整,一家人直奔青州博物馆,在参观的过程中,先生与女儿探讨,似乎所有的博物馆都差不多。我没敢说话,但略有同感。参观完博物馆,我建议大家一起去青州古城看看,于是我打开导航,先生按照导航指引过去,看到一个建筑群,但怎么看也不像古城,而且静悄悄没有人。我武断地说“导航不会错吧,进去看看。”越靠近,先生越嘀咕“明明就是新建的,哪里古”女儿也附和“我看着也不古。”我马上指着进城的门槛说“这门槛,一看就很古,进去看看”大家拗不过我,进去以后发现,的确都是新建的,而且都关的门,整个城里一个人没见,连大声说话都怕惊到别人。我看到左侧有个大门,就跑过去一看“珠宝古玩城”,汗颜,换来女儿大笑不止。无奈先生重新开启导航,这次终是找对地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色已晚,气温降低,大家都感觉到寒冷。但古城内华灯初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我们四个除了不时彼此招呼、以免走散,就是一路边走边看边吃。在古城里我们吃到了美味的包子、著名的郑母烧饼(后来才知道我们吃的其实是马蹄烧饼)、烤面筋、关东煮、爆肚等等,先生还买了一串崖柏手串。由于晚上太冷了,我们没有逛太久,吃饱喝足大家就满意而归了。回到酒店洗漱休息,准备保存体力明天再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八点在酒店吃过早餐,先生问:家长,今天第一站‘古城’?我马上理解他的暗示,毫不犹豫反击“房车”,一家人又笑成一摊烂泥,我们按计划奔向井塘古村。在我的印象里,在那里可以体验古村居民的风土人情,结果古村只是成为一个景点,居民都已搬入现代的砖混新房,村子东侧山顶还有一户居民,但没好意思进去打扰。古村的房子大多坍塌,但房屋的墙体保存,依旧能够看出劳动人民的智慧。整个村庄依山而建,古井、古碾等依旧保存完好,但周围没有发现肥沃的土地,真无法想象当时的村民如何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返回市里,在古城里寻找美食,隆盛糕点我们去的时候除了汤圆,什么都卖完了。好在不远一家正在做蜜三刀的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而且排队的人不是太多,先生急忙拉着我的手跑过去排队,女儿和母亲也亦步亦趋跟在身后排队,先生回头一看,忍不住大笑“这是干嘛呢?闺女,你和姥姥一边休息吧,不用都排队,我和妈妈就行了。”最终买到两盒,味道的确不错。走了几步又看到卖酥油红糖饼的,买了四个准备尝尝。老槐树煎包那长长的队伍吓到了我们,我们没敢过去。最终选在“合家欢水饺‘’每人要了一碗馄饨,味道特别好。先生和女儿都感到一碗不饱,又合要了一碗分着吃下,这才心满意足。吃馄饨的时候我们把红糖饼吃了,味道棒极了,但是很遗憾,当我们想回去再买几个时,已经卖完关门了,真是任性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虑到母亲的身体因素,我们回酒店休息片刻 ,再出发去云门山风景区。景区内估计是已经下午的原因,游人不是太多,真是太好了。购票有个小插曲,我随口一问“景区门票有优惠政策吗?”售票人员马上热情回答“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免费,学生凭身份证明半价。”这样,我们四人仅需购买两张成人票,一张半价票就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顺着台阶往上走,母亲有点小吃力,先生紧随其左右,一方面扶助,避免其摔倒,另一方面不时提醒她不要着急,走一段休息一会。据说有九百九十九级台阶,我们没有细数,不紧不慢也很快登上云门洞口,在悬崖峭壁上刻画的巨型寿字面前,母亲尤其高兴,反复念叨“累也值得,开心,真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云门洞,爬到山顶,才知此山海拔421米,我们不停表扬母亲,母亲也感到非常骄傲。站在山顶,俯瞰整个青州城,又是另一番景色。不过,夏天的景色一定会更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时,难度系数对于母亲有点降低,她走的偏快,但愈发显得不稳,先生和女儿紧紧围绕其左右保护,后来先生干脆挽着母亲的胳膊,避免她意外跌倒,这一幕深深感动了我。一家人就是这样在生活的旅途中彼此照顾,彼此关爱,感情愈发深厚,愈发牢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云门山风景区因为母亲我们没有一一细看,但整个悬崖上遗留的题刻与历史沉淀,很是值得一看。我暗自计划,等哪年夏天再来。回去想再去古城买些特色小吃,但是喜欢的那几种全部买完了,我有些遗憾,先生拉着我的手像安慰一个孩子一样安慰我,让我情绪得以释然。返回时又遇见昨天那卖崖柏手串的人,她说她还有一串最好的,先生一看就喜欢,我们毫不犹豫买下了。回到车上,大家决定去酒店旁边的小龙坎火锅吃晚餐。在酒店泊好车子一家人步行前往,预料之中,排队等候。好在没有其他安排了,大家安心静待,最终吃上了这据说是青州城排名第二的火锅。不过,的确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大家回到酒店及时休息,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过早餐,一家人八点左右开始踏上返程回家的路,这一路先生拒绝与我替换,他说受不了我开车那紧张的样子,他看着就累。于中午11:40左右顺利到家,本次青州之行愉快而完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送别,注定是人生最为难堪的一幕。庾信的“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李商隐的“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柳永...
    三皮骑士阅读 4,371评论 0 1
  • 简笔画每日一画
    含笑的眼阅读 162评论 0 0
  • 早起疏落落的雨,不一会儿就下大了。好像,珍珠断了线。从云朵,到泥地。万丈高空,顷刻即达。 像时光落了泪。 又受了风...
    行兮阅读 136评论 0 0
  • 有人说说把三根手指捏到一起,留出一个很小的孔,近视眼看过去就能够看清了。 有人说这是小孔成像的原理,其实和小孔成像...
    不思考的芦苇阅读 6,02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