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31 74 生活相对论

(五期读写结束时候一模。之后写了两篇,到今天,整20天没写东西了。加入了六期运动和冥想。毕竟,新习惯需要更多自控力。我知道自己很难同时做好很多事情。还是慢慢来吧。正视自己能力有限,才能让事情容易些呀。

回想这几天的工作,觉得有必要记录下来一些零碎的想法。给自己作为积累吧。虽然浅薄,但是,我现在就是这样不成熟的阶段。)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一体两面,相对而言的。就像大家常说的,慢慢来,走的快一样,我又发现了另外几个。


少即是多。

最近二轮复习。又复习了一边字词和拼音。还有古诗文。这一块也是教研员重点强调的。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完成复习内容,必须全面再来一遍。常常一次是一册书的读读写写一起做或者考。这样的地毯式复习对于好学生来说是必要的。因为这样会最大可能的减少疏漏,而她们一般记得比较扎实。但是对于学习能力一般的孩子来说,效果就一般了。

我是前几天教研员来听课后想到的,或者说有了深刻体会的。我上课的前三分之一,是基础复习。我出了一张小卷。大概有六个汉子注音,四个成语填空。都是之前全面复习的时候错的多的。结果,一考,真的各个中招。我后来又同一张卷子又考了一遍,全班只有8个全对的。六个注音错三四个的好几个。

由此,我对于下一轮的教学,也就是新初一的教学又有了新的设想。(其实,教一次初三就多一些新想法。)像这样的基础内容,真的要日常,少量,多次的考。有重点,学生才记得牢。像我们这样普通中学的孩子,绝大多数是没有自主学习习惯的。家长也很少陪伴和关注。所以,全靠老师在校的教学。任务重的很。所以更要动脑筋,想办法。每天考一点点。多积累吧。

如果要集中考,也要少量多次,就像现在初三,任务量巨大,可以在课内都穿插着来。考一点,改完。做些别的,再来考一点。注意力会相对集中吧。毕竟长时间做一件事,会疲劳,注意力也会下降。

这是什么原理,我还不知道,但是我想,应该有科学依据的。对了,就像一片相同颜色,看多了,就会什么都记不住,如果同一片颜色中加入一点别的色就会非常醒目,耳目一新。或者,那个什么平面设计之类的理论里面,大概有视觉重点。再或者,就像音乐里面的节奏把,我觉得,这个是不是可以叫做,记忆力重点,或者记忆力节奏?


繁即是简

有些工作,真的是苦在前头,甜在后头啊。之前我写过《37/70小自班035 开始辛苦多用心,后面省力效果好》

(这几天一直在为积压的古文考试卷子头疼,总是不想开始批。但是一旦开始了,也还是挺快的。但这不是本文的重点。我要对自己强调的是,凡事开始时候多用点心,后面会很省力。否则,很多其实并不必要的重复劳动,会损耗斗志,耽误时间。

其实,这些古文卷,我曾经批过的,加点字,句子翻译,在新授课的时候,我就认真批过,也领着学生改过。但是,他们早就弄丢了。现在,再复习,再考察,他们又忘差不多了,而我还得重新再批改。这和之前提到过的改错本,只是古文要更复杂,卷子纸张更大吧。

如果,第一次批改的时候,我就要求学生粘贴到本子上,后来,就会简单很多。(当然,有的学生会把本子也弄丢,这个真的很让人头疼啊,但是至少很多同学还是会保存的)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开始的时候想偷懒,懒得做,懒得动脑,懒得多说一句,结果呢,后来需要多说好多句,多做好多事,多走很多冤枉路,效果还未必那么好。所以,目光长远点,行动时候往前面再多看几步,第一步多做点功课,会给后来的自己带来很多便利。这其实也算是一种习惯吧。

比如,刚开始产生文件的时候,做好重命名,日期,题目,分好文件夹,后面保存和查找的时候自然容易。

有时候复杂其实是简单。比如,在前面取用东西的时候,随时归位,就会省去后面整理收拾的时间。

前面烧脑,后面省心,还有很多情况,皆是如此,一时想不起来了,暂且停笔(停手)吧。)


下一个初一开始,要做一下前期繁复后期受益的积累工作。

1.考试本或者改错本的科学使用。一次行动要有一次行动的价值,要把效果最大化。不做无意义的重复劳动。做过的要有痕迹,有记录。行动增值。

2.字词,古诗文,要自己多出小考卷,并且一定要电子版保留好。这样,后期利用起来方便。

3.发动学生的潜能,分工合作。这学期,孩子们做的分类积累就很好。这要比我自己一个人做效率高。

4.学生好文章,考试好素材要积累,比如按题型积累。

5.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要积累。且最好都能落实实践。

6.课后的反思一定及时积累。一堂课后,总有点不足或者亮点,记录下来,更好的分析梳理。

7.和学生的感情要积累。其实我算是个真性情的人,但是亏在被动和不擅长沟通和表达。自己心里的想法和情感表达的不够。其实从同事y那里学到不少。感情的积累,其实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一点一滴的用心,方方面面的用心,加上策略和方法就无敌了。


慢即是快

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我懂。但是, 我要去实践。

本学期,我有很多看起来应该去做的事我并没有去做。但是我并没有着急。我知道,虽然慢了点,但是我在前进。

1.如果争取,或者不用争取,仅仅是报名,就可以有机会上的公开课,参赛课。我都没有参加。我知道,本学期很忙,我没有那么多经历应付。如果上课可能好几件事都做不好。而且,如果上课效果不好,对我来说,是个减分的事情。不如下学期初一了,从容去做。且做好计划,提前准备,效果会更好。我知道自己慢性子,且有完美主义拖延的可能,所以,我要给重要的事情留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准备。我觉得效果可能会更好。

2.三群都喜欢,但是我没有都参加,过了四期冥想,五期冥想加读写,我第六期才参加运动,(冥想是必须终生坚持的,不会再停。虽然做的不好。)这是我第一次有计划,有意识的推迟行动。而不是从前那样,随心所欲的贪多,却又各个浅尝辄止。(貌似跑题了,这个是舍既是得?)

我仍然还是一只奔跑的蜗牛,慢的可笑。但是对我来说,只能靠慢就是快了吧。还是我妈那句话好,不怕慢只怕站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孩子们都睡着了,小文小武夫妻俩终于有点属于自己的时间。斜躺在床上,小文顺势偎向小武,小武一条腿立马伸过来,...
    小蜗牛加油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