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康科德见闻(4)

开学的第一周

经过漫长的暑假,终于开学了。

新学期以各种各种活动开幕:Orientation、Presentation、Welcome Party等

印象深刻的有两个:

NH seacoast 的一日郊游

NH海岸很漂亮,天空特别的蓝,可以说是海天一色。

草,绿的扎眼睛,大片大片的延伸出去。

白色的海鸟也许习惯了,游客的喂食,毫无畏惧争抢着游客丢过来食物。

也许是光来,国际学生很自然的按照各自的背景聚合,华人一圈,黑人一圈,当地白人一圈;

比较有趣的是,中间来了两场太阳雨,雨很大,来的快,去的也快。



午餐只有各种薯片和巧克力棒,中国学生基本也就简单尝尝。

晚餐还算丰盛,色拉,烤玉米,烤土豆,汉堡,以及各种各样的酱料。

晚上到了主校区,老师请大家吃了冰淇淋,老师自己吃了大份的巧克力冰淇淋。

终于明白,为啥老美这里,天这么蓝,草这么绿,人的块头这么大了!


Ann Bartow 家的聚会

Ann Bartow 是法学院的院长,开学第一周,她惯例是请国际学生到她家里参加聚会。

康科德算是丘陵地带吧,绿化非常好,城市不大,所以富人基本居住在离市中心稍微远一点的“山”里。

更具体一点说是居住在高大而秀美的树林里:他们的房子基本都是单独建成,房子多刷成白色,周边是大片的草坪,然后再由又高又直丛林环绕起来,优美、宁静。

条件好一点的人家,一般后院会有游泳池,傍边可以有乒乓球桌,网球场地,茶吧等。

美食是各种水果,色拉,派,三明治卷;饮品有咖啡,饮料,和酒。

看来美国的家庭,准备起来,包括最后的清理,都要比中国方便的多:冷食、自助、一次性。

好处是,客人和主人都要简单轻松一些,也有更多的时间聊天,交流,甚至是嘻玩。


Ann Bartow 家的聚会


课程与学习

第一周就见识到法学院的厉害。

各种书籍都是大部头的,很贵,甚至是200-300美元,学生买书的很少。

要么去亚马孙租旧的书,也不便宜!

要么就是从图书馆借过来,手机拍照,自己做成PPT,而图书馆每次只能借阅3小时。

想想在中国,开学季,基本是要一车车的拉出去发放,或者去教材中心领书。

教材中心,基本就是个硕大的仓库,或者图书馆。

每个学生的书籍,基本每个也都有20多本。

对应的是假期,毕业季,书籍满天飞,甚至懒得当废纸卖。

大学里,上门收书籍的大叔,阿姨的形象鲜活。


另外,书籍想看什么,大家是随便买,看到有用的,就买,看完很多就送人了。

问了上学期刚离校的,也咨询了毕业十多年的美国校友,都是“我没有买过书”!


课堂教学

这个学校据说是精英教育。每个班也就十多个学生。

来读法学的学生,基本都是本科、硕士、博士读了其他专业,然后过来读法学。

所以,学生中大家各种背景的人都有。敢来挑战法学的,也都是些强人。

课堂内容很多,老师基本安排提前看书,上课过的很快,也比较随意,讨论,实践为主。

如果课前不好好看,课后去做作业,100%是要挂科的;据说老师是很严格的。


想想国内的大学,对于老师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课件老师是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一定要生动、吸引眼球,要能辅助学生理解。

上课,老师一个个激情昂扬,神采飞扬,最少要有个态度,最少要让学生满意。


而这里,基本都是满屏的文字,可以说,有这个就不错了。

老师的声音也很轻,十多个人的教师,很多时候也听不清楚。

想起了: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也许正是因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这样的学校,才会培养出精英人才。

而在国内大学,我们的选择太多,学生把更多期望放在老师身上,老师你必须讲的好。

老师,你必须要让我喜欢你的课。

老师,还有责任定期和学生谈心,甚至是交朋友。


中国,美国各有特色。

我们不能简单的说,那个国家更好。

但是,生态环境,蓝天白云绿草地,清新的空气,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同时,学习,必须是自己的事情,学生有压力,要学好,这个才是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纺院的紫藤萝又开了 今年比去年更繁茂 大家纷纷去拍照 我在南国想象着紫藤萝盛开的浪漫 繁花中蜜蜂的热闹 花下读...
    行者超阅读 89评论 0 4
  • Bill Gates经常在其博客网站gatesnotes上推荐他近期读过的好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最推崇一本书是...
    邓文达阅读 1,317评论 0 0
  • 在珂赛特窗下几尺远的墙上,有个黑黑的旧飞檐。 里面有个雨燕窝,稍微突出在飞檐之外,从上面可以看见这个小天堂的内部。...
    走向阳光的自己阅读 3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