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部

临江仙

清明在即,家山在望,思念亡妻,一別五年矣。小词一阕以悼。

芳草萋萋春自好,愁来还上眉峰。落花一片野烟浓。泪流三月血,魂断五更风。

记得当年携素手,同看清月当空。杜鹃啼罢雨濛濛。可怜人永隔,怕见杏花红。

生查子

1

残酒不成眠,转觉冬寒重。枕席有谁同,夜雪和愁共。

梦境恰如真,往事翻如梦。起立悄无言,新月清辉弄。

2

岁末着寒衣,尤觉寒衣皱。煮酒敌严冬,何日春归后。

青鸟去传言,只说人依旧。衣带为君宽,禁得添消瘦。

3

咋夜梦无凭。晨起对明镜。霜发忽盈头,残酒光犹凝。

此去见斯人,守护应期永。莫道不相思,白雪证心境。

4

南国有佳人,绾个相思扣。红豆赠何人,沾得潸潸袖。

风雨送归期,踏雪重逢又。

但愿远行人,折得梅花嗅。

减字木兰花

忆旧二首

天涯何处,衰草砌成肠断路。难遣离愁,怕听归鸿不上楼。

身慵酒浅,柳闭榆残天渐晚。晚景凄凉,夜雨孤灯瘦影长。

关河摇落,长忆佳人颜似雪,难再相逢,怅立霜天听北风。

当年红豆,一曲新词花影瘦。泪洒青衫,我自伤心血尚斑。

蝶恋花

绮怀

1

几许温柔秋又送,花半凋残,细雨轻轻弄。携得梅魂香入梦,来将怜恨深深种。

日暮流云轻涌动,豆蔻枝头,不怕霜华重。莺语声声呼彩凤,金风玉露和侬共。

2

已是秋来烟树远,记得当时,淡扫芙蓉面。抱得幽香情意软,斜阳一抺涂深浅。

携手同行心半乱,小路弯弯,谁系红丝线。描出娥眉青几点,两情相守天难管。

3

阅尽沧桑人渐老,绮梦难消,还恋青青草。挽住泠泠月色好,一杆钓取鲵鳞小。

雨浅秋深须趁早,白发萧疏,堪恨知音少。锦瑟弹来云逸渺,痴情来写美人稿。

4

难遣红尘花共酒,检点情怀,敢问今何有。省得真情值永守,管它变换萧疏柳。

月笼寒光携素手,收拾行装,欲向天涯走。此恨悠悠当不朽,一杯遥酹梅花瘦。

5

一曲秾花心己折,婉转流莺,又到情人节。豆架瓜棚春渐歇。楼台处处飞香雪。

红豆相思歌一阕,习习东风。不醉也痴绝。欲去还留宵已彻,鹃啼叫碎玲珑月。

6

牵绊青丝千缕错,梦里人来,共抱冰弦月。何处风帆曾小歇,海棠飘落胭脂雪。

记忆千层深处刻,灯影花前,好是腰身绝。楼阁空明光四射,罗衣犹带波心雪。

7

绿泪一襟心百折,为雨为云,渡此清宵约。恼恨黄莺啼不歇,生生催我双蓬雪。

莫怨阳关清笛咽,才得相逢,怎奈又离别。惆怅雄鸡三唱切,桃花人面松江月。

8

欲拨琴弦云万叠,无限恩情,似诉何由说。啼鴂一声芳草歇,长天同戴竟然隔。

清泪樽前流激越,不用悲伤,作个销魂鹤。世事到头须放却,小楼正挂溶溶月。

9

吟罢竹枝愁暗结,梦已新添,绾就相思节。雁字回时争紫陌,冰纨亲贴芙蓉雪。

闲倚玉箫吹半阕,比并蛾眉,画出弯弯月。但愿心情如镜彻,空中飞下青云客。

10

八月天风秋未暮,两鬓霜华,只为浮名误。携得佳人看白露,吟鞭笑指红桥渡。

杯酒犹思青眼顾,独抱冰怀,落月迷烟树。回看银河飘渺路,空余乌鹊年年度。

浣溪沙

1

小院青葱锁画廊,云烟垂柳映篱墙。教人怅对是斜阳

天上无端催晓暮,人间何亊有兴亡。可怜蛱蝶配花黄。

2

南面青烟笼碧萝,可怜近日少经过。对窗独自画青娥。

雨点渐同花并落,情丝长似柳条多。梦中金翠奈春何。

江城子

贺大东诗社十周年华诞

萋萋芳草掩长空,晚花浓,细雨濛。枝上看看,新绿渐成丛。过去十年踪迹在,还幸有,傲霜红。

吟旌独秀在关东,不随风,挺花中。按拍高歌,磊落与谁同。追忆旧游如梦里,无限意,上眉峰。

临江仙

金陵怀古二首

1

旧梦青山依旧在,霸图昨日东风。行人遥见问离宫。游船建业水,萧寺景阳钟。

百战精魂应未泯,周郎独领江东。旌旗夜拥万夫雄。漫追亡国恨,又见蒋家松。

2

漫忆当年歌舞地,珠帘画障神仙。花丛月下拨红弦。歌残桃叶曲,舞破紫霞衫。

战鼓频吹金粉尽,空留满地遗钿。香销六代忆婵娟。东风芳草绿,我到独潜然。

南乡子

夏雨晓阑珊,寂寞蔷薇泪未干。胡蝶飞飞人倦起,谁怜。尽日熏风人不寒。

江畔梦云单,懊恼花丛一半残。索性关门推雨去,高眠。独让东风自倚栏。

浣溪沙

端午祭内子

1

端午谁家烧纸钱,东风影里泪潸然。重携杯酒洒黄泉。

庭户几人同插柳,青山何事尚含烟。年年难忘是今天。

2

情怯端阳怕踏春,门前插艾念斯人。知君骨化己成尘。

怕见山花红灼灼,初逢庭树故亲亲。风吹过处是卿魂。

鹧鸪天

携清忠,小溪登薛礼峰

山上凉生宛似秋,朝烟凝露晓来收。峰名薛礼岩头石,人是刘伶花后羞

堪啸咏,漫闲游,闲看鸥鹭趁中流。同行陪伴皆诗俊,笑我下山颤不休。

浣溪沙

1

晨起懒看开杜鹃,可怜风雨又无端。青青草木惹人怜。

抛我梅花三百树,辜他雁柱十三弦。小村袅袅起山烟。

2

雨过凉生怯暮寒,满林修竹拂轻烟。衣衫不整听啼鹃。

云去月来清似水,更深人静寂于山。眼前春色漫无边。

3

滴翠晴空春雨余,清风酿得小花苏。空庭芳草上阶除。

布谷催耕啼不歇,提壶行乐事何如。满山青石是吾庐。

4

隐隐青山遮夕阳,小桥柳色又花黄。迢迢相隔远家乡。

飞鸟无声空夜短,白云横亘海天长。东风渺渺系柔肠。

沁园春

落日苍茫,长啸临风,携酒上楼。念当年旧事,弯弓谢日;往时鸿志,按剑歼仇。海上擒蛟,天空斩鹫,李广谁怜命不侯。空萧瑟,看床头铁甲,掌上戈矛。

浩然动我清愁,叹空有雄心抱壮猷。枉弹琴求遇,题诗雪夜;行吟梁甫,坐拍吴钩。英雄老矣,壮心寥落,隐迹天涯去好休。遥回首,见风沙满目,万古荒丘。

鹧鸪天

微雨生凉动客衣,入山何处釆芳薇。岩前湿树沾云腻,石上鸣泉带雨飞。

行路远,酒家稀,冲泥又过竹桥西。安闲谁似持竿叟,戴笠披蓑坐钓矶。

水调歌头

过大散关

行尽清溪水,身到乱云中。山中白日无色,松啸谷生风。一览崩崖叠嶂,千岁枯藤老树,苍翠雨朦胧。我自汗如雨,梯道野花红。

临绝顶,望无限,意难穷。群峰半落天外,云上几归鸿。男子平生壮志,夜雪楼般渡口,相对竟成空。老去卧丘壑,惆怅对西风。

临江仙

洛阳咏牡丹

情醉洛阳花树下,何曾风韵忘怀。春风一弄令花开。枝摇绿影动,月送玉人来。

怜惜春园多妩媚,长留琼海瑶台。试呼名品细推排。沁芳能几日,莫使坠尘埃。

江城子

春云楚楚水潺潺。问青山,几时闲。习习春风,吹面不知寒。万壑千岩随意走,风景好,细贪看。

漫游回首且加歺,艳阳天,画图间。远望云峰,是处有桃源。四月飘零关内路,杨柳绿,杏花残。

风入松

南窗一枕梦难酣,白发不胜簪。家山老屋应如故,杨柳外,才送归骖。却看晓风残月,三年一袭青衫。

又凭边草远堆蓝,雨送燕呢喃。云开暮捲千山雾,有黄鸟,唤出云缄。老我蓬莱烟树,不愁地北天南。

江城子

萋萋芳草小楼空,晚烟浓,细雨濛。枝上看看,新绿渐成丛。老去秾华留不住,还剩得,几多红。

鸟声只在落花中,又随风,过溪东。斗酒高歌,今夜与谁同。追忆旧游如梦里,无限恨,上眉峰。

沁园春

题清照梅花图

卿本才人,千古诗名,无限情思。叹咏絮才华,男儿低首;红梅品格,女子伤时。南渡仓惶,情怀萧索,万里飘零恨别离。难忘处,看舟容蚱蜢,愁压芳姿。

春风吹上杨枝,只剩得平生一卷词。正风回翠袖,忧牵玉腕;雾凝梅树,悲衬琼卮。绿肥红瘦,香残玉藕,新柳依依拂暮堤。恰经过,待招魂花下,以酒浇之。

踏莎行

边塞

投笔从戎,壮怀何己,角声一带斜阳里。西风战垒卷旌旗,南山猎火红云起。

雾锁孤城,烟横野水,酒酣舞剑霞光紫。浪翻海岛作清吟,男儿七尺当如此。

渔家傲

浪卷波飞云水抱,晴沙小路围边草。买得青山南海岛,明月挑。绿烟斑竹龙孙小。

白石滩头飞白鸟,黄粱饭熟黄莺早。午梦醒来春又老,狂歌好。此回不踏长安道。

菩萨蛮

忆旧

当兵海岛山衔水,登高眺望寒云里。哨所夕阳西,秋风烈烈旗。飞蓬迷鸟路,遥见沙鸥舞。绝塞易黄昏,吴钩作壮吟。菩萨蛮

忆旧

当兵海岛山衔水,登高眺望寒云里。哨所夕阳西,秋风烈烈旗。飞蓬迷鸟路,遥见沙鸥舞。绝塞易黄昏,吴钩作壮吟。

南浦

挽内子

黄埃永隔,想坟前,荒草早成尘。应是愁怀望远,思念到如今。春节天涯遥祭,况临风,把酒酹初心。看斜阳已暮,佳人已没,踪影不能寻。

纵有千行苦泪,问幽情,谁向北风陈。况是身心寥落,暗里雪霜侵。病体残花青柳岸,孤鸿寒雨素衣襟。恨幽冥路阻,此情无计托瑶琴。

南乡子

怅惘久离群,无限乡思隔水云。我早天涯寥落客,而今,来做南溟侯鸟人。

莫怕染风尘,渐老才华已半沦。梦里青丝悲白发,衣襟,拭去轻轻那道痕。

长相思几个

1

数归期,不定时。窗外海风侵透肌。幽怀知未知。

将填词,又吟诗。写到思乡下笔迟。春风牵絮丝。

2

叹离群,唤归心。碧草轻轻又一春。枝头唱好音。

枕上魂,梦中身。魂梦无人解见亲。空怜柳岸新。

3

风正狂,雨穿窗。楚雨吴风助夜凉。黄鹂返故乡。

短堤旁,小池塘。有句吟成仔细商。幽丝正欲长。

4

花一亭,竹一亭。椰树萧萧月满庭。谁知此际情。

烟几层,雾几层。烟雾濛濛沓夜冥。惟闻海鸟声。

瑞鹧鸪

夕阳谁挽又西斜,酒渐消时冷渐加。彻夜何曾成一睡,見人还道不思家。

风霜催老木棉树,新涨漂残火焰花。冷落关山看未尽,扁舟回首羡归鸦。

南乡子

满院草花香,鸟弄睛暉蝶趁狂。遥想故园春渐好,斜阳,薄暮轻烟晕海棠。

闲自倚楼旁,寂寞天涯客路长。望极云山遮万里,苍茫,遥寄南天雁一行。

蝶恋花

漠漠暮云风雨乱,似我离愁,牵扯千条线。光景看看时序换,此身犹在天涯转。

门后梅花堪作伴,花却无情,不把清香绽。浊酒一杯灯一盏,迢迢梦里乡魂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81评论 0 14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70评论 1 10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186评论 1 12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679评论 1 12
  • 不喜欢经理在办公室,她一在事情就多我就紧张。不过她人不坏,对我也还算照顾,但是就是怕做得不好又被她讲。今早上带我的...
    桃子酱呀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