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静脉滤器截住血栓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新年伊始,我院放射科联合骨科,放射科介入室郑兆超医师和骨科王桂蒙医师,在省中医血管外科专家刘主任指导下,顺利完成我院首例骨科术前下腔静脉滤器的置入和术后取出微创介入新技术,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一新技术的意义,特科普一下。

知识来源于: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学组

下腔静脉滤器是为预防下腔静脉系统栓子脱落引起肺动脉栓塞而设计的一种装置。

肺动脉栓塞的临床表现为突发胸痛、胸闷、呼吸困难与发绀,严重患者可出现休克,其病死率为30%。急性大面积肺动脉栓塞是患者猝死的常见原因之一。在美国,肺动脉栓塞的年发病数为60 万,病死率为25% ~ 30%(15 ~ 20 万/ 年)。在我国,随着血栓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迅速增加,肺动脉栓塞的发病率亦不断上升。北京阜外医院连续900 例尸体检查资料证实,肺段以上肺动脉栓塞占心血管疾病的11%。

肺动脉栓塞的栓子75% ~ 90%来源于下肢深静脉和盆腔静脉丛内的血栓。既往为了预防或减少肺动脉栓塞的发生,常用结扎下腔静脉或用缝线在下腔静脉(IVC)内编织滤过网的方法,以阻挡IVC系统脱落的血栓。最初用于临床的滤器是1967 年推出的Mobin-Uddin 伞形滤器系统, 需经静脉切开置入。经过40 多年的不断改进,滤器的品种增多,滤过效果提高,明显降低了肺动脉栓塞的发生率。另一方面, 由于滤器长期置入而导致的下腔静脉阻塞等并发症亦逐渐引起临床上的关注。目前,滤器一般可分为临时性滤器、永久性滤器、可取出滤器(又称临时永久两用滤器)3 类。

1 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取出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1.1 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术的适应证

1.1.1 绝对适应证:

1.1.1.1 已经发生肺动脉栓塞或下腔、髂股腘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有下述情况之一者:①存在抗凝治疗禁忌证者; ②抗凝治疗过程中发生出血等并发症;③充分的抗凝治疗后仍复发肺动脉栓塞和各种原因不能达到充分抗凝者。

1.1.1.2 肺动脉栓塞, 同时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者。

1.1.1.3 髂、股静脉或下腔静脉内有游离血栓或大量血栓。

1.1.1.4 诊断为易栓症且反复发生肺动脉栓塞者。

1.1.1.5 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欲行经导管溶栓和血栓清除者。

1.1.2 相对适应证 主要为预防性滤器置入,选择需谨慎。

1.1.2.1 严重创伤, 伴有或可能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包括:①闭合性颅脑损伤;②脊髓损伤;③下肢多发性长骨骨折或骨盆骨折等。

1.1.2.2 临界性心肺功能储备伴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1.1.2.3 慢性肺动脉高压伴高凝血状态。

1.1.2.4 高危险因素患者,如肢体长期制动、重症监护患者。

1.1.2.5 高龄、长期卧床伴高凝血状态。

1.2 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术禁忌证

1.2.1 绝对禁忌证慢性下腔静脉血栓,下腔静脉重度狭窄者。

1.2.2 相对禁忌证①严重的大面积肺动脉栓塞,病情凶险,已生命垂危者;②伴有菌血症或毒血症;③未成年人;④下腔静脉直径超过或等于所备用滤器的最大直径。

1.3 下腔静脉滤器(IVCF) 取出术适应证

1.3.1 临时性滤器或可取出滤器。

1.3.2 滤器置入后时间未超过说明书所规定的期限。

1.3.3 造影证实腘、股、髂静脉和下腔静脉内无游离漂浮的血栓和新鲜血栓或经治疗后上述血管内血栓消失。

1.3.4 预防性置入滤器后,经过其他治疗已不需要滤器保护的患者。

1.4 下腔静脉滤器(IVCF) 取出术禁忌证

1.4.1 永久性滤器置入后。

1.4.2 可取出滤器置入时间已超过说明书所规定的期限。

1.4.3 造影证实腘、股、髂静脉和下腔静脉内仍有游离漂浮的血栓或较多新鲜血栓。

1.4.4 已有肺动脉栓塞或肺动脉栓塞高危患者(如易栓症)。

2 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和取出方法

2.1 术前准备

2.1.1 患肢超声和(或)血管造影检查了解DVT的范围、程度和性质。必要时作增强CT 和CTA 检查,以明确肺动脉栓塞情况。

2.1.2 凝血功能和肝肾功能测定包括凝血酶原时间(PT)和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纤维蛋白原(FIB)、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D-二聚体检测(参考值:0 ~ 0.256 mg / L)、肝功能、肾功能和血常规检查。

2.1.3 签署知情同意书向患者和家属介绍滤器置入术或取出术的指征、操作过程、并发症及其处理,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

2.1.4 准备好手术所需器材和药品备好下腔静脉滤器(IVCF) 和输送装置或滤器取出所需的介入器材。肝素钠注射液(12 500 u / 支)1 ~ 2 支,对比剂50 ~ 100 ml,溶栓剂如尿激酶20 万~ 100 万u 及各种急救药品。准备并调试好心电监护仪、氧气、吸引器以备用。

2.2 操作步骤

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和取出前应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因不同生产厂家和不同产品操作方法有所不同。

2.2.1 目前常用的下腔静脉滤器(IVCF)

2.2.1.1 临时性下腔静脉滤器(IVCF):LGT Tempofilter Ⅱ(LGT-TFⅡ),通常经右侧颈内静脉置入, 滤器与留置管相连,留置管的上端与埋在皮下的橄榄状锚索相连。LGT-TFⅡ设计置入时间为6 周,需要取出滤器时,局麻下作小切口分离出锚索,将锚索、留置管和滤器一起撤出即可。

2.2.1.2 永久性下腔静脉滤器(IVCF): ① Simon Nitinol Filter(SNF): 可由两侧股静脉、颈内、锁骨下静脉或肘前静脉置入[9-10]。②Trap Ease Filter (TEF):可经两侧股静脉、颈内静脉或肘前静脉置入[9-10,16]。③LPVenaTechFilter (LP-VTF):可经两侧股静脉置入,也可经右侧颈内静脉或两侧锁骨下静脉置入。

2.2.1.3 可取出下腔静脉滤器(IVCF):本类滤器置入后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出, 也可不取出使其成永久性滤器。①Gunther Tulip Filter (GTF)可经两侧股静脉或颈内静脉置入。作为临时性滤器,置入后12 d 内可经颈内静脉由专用回收器(Günther Tulip Retrieval Set)取出。②OptEase Filter (OEF) 的置入方法同

TEF,置入后12 d 内可经一侧股静脉由鹅颈或其他圈套器结合导引管取出。③ZQL 型可取出腔静脉滤器可经右颈内静脉或两侧股静脉置入,置入方法类似2 节Z 形支架,置入2 周内可经右颈内静脉取出,取出方法同GTF。(4)Aegisy 可取出滤器可经两侧股静脉置入,置入后2 周内可经股静脉取出,取出方法同OEF。

2.2.2 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步骤

2.2.2.1 选择入路:下腔静脉滤器(IVCF) 一般经健侧股静脉置入,但在双侧髂股静脉均有血栓或IVC 内存在血栓时,可从一侧颈内静脉或肘前静脉置入。

2.2.2.2 IVC 造影:所有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前均需作IVC 造影,以了解其形态、管径、有无血管迂曲、腔内血栓、解剖变异(重复IVC、左侧IVC 等)等。2.2.2.3 确定双肾静脉开口的位置: 滤器一般放置于肾静脉开口下缘以下的IVC 内,但造影时肾静脉水平或其下4 cm 的TVC 内存在血栓时, 滤器应置放在肾静脉水平之上。

2.2.2.4 选择滤器:滤器的选择宜根据患者年龄、病程、IVC 形态及直径、血栓大小及游离程度而定。年轻患者和新鲜或较短的血栓推荐选用临时性或可取出滤器;长度超过20 cm 或全下肢DVT 推荐选用可取出滤器或永久性滤器。

2.2.2.5 置入操作:先置入滤器输送鞘,然后将滤器经输送鞘缓缓送入,X 线透视下反复核对肾静脉位置无误后,缓缓后撤输送鞘直至滤器弹开、释放。

2.2.2.6 IVC 造影复查:置入滤器后,行血管造影复查观察滤器形态、有无倾斜及倾斜角度、滤器顶点与肾静脉之间的距离。对置入的可取出滤器,需仔细观察分析滤器取出钩与IVC 壁的距离,以距离>5 mm 较为理想,提示取出成功率高。

2.2.3 下腔静脉滤器(IVCF) 取出步骤

2.2.3.1 确定滤器取出途径: 可取出滤器须根据滤器取出钩的位置确定是经股静脉还是经颈内静脉取出。

2.2.3.2 IVC 造影: 临时性或可取出滤器在取出前均须行下肢静脉和IVC 超声或造影,评估滤器取出的风险。如下肢静脉和(或)IVC 内仍存在较多游离血栓,对临时性滤器而言,可适当延长滤器置入的时间, 也可考虑替换成可取出滤器或永久性滤器;对可取出滤器,则可考虑放弃取出,使之成为永久性滤器。

2.2.3.3 取出滤器:对于临时性滤器,直接将与滤器相连的留置管拉出体外即可。对于可取出滤器,需经专用回收鞘、导引管、鹅颈圈套器或三叶形圈套器取出。

2.2.3.4 检查滤器:观察滤器是否完整、有无折断;滤器内的血栓量及性质, 必要时留取标本送病理检查。

2.2.3.5 IVC 造影复查: 取出滤器后行血管造影复查观察IVC 管壁是否光滑、血流是否通畅、对比剂有无滞留,评估IVC 壁有无损伤。

2.3 注意事项

2.3.1 在选择滤器时,应尽量选择临时性或可取出滤器,以降低由于滤器长期置入引起IVC 阻塞的概率。

2.3.2 可取出滤器取出前行超声或造影检查,如果发现IVC 内仍有较多的新鲜血栓,则应放弃取出滤器的计划,以避免滤器取出术中发生致命性肺动脉栓塞。

2.3.3 可取出滤器置入时间如超过规定的期限,一般不宜取出,以避免取出困难、撕脱覆盖滤器的新生内皮而导致的IVC 内膜损伤。

2.3.4 可取出滤器的取出钩如嵌顿在IVC 内膜内,取出滤器非常困难[16]。术前造影评估尤显重要,必要时可作多角度IVC 造影。

2.3.5 任何情况下均不应强行拽出滤器, 以避免IVC 管壁撕裂伤而导致大出血。

2.4 术后处理

2.4.1 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后,宜进行抗凝、溶栓、机械性血栓清除等综合性治疗。这一方面可缩短病程、提高治疗成功率,另一方面也可防止或减少IVC 阻塞的发生。

2.4.2 对已经发生肺动脉栓塞的患者,在置入下腔静脉滤器(IVCF)后,应对肺动脉栓塞进行积极治疗,以期开通肺动脉,缓解患者症状,防止肺动脉高压和肺源性心脏病的发生。

2.4.3 对永久性滤器置入(含可取出滤器未取出)者,如无抗凝禁忌,推荐长期口服抗凝剂如华法林钠片,定期复查凝血功能并调整华法林用量,使PT的INR 值维持在2.0 ~ 3.0。

2.4.4 应分别在滤器置入后1、3、6 个月时各随访1次,拍摄腹部X 线平片,并在滤器置入6 个月时作顺流性IVC 造影和(或)超声检查,之后每年随访1次。随访主要观察内容为滤器形态、位置及IVC 血流状况。

3 并发症及其防治

3.1 IVC 阻塞

常发生在大量血栓脱落陷入滤器时,也可能为滤器引发的IVC 血栓形成、血液回流受阻,临床表现为IVC 阻塞综合征。对于高凝状态的患者,滤器置入后需加强抗凝。对有症状的IVC 阻塞的处理方法同下肢DVT 的介入治疗。

3.2 肺动脉栓塞再发

肺动脉栓塞再发可以发生在滤器置入后的任何时间, 大多数情况是由于患者高凝状态持续存在、滤器顶部的血栓脱落、滤器变形或倾斜导致滤过效果下降所致。坚持抗凝可能会避免或减少肺动脉栓塞再发。肺动脉栓塞再发的处理方法同肺动脉栓塞的治疗。

3.3 滤器移位

滤器向下移位时,大多无临床意义。移位至髂静脉或误放于髂静脉的滤器偶尔可引起髂静脉阻塞。滤器移位至右心时,可引起严重心律失常。熟悉各种滤器的性能、适用腔静脉最大径,有助于减少滤器移位的发生。发现可引起临床症状的滤器移位时, 可采用介入方法将滤器取出或重新调整位置,如无效,则需经外科手术取出。

3.4 滤器折断

滤器折断较少见。若滤器折断后不会引起构件脱落与游走、滤器位置稳定、不会出现刺破血管等其他并发症时, 可在规范抗凝前提下严密定期观察,否则,应设法经介入或外科手术将滤器取出。

3.5 滤器支脚穿透血管壁

这种情况常因腹主动脉搏动所致。慢性IVC 壁穿孔一般不会引起大出血,常无需处理;伴腹膜后出血时,可视出血程度分别予以保守或外科手术治疗;如引起腹主动脉穿孔、肠壁损伤时,通常需外科手术治疗。

4 疗效评价

评价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效果的指标是肺动脉栓塞的发生率。一般认为,置入下腔静脉滤器(IVCF) 后肺动脉栓塞的发生率约为2% ~ 5%。因大多数滤器置入后的肺动脉栓塞没有症状且较难诊断。所以,滤器置入后肺动脉栓塞发生率实际上要高于此值。Decousus 等[33]对400 例深静脉血栓患者分别置放(200 例)和不置放滤器(200 例),同时进行抗凝治疗的一个前瞻性、随机化研究(REPIC)的结果表明,在12 d 的随访中,不置放滤器组比置放滤器组肺动脉栓塞的发生率高出4 倍(不放置滤器组为4.8%,放置滤器组为1.1%)。如果仅比较入组时已有肺动脉栓塞的患者,则两组间差距更加明显(不放滤器组为8.6%,放置滤器组为1.1%)。但是,这两组患者病死率无明显差异。另外,在2 年的随访中发现,两组患者肺动脉栓塞的发生率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但一组随访8 年的研究表明,置入滤器组有症状肺动脉栓塞的发生率较不置入滤器组明显降低(放滤器组为6.2%, 不放置滤器组为15.1%,P = 0.008)。

尽管下腔静脉滤器(IVCF) 置入的适应证至今仍有争论, 但滤器可降低肺动脉栓塞发生率已得到公认。推荐尽量使用临时性滤器和可取出滤器,以降低由于滤器长期置入而导致的相关并发症。应根据不同情况和目的合理选择使用滤器。

                          2018年3月1日     

                长清区中医医院放射科

                                    孙宪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