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用时方恨少

文/王漫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多少人金钱至上,追求物质上的享受。成天不是吃喝玩乐,就是在麻将场上“鏖战",有的甚至“战”几天几夜,方才罢休。

一谈到读书,他们会说“读书有啥用?又不能当饭吃!"的确,现在又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专心读一本好书?

但我要大声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读书有什么作用呢?

讲解《论语》的北师大于丹教授说过:“读书,就是让我们内心,有一种受任何外界的诱惑而颠覆不了的信心!"

东汉的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古人云“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纵观古今中外,没有哪位拥有成就的人,不爱读书。

“凿壁借光"、“囊萤夜读”就是最好的例证:

汉朝时,少年的匡衡非常勤奋好学。由于家里穷,他白天必须干许多活,挣钱糊口,只有晚上才可安心读书。

但他家又买不起蜡烛,就悄悄地在墙上凿了个洞,邻居家的烛光从这洞中透射过来。借着微弱光线,他如饥似渴地读起书来。

匡衡就这样勤奋好学,后来他成了西汉有名学者,再后来做了汉元帝的丞相。

车胤,东晋人。儿时无钱买油点灯夜读。一个夏夜,他坐在院子里摸黑背书,看到萤火虫在空中飞舞,心中不由一亮,立刻捉住一些莹火虫,把它们装在白布袋里,莹光就照射出来。

车胤夏天每夜就这样读书。车胤由于长年累月苦读,长大后终成一个很有学问的人,官拜吏部尚书。

颜真卿,唐代著名书法家,在书法史上是继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之后,书法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书法家。他有一篇非常励志的《劝学诗》: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北宋真宗皇帝赵恒,所写的《劝学文》,诗中有流传千古的名句: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家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娶妻莫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须向窗前读。"

明代忠臣于谦,为人清廉,勤勉自律。《明史》赞他“英迈过人。"他诗作中有名句“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读书有什么乐趣呢?

宋代著名学者翁森,在他的《读书四时乐》中说:

“读书之乐乐如何?绿满窗前苹不除?

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

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读书的境界。

清代文学家王国维先生,在他的《人间词话》中,道出了读书的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词句出自宋代词家晏殊的《蝶恋花》。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词句出自宋代柳永的《蝶恋花》。

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词句出自宋代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

读书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北宋大儒、哲学家、理学派创始人之一张载先生,在他的《横渠四句》中给出了最好解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后世开太平。"

朋友,还等什么呢?让我们手捧一本自己喜爱的书,静静地读吧!因为阅读是一种优雅的姿态,天堂是一座图书馆。

书读会心处,香留唇齿间。悠然心会,妙处难与人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组织、一个团体的生命力在于其不断的自我更新,这种更新来源于组织中个人能力的不断学习与提升,所以怎样打造一...
    俗人安安阅读 674评论 5 8
  • 昨天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我让儿子写作业,他却想玩一个游戏,结果我们俩对峙起来,后来儿子说,你打我吧,怎么打都行,他一...
    龙的百草园阅读 142评论 0 1
  • 纵横诗笔见高情,何物能浇块垒平。 老阮不狂谁会得,出门一笑大江横。 这首诗是我喜爱的。用隶书练习这幅作品已经有一段...
    清林0阅读 261评论 0 0
  • 出处: 《警世贤文》之勤奋篇: 有田不耕仓禀虚 有书不读子孙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少壮不经勤学苦 老来...
    泥孩儿0107阅读 9,821评论 0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4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