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过的不好 是因为期望太高

看过《天龙八部》的人都知道剧里的马夫人康敏最后不得善终。她不但被阿紫毁了容还淋了一身蜂蜜,最后看着镜子里被毁容的自己疯癫而亡。小康童鞋一生自负美貌非常,与段正淳风流之后就做起了王妃的美梦,不成想没有期盼到情郎和王妃之尊,反而要亲手杀死自己的儿子,还嫁给了年纪可以做父亲的丐帮副帮主马大元。

可是康大美人心比天空,她不甘心只做副帮主夫人。她认为自己的美貌配得上天下第一帮帮主夫人的身份,于是看到自己老公当不上帮主就开始勾搭乔峰,反正康大美人就是想做帮主夫人,至于谁是帮主倒也无所谓。

重情重义的乔峰当然不会接受兄弟滴女人啦,估计乔峰也不喜欢马夫人这款,于是一番慷慨陈词的回绝了这位嫂夫人,那真真是美人垂泪,匹夫心碎啊!乔峰不解风情不要紧,但是有人接招。要说这白世镜白长老也是人老心不老啊,康大美人一个销魂的小眼神,白长老魂儿都飞了。

康大美人的期望落空,那还不好好报复尔等不识趣的莽夫。下起手来可是丝毫不含糊。先是来一出谋杀亲夫,再接一场栽赃嫁祸,顺势揭穿乔峰是契丹人的身份,再逼走他。如此心机,大美人你要是在宫廷剧里也绝对能战斗到最后啊!但在江湖中,你想独善其身就不要期望太高,否则代价就是分分钟会被灭。如果故事往回倒,康敏从一开始就没有太多期望,没有因为自己的欲望而亲手弑子,结局又会不会有所不同呢?

当然会了,《天龙八部》故事的结尾处,段正淳的王妃刀白凤为保护段誉说出当年为了报复到处拈花惹草的段王爷,自己在天龙寺外菩提树下扮观音的往事。也就是说段誉乃是旧太子段延庆之子,段王爷这唯一的儿子并不是自己亲生的。

假如康敏没有亲手弑子,她的骨肉必定会是段正淳唯一的儿子,凭着二人外形上的良好基因,江湖上肯定又多了一位翩翩佳公子,她也一定会得段正淳宠爱,因为真正了解段正淳的人都知道这是个多情却不薄情的男子。只要没有太多期望,满足于眼前的幸福,康大美人的下场未必会如此凄惨。

康敏之所以会走上绝路,是因为从一开始她就期望太高,她觉得以自己的美貌一定可以让段王爷以王妃为聘娶她,可是并没有。她觉得马大元娶了如此年轻貌美的自己就该对自己言听计从,可是也没有。她觉得乔峰应该要受自己的诱惑而背叛兄弟的情谊,可是真没有。

相比之下,阮星竹就聪明的多,她知道段王爷不可能只属于自己,所以没有太多的期望,便也没有多少怨气,每次段王爷光临的时候顶多撒撒娇,小闹一下,但却受用的很,两个人总是相处的十分融洽,这也是段王爷愿意多多留宿小镜湖的原因。

人一旦期望过高就会让自己变得不开心,比如聊得火热却不明确关系的青年男女,模棱两可的时候女生开始期待,自己生病了对方是不是该关心,过节了对方是不是该送点礼物?如果对方什么都没做就会开始胡思乱想,开始找闺蜜解惑,觉得整个世界都乱套了。其实,有没有想过,真的是女生想太多。

对方只是跟你聊得火热而已,并没说过喜欢和爱,没主动牵过你的手,没主动吻过你,哪怕气氛恰好,荷尔蒙作祟,也依然没给过任何承诺。当然,这种事情女生比较容易当真,所以才会有所期待。再比如,一个雨夜,有人说自己不想沾水,身边的人会背着自己回家,可以感动,却不能期待次次如此。因为这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当然能参透的人都是有智慧的。

就像在单位吃午餐,到11点的时候就开始憧憬食堂的大师傅会不会做排骨呢,结果去了发现居然是自己不喜欢吃的龙利鱼和炒白菜,那这顿午饭吃的肯定没什么滋味。如果从一开始就不期待午饭会有多好,去了发现居然有自己最爱吃的红烧猪蹄,那是不是就会很开心呢?

世人都说《神雕侠侣》里的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可是谁又能说郭襄不聪明呢?郭襄虽然很喜欢杨过,但却没有过多的期待,反而对杨过和小龙女送上真挚的祝福。华山之巅看着杨过和小龙女渐行渐远的背影,郭襄的心也跟着去了古墓。

从此天涯思君不见君,独自流浪江湖。后人记载,少室山下,一黄衫女子,十八九岁的样子,骑着毛驴,嘴里念念有词。除了她自己,也只有花草知晓这女子的忧愁。“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穿越大半个江湖,其实只为再见一见面具下的惊鸿一瞥。可是当年大哥哥的古墓里从来没有自己。许是走的累了,许是峨眉山上的晚霞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的烟花。有人惋惜小东邪竟为了风陵渡口的那一次初遇而放弃了整个江湖的青年才俊,其实郭襄的内心该是幸福宁静而又快乐的,因为她一直知道那个剑眉入鬓、凤眼生威的男子不属于自己,江湖上也再不会有第二个杨过。所以,她没有期望也不敢期望,只记得那年较场上的自己因为一个叫神雕大侠的人被万众瞩目,如此回忆,余生足矣。

杨绛曾在给别人的回信中写到:“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的太多”。是的,身处信息时代的我们虽然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却总是会轻易陷入苦恼的漩涡,究其原因,不过真的是期望太高想太多。

其实,人的幸福感来源于自身。恋爱中的人总会说谁谁谁没有给我安全感,至于安全感是什么呢?估计那些说没有安全感的人也回答不上来。安全感从来不是能从别人身上获取而来的,如果不曾有期待自然不会觉得失落,又怎会出现没有安全感的问题呢?

有时候,期望太高比欲望更加可怕,欲望是想要得到,期望则是需要某个人把自己想要得到的送到眼前来。试想一下,如果总是活在期望被落空的世界里,会不会总是想要抱怨为何会如此不被善待。

人生已经满是荆棘,不要再给自己增添烦恼。有句话说的好,佛不度你是因为你智慧不够。那么,想要减轻痛苦的根源就在于多多读书,丰富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努力,不要期望别人会给予些什么,因为哪怕遇见也并不相欠。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人生“难得糊涂”。凡事莫要较真,快乐就好!

� �{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