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实习(5)2月1日 家庭局 By崇玮

时间:2019年2月1日
地址:汕头市
带局银行家:包子
出纳:包子
玩家:医生、律师、销售经理、司机
成员:哥哥、姐姐、妈妈、爸爸
——

(一)融入环境还是改变环境

1. 我要改变你

从18年5月20日参加完银行家认证后,生命开始觉察,每当发生一件事对自己的情绪有影响的时候,就会觉察到,问自己,我是怎么回事了?
这就是知识的诅咒吧,当我知道了全新的东西之后,就再也回不到过去了。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感觉自己成长得飞快呀,一天天的换了模样,可能有点膨胀了,看谁都觉得对方有毛病,似乎能够看到对方内心潜藏的信念,情绪,可了不起了。

可这也成为了我累计的痛苦,从骄傲到自负,到痛苦,慢慢的,自己工作的地方,原本的社交圈,和家人一起的小家,看啥啥不顺眼,看啥啥有问题,而且自己的智慧还不够去让对方改变,没错就是让对方改变,也是操心啊。

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我一心壮志凌云,想要帮助我身边的伙伴改变,改变真的好好啊,当打开新的视角后,才发现过往的人事物都有了全新的体验,我要求,并不是邀请伙伴们,家人们来一起加入我,但是屡屡都遭遇了挫折。

2. 知道到做不到

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到底是我和环境格格不入了,还是环境和我格格不入了呢?难道我要换一份工作,换社交圈,换一个家庭?

外在发生的一切都指向自己,手指指出去的时候,也是指向自己。
不行,我一定要改变,当时的我是这么想的,包括现在我还是这么想的。

但,一方面,我陷入了极度焦虑的情绪,为什么我不能够改变他们?
而,另一方面,我开始感到深深的无力,觉得自己也做不到我心目中想要的样子,改变别人,太难了,明哲保身做好自己吧。

马上到春节假期了,我和父亲说起了财富游戏,很意外他能够接受,约好回家的时候,一家人来组织玩一次,学习学习。

到了2月1日,和家人一起玩的这局财富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自己身上和家人身上的“问题”,游戏结束后,一家人一起聊天探讨了8个多小时,意犹未尽,我们把在游戏中发现的东西,拿出来剖析,那时候,我觉得:“终于和家人能够近一点了。终于能够告诉我的家人,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样的了。”

可是游戏结束后第二天,第三天,一个礼拜,生活状态似乎恢复了原来的模样,没有任何变化,没有任何变化啊,完全没有任何变化啊!我们一家人都有同样的功课:知道,但是做不到,没能做到知行合一。

说不得!不得说!得不说!

这是我的功课啊,我因为家人没有改变陷入了极度焦虑的内耗中。
从2月初,一直持续到月底,二十多天,又开始熬夜,玩游戏,看小说,什么也不想做,不学习,不交流,把自己封闭起来,想要思考出来一个解决之道。

“知道”≠“做到”,从“知道”到“悟到”,需要一个体验的过程,从“悟到”到“做到”,又是一个全新的过程,只有做到之后,我们才可以“得到”。但这两个过程,需要自己敞开和周围的世界联系,封闭自己,一切与自己毫无相干。——《财富悟语》芸莉雅

3. 放下期待,为自己负责

回到上海后,突然想起侠哥之前跟我说过:包子,你要放下期待。
确实,我对家人的改变,存在着期待,我希望通过很小的努力,付出就能够得到收获,改变,我妄想通过一次游戏,就让我的家人焕然一新,但实际上,连我自己都还没能够践行。

大概一个月的困惑,到最后面我才想清楚,其实我能够做的我能够改变的,最简单的就是我自己的,我要改变别人,改变环境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我开始有了一个逐渐清晰的答案,不是我去改变环境,也不是环境来改变我,而是我带着觉察的视角进入的原来的环境中,再一次融入这个环境,和原有的环境合二为一,又保持自我,身体力行的去做,去做榜样,去践行,去影响,去感染。

我还是要继续前进,我要去做,我要去做那个榜样,做那个光,如果说我走的这条方向是正确的话,那么我停留在这里停留在原地一直止步不前的话,又有什么意义呢?对于我想要的未来又有什么意义呢?

还是要放下,同时保留期待,给家人足够的信心,每个人的时区都不一样,我回想自己经历的过程,也是有花时间,用心去体验过,我才能够明白,能够体会到。
但我想要通过,我居然想要通过,玩一场游戏,或是我和家人春节期间短短的几天相处,就让家人和我达到一个同样的频率,我真的是太着急了。

当我放下这个期待之后,朝着更远的聚焦这个目标去前进去进行的时候,我的哥哥跟我说


我的爸妈,哥哥,姐姐,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银行家,老爸会问:“银行家,你快来帮我分析下这个事情。”突然一下子就安全感爆棚了,似乎一下子就感受到了这么多年来,从来没体会到的来自父母的信任和认可,能够和爸爸坐在一起聊天几个小时,真好呢。
我为我是一个银行家而骄傲。

(二)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银行家?

还记得在认证课上,教练和我们新银行家说到,银行家的准则

陪伴,等待,唤醒

9个月过去了,似乎能够稍微体会到一点,到底银行家是一个什么角色。

指南针,时光穿梭机,镜子,这是在听游戏规则的时候说道的,智达富游戏能够带来什么

重新再来看这张PPT,竟然能有如此的体悟,我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银行家呢?

在游戏开始的时候,教练总会说,我们今天的游戏是模拟我们人生30年,从25岁到55岁的过程,真巧,我今年25岁了呢,游戏刚刚好开始,我要怎么样开始我的游戏之旅呢?

我想,我是坐着时光穿梭机从未来回到现在的银行家;
我想,我是拥有自带反射功能的镜子,能够觉察到,所有发生的一切都是来帮助我成长的,来照见我内心的想法的;
我想,我是带着指南针,带着GPS来开始这场游戏人生的旅程的,就像开了外挂那样,我能够清楚的知道,游戏通关的秘籍。

所以,所以,我要身体力行的去做到,去为之作证,去传播。
我是包子,我志成为一名内外富足,温柔有趣,充满智慧,知行合一的银行家。

“因为有慈悲心才能做到陪伴,因为尊重生命进程所以等待,因为有足够的智慧才能唤醒”——李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