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来我所学到最重要的25条生活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

现在我在深圳宝安的图书馆,开始给你写信。还有28天,就是你的25岁生日了。

我心里有那么多话要说。

从何说起呢?


先预祝你生日快乐吧!祝愿在你生日当天,有父母祝福,爱情滋润,友谊陪伴。如果到了25岁生日时,你还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一切。请不要失望恐惧,因为我一直在关心你,帮助你。我相信,只要不放弃希望,不停止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得偿所愿。


在奔赴向往之境的路上,请你一定要学会像喜爱到达一样喜爱前往。

终会有这样的时刻:你恍然大悟,你自己就是你寻觅的一切。

岁月如飞,转眼间我们从一个呱呱哭闹的小婴儿成长为一个年轻人!

那个蹒跚学步的小BB,那个在乡村耍玩的少年,真的存在过吗?

回首来时的路,仿佛一场梦。

写出这几句话,我有一瞬间,觉得自己似乎很老了。

然后,微笑浮现嘴角。亲爱的,你别笑我像多愁的雨季。给你写信,是希望你从25岁开始,坚定地做生活的主人,活出真我风采!




若想在人生中当家作主,你一定要建立和奉行一些必要的人生态度和行为习惯。

第一,学会原谅。

原谅你的朋友老是抱怨,原谅你的父母没有给你想要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原谅你自己没有作为。自责和怨恨是烧得火红的铁块,当你抓住它,想要攻击别人时,受到伤害的第一个人就是你。怀着宽容理解的心态去生活,你会过得越来越丰盈轻松。

第二,勤奋工作。

亲爱的,懒惰是贫困的始作俑者。

不论何时,勿让你的心灵和身体陷入懈怠,无所事事中。若想在短暂的人生中收获成功富足的果实,请你一定要勤奋工作!去服务,去创造,去奉献,这个世界上,只有不断耕耘者才能体会真正甜蜜的幸福!

第三,乐于反省。

我知道你过去不爱思考,但是,你不觉得有些问题一再发生很奇怪吗?请训练自己去做自己一直抗拒的事情,并深入思考:为什么三番四次碰上类似的问题?我要如何解决?每个时刻,尽量保持觉察。每一次际遇皆能成为你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第四,停止忧虑。

忧虑是对想象力的误用。你有多少回,想得贼远还朝悲观处看,弄得自己坐立不安愁眉苦脸,最后发现最害怕的情形并没有出现,反而一开始看起来十分糟糕的事情竟给你带来新的领悟和视野?所有问题都有解决方案,所有事情都会成为过去。

无论你担心什么问题,像一个屁一样,放了它们吧。

想想看,当你七老八十,谁还会在乎这些狗屁?!年轻意味着无数的可能和机遇,除了你自己,真的没有人能阻挡你大放异彩!

只要你相信自己,你就能做到一切。

在青春飞扬的岁月里,跳舞吧,欢呼吧,让激情和喜悦流入你每一个年轻的细胞!


第五:敢于说真话。

事情发生的时候,勇敢说出你的真实感受。做一个诚实的人,不要撒谎,当你开始说第一个谎言,你又会被迫说第二个谎言,没完没了。

第6:为人温柔体贴。

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努力做一个通情达理的人,关注和尊重别人的感受和需要。

第七,多多约会!

不要让任何借口阻止你和另一颗心灵的美妙邂逅!

关掉你的电脑,走到外面去,约上你欣赏的异性一起共度时光。要不,就走到人多的地方,向你心动的人士搭讪。尽你所能,与异性约会!越多越多好!给自己和别人一个机会,发现有趣的新朋友,优秀的恋人,以及我们的灵魂伴侣。

第八:重视理财。

狠下心来告别月光族,积极认真养成一个习惯:存下你收入的三分之一。无论你收入多少,请你一定要把收入的三分之一存下来!存钱——意味着你重视自己的劳动价值——也向生活宣告:我受够钱不够用了,我要实现经济自由。明智地对待每一笔收入和支出,当你看着存钱逐渐加多,你的赚钱能力和信心也会大大提升,同时你也会拥有更多的自由和安全感。

第九:善待你的父母。

别再抱怨父母没有给你想要的支持和理解了,你不也是一意孤行,不按照他们的期望去过日子吗?

陌生人随手相助,你能感激万分,父母含辛茹苦照顾你,呵护你长大成人,你难道要熟视无睹麻木不觉?!想想吧,他们是给了你生命的人,因为他们的相亲相爱,你才能来到这个可爱的星球沐浴生活中的风雨阳光。

同时放下试图改变你父母的行为吧,无论他们是喜是怒,是给予支持还是表示反对,他们依然是你的父母,为何不欣然接纳,用爱语和颜珍惜彼此相处的时光?

第十:关心身边人。

亲爱的,关注个人生活确实很重要,但无论何时,千万不要忘记了身边人的存在。每个人和你一样,有着不同的挣扎和寂寞,有着不同的欢乐和梦想。这个世界不需要更多的冷漠和仇视了,从自己做起,随时随地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向你的亲友道谢,给陌生人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

友谊之花,用心浇灌,一定会开得你心花怒放。

第十一,坚持运动。

没有时间?不想早起?跑步好无聊?

亲爱的,为了过一种健康愉快的生活,你必须和所有借口分手,爱上运动。运动能释放压力,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和自信。跑步,打网球,跳绳,跳健身操,游泳……

每天只要能让身体动起来的运动,不管三七二十一,抱着好奇和愉快的心情乐在其中吧。说不定,在跑步或健身时,你与生命中的另一半两情相悦执手到老,岂不美哉?!

甜蜜人生,就从运动开始。

第十二:了解自己。

亲爱的,你要认识自己。儿子,自由撰稿人,大哥,男朋友……等等你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和别人对你的评价,你对个人的看法,只代表了你特定的一部分,并非全部的你。真正的你,远比你肉眼所看到更为独特珍贵,更为丰富永恒。

在人类漫长的时空中,过去不会有,未来也不会有人,像现在的你拥有一样的身体和想法,你活在地球中,如此奇妙珍贵。我希望你时刻记住:你很重要,你在芸芸众生中一枝独秀。

第十三:不要顾虑别人的看法

勇敢地做真实的自己,不要害怕犯错或者没面子。多数人像你一样,会想着自己的事情,根本没有过多的空闲去关注和评价路人甲。别人怎么看,怎么想,你不能控制,但你可以决定如何看,如何想。请记住,这是你的人生,别人的看法无关紧要,你怎么看自己怎么想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第十四:不要成为习惯的奴隶!

什么事你想做却不敢做的?放手去做吧!

着手学习一些新知识新技能,参与一些新的活动和认识一些新的朋友。当你在说一些不像你会说的话,去一些你没有去过的地方,做一些你不曾体验过的事时,你会感到活力十足,生活变得新鲜有趣。现在是时候带上你的勇气和好奇心,跳出安乐窝,去未知的世界探险了!

永远永远永远不要让自己束缚在一成不变,看似熟悉安全的环境中!生活远比你想象中还有绚烂多彩,绝棒的生命旅程尽在舒适地带的尽头!

第十五:大胆梦想。

人类的梦想永远不会终止。张开你想象力的翅膀,尽情在欢乐,奇妙的天空自由飞翔。想想生活中令人舒心微笑的事情,想想你得到你想要的一切的情形。既然你可以想一个好结果,为什么不多想几个?抛开思维上的限制,让梦想的光芒温暖你多彩的人生!

第十六:直视你的恐惧!

恐惧是三岁的你,孤独地退缩在生活灰暗的角落,瞪着胆怯的眼睛,小心翼翼地打量着这个未知的世界。你要做的,就是接受你的恐惧。在恐惧出现时,不要逃避,告诉自己:别怕,你已经长大成人了,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去处理任何挑战。

当你直面心中的巨人,你会发现,恐惧原来是一种很容易转成勇气和自信的感觉。直视你的恐惧,它就不再是你的障碍了。

第十七:给自己足够的耐心

当你失去耐性时,其实是在说:我不想学习,我不相信自己。永远不要轻易滑入急躁疑虑的深渊。我知道你渴望现在就要得到,马上就得到满足,但有些时候欲速不达,你必须学会等待,学会享受当下的旅程,同时信赖生活的进程会满足你的一切需求。

即使你暂时不会明白迟早也能体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第十八:相信自己

失去金钱,你只是失去一丁点,失去笑容,你就失去一半,失去信心,你会失去整个人生。你已经用掉太多时间去自我否定了,难道还要把今后的人生付之怀疑吗?我相信,你不想重蹈覆辙。那就开始选择相信自己。自我怀疑会限制你的生活方式,信赖自己和肯定自己则能让你如虎添翼,在生活中激发潜能,拥抱成功。

第十九:活在当下

过去不可追,未来不可及,生命存在当下一刻。

不要总是说过去如果怎么样怎么样,未来我要怎么样怎么样之类的话语,因为你只能把握当下,在这里,你能采取行动创造你想要的生活。

人生就是由现在一个片刻接着一个片刻串连而成,所以你要立足当下,全情投入,活得淋漓尽致。

第二十:立即行动。

什么时候开始改变你的生活都不算晚,可是你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呢?

无论你想干什么,不要再等待,马上行动吧!没有什么万事俱备的完美时机,如果有,那么现在就是最佳的行动时机。

请记住,没有执行力,钱包空空。

第二十一:学会问正确的问题。

你提问题的质量解决你生活的质量。

碰上困难和挑战,不要问‘为什么我要受这种罪?为什么我做不到?’,要问自己’我能从中学到什么?我要如何才能处理好这件事?’

消极的问题,你会得到消极的结果;积极的问题,你会得到积极的结果。学会明智地提问,你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第二十二:心怀感恩。

每天专门拿出一段闲暇的时光,停下来,放松身心。

这是你享受宁静,与自己对话谈心的惬意时刻。然后想想自己拥有的一切,并为此表达感激的心情。不懂为已经有半杯水而心存感激的人,永远不会满足,因为他们一直想着自己还没有得到另一半,愿意为已拥有半杯水心怀感恩的人,总能轻易获得幸福。

很多人没有来到今天,但你仍能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谢天谢地吧。

第二十三:你的想法创造你的人生

有什么想法,就有什么生活。

如果你认为没有真爱,挣钱艰难,生活只是一场磨难,那么你只能自食其果,活在孤独和苦恼中;如果你相信赚钱的方式又多又简单,人们总能和意中人相亲相爱,那么你一定会拥甜蜜富足的人生。

过去的点滴想法和行为塑造了今天的你,现在你的行为和态度也在编织着你的未来。因而,你要明智的选择你的想法,一个人真的会成为他思想的结果。

第二十四:趁着年轻多去旅行

还需要理由吗?离开小环境,发现大世界。

第二十五:愉快地和自己相处。

无论热闹相聚,还是独自为伴,无论是空虚寂寞,还是志得意满,你都需要学会愉快和自己相处。人生百年梦,天地一瞬间。你可以选择过一种喜悦的生活,笑着去过不开心的日子,笑着去过开心的日子。

如果你能跟自己相处愉快,也能跟整个世界和谐共融。

因为你就是生活,你就是全世界。


亲爱的,这25条生活指南,有些是我从书上学来,有些是我自己领悟,无论来自哪里,我需要你记住:保持童心,谦虚好学,开放自己,欢迎新的人生智慧,新的生活体验!

                                                                                                  2016年8月26日 梁超文

这是梁超文持续写作,

第162篇文章,

原创首发个人公众号,

如果唤醒你内在的美好和喜悦,

欢迎打赏关注和转发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