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145】流水的皇帝,铁打的世家。2021-03-25

37、

十月二日,萧鸾任命宁朔将军萧遥欣为豫州刺史,黄门郎萧遥昌为郢州刺史,辅国将军萧诞为司州刺史。萧遥昌,是遥欣的弟弟;萧诞,是萧谌的哥哥。

38、

十月三日,北魏任命太尉、东阳王拓跋丕为太傅、录尚书事,留守平城。

十月七日,北魏主亲自祭告太庙,命高阳王拓跋雍、镇南将军于列负责将祖先牌位奉迁到洛阳。

十月十日,迁都行动开始,从平城出发。

39、

南齐皇帝萧昭文在位,起居饮食,都要向宣城王萧鸾报告之后,才能执行。有一次想吃蒸鱼菜,太官令回答说没有宣城王的命令,竟然不给。

十月十日,皇太后下令说:“嗣主年幼,对朝政不了解;况且从小深染疾病,不能承担如此重任。太傅宣城王,原是宣皇帝(萧道成的父亲萧承之)后裔,又深受太祖(萧道成)钟爱,应该入承宝命。皇帝(萧昭之)可以降封为海陵王,我也当归老于别馆。”并命宣城王为太祖的第三子。

十月二十二日,高宗萧鸾即皇帝位,大赦,改年号为建武。任命太尉王敬则为大司马,司空陈显达为太尉,尚书令王晏加骠骑大将军,左仆射徐孝嗣加中军大将军,中领军萧谌为领军将军。

度支尚书虞悰称病,不肯出席登基大典。皇帝因为虞悰是自己的故旧老友,想要拉他为佐命大臣,派王晏去告诉他废立之事。虞悰说:“主上圣明,公卿戮力,一定要我这个老朽来赞助革命惟新吗!不敢闻命!”然后恸哭。朝议要弹劾他,徐孝嗣说:“这也是古代遗留下来的耿直风范。”于是停止。

帝与群臣宴会,下诏命功臣饮酒。王晏等立即挺身起来,唯独谢瀹不起,说:“陛下受命,应天顺人;王晏妄叨天功以为己力!”皇帝大笑,替他们解围。散席之后,王晏呼谢瀹(yue)同车,一起回尚书省,想要在车上套套近乎。谢瀹正色说:“你的巢窟在何处!”王晏很忌惮他。

华杉曰:

谢瀹是豪门世家,宗族强大,只要不和皇帝撕破脸,谁当皇帝都不改变他们的地位。东晋是就是“王与马,共天下”,到了南齐,还是王、谢两家势力最大。萧鸾杀皇帝的时候,谢瀹在下围棋,之后通知自家兄弟们不要参与。等到尘埃落地,他还是做他的官,下他的棋,喝他的酒。萧鸾说他是功臣,他不承认自己是功臣,但是,用一句带刺的马屁话,说萧鸾得位是天命所归,别人不能偷天之功以为己有,说的萧鸾没脾气,又把王晏给骂了。拒绝与王晏同车,还是保持自己高人一等的世家地位。

40、

十月二十六日,萧鸾下诏:“籓国州牧、郡守、县令,有进贡的,如果不是本地土特产,一律禁止。”

41、

十月二十八日,北魏主拓跋宏抵达信都。十月二十九日,下诏说:“进来听说南方沿边蛮夷,经常侵掠南土,让人父子分离,家庭破碎。联正要统一天下,子育万姓,如果这样,南方人怎么知到我们的恩德呢!可以下诏,命荆州、郢州、东荆州三州,禁勒蛮民,不能侵暴。”

42、

十一月三日,任命始安王萧遥光为扬州刺史。

43、

十一月七日,北魏主拓跋宏抵达邺城。

44、

十一月十日,皇帝萧鸾立皇子萧宝义为晋安王,萧宝玄为江夏王,萧宝源为庐陵王,萧宝寅为建安王,萧宝融为随郡王,萧宝攸为南平王。

45、

十一月十四日,萧鸾下诏说:“县令俸禄微薄,就算是本地土特产,也停止进贡。”

46、

十一月十五日,萧鸾追尊父亲、始安贞王萧道生为景皇,母亲为懿后。

47、

十一月十六日,萧鸾任命闻喜公萧遥欣为荆州刺史,丰城公萧遥昌为豫州刺史。当时萧鸾的长子、晋安王萧宝义有残疾,其他儿子们都还小,所以命萧遥光居中,萧遥欣镇抚长江上游。

48、

十一月十八日,立皇子萧宝卷为太子(时年十二岁)。

49、

北魏主拓跋宏抵达洛阳,打算严格划清门第高低,任命尚书崔亮兼吏部郎。崔亮,是崔道固哥哥的孙子。

50、

北魏主拓跋宏下令后军将军宁文福规划放牧地区。宁文福上表说,石济以西,河内以东,南距黄河十里。北魏主拓跋从代郡把各种牲畜迁置到牧区,命宁文福负责。迁徙途中,牲畜毫无损失,任命他为司马监。

当初,世祖拓跋焘扫平统万及秦州、凉州,因为河西水草丰美,用为牧地,牲畜繁殖迅速,马发展到二百余万匹,骆驼一百余万头,牛羊无数。后来,高祖拓跋宏又在河阳设置牧场,平时养畜战马十万匹,每年将河西牧场的牲畜迁到并州,稍稍南迁,让它们渐渐习惯南方水土,不至于死伤,而河西的旧牧场更加蕃滋。可是,到了正光年间(下世纪20年代)以后,都被寇盗抢掠一空,没有留下一匹。

51、

永明年间(本世纪80年代),御史中丞沈渊上表说,百官年满七十,皆下令退休,这些人困守家宅,非常贫穷。十一月三十日,萧鸾下诏,恢复让他们做官。

皇帝辅政时期所诛杀的诸亲王,都恢复皇族身份,封他们的儿子为侯爵。

52、

皇帝诈称废帝、海陵恭王萧昭文有病,数次派御师去看病,御医于是下手将他害死(得年十五岁),葬礼规格按东汉东海恭王刘彊前例。

53、

北魏郢州刺史韦珍,在州有政绩和名声,北魏主拓跋宏赐给他骏马、谷帛。韦珍召集境内孤寡贫穷者,把皇帝的赏赐全部分给他们,说:“天子因为我能绥抚你们,所以赏赐给我谷物、布帛,我怎么敢独吞呢!”

54、

北魏主因为萧鸾废海陵王自立,准备大举入寇。正巧有边将报告书,南齐雍州刺史、下邳人曹虎遣使请降于北魏,十一月一日,北魏派代理征南将军薛真度率四位将领攻向襄阳,大将军刘昶、平南将军王肃攻向义阳,徐州刺史拓跋衍攻向钟离,平南将军广平刘藻攻向南郑。薛真度,是薛安都的堂弟。

又任命尚书卢渊为安南将军,督襄阳前锋诸军。卢渊推辞说自己不懂军事,拓跋宏不许。卢渊说:“我只是担心曹虎是周鲂罢了。”(周鲂诈降事,见公元228年记载。)

55、

北魏主拓跋宏想要移风易俗,十二月二日,下诏禁止士民穿胡服。大多数鲜卑人都不高兴。

56、

南齐通直散骑常侍刘芳,是刘缵的族弟也,与给事黄门侍郎、太原人郭祚,都以文学才能,为皇帝所亲礼,经常与他们讲论及密议政事;大臣贵戚都认为皇帝疏远自己,怏怏有不平之色。皇帝派给事黄门侍郎陆觊私下晓谕他们说:“皇帝只是想多了解古代历史,询访前世制度,终究不会亲近他们而疏远你们。”众人的不满才稍稍化解。

陆觊,是陆馛之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