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暗夜中旋转的激流:10部高智商烧脑电影推荐

个人很喜欢烧脑电影,将烧脑电影分为温和烧脑、极致烧脑。区别在于电影的复杂程度,对观众来说理解的难易程度等等。本次推荐温和烧脑的电影。

涉及的模式有以下几种:时间穿越、虚实真假、碎片剪辑、暗示伏笔、情节反转……

1.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baidu

并不是很严格意义上的烧脑片,但它是我心中的神作,被人们贴上科幻和烧脑的标签,但是实际上有更深的内涵,影片中大讲哲学、历史、宗教。尽管只是一群人在聊天,但总有东西在抓着你,在吸引着你;最能显示科幻和烧脑的地方在于结尾的反转,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我感到惊艳的是中间的对白。里面谈到了时间的哲学概念、基督、死亡哲学、永生、史前时期等等,讨论极其的激烈并且有深度。让我感叹编剧是多么天才才可以写出这样的剧本,涉猎多么广泛才可以安排每一句台词。

所以,在看完本片后我还在深思:他是怎样构思才可以把宗教哲学这些东西变成了电影的主体,但在同时有让故事紧紧地抓着人心,即便全部的故事都发生在一个房子里面,即便全部人物所做的只是对话?

希望你看完后和我有一样的感受:尽管没有繁杂的场景变换,没有华丽的特效,没有炫酷的打斗,但是让你一样热血沸腾。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里面广博的知识和有深度的讨论。

2. 禁闭岛

baidu

不剧透很难总结剧情:故事发生在1954年,二战结束后。两位警官去一个小岛上面调查一个精神病医院,经历了许许多多扑朔迷离的事情。直到最后才揭示了岛上发生的一切的真相。

这一部电影在某种程度上和其他的烧脑电影都不同,类似于“精分”,但是又不算是精分。导演在表现的时候一直是以小李子的视角向我们讲故事,所以揭示真相的时候,给观众一种世界观颠覆一般的反转。然后在知道真相后,我们再回头去看电影中那些有趣的细节和男主的梦境,就发现细节完全合理,梦境也在不断地揭示事情地真相。于是恍然大悟,原来导演在很早以前就埋下了众多的伏笔。让人惊叹,不愧为神作。甚至结尾的对话更是绝妙的安排。

“禽兽般的或者,或者是清醒地死去,哪一样更糟?”

电影同样反映了一段历史上的精神病理学家的意见纠纷。生物学模式和精神分析模式在影片中都有明显的体现。比如这个精神病院的医生就相信的是精神分析模式,耗时耗力地对待每一个病人,从他们的主观考虑解决方法;而生物学模式的精神病理学家就认为高剂量的药物和手术应该作为主要的处理手段。

是情节安排巧妙但又不失深度的好电影。

3. 追随

b

诺兰的处女作,和自己的大学同学用6000美金,手持摄影机拍摄,到现在豆瓣网上还是9.0的评分。在这部电影里面,诺兰第一次用非线性剪辑技惊四座,奠定了他好莱坞的事业的基础。

的确,大多数认为9.0的评分是过高了,这部电影已经成为诺兰粉丝的集体狂欢的代言。但不幸的是,我就是诺兰的死忠粉丝。当年看到《黑暗骑士》的时候我就大呼“神作!”于是找到了这个导演的一切电影看,越看越入迷,将诺兰视为唯一一位深得我心的导演。相信了那句话:“诺兰出品,必属精品。”所以,这次的榜单里面就有四部诺兰的电影。

关于《追随》这部电影,有两大看点:一个就是诺兰的非线性剪辑崭露头角,打乱了时间顺序,故事变得深邃有趣,引人入胜。另一个就是结尾的双反转,和诺兰的大多数电影一样,不到最后一刻你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什么。

4. 星际穿越

baidu

相信大家都熟悉这部电影。诺兰最恢宏,最有科幻色调的作品。

“爱是唯一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事物。”

为了拯救人类的未来,cooper和一行人穿越虫洞去为人类寻找新的家园。说这部电影烧脑,是因为里面涉及到的精妙的时间穿越和逻辑自洽。说这部电影伟大是因为诺兰把“爱”这个人类核心元素放入沉重的现实立场,把脆弱的人性放到最极端的环境下考验。

把终点放回“烧脑”上,引用以前写过的:“整个电影里面包含着两个时间穿越,一个跨度极长,一个跨度较短。一个是展现给观众的完美的圆圈,另一个是隐藏在背后的模糊的虚线绘制而成的优弧”

如果你认真寻找,相信你会发现这部电影的伟大。

5. 盗梦空间

baidu

不用多说什么,大家应该都看过。想象力的巅峰。

What's the most resilient parasite? An Idea. A single idea from the human mind can build cities. An idea can transform the world and rewrite all the rules. Which is why I have to steal it.

最具有可塑性的寄生生物是什么?是人的想法。人类一个简单的念头可以创造城市。一个念头可以改变世界重写一切游戏规则。这就是为什么我要从梦中把它盗取出来。

一层层梦境在激烈的情节进展中展开,为了植入一个信念,为了回家。

解释这部电影的文章已经太多了。就不多说了,总之是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

6. 致命魔术

baidu

“自我牺牲才是精彩魔术的代价”

这一句话就说尽了电影的全部。说尽了电影中的两个魔术师的全部。影片主要是关于这两位魔术师的争锋,在争斗一次次升级后,两个人都打破了边界,用极致的自我牺牲突破自己的界限。

同样是诺兰的非线性剪辑,时间的错乱,主要体现在电影的前部,和中部的一些地方。并且在电影里面有很多的伏笔,最终将我们引向最后的的一刻。结局是绝妙的反转,典型的诺兰,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电影的真相是什么。

更可贵的是,电影烘托的绝妙的氛围。还有对于历史的描写和艺术化的再现。在电影中也有表现特斯拉和爱因斯坦的争斗,某种程度上来说,两位魔术师的争斗也就映射了当时科学界的争锋。因为这一层基调,给这部电影加上了更深重的一层色彩。

7. 惊天魔盗团

b

只推荐第一部,第二部把原有的神秘感抹杀殆尽了。

What's is magic? Magic is deception. But deception designed to delight, to entertain, to inspire. It is about belief, faith, trust.Without those qualities, magic, as art form, would no longer exist. But what happens if these qualities are not used for their higher purpose? And instead they're used to cheat, lie. For personal gain or for greed. Then it's no longer magic. It's crime.

魔术是什么?魔术是错觉。但是错觉是为了给人带来快乐,娱乐和灵感。这是关于信仰、信念、信任。脱离了这些属性,魔术就不再是一种艺术了。但是如果这些属性有了不正当的目的,被用于谎言和骗局。为了一己私欲和私壑难填的贪婪。这就不再是魔术了。这是犯罪。

4个魔术师受到号召,被聚集起来,接受指示去完成一系列的表演,而一个个表演似乎都指向一个特定的目标和一个特定的事件。都和一个很多年前溺死于水中的魔术师有关。最终全部的演出落下帷幕,天启四骑士加入了组织——“Eye”。背后的组织者终于显露了出来。

8. 源代码

baidu

为了解除一场恐怖袭击,男主的意识(也可以说就是男主本人)不断地穿越回列车上的同一特定时间段,经历完全相同的时刻。以求找到关于恐怖分子的线索。但每一次都因为男主的不同行为而导致不同的结果。影片的最后,男主以为自己会像往常一样在5分钟的时候死去,但是他并没有,相反的,他并没有回到“现实”世界,他的生命从此在另一个世界上延续下去了。

类似于时间穿越,但又不是时间穿越,更像是意识穿越。一个只有意识留存下来的人,在一个过去的节点上,不断地创造出新的时间线。

“让你害怕的不是未知的未来,而是不断重复过去的错误”

9. 搏击俱乐部

baidu

大卫·芬奇是一个鬼才导演。这部影片是一部很典型的“XX”电影。(XX两个字基本上就剧透完了)

“我们是被历史遗忘的一代,没有目的,没有地位,没有世界大战,没有经济大萧条,我们的大战都是心灵之战,我们的恐慌就是我们的生活。”

这部电影之所以好,还在于对物质世界的激烈抨击。当你所拥有的东西开始成为你的主人时,你会以怎样的手段来回报这世界的荒谬呢?鲜血和搏击?放纵和自由?

It's only after we've lost everything that we're free to do anything.

只有在失去一切之后,你才能获得做任何事情的自由。

10. 蝴蝶效应


baidu

“你出生之前,我怀孕过两次,都流产了”埃文的母亲说道。

一个不断失忆的小男孩,在长大后才发现自己有穿越回过去的能力。而那些年少时的记忆空白正是他穿越回去的明证。于是他想改善自己身边朋友的人生。但是每一次都带来的是更糟的结果。于是他想到了只有自己的不存在才可以换回朋友的美好人生。于是最后一次穿越他回到了母亲的子宫,将自己勒死,就像在他之前的哥哥姐姐一样。用自己的死换回了他人的幸福。

“即使细微如蝴蝶鼓舞,也能煽动千里之飓风”

典型的时间穿越电影,要用以前写过的文章来说,这是“刷新未来理论”下的时间穿越。个人并不是很喜欢。


这次的榜单里面有三部电影是关于时间穿越的。我曾被时间穿越里面精妙的逻辑自洽而震撼,于是认真分析过时间穿越的各种理论,写了一篇很深入的文章,推荐了很多书籍电影美剧,希望大家也可以点进去看看。


时间穿越与薛定谔的猫


祝大家观影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radle Gradle是什么 gradle是一个工具 --> 会写,会配置脚本 gradle是一个编程框架 -...
    Sparky阅读 584评论 0 0
  • 今天的学习内容是:看见孩子的另一面。此课内容与之前几课有重复,偷个懒,不写了。只有一点想要说:你说的对,我就要...
    缘源流长阅读 150评论 0 0
  • 『清晨,经过一个血夜,睡意浓烈,师父一把闸,定格下这张朝阳下的股道。』 朝阳下 穿梭的机车 带走了股道的冰冷 大车...
    李亚雄的礼阅读 1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