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里光线昏暗,大音箱里放着节奏感极强的重金属音乐,台上的驻唱歌手梳着一头脏辫,摇头晃脑地唱着听不清歌词的调子。无数浓妆艳抹的年轻姑娘穿一身露脐紧身衣,跳着激情四射的舞;无数喝得烂醉的年轻小伙一手夹着烟,一手拿起劣质的玻璃酒杯——“Cheers!”玻璃杯相撞,迸溅出几滴金黄色的液体,在彩色的灯光下折射出几丝鬼魅的光。

手机不合时宜的响了。阿满瞅了一眼手机屏幕上的来电显示,鼻子不屑地哼了一声,当即挂了电话,再次投入到下一轮的觥筹交错中。

几秒钟后,手机又响了,阿满无可奈何地一把抄起手机,走到角落里接通了电话:

“跟你说了多少次,没什么事儿就别打电话骚扰我!”阿满一脸不耐烦。

电话那旁的女人沉默了半晌,用卑微的语调说:“你......今晚回不回家?”

“家?你和那个男人的家?”阿满眼里的一丝凄凉一闪而过,嘴角勾出一个讽刺的笑。

“阿满,你在那儿磨磨唧唧地干什么呀?!赶紧回来,咱们开下一局!”朋友们在不远处朝阿满嚷嚷。

被朋友催促,阿满也觉得下不来台:“好了,没什么事就挂了吧!”语气生硬又疏离,还不等电话那头的女人回答,阿满就挂断了电话。

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不知不觉已经挨到了后半夜,朋友们都陆陆续续离开了,空荡荡的酒吧最后只剩下阿满一人一边自斟自饮,一边趴在桌子上昏昏欲睡,下酒的酱花生撒了满满一地。

一个保洁员不小心用扫把触到了阿满的脚,这才让她从半睡半醒中回过神来。阿满四下望了望,眼神茫然又无助。她脚步轻飘飘地朝门外走去,外面的冷风灌进她单薄的衣服里,让她打了个激灵,才算是从昨夜的梦里醒了过来。

正是清晨,这座城市还没有完全苏醒,一条通向远方的笔直道路寂寥无人。阿满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道哪里是自己的归宿。她索性跳上了一条大巴车,任由它将自己带回那个还算熟悉的地方。

阿满在大巴车上睡得昏昏沉沉,直到售票员将她摇醒。她下了车,摇摇晃晃走进那个小小的村子。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门框上都贴着簇红簇红的对联,土路上满是火红火红的鞭炮碎屑。不知是谁家的几个孩子在路旁玩耍,见阿满走了过来,一个个都眨巴着大眼睛盯着这个奇怪的姐姐。阿满冷冷地扫了他们一眼,几个孩子立马吓得一哆嗦,别过了头。

阿满终于走到了那个破旧的小屋跟前,这个小屋与整个村子格格不入,冷冷清清空空洞洞的,没有一丝过年的气息。外婆正持着竹制的扫帚扫地,年迈的步子有些颤颤巍巍,扫帚每一次扬起,都是一阵尘土飞扬,模糊了外婆沟壑纵横的脸。

“外婆......我回来了。”阿满朝外婆喊着。

外婆迟疑地抬起头望向不远处的阿满,眼里疑虑和惊喜交织。她停止了手上的动作,一时间也忘了说话,只是呆呆地望着阿满,两手不由自主地搓着大褂,好像要尽力抹去上面的污秽,竟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哎呀,我的宝贝外孙女回来了呀。快进来快进来,别在外面着了凉......你看看你,回来也不和外婆说一声,害得外婆什么也没准备,这年过得真不像样......”外婆絮絮叨叨地埋怨着阿满,脸上却抑制不住笑容,硬是把阿满扯进了屋里。

才刚把阿满安顿下来,外婆就又出了屋。阿满有些疑惑,便走到门口,吊儿郎当地倚着门看外婆。只见外婆径直走向了门口她最心爱的那一小片花生地,慢慢地蹲了下去。因为上了年纪腰背不好,外婆只能直接跪在土地上,将一整片地上的小花生苗都使劲拔了出来。外婆本就身材瘦小,周围的花草竟将她整个人淹没了,只看到她头顶的几丝银发在冷风中孤单地飘摇。

半晌,外婆双手捧着一大把花生朝阿满走过来,自豪地朝阿满说:“你一直在城里,肯定吃不到这么好的花生。”阿满勉强着笑了笑,不禁想起昨天晚上在酒吧撒了一地的酱花生,又看了看外婆裤子膝盖部位的泥印,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冬天的花生还没有长熟,一颗颗只有指甲盖那么大,很不好剥。外婆索性将所有未剥的花生都揽到了自己跟前,一颗一颗悉心剥开,生怕浪费。没过一会儿,阿满的面前已经堆出了一个小小的花生山,而外婆的手却渗出了血,有那么一两滴红色的血,顺着皱纹滑进了掌心。

毕竟是半生的花生,入口并不好吃,乃至于有些苦涩,但阿满还是将它们统统咽了下去——连带着酸楚的眼泪。

见阿满吃得开心,外婆也欣慰地笑了。干坐着似乎有些不得劲,便默默拿起扫帚扫起了脚下的花生壳。长久的沉默后,还是外婆先打开了话匣子:

“阿满啊,其实你妈,心里也是对不住你,不过我们都是一样地疼你......听外婆一句,以后别任性了,回去好好过个年......”

外婆的声音飘飘渺渺,穿过冰冷的空气,透着岁月的沧桑。室内昏暗,谁也看不到,一颗晶莹的泪珠自阿满脸颊滑下,滴在手上的下一颗花生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上这种探索的感觉 每认识一个新的人就像打开了一扇窗户 而我 就好像站在有很多窗户的混沌封闭的塔里 每打开一扇窗户...
    青sir阅读 130评论 0 0
  • 昨晚听了张兵老师的课,他说教会别人会让自己的学习效力达到90%;他说每天要写一篇文章,那怕写得像一坨屎,也胜过什么...
    归元宏灸心秋阅读 153评论 0 1
  • 喀纳斯湖水,绿的让人心碎,我想如果朱自清来过这里,就一定不会惊诧于梅雨谭的绿了,写诗一首,以为记。 喀纳斯的秋天 ...
    无用斋主人阅读 36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