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个孩子,我才体会到什么叫“南风效应”

文/于格


1

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应该对“南风效应”并不陌生,这种心理效应起源于法国作家拉·封丹的一则寓言——

南风和北风比赛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发威,一上来就拼命的刮,凛凛寒风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把大衣越裹越紧;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觉得春暖上身,始而解衣敞怀,继而脱掉大衣。最后,南风获得了胜利。

南风效应

除了这则寓言,陶行知先生“四块糖”的故事也是典型的“南风效应”案例,在心理学和教育学课堂上广为流传。

陶行知先生在育才学校当校长时,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

一天,陶行知在校园里看到学生王友用泥巴砸自己班上的男同学,陶行知立即制止了他,并让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

放学后,王友早早地来到校长室门口准备挨训。这时,陶行知走过来了。他一看到王友,就掏出一块糖果递给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了,而我却迟到了。”

王友惊愕地接过糖果,目不转睛地看着陶行知。这时,陶行知又掏出一颗糖果递给王友,说:“这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的时候,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励你。”

王友更惊愕了,他不知道校长到底想干什么。 这时,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王友的手里说:“我已经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证明你很正直善良,并且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

王友听了非常感动,他失声叫了起来:“校长,你打我吧,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陶行知满意地笑了,又掏出一块糖果递给王友,说:“你能正确地认识错误,这块糖果值得奖励给你。现在我已经没有糖果了,你也可以回去了。”

作为一个站在讲台上已有三四年的人,我曾把这两个故事翻来覆去地讲了许多遍。不过,“南风效应”给我带来的感触多止于认知层面,我能理解“和风细雨强于暴风骤雨”,会感慨所谓的“感人心者莫乎情”,很敬佩陶老先生的教育智慧,但却并未有过什么深刻的感悟和理解,直到——我生了个孩子。

没错,生了个孩子,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南风效应”。



2

生孩子的过程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痛,并且,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你还得抵制伴随疼痛而生的各种本能反应。

当日,我一路蓬头垢面、鬼哭狼嚎,痛到手抓栏杆头撞墙,在路人同情和祝福的注视下,蹒跚着一步一步挪到“监测室”,迎面走来一个“北风医生”,对我劈头盖脸就是一顿吼:

“叫什么叫,女人都要过这关,怕疼还生什么孩子!”

“不要叫,也不许哼,你会占用孩子的氧气!”

“疼的时候手脚不能用力,不许紧绷,让自己的身体放松,必须放松!”

……

(如果男同胞们无法切身体会这是一种什么感受的话,你可以作出如下的想象——有人朝着你身为男人不可描述之部位狠狠踹了一脚,然后让你放松;接着又踹了一脚,又叫你放松;随后再踹了一脚,还叫你放松……

好了,你大概稍微了解生孩子是怎样的一种痛了。)

我是个听话的产妇,所以听从了北风医生的一切指令,但这不代表我的内心没有抗拒和叛逆。当时老娘的内心独白是:You can you up啊!都疼成这个样子了,谁能保证不喊不叫不紧绷!

这个时候,又走进来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医生,没错,她就是“南风医生”。

南风医生看到我痛得呲牙咧嘴,却还得和自己的本能对抗,努力深呼吸,放松身体和四肢,就差勉强挤一个露出八颗牙齿的标准微笑了。此情此景,估计她对我甚是同情吧,于是南风医生很温柔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每一次疼痛,都说明宝宝离你更近了一点。”

这句话好暖心有木有!!!与北风医生劈头盖脸的训话简直是天壤之别有木有!!!听完对疼痛的耐受力都会大幅度提升有木有!!!

真真儿是一句顶一万句,当即我心里就像淌过一股暖流,把那些内心的抗拒和反叛,统统都消融殆尽了。

北风和南风的第二次较量是在产房里。当时,我已经在产床上挣扎了近两个小时却依然不得要领,人已经虚脱,嘴里吃着平日最爱的巧克力却如同嚼蜡,各项感官基本都已停止运作,除了痛觉。北风医生为我接生,全程依然一副“横眉冷对”的样子——

“叫你用力,没叫你哼!”

“身子不要扭来扭去,一会儿胎位弄歪了,就把你拉出去剖了!”

我和北风医生互相看不对眼,整个生产进程一直是磨磨唧唧,收效不大。

在苦等了两个小时之后,我的南风医生终于出!现!了!

一改北风医生犀利冷酷的做派,南风医生的风格温暖且贴心——

“加油,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用力,就是这样,再坚持一会儿!”

在北风医生教导的基本技巧和南风医生的温柔鼓励下,半个小时之后,我听到了孩子的第一声啼哭。怀胎十月,从最初拿着检查单确定怀孕,到感受到蜻蜓点水般的胎动,到小家伙在肚子里拳打脚踢,再到如今呱呱坠地,我的眼泪忍不住要掉出来了。

这时,北风医生依然不忘自己“北风”的职责,非常“不合时宜”地对我吼了最后一句:“这位产妇,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不能哭!”

纳尼,和电视剧里面演的完全不一样啊!


来张儿子的帅照!



3

事后,我也在反思,读了十几年的书,为何对“南风效应”没什么深刻的感悟,一直到生了个孩子,才真切体会到“南风”和“北风”的差别。

思来想去,也许是因为读书期间,学习成绩尚可,在老师眼中还算是个无公害的学生,多多少少沐浴过一些“南风”,却未曾真正遭遇过“北风”。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反过来,没有对比,也无法深入体会到一些琐碎平凡的温暖。

和一个朋友聊起这些,她给我讲了一件往事。

从小学到高中,数学一直是她的优势科目。高考前每个科目都有几次模拟考试,倒数第二次数学考试,题目很难,她考了130多分,全班第一名;最后一次数学考试,题目很简单,她考了满分,全班第一名。数学老师在卷子上用红笔写了几个字,你是最棒的!

朋友说,这句话她记了很久。数学老师不知道的是,大大咧咧的她其实心理素质欠佳,高考前一个月突然毫无征兆地开始失眠,整夜在被窝里蜷缩成一团偷偷哭泣,大脑异常清醒,完全无法进入睡眠状态。过了一个周,失眠又再次毫无征兆地消失了。一切看似踏上正轨,但她已经知晓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底气不足。

高考时,语文、英语和理综都发挥欠佳,唯独数学考了144的高分。她说,这要感谢数学老师的那句肯定,给当时外强中干的自己吃下了一剂强心剂。

朋友感慨,从小到大,夸奖或鼓励过自己的老师、长辈不在少数,但回忆时,却也只记得这一件。

有人说,“南风效应”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教育法则,并且对于那些在成长道路上犯了错误的学生尤为适用。我觉得后半句话并不全面,应该补充为,对身处逆境或劣势,内心敏感、渴望温暖的人,尤为适用。

只是,这世上从不缺少锦上添花,却鲜有雪中送炭。古语有云,穷在路旁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当生活繁花似锦、烈火烹油时,会有来自旁人或客套或奉承或真心的赞美,当事人也是欣然受之,却并未会真正触及心灵;当生活陷入窘境、一片潦倒时,善意变得弥足珍贵,一个微笑,一句暖语,却足以让人拨开云雾,铭记于心。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夏日寒。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个处于涸辙之境的人,一个正在悔不当初的人,一个脆弱且亟需关怀的人,记得做一次“南风”,放下那些训斥、指责和批评,用一种温柔的方式,给他带去一点宽慰和鼓励。

在教育行业,也请记得当一位“南风”老师。因为,强制与高压只会带来内心信念和外在行为的分裂,也许有表面的繁荣,却难有持久或根本的改变。最好的教育,应该发乎心、践于行,是春风化雨的引导和润物无声的熏陶,是带着一股暖意和真诚,鼓励他在自己的道路上毅然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名学生在学校花园里摘了一朵玫瑰花,被老师发现了,他眼泪汪汪...
    添宝老师阅读 273评论 0 0
  • “嘭” “你看从盒子里出来了好多小怪兽!” “啊,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了!!” “可是这些小怪兽好可爱啊~” 对吗?
    爱睡觉的晨阅读 184评论 0 6
  • 2012年毕业至今已是三年有余。我要说的故事全部本身我在13年的夏天已经全部写完,初稿发表于天涯论坛。不久前,一...
    全是水炮阅读 241评论 0 2
  • Inspired by 微信订阅号列表为什么没有设计成瀑布流 先要感谢@付平非,很有趣的话题,也激发了我的思考。因...
    Stove3阅读 84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