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海浪花(30则)

1

《黄帝内经》中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身心能量混乱,对治的方法就在这句真言之中。

2

我只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很不好意思。

您不要不好意思啊。有问题一定要说,虽然有的问题我也解决不了,但可以帮您出出主意。

3

密宗里有很多关于身体的修法,这个需要您直接请教雪师。

可以观想雪师的声音变成疗愈的能量进入你的身体,将自己融化在雪师的声音里。

4

其实,不要在乎念头,不要把它们当回事。

保持你的观照或者聆听,这种训练开始很难,但想要彻底解决问题,就需要这样训练。

5

注意,不要依赖谁说的话。

真正能依靠的,只有您自己的正念——保持对念头的旁观。就像坐山观虎斗一样。

这是根本,其他都是为了辅助这一点的。

6

只是,心念与观照,距离很近,所以开始难度较大。

观的过程,就是出离的过程。

念头是漩涡,通过观,让自己的心从漩涡中脱离出来。

开始的时候,念头的力量很大,观的力量很小。

但是只要坚持训练,观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大,念头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小。

这犹如,开始的时候,是小松鼠过河,然后慢慢地就变成老牛过河了(笑)。

7

《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观照,即是度。

8

您现在需要的不是参加某种培训,而是训练观照。

观心修行,最核心的只有两个内容:定力和观照力。

经过长期训练,观本身就会有定力、有智慧(观照力)。

9

妄念本是妄,与妄念纠缠、斗争,只会越来越累。

放松身心,练习静静地观照。

诵经、持咒、礼拜、听书.....都是为了帮你从妄念中出离,找到内心本有的安宁。

某种做法,能让内心感到安宁,就是对的。

如果不能让内心安宁,反而会干扰内心的安宁,就需要舍弃

静坐,静静地观照身体的各种感受,同时找到内心深处的宁静,守在宁静中。

10

其实,是您自己的心与自己的念一直纠缠不休。

一会是这样的念,一会是那样的念,心却找不到自己的安放处,念,也不知道该信哪个。

11

在读《禅门境界论——平常心》时,想到了一个比喻,平常心就像是一杯清水,这杯清水在安静不动的时候,本身就是安宁、幸福、澄明、灵透、自在、圆满的,可是我们一般人总认为这些东西是“找”出来的,于是我们不断地搅动这杯水,一边搅动一边寻找,希望在这杯水里或水外找到我们想要的,可是不管怎么找都找不到,但又不甘心,于是就更加努力地去找……这不就是我们凡夫俗子的心理吗,佛说,别找了,让水静下来可以了,一切本自圆满,可是谁又能相信呢……

这是很久之前写的一段感想,很适合现在的您。

12

教您一个咒语吧。真诚地对自己的身心念诵: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谢谢你。

一定要真诚哦。爱,能融化一切。有空就可以念诵。

13

其实您所有的问题,雪师的书里都有答案。

你说的各种细节问题,说白了,都是妄想。

当然,看不破,放不下的时候,也的确很困扰人。

14

观心,没有那么多繁琐的东西。

只有两步,寻找真心,找到后安住真心。然后就没了。

“丫头”那么多的问题,其实真正重要的也是这两步。

剩下的就是信心、信念、坚持、熬.....

永不放弃。死了也要坚持,死了也不放弃。

说到底,就是这么回事。

15

雪师的要求很简单:一颗真诚无伪的信仰之心。没有其他要求。

当然,很多妄想妄念会干扰这一点。

但这一点,别人能做的很有限。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辅助性的,只有您自己内心的抉择在决定着一切。

16

只是您现在心过于不稳,身体才深受其乱。

或者说,目前您主要的障碍,看似在身体,其实在心这里。

心能安了,修行却一直无法进步,那就的确需要解决身体的问题。

而现在的情况是,因为你的心摇摆不定,所以没有力量。

这样情况下,就会事倍功半,而不是事半功倍。

17

道家修行,对于身体的根基要求是比较高的。目前来说,不是您的根本解决之道。

而如果只是浅浅地修一下,希望身体变好一点,在心的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效果也很受影响。

18

我说的心的问题,其核心其实并不是选择道家还是选择佛家的问题。

而是你的心始终徘徊在修行的外围,始终定不下来,始终进不来。这样的修不得力啊。

同样做108个大礼拜,别人做的效果就会比你好很多倍。

苦没有少吃,但效果却比较慢。心定下来好好地修,其实很快就会进步。

19

前两天刚刚认识的一位朋友,还不是非常熟悉,也没有见过雪师,但是因为非常真诚,经过引导,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前一天火急火燎的那种焦虑,第二天就变成一江春水了。

所以,能否帮到一个人,真的不是我说了算,而是每个人自己说了算。

这位朋友到现在还一直感觉像是在梦里,不敢相信自己的变化。

所以,真的很想帮您,就像雪师说的,如果能直接把那明白塞到你心里,那该多好啊。

20

身体上的难受,的确会让人很焦虑。但焦虑只会让问题更难解决。

把心安下来吧。接纳目前的一切,接纳自己现有的一切状况。

您可以尝试一种全新的心态:身体的痛苦不需要解决,让它这样就好......

它爱什么时候好就什么时候好,它就算一直痛苦着,那也是它的自由。

而你有你的自由——不管它怎么样,都绑架不了你。

这是最适合您的心态。

奇迹,也许会在这种心态下发生。但不要期待奇迹的发生。

其实,我们能自由地呼吸,就已经是奇迹了。

21

对于容易引起自己欲望之事,要保持警觉,及时发觉,及时放下。

感兴趣的事,如果是对心灵的升华有帮助的,就没有问题,但即使如此,也不要过于执著。

时刻记得让心回到当下,不要被自己的想象所欺骗。

这要成为一种常规性的训练。

22

此时此刻,其实只有两颗无形无相的心在以文字为道具,玩着文字和念头的游戏......

这无形无相的心,当下就是圆满的,什么也不缺。但我们的头脑编织出了无数的问题。

我们心念的任何一动,都在造梦。而你看不清这是念头的梦。

我虽然也和你一样,念头在造梦,但我不会被它欺骗。

要时时刻刻地保持这这种观照——刚开始是刻意的,慢慢的就变成自然的观照了。

23

正常地处理工作,不算妄念。

当然,深入一点说,所有的念头都是妄念。

但妄与非妄,主要取决于你是否被念头欺骗而深陷其中。

如果不被其欺骗,妄不妄的,有什么意义呢?

所有的概念都是相对的,包括真与妄。

就像此刻的打字,肯定要动念头才能打字。

但这种情况不存在所谓的欺骗还是不欺骗。你也不会被这种念头迷惑。所以就无需用妄念去定义它。

当你的心是自己的主人时,一切都是心的妙用,无所谓妄念。

24

着急、焦虑本身才是真正的问题。

所以,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安下来,不要着急。

心静不下来,说什么都是没用的。

怎么样有利于心静,就怎么样去做,不利于心静的,就尽量远离。

属于自己责任的,那就担当起来,不要逃避。

25

(跟您沟通这么长时间,安静了好多,谢谢您徐老师,您可真是不嫌麻烦)

这是我的修行(笑)。

(我曾经气走了好多老师了,哈哈)

感恩您给了我修行的机会(笑)。

人的每一点进步都是通过战胜自己获得的。

(我太感恩您了)

您想想,如果能过了您这关,那我能帮到的人就更多了(笑)。

(是呀,您要是通过我这关,您肯定会有很大提升,我都佩服我自己那些稀奇古怪的烦恼)

如果过不了您这关,那很多跟您情况类似的人,我也就无法帮到他们。

所以,我也要多谢您呢(笑)。

(伟大,一个让我感觉有足够耐心和智慧的老师!)

重要的其实不是我自己怎么样,重要的还是希望能帮您解除烦恼。

我们一起努力(笑)。

(对对对,嗯嗯)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笑)。

一起加油(握手)。

(拥抱)

(拥抱)

26

您能感受到我宁静的心吗?

(嗯,能)

注意,我并不在你的心之外.......

这宁静,就是你的心本有的宁静......

(看雪师的书时,也经常会这样)

只是,你常常忘记了它......

我的微笑,其实,就是你的心在微笑......

你感受到的一切,都是你自心的映现.......

这宁静的心,就在这个当下,一直没有离开我,也一直没有离开你......

不要用任何的概念去定义它,放下大脑,用心去感受它,融入它,安住于它.....

它是超越时空的,是超越概念的,是超越一切的.......

我们通常对自己的一切认识,都是映在它之中的影子,生生灭灭,无常变幻......

我们被这些幻影所欺骗,却唯独对它视而不见......

不要动用你的大脑,也不要问任何问题。

它,本来就没有问题。

但大脑永远会有无穷无尽的问题。

放下大脑,去感受你的心,感受它本朴的宁静、清明、清凉、安详、自在、自由.......

它永远在当下,永远,永远......

27

(我在您面前真是孩子了,全裸的孩子)

你好,孩子(笑)

(没有人让我这么释放过自己的全部,毫无保留的推出去了)

其实,我一直在等着这一刻,因为我知道,这一刻一定会到来(笑)

(感觉您特别柔和,无论我怎么无理取闹,你都没有一点嫌弃,没有几个人能做到)

此刻,我的眼里是抑制不住的泪水......

我在不断地念着,感恩雪师.......

我也在祈请雪师加持您,希望能给我一个机会帮到您......

我相信,真诚会感动真诚,爱会点亮爱......

孩子,你说,是不是这样呢?

(是呀,爱是相互的)

从此,不要忘了,你是爱的孩子,是光的孩子,而且还是自由快乐的雪孩子(笑)

28

一定要警觉你的大脑,它是很不甘心失败的(笑)。

但不管它如何叛逆,都不要被它欺骗。

每天早晚最好有专门的时间来训练。

这段时间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稳住了。

不管做什么,都记得让自己安住在这种宁静中。

不要问是不是真心,也不要问是不是开悟。如法训练最重要。

把所有概念都放下,有一天您自己就明白了。

29

这是一道缝隙,您需要抓紧时间把这道缝隙不断扩大.

当这道缝隙变成门,变成天地,变成无边无际的光明时,再问也不迟。

估计那时你就懒得问了。

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感觉,但其实,它也不仅仅是感觉。

感觉是无常的,它,不是。

可以在安住训练中仔细体会其中细微的区别。

30

虽然它一直都在,但难“得”而易“失”,虽然本无得失。

每个人本来都是,但不修亦不得。

很多失去信心而退失的人,怎么也无法再“进来”。

所以,信心无比的重要,训练同样非常重要,两者都不可或缺。

时刻记得回到那宁静中,筑起防护的火墙,好好地保护它。

静坐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感受那种无边无际的宁静.....

其实,睁着眼睛,它也是无边无际的,只是容易被眼睛所看到的东西干扰。

安住于这种宁静中祈请上师,就是最好的修行了。


PS:

(有点泪奔了)

哭吧,孩子(笑)。

想哭的时候,可以尽情地哭出来。

想笑的时候,就开心地笑。

我要下班了(笑)。

(好的,徐老师,谢谢您陪我这么久)

您应该回:宁静永远不下班(笑)

......


愿所有的生命究竟觉醒!


以上内容根据与一位朋友的微信聊天内容整理修改而成,在此特别向这位朋友表示感谢,同时祝这位朋友吉祥如意,早证菩提!


补充说明:因为这位朋友的心一直静不下来,所以引导的核心一直指向的是内在的宁静。而在观心修行中,静(止)中是有明(观)的,静与明,止与观,皆是一体双运的。如果你已经能够稳定地安住于内心的宁静、寂静,那么就要重点去训练明(观),同时继续安住在寂静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觉悟是智慧的觉悟,而不是某种觉受、感觉。 先把佛法之理彻底搞明白,然后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训练。 2 时...
    明空如月阅读 317评论 1 6
  • 1 所有的痛苦、磨难,都是淬炼金刚智慧宝剑的烈火,没有这个淬炼的过程,就只是一块凡铁而已。 2 要学会用智慧去观照...
    明空如月阅读 310评论 5 5
  • 1 每个人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做事和修行方式,不需要统一标准。每个人只要按自己选择的方式好好修行就可以了。 2 不要...
    明空如月阅读 292评论 4 7
  • 空海浪花Ⅱ(100则) 1 当生命经历身心逆境“八卦炉”历练的时候,一定会非常痛苦,而这也是实现蜕变所必经的过程。...
    明空如月阅读 1,083评论 7 1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