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平之:其行可诛,其情可悯

武侠无字碑

杨过&小龙女:你们之间的那些轰轰烈烈,真正的爱情成分有多重?

林平之是《笑傲江湖》中极为悲苦的人物,一部《笑傲江湖》,千头万绪的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全是由他引起的。

林平之的一生,开始时是很平稳的,做他的少镖头,有一些地位比他低的人前仆后拥,在小地方称王称霸。他本来不是一个有出息的人,尽管他要强,但那也只是一般年轻人的性格,不足以使他有任何与众不同。若不是意外发生,他这一生,将会在平平淡淡中度过。

江湖没有如果,波诡云谲的巨变像疾风骤雨一般,陡然击打在这个弱冠少年身上。

这些巨变在林平之身上的变故,跟林平之本来是一点关系没有的,“闭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他完全没有主动控制的可能,为来为去,就是为了他家里的那部《辟邪剑谱》。

家里有了宝物,就引鬼上门,于是飞来横祸。这种情节,在中国传统小说中,极为多见,或者因为妻女太美惹祸,或者因良田比邻惹祸,或者因为家中有宝物惹祸,等等,不一而足。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林平之父母双亡,镖局被毁,只身流落江湖,这一段日子之中,当真是受尽了屈辱,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对于害得他如此凄惨的仇人刻骨铭心的恨意,就是在这段时间萌芽的。

所以到了后来,他学习《辟邪剑谱》,挥剑自宫,目的不在于学得绝世武功,只为报那血海深仇。这种目的,和岳不群受了辟邪剑谱要来争夺五岳剑派之首,是截然不同的。

也正由于如此,所以他学会了辟邪剑谱之后,好整以暇,一招一式,在仇人面前使出来,就像猫捉老鼠一样,尽享报仇的快感。

到了那时候,林平之已经了无人生的快感可言,报仇是他生存的唯一目的,而他的武功已成,报仇既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又是更加痛苦的事情。

所以,《辟邪剑谱》实在是一个祸根,当年林远图已经知道这一点,所以才要下代子孙,千万不可以去碰这个东西,可林远图又实在是一个庸人,又贪心,又笨,他在当和尚的时候,已经不是一个佛门弟子,看到了武功秘籍,就想据为己有。

后来他还了俗,当然也曾挥刀自宫,自己学会一身本领,也就算了,何必再去过继儿子,延续下代?而他做了这些俗套之后,又不肯公开将偷来的《辟邪剑谱》毁掉,留着个祸根在向阳巷的老宅之中,又不许后代去碰,真不知有何作用,有何目的。

林平之不幸的遭遇,源于这位远图公的糊里糊涂,不知所云。

其实有的时候,没出息未必不是一种幸福,虽然林平之因为巨变而练就绝世武功,在江湖上扬名立万,但是,如果他有的选,就算给他个武林盟主,都不及福威镖局的一个少镖头。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们不要总羡慕别人飞得有多高,要多想想他们摔得有多狠,也许他们也在羡慕你的平平淡淡才是真。

林平之一生凄苦,但是,他也有快乐的时候,那是他颠沛流离之后,投入了华山派、洛阳外公家,初上华山,得到了岳灵珊的爱情,那一段时间,应该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但是这一段时光非常短暂,转瞬即逝。等他躲在窗外,得知师父的真面目,捡到了《辟邪剑谱》之后,苦难又重新开始了。

他恨岳不群,连带也恨上了真心爱他的岳灵珊,天下之下,居然没有一个真心对他的人,当真是凄惨到了极点。所以他在自宫之后,不但生理上发生了变化,心理上的变化也很大,使他更恨世上的一切人。

他刻意打扮自己,将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这全然是心理上的一种变态。这种变态,越来越严重,使他成了一个心理上,生理上双重畸形之人,情形比岳不群、东方不败更加可怜。他的全身,都充满了恨意,一个人如果在这样的情形下过日子,那是最大的悲痛。

林平之在学会了辟邪剑谱之后,日子并不好过,不论岳灵珊对他多么温柔,他都无法领略,只能继续他的畸形人格。在全书当中,只有岳灵珊了解他,甚至愿意和他终身相伴,岳灵珊本来不是一个可爱的人,在她对林平之的感情上其实也找不到可爱之处,只不过发现她性格之真挚而已。

林平之的下场,是被关进了西湖底的黑牢之中,而且,那是令狐冲的主意。

林平之一生遭遇之不幸,不是由他自己的意志所决定,他之后的种种行动,其行可诛,其情可悯。

林平之是一个悲剧人物。

林平之的体内,潜藏着常人所没有的狠劲,他用这股狠劲来对付自己的仇人,对他自己而言,他做的极好,别人从未对他好过,他又何必对别人好。

或者说,有一个人是真正对林平之好的,这个人就是岳灵珊。

岳灵珊最后,被林平之杀死,这是林平之练成了辟邪剑谱之后,所做的唯一一件坏事。比起岳不群,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岳灵珊和林平之之间的关系,也是很值得商榷的。他们是全书当中,最早见面的一对重要男女,那时,岳灵珊扮成了丑女,林平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林平之在没有家破人亡之时,虽然性格也不怎么讨喜,但也绝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徒。

林平之在江湖上经历了一段非人的生活之后,投身华山派,重逢岳灵珊,当年福州郊外小店中的丑女,就是眼前明艳动人的师姐。对于岳灵珊乔庄丑女之事,就算林平之在未知道岳不群真面目之前,也是耿耿于怀,觉得又被戏弄之感。

而且在他的心目中,一定会认为,飞来的横祸,与岳灵珊有莫大的关系。后来林平之性情大变,就曾这样骂过岳灵珊:

“林平之,你这早瞎了眼的浑小子,凭这一手三脚猫的功夫,居然胆敢行侠仗义,打抱不平?”

当他这样骂的时候,自然痛心至极,恨到了极处。就算在这之前,他未曾明白岳不群的阴谋,一想起种种变故,皆因那次打抱不平,杀了余沧海爱子而起,心里能没有疙瘩吗?

林平之其实并不憎恨岳灵珊,他曾经对岳灵珊有很公平的评价:

“我没恨你。”

“你和你爹爹原有些不同,你……你更像你妈妈。”

林平之和岳灵珊之间,也曾有过一段真正的恋情,金庸并没有真正写过这段恋情的开始和发展,一切,全是在令狐冲的眼中看出来的。那时,令狐冲在思过崖上,每见到岳灵珊一次,就觉得她心境有所变化,从这里可以看出岳灵珊是在和林平之谈恋爱。

一直到最后,才从岳灵珊的口中,道出了她对林平之的爱意:“自从你来到华山之后,我跟你说不出的投缘,只觉一刻不见,心中也是抛不开,放不下,我对你的心意,永永远远也不会变。”

爱情是没有任何道理可讲的,世界上任何人看来,潇洒豪迈的令狐冲怎么都比拘泥小气,全身充满仇恨的林平之好的多,但岳灵珊偏偏觉得跟他“说不出的投缘”,别说是别人,就是天老爷也无计可施。

如果不是《辟邪剑谱》这个祸胎让林平之自宫,使他变成了一个不能不责任的废物,纵使他瞎了双眼,也有可能被岳灵珊的柔情蜜意所打动。

岳灵珊在林平之瞎眼之后,在大车中的那一段对话,当真极尽凄婉哀怨之能事,连铁石心肠之人都能被打动。

只可惜林平之当时,连铁石人都不是,而是一个不是男人的人。对林平之而言,岳灵珊情意越浓,他心中的痛苦,自卑也就越甚,岳灵珊的那些话,反而成了她自己的催命符。

岳灵珊曾提议和林平之“远走高飞,找个僻静的所在,快快活活过日子”。

这种提议,听在林平之的耳中,实在是最大的讽刺,“快快活活过日子”,岂是他这个不是男人的人能做到的?

林平之那时心境之痛苦,已达到极致。所以岳灵珊偶然间提到了可怜,他便立刻发狂,将岳灵珊推下车去。那时候,林平之的心态,已经接近疯狂了。

林平之杀岳灵珊,就是在这种疯狂的状态下行事的。这种疯狂的心态,使林平之认定岳灵珊对他的柔情蜜意也全都是假的,而且他在这种生理状态下,对女人已经全然失去了感觉。东方不败在同样的情形下,把他的七个小妾,全都给杀了。

林平之在全身充满了仇恨的情况下,努力向上,不惜一切代价去报仇,从来也没有人报仇报得像他那样惨烈的,而他却一直勇往直前。最重要的是,他的仇恨全不是他自己先来的,而是飞来横祸,来自他全然无法臆测的外来力量,他全然身不由己。

林平之,乃上上人物!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39天

下一篇:陆无双:如果没有姑姑,我会选择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