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在场,请掐掉你手里的烟”

昨晚收到朋友小青(化名)的电话,才接起来就听到了哭声。

“怎么了你?”

“我要离婚!”

“傻话吗?都还好好的”

“受不了了,坏习惯太多了,说了少抽烟。结果你知道吗?刚刚他还边喂孩子吃饭边抽烟,说他两句居然还吼我了。”

“不是说戒烟吗?这个确实是他不对,先冷静下”

“现在发现你老公真好,不烟不酒,好羡慕”

(......此处省略一小时的哭诉....)

亲朋好友聚餐,每到酒足饭饱之际,总会有几个人点起一支烟,吞云吐雾。俗话说,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这种神仙一般的感受我是不懂。

我有个缺点。当走路的时候看见前面有人边走边“吐雾”,尽管是肌肉猛男或帅哥小鲜肉,我还是会快步走上前,甩上鄙视的一眼。带着孩子参加饭局,只要开始烟雾弥漫,我一定找借口带着孩子出去,直到饭局结束。如果是家庭聚会,有亲戚拿出烟准备点着,我也会爽快说一句:有孩子在,晚点再抽吧。

你可以说我没礼貌,但作为一个不烟人士,在你们当中真的是痛苦不堪。尤其是对边带孩子边抽烟的逍遥一派提出批评,稚子无辜,真不该受“二手烟”的罪。

之所以说孩子无辜,完全是身边发生过一真实事件。

我一个同学小舞(化名),她儿子在出生之后不久,就发生了支气管哮喘。在之后长达 7 年的时间里,全家人为了儿子每个月发作一次的哮喘受尽折磨。很久以后,她才了解到儿子的病与吸入二手烟有关。

孩子从小跟老人家住一起,家里爷爷吸烟、叔伯们吸烟,出去玩被人家的爷爷叔伯也吸烟,他的生活里就没有一天离开二手烟。一直到1岁半的时候,有一点被诊断为“感冒”咳嗽不止,后来因为反复支气管感染咳嗽,被诊断为哮喘。并且每月发病,还是过几次被送进了ICU。每次看到孩子痛苦的脸,简直就是心如刀割。

后来同学偶然间看了篇报道,才发现可能跟长期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有关。当机立断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居住,慢慢地发病真的减少了,病情也有所改善。但是孩子多年的哮喘折磨,对他的呼吸系统已经造成了伤害。

二手烟危害,远比你想象的还要严重

二手烟,又称烟草烟雾污染,包括了吸烟的人呼出的气体和卷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

烟草烟雾中的颗粒物绝大多数为PM 2.5(就是很长一段时间被传得沸沸扬扬的那个PM 2.5),除此之外,还有大量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砷、苯及亚硝胺等有害物质。

实验证实

单位质量二手烟的毒性高于一手烟!

按体重比例换算,儿童比成年人要呼吸更多的空气,也就是说会吸入更多的二手烟,危害更大。

在美国,二手烟导致 20 万~100 万患哮喘病的儿童发病次数增加,症状加重。每年约有 1 900~2 700 例婴儿猝死综合症,被认为与二手烟污染有关。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二手烟的危害对孩子简直是太赤裸裸!

在早前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中提到:

在有人在室内吸烟的情况下,无论加装排风扇、空调或者其他通风、空气过滤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二手烟对儿童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儿童哮喘、婴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

“我不在孩子面前吸就行了”,其实,还有“三手烟”

别觉得只要不在孩子面前抽烟就行了。即便是在烟雾散尽后,附着在屋子里、衣服上的残留物质也有继续造成危害的可能,这就是三手烟。

有一次带着孩子参加家庭聚会,堂哥是个不折不扣的烟民,嘴巴身上长期都遗留着烟味。才到现场,就把我儿子抱过去把玩,此刻我心里是漂过一万只草泥马。瞬间随便找个借口把孩子抱回来了。

你可以说是小题大做,但1个烟民抱1分钟,烟民遍地,就构成了无数个1分钟了。当母亲的,在有能力保护的情况下,定当付出全力。

也许你以前在孩子面前抽烟从没顾忌过,也许你今天看完这篇文章,还是在陪孩子玩的时候不忘嘴里叼着一根烟,当亲戚朋友要在孩子面前吸烟时继续不加阻止。

那我想说,你别再将“爱孩子”三个字放嘴边,你不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