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压力的一夫多妻制——泰国游记二

01 别国人修建的高速路


泰国高速公路

从曼谷到芭提雅,领略了泰国的真实的一面。泰国果然是经济不发达的农业国家。他们的连高速路都是日本人出钱修建的。作为交换,日本人在泰国建了很多汽车零配件工厂,汽车生产工厂等,然后给泰国人设立了宽松的车贷,让泰国人人都能买车。他们的车贷很有诱惑性,让没有很多收入的泰国人,也可以买得起车。泰国的车贷和中国的三五年就得还清的方式不同,他们可以以零首付,偿还期限10到15年的形式进行购车。这使得车子常常是都开得快散架了,车贷可能还没有还清。这样的营销策略下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泰国满街跑得汽车中,有超过95%以上的是日本车,最常见的是丰田、本田和尼桑。而且泰国人平均每个家庭有1.5辆车。这么大量的汽车拥有量,也使得泰国曼谷成为“堵城”。

02没有压力的一夫多妻制


一夫多妻制

泰国人的生活压力相对于中国非常小,他们是土地私有的君主立宪制资本主义国家。他们有土地,可以自己盖房子,如果是去买房子,即使在曼谷最中心的地区,房价也不超过15000人民币/平方米。而去他们的土地是私有的,在私有土地上建的房子有999年的居住使用权。还有一点不同是,泰国的房子面积计算方法,也不存在公摊面积,建筑面积如此多的“学问”。他们买到的房子,说是多少面积,买家拿到手的实际使用面积就是多少。所以七七八八算下来,泰国最贵的房屋的单价应该也不到12000人民币/平方米。

泰国人生活压力小的还有一个方面是,医疗能够得到皇室的补贴。对于泰国人来说,医疗是非常便宜的。对比中国生孩子,有社保的顺产一千多,破腹产三千多,在泰国生一个孩子,不分顺产破腹产,30泰铢就可以生一个孩子。等孩子长大读书学校也不收钱。

这就解决了泰国人的基本生存问题。再加上,泰国男人比女人少,泰国女人也可以挣钱养家,结婚也没有压力。而且也是因为女多男少,还有一部分男人去做了人妖,一部分出家当了和尚,很够婚配的男性变得更少。所以泰国可以一个男人娶多个女人,一夫多妻也不会有家庭纷争。

可以说泰国人的生老病死,都不能构成他们的生活压力。这也就是他们成为居民生活幸福度最高的国家的原因。

03受爱戴的泰国国王


泰国九世皇

而且在泰国满街看不到明星偶像的海报,每家每户反而会悬挂泰国国王或者其他皇室成员的画像。

在泰国,辱骂皇室是要被拘留判刑的。据说周润发拍了<<安娜与国王>>里面存在丑化泰国国王的成分使得发哥上了泰国旅游局的黑名单,不得入境泰国。到了拍<<澳门风云II>>的时候又要到泰国取景,剧组是直接向国王提交的申请,在权衡各方利益之后,剧组人员才拿到了国王颁发的“特赦令”。

泰国人民爱戴国王,不止是因为他为泰国人提供的医疗亲民政策,不止是因为他不让外国人到泰国购买投资性房产,以此维持泰国的低房价。而是,我这一路在泰国游玩以来,听到的每一次让人民生活有所改变,为了人民切身利益利益出发的时候,国王都义无反顾地在在民众身前,补贴民众生活,让他们真正感觉自己是国王的子民。

今天也说到“上任老国王在位七十多年,泰国国内政权几经更迭,可是他一直在位。”为了让泰国变成更好的国家,为了让生活在泰国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能更加没有后顾之忧,幸福美满做了很多事情。

通行的人立刻想到,“就像日本,如论首相如何变更,甚至年年换,但是天皇一直是天皇。”

然而即使这两个国家都是所谓君主立宪制资本主义国家,可皇室的意义却大不相同。在日本皇室更像是一个符号,国家实际的掌权人是首相。更久以前,是将军。一个国家治理得好不好,人民生活幸福不幸福,和天皇的关系并不大。天皇,上天赐予的皇位,并不需要对人民负责。即使在日本民众心目中天皇与是高高在上,不容亵渎的,犹如神明一般,可这和在泰国人民提到他们的国王的状态还是有相当大的差别。

老国王去世已经一年整,可是如今泰国寺庙里还是可以看到哀悼老国王的黄白相间的帘布。

从导游的言辞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对自己国王深沉的爱。这份爱戴也是来源于国王处处为人民考虑,能够设身处地为人民考虑。

在大皇宫前的道路上,有很多小摊小贩,即使常常有别国元首建议老国王肃清街道,修建商铺,不但可以挣钱还能使皇宫周围环境更加整洁。可是老国王却回答说:“我的人民靠自己的劳动挣钱,不偷不抢,为什么要以此为耻,阻止他们的营生?一个国家是否统治得好,不是看马路宽不宽,楼房高不高,而是看百姓生活是不是有压力。百姓能够轻松自在的生活,才是一个国家建设的最终目的。”

无戒90天极限挑战·42(游记散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