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很有爱

你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你的过去,坏的或者好的。我们都是优秀的伪装者,我们都擅长把自己的短板收藏,想要给人的永远是最好的扇面。让我们忘了过去的那些不快,一起做梦,一起憧憬,让生命的青草地长出向日葵般阳光的花朵,长出桂花般香味的树木。我们经历风雨,同时也沐浴阳光。

早晨站在阳台,让阳光一点一点洒在脸上,一丝一丝的温暖像极了婴儿嫩滑的肌肤,伸出慵懒双手捧进来一瓢,尽情享用。清早八晨,清扫垃圾的阿姨挥动着手里的笤帚,脸上没有一丝冷意,她用睡觉的时间心甘情愿地为众人服务,这需要有广阔的胸襟。身边随处可见平凡岗位上工作的人,只要有心,就能发现爱,心里就会有一篮子的感动。春天里的雨,夏天里的风,秋天里的麦黄,冬天里的腊梅,陌生人一个善意的眼神,情侣间一个亲昵的举止,朋友一个晚到的祝福,这一幕幕都可以温暖人心。上帝造物的美妙之处在于不单一,在物种纷繁的空间里我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好久不见,家里的一切都还好吗?想回去看看那伴我多年的狗狗,房前屋后的一花一木都变成了什么模样?还记得猫咪在炉盘蜷成一团大睡的萌样,逗它在床沿翻滚扭动的样子,彼此爱惜,你不忍动它,它不忍害你;狗狗已经老得不能再老了吧,记得前次回去是冬天,看你眼里流着黄色的眼泪,都在风里凝结了,真希望我有长生不老药,能够留着你的命,而你能够永远护我安全;院子里的万年青已经长得很绿很高了吧,你不是一颗风景植物那么简单,母亲总喜欢将小件衣物覆在你的上面晾晒,每当夏天的时候,母亲喂养的鸡群通常习惯在你的底下遮阳避雨;还有那每年腊月待宰的猪,有你在侄子和外甥的剩饭,总有着落处理,一年到头吃你的肉,啃你的骨头,又何尝不是一种“残忍”。

世事无常像天气一样难以预测,我们能够控制的通常只有自己,因为我们都爱自己。我们都自私,总把好的分享,总私自把负能量的东西销毁。我们都在世俗里修炼了一身高超本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绵长复杂的情绪里,坏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大声唱歌,好的时候就跟好久没联系的朋友通电话。一杯清茶,一首老歌,几个简单话题,总能跟自己冰释前嫌,喜笑颜开。我们可能会喜欢阴雨绵绵的天气,在炎热的夏季,只要你有期许,天公总会厚爱。我尽量亲自一针一线编织想要的东西,尽量在有生之年不留遗憾,我对自己说当下的一切都不是太糟,永远也没有最糟,最糟不过孩子失去心爱的玩具。在独立奔跑的日子,我们还能爱自己。上帝给了我眼鼻口耳,给了我可以独立行走的双腿,给了我想要的一切,我拿什么理由抱怨。在千万条前进的路上,我们都只走属于自己的单行道,没有人有权利,也没有人有义务要给你他的跑道。在那些黑暗、臃肿、脆弱的碎时光里,除了前进,我们还有爱自己的能力。

往事像一条幽暗漫长的隧道,从过去一直通向未来。过去形影不离的那些人,如今身在何方,是再见,还是永不再见,每一次重逢都像在坐末班车,重头至尾扣人心弦。如果再见,一切依旧;如果不再见,一切都在心底随时光随美酒蔓延、淡忘。昨日镜头拍下的那些事,还在身体里轮回放映,只是身边的一切都已变了样,就像老家的房子完全换了装潢。我们尽量把过去留下的残核刷得光鲜,尽量把丑陋遮盖。有些人要用一辈子去牢记,因为曾经一起制造的美好瞬间,一起用心铸造的围墙,永远没人可以代替,永远不可重来。有些人有些事只要经历,便成一块永恒的疤依附身体,你不会介意它的不完美,只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温柔地舔舐它。

还是很有爱,无论是从过去到现在,还是从物到人,从人到人。在黄昏里点燃一支香烟,在吞云吐雾里做神仙,览尽迟暮之景后,一醉方休,明早醒来,太阳依旧灿烂,花依旧芳香,那人还是那人,而你依然是你。我们努力安抚内心彷徨,在现实里缝缝补补疤痕,风雨过后一切都会变得崭新。我们努力爱屋及乌,爱身边的小宠,也爱意想不到的相遇。过去是无止境的减法,像山腰上久积的雪随阳光逝去;未来是加倍的乘法,像一纸言之不尽的情书绵延开去。不管岁月如何推杯换盏,就算耗尽全部青春,就算失掉一切,我们也会温暖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