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阻碍了你前进的步伐?

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 。

——海明威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风烛残年的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几乎都快饿死了。


大家要么嘲笑他,要么同情他,但没人理解他,只有小孩与他为伍。


靠着酒吧老板救济他才能勉强吃顿饱饭,每天只能看看棒球新闻。


但是老人一点也没有沮丧,他仍然不肯认输,充满着奋斗的精神。


在近海钓不到,他就去远海钓鱼。终于在第八十五天,他钓到一条身长十八英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


大马林鱼即使被钩子钩住也不放弃,奋力挣扎想要摆脱鱼钩。它拖着船往大海走,老人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抽筋,老人也丝毫不灰心。


在和大马林鱼的搏斗中,老人不能睡觉,没有办法休息。靠生吃恶心的鱼肉来充饥,非常痛苦。


其实只要他放开钓线,放弃这条大马林鱼,就可以解脱。


但他没有,因为放弃就意味着失败,而老人是英雄,鱼也是英雄,英雄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


老人和大马林鱼搏斗两天两夜后,终于杀死它。


他把它拴在船边,拖着它往岸上走。


没想到突然来了许多鲨鱼,它们企图吃掉老人的战利品。


老人不得不把它们一一杀死,刀没了,就用枪战斗,枪没了就用折断的舵柄做为武器。


但大马林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鱼骨头。


他疲惫不堪的回到了自己的破屋中,倒头就睡。


他起床后既没有懊悔,也没悲伤,他只对小孩说,要做好准备。风雨一停我们再出海去。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 • 罗兰


《老人与海》的老人多么像每一个奋力生活的普通人,他的精神让人感动。


从远古时代开始,人类就是生活的非常不容易。


不断地和恶劣的生存环境抗争,不断地和凶猛的野兽抗争,即使人类渺小,即使自然残酷,也要不断奋斗,不断前行。


老人既是普通人也是英雄,每一个热爱生活的普通人都可以是英雄。


和普通人一样,老人在和大马林鱼搏斗的时候也会有压力,当他的压力越来越大,他就会感到焦虑。


文中,他重复地提醒自己:


“一定要记得吃沙丁鱼。”

“不管你多么不想吃,天亮后一定要把沙丁鱼吃掉。”

“必须在沙丁鱼腐化之前把它吃掉。”


明明就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不吃东西就会没有体力,并不需要反复提醒,但是在压力的作用下,人的行为就会有点紊乱。


老人最后战胜了自己的焦虑,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被焦虑打败了。


他们放弃了热爱,放弃了生活,也放弃了成为英雄。


比如, 曾经的安娜•威廉姆森 。


安娜•威廉姆森是《焦虑型人格自救手册》的作者, 也是英国知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 ,压力长期的堆积,她却一直没有发现,也没有疏导,直到一次电视节目录制时,她控制不住崩溃大哭,之后她花了六个月的时间才明白,原来是因为她过于焦虑。




从那以后,安娜的“脱轨人生”走向了新的方向。现在她不仅走出了低谷,更取得了NLP高阶执行师的资格证书,成了一名专业的心理治疗师。





不要被书名吓到,你可能会以为这是一本理论知识丰富,充满专业术语,艰涩难懂的书。


其实并不是这样。


当我处于绝望之中,想要通过看书解决问题的时候,我发现市面上有太多晦涩难懂的书籍,内容充斥着行业术语,太过于严肃和冷漠,而这时的我精疲力竭,处在崩溃的边缘,是难以集中注意力来啃这样一本书,或者消化一大堆理论知识的。

我需要的是有实际经验的作者所写的、可以利用零散时间阅读的文字来安慰、支持和帮助自己;需要尝试一些小小的建议和技巧,减轻焦虑带给我的虚弱的感觉;需要感受到有人愿意倾听、理解自己,并且肯定自己是“正常的”。

——安娜•威廉姆森


安娜•威廉姆森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所以她在走出低谷之后,就按照自身的经历、感受和需求写了这本书,在这本书中,从识别焦虑的症状,到应对失眠或社交焦虑,安娜都一步一步地提供了切实和直接的指导,给出了多种处理方案,帮助读者逐渐克服焦虑,建立自信。


每一章的最后,临床心理学家瑞塔•纽厄尔博士也为读者提供了易于操作、切实可行的专家指导,帮助大家正确看待焦虑,找回从容的生活。


接下里我将和大家分享书中三个应对失眠的小技巧。


1.睡前减压


带着白天所有的负担和压力上床睡觉,很难激发睡意。想办法将精神压力释放纾解后再准备入睡。


安娜•威廉姆森把“惊恐发作”称作“能量超载”,因为这样可以让自己觉得不那么可怕,你也可以尝试这种小技巧减轻自己的压力。


同时你也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减压。


晚饭食用健康易消化的食物,睡前进行冥想或者瑜伽,都非常有助于减压。


2.睡不着就起来


不要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时钟看一整夜。安静地起身,来一杯花草茶,找一本能让你平静的书,阅读其中的某个章节来激发睡意。


把卧室就当做睡觉的地方,不要赋予卧室太多功能。


这样当你身体会有记忆,在卧室中会更容易释放出睡意。


3.找人聊聊


找一位你信任的、可以在深夜里打电话的人,和他聊聊天,提醒自己并不孤单。


安娜•威廉姆森在“能量超载”的时候就给她的母亲打了电话,之后的六个月,母亲成为了她的精神支柱,帮助她战胜了病痛。


睡眠的阶段和质量与我们的感觉和行为表现互相影响。


睡眠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简而言之,可以归为两个阶段:非快速眼球运动睡眠和快速眼球运动睡眠。


这两个阶段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非快速眼球运动睡眠对修复部分身体机能的日常损耗,促进肌肉、大脑细胞和免疫系统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快速眼球运动睡眠则与我们身心每日需要的情感抚慰密切相关。


通俗地说,健康的睡眠模式就是早上醒来的时候感觉焕然一新,很放松,能够精神换发地迎接这一天。一个睡眠周期通常包含约90分钟的非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能记得醒来之前刚做过的梦。



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贝多芬


精神上的“能量超载”就像是身体上的“感冒发烧”一样,是一件很正常、很普遍也很容易战胜的病痛。


是什么阻碍了你前进的步伐?


除了你自己,没有什么可以阻碍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