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我们每个人的请回答

在朋友的强烈推荐之下,在QQ空间的耳濡目染之下,在室友的疯狂推动之下,我终于去看了这部闻名已久的电视剧,《请回答1988》,看完了,失落与不舍,电脑里面还循环播放着里面的插曲,明明知道只是电视剧,却渐渐衍生出了感情,艺术类的作品也是有感情的,一旦有了共鸣,不知不觉间就会被带入情境,短暂时间内不能抽身。

《请回答1988》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为故事背景,讲述住在首尔市道锋区双门洞的五个家庭的故事,整部电视剧涵盖着亲情,友情,爱情,邻里之情,有怀旧,有青春,有欢笑,有感动。单纯的崔泽,活泼的德善,孝顺的善宇,鬼机灵的东龙,暖心的正焕,还有他们的父母,都是这部剧的主角,喜欢上他们并不需要太多时间,一两集就够了。我们羡慕那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温馨睦邻氛围,喜欢那些不论贫穷与富贵、不大不小的分享,同时也被那些急切与感同身受的关心温暖着。《请回答1988》太过温暖,旁白太过走心,细节折射出太多的感动,原本想说的太多,但是细细想来却丝毫没有语言表达的余地,就这样吧,碎碎念叨一阵。

1.终归是家人

成德善,家中排行老二,上面有姐姐,下面有弟弟,所以,夹在姐姐与弟弟之间,为着爸爸妈妈,自己承受着委屈,为了缓解三姐弟两个鸡蛋的尴尬,她主动跟妈妈说不用管她,生日附带着和姐姐一起过,弟弟才有世界杯冰激凌,姐姐弟弟有鸡腿,她专属鸡翅,仿佛她永远是家中最懂事的一个,但也总是最后让人考虑到的那一个。

在得知自己心心念念的奥运会去不了的时候,心中的委屈终于爆发,“为什么只有我叫成德善,我是那么可以随便对待也无所谓的人吗,为什么不给我煎荷包蛋,我也喜欢荷包蛋啊,为什么姐姐和弟弟有鸡腿,而我却只能吃鸡翅”,爆发之后是家人的沉默,多年后的德善自己回忆时说,“姐姐因为是姐姐,弟弟因为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但我以为我如此崇高的牺牲精神,爸妈是知道的,原来不是,有可能家人最不清楚”,在奥运会结束的时候,德善看到了胡同口等着为她过生日的爸爸,爸爸拿出蛋糕说:“祝我的女儿生日快乐,爸爸妈妈对不起你,是因为不知道,对老大,要好好教导,对老二,要好好关心,对老小,要好好教他做人,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所以,我女儿稍微体谅一下,我女儿长得这么好,是什么时候成了如此美丽的姑娘”

“或许家人最不懂,但是懂不懂又有什么重要的呢,最终消除隔阂的,不是无所不知的脑袋,而是手拉手,坚决不放手的那颗心。终归是家人,别说是英雄,就是英雄他爷爷,最后那一刻,也要回到家人身边。出了家门,从外面世界所受到的伤害,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伤疤,甚至,把家人留给我们的伤痕,也会来抚摸的最后一个安慰。归根结底是家人。”

家人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人,我们可以你对着他们心情发泄自己的情绪,不用承受任性的后果,是因为无论如何,家人都是家人,会默默付出,也可以尽情索取,只是我们尚未知,每个人都在这里都有一定的时限,温暖存在着有多幸福,失去时就有多不舍,只是不管怎样,家人的包容理解与关爱,让我们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只属于自己的温暖。娃娃鱼想要父母多关心自己,离家出走穷途末路后寻求伙伴支援,回到家父母却只道是寻常。小时候我也玩过离家出走,但又怕回不来不敢走很远,总是在家附近藏起来,在远处观望想等着父母来寻,可是左等右等,出去瞎溜达一圈还是等不到,最后自己乖乖回家吃午饭,又或者藏在家里的某处角落里面睡着了,被父母抱起扔到床上酣酣的睡了,自始至终,我都没有计谋得逞。就这样吵吵闹闹,磕磕绊绊,在你最孤单落寞的时候最想念的还是家人,因为家人终归是家人。

2.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宽裕了想要给予,而是恳切的必须给予

善宇无法接受妈妈瞒着自己去做辛苦的工作,宁愿自己节约也不想让妈妈受苦,他是个懂事的孩子,可是他不知道,他不想为让妈妈受苦是为着自己爱妈妈的那一颗心,他可以不要名牌衣服名牌鞋子,但是他却没有给妈妈爱他的一颗心一个安放的余地,或许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有一双名牌鞋子,让他跟普通人一般无二。

所以,宝拉对善宇说:“爱一个人,不是宽裕了想要给予,而是恳切的必须给予”。每个父母都想给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成全,除去能力的因素之外,他们一直不曾停歇的是自己的努力,我们所能表达的,就是自己的理解与感恩,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幸福。所以最后宝拉只是对善宇说“回去揉揉妈妈的肩膀吧”。

小时候喜欢跟着父母上街,不是因为多喜欢那么熙熙攘攘的氛围,每个小孩子都是吃货,上街当然是奔着吃的过去的,父亲以前严格把控我们的零食,在平常从不会买给我们吃除了饭菜和水果以外的零食,但是每次上街是例外,他总会带着我们去卖吃的地方晃一晃,笑盈盈的问我们要吃什么,买下吃的我们很开心,老板很开心,他也很开心。

可是现在啊,他问我们要吃什么,我总是推脱,不吃不吃,不想吃,那时我只想快点逃离喧嚣的街市,在自己的房间享受清净。我和妹妹小时候素来喜欢水饺,所以,每次生日的时候,过节的时候,很久才回家的时候,他都会问我们要买水饺么,但是现在的我,吃过这么多地方的水饺,早就失了兴趣,再见到水饺是没有半分喜悦的,所以理所当然的拒绝了,只是让他们在发愁,到底我们还喜欢吃什么呢,还要买什么呢,仿佛是个大难题。

跟奶奶上街,帮她取了钱后,对话是这样的,奶奶:“还要吃什么么?”我:“不要”,奶奶:“要吃苹果么”我:“不吃”,奶奶:“要吃梨不?”我:“不吃”,奶奶:“那吃菠萝吧”,我:“我什么都不想吃”。我本着少花她的钱,为她好的原则理所当然的拒绝她,殊不知,这并不是爱她的最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关心的最好的方式是接受她对你的关心,她不知,除此之外还要怎样去关爱你,她用这种一成不变但却最简单的方式表达他对你的关心,所以不要拒绝,给她成全,让她安心。

3.所谓胡同就是,用时间来造就朋友。


胡须每个人在记忆里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胡同,那里住着儿时最好的伙伴,它还有一个特殊的名词,发小。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时间给了陪伴契机。单纯的伙伴是为了乐趣,打发那些无聊的时光,明知道一起玩也没什么特殊,只不过是照常聊天吃饭看电视睡觉,但是我不愿意独自一人做这些事情。

我们对彼此的家了如指掌,不用打招呼就径自上楼来到你房间,“走,我们出去走走”,抓着就往外走,伴着夕阳漫步田野,谈谈以后诉说着彼此的变化,他们也会突然集结来到你家,拖着正在吃饭的你出门,出门前还回吐槽下你的衣服真难看,命令去换一件,甲:“哎,你这件衣服有点不好看,换一件吧”乙:“我觉得还可以”甲:“这不行,还是换一件吧”丙:“那就去换一件吧”我:“。。。。。。有那么难看么,好吧,换一件”,他们没告诉你要去干嘛只是告诉你一个模糊的地点,后来我才知道去的其实是类似相亲的小学同学见面会,对方全是男生,反正我也没记得几个,只是在一旁安静的磕着瓜子,毕竟午饭还没吃完,有点饿,不过倒是庆幸,辛亏换了件衣服啊。

就是这样,一起度过了人生近二十载,我见过小时候你丑丑的模样,记得你的初恋,可以毫不客气的拜托你给我买回学校的车票,死皮赖脸去你家蹭网,小的时候放学后喜欢去你家写完作业吃完饭再回自己家,你们总是我父母不能阻拦我出去玩的理由,你洗过我的衣,睡过我的床,互相抄过作业,一起捏泥娃娃放在太阳下面晒。如今都是二十岁的大姑娘,在各自的学校有了各自的生活,但我不介意,在你安逸的时候跑来你们学校横插一脚,吃住交给你去操心,我只要折腾就好。

我们不是七月与安生,不是彼此的唯一,但是心中始终有你们的一个位置不容别人占据,无须客气不用刻意惦记,时间带不走的是经历,留下的都是回忆,你我生命的长河中,又将共同翻腾几年,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们正一起,行走在青春里。

其实《请回答1988》,就像我们每个人的请回答。

附《请回答1988》里面我特别喜欢的几句台词:

1.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他是个能够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就像万能侠客一样。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但是当我懂事之后好不容易才明白了,只是没有被发现了,超人也是人。有多少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或者累人,他之所以能够坚强的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2.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也没有呢,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那就是我,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3.听说神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

4.大人们也会疼,大人们只是在忍,只是在忙着大人们的事,只是在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

5.没有什么比这老旧的东西,更让人厌烦和觉得破陋,但是厌烦和破陋的另一种说法,也可能是熟悉和安心。

6.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7.时间会流逝,所以时间会带来离别,因此,时间给人们留下遗憾。若爱一个人,现在就说吧,忙碌的这个瞬间,在变成遗憾之前说出口。或许时间给我们的最大礼物就是,爱过的记忆。所以,在更晚之前,战胜羞涩,表白心声,向心爱的她。

8.怀念那个时期,怀念那个胡同,并不是因为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也因为没能对那些再也无法聚到一起的年轻的风景,最后问候一声,而感到惋惜。如今对已逝去的东西,对再也无法回去的时间,说一句迟到的问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