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自律靠的是想象力?让时间偏好带来回报

通过学习这一章,首先学习到的是自律的重要性

为什么有的人不爱学习,总是贪图享乐呢?首先是因为“不耐”心理作祟,不耐是人的自然倾向,人倾向于早享乐、早消费,明天的事情明天早说吧。不耐程度有高有低,这和一个人的自律程度息息相关,本质上,自律其实是一种想象力。有的人就是想象力丰富,能看到现在的努力会对未来产生怎样的价值,由于充满对前景的憧憬,于是激励自己自律,不耐程度更高。

不耐程度越高的人,也更自律,他比起天天吃喝玩乐的人来说,吸收的知识更多,那么最后收获也会多。这就是“不耐程度决定利率高低”。

当我们为一切事物——不管是选择、需求、价格还是权利——引入时间的维度后,需求就有了急躁、耐心之分,商品就有了现货、期货之分,价格就有了现值、期值之分,而这构成了整个金融市场的基础。

一、不确定性:时间偏好带来的回报

(一)易耗品与耐用品

1、易耗品:能一次性消费完毕的物品。

eg.一袋牛奶;一个苹果;一个鸡蛋。

2、耐用品:物品提供的服务、发挥的功能,必须在一个时间段内慢慢发散出来。

一种耐用品,只有在时间维度上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发挥它的功能。

eg.油画;人力资本;婴儿。

(二)不耐产生交易

1、不耐是人的自然倾向

不耐:又被称为“确定性偏好”。

喜欢早一点消费,不喜欢明天不确定的消费。

2、决定不耐强弱的因素

(1)年龄。年龄大,阅历丰富,更沉得住气。

(2)想象力。自律源于想象力,自律靠信念, 信念是对未来前景的想象。

(3)时局。兵荒马乱看不到前景;和平环境看得更远。

(4)传统和文化。做一件事,习惯做得长远。

3、不耐产生交易

偏好现货和偏好期货的人之间会产生交易。

利息率=利率=现货和期货的比价=人们推迟消费时索取的补偿。

4、不耐程度决定利率高低

补偿是利率的基础。

eg.存款是推迟消费;存的时间越长,不耐程度越高;利率越高。

(三)利率管制及其后果

1、反对收取利息的观点——忽视了时间的维度。

2、利率管制产生不良后果

(1)人们不愿意借钱给别人。

(2)黑社会应运而生。

(3)人们用迂回的办法支付利息。

3、贷款利率越低,穷人贷款越难。

利率低,贷款方更不愿意借给穷人,因为穷人的偿还能力低;

有钱、有背景、有门路的人看上这个福利,会夺去借贷机会;

最后导致穷人更不能贷上款。

eg.次贷危机,政府用强制手段要求给穷人借贷,但是结果未必好。偿还能力很重要,穷人借钱不还反而不利于社会发展。

(四)利率变化支配资本现值

1、贴现率:未来价值(期值)转化为当前价值(现值)的打折程度。

未来不确定——未来价值在今天看起来越不值钱——打折程度高。

未来确定——未来价值在今天看起来是值钱的——打折程度低。

2、贴现率的影响

贴现率变化影响人们的投资决策。

贴现率决定项目盈利前景。

贴现率影响个人自律程度。

二、有效市场假说:时间维度上的平衡消费

(一)投资就是时间上的平衡消费

我们追求的不是一刹那的最高幸福,我们追求的是幸福总量的最大化。

eg.未来预期决定一个人是否选择健身

未来预期决定一个人是否坚持学习

(二)股价究竟能不能预测

1、做学问的基本信念:相信凡事皆有规律

2、预期收入流决定资产的限制

资产的现值就等于预期的未来收入流的折现和。

3、消息披露过程决定价格变化节奏

什么才会改变预期呢?新的知识。

只有新的消息才能导致资源现有价格的变化。

4、价格的波动为什么是随机的

尽管经历了信息消化的过程,但信息披露的节奏是随机的,所以价格波动仍然是随机的。

总结:人们对新消息做出反应用多长时间?这很重要。

(三)股市到底有没有泡沫

1、尤金·法玛与有效市场假说。

有效市场假说:资产的价格已经反映了关于资产内在价值的所有可得信息,所以它们的价格就是最有效的价格。

资本市场没有泡沫,资产价格的波动非常有效,已经准确反映了所有可得信息。

2、罗伯特·希勒与市场泡沫论。

市场泡沫论:市场并不是那么有效,资产的定价有时过高,有时过低;人是非理性的,人们的反映有时候不足,有时候又过激。

(四)肥猪丸与回报率

经济学基本规律:所有资产的回报率都会趋向于相等。

三、预测未来:债券、保险与期货

(一)未雨绸缪:储蓄还是买保险

1、人的三种风险偏好

风险厌恶、风险偏好、风险中性

2、储蓄的原理

储蓄的特点是未来的结局可变,是有风险的。

要么保有原来的这份储蓄,要么这份储蓄被用掉。

3、保险的原理

保险的特点是未来不论生病还是健康,未来的收入都是稳定的,但这种稳定性得花钱来购买。

4、保险服务的三个前提条件

(1)投保事项具有概率性,不能是确定的。

(2)每个投保人所具有的风险概率是互不相关的。

eg.核污染、气候灾害等风险,保险公司没法保。

(3)概率事件的独立于投保人意愿的。

投保人自己不能控制风险的概率。

(二)保险的运作原理

1、保险公司竞争招数之一:细分(segregation)

把不同人的风险做精确的划分;

人群划分越细,被占便宜的情况越少;

实施歧视符合保险运作原理。

2、保险公司竞争招数之二:加总(aggregation)

在每一个细分的组里,增加每一个细分组成员的人数。

(三)那些不是保险的保险

1、失业保险是一种社会补贴

失业保险金越高,失业率越高。

2、养老保险是一种社会补贴

养老保险:同一时期,在不同人群之间进行财富分配的办法。

养老保险不可持续,是一种不断靠新人维持的补贴制度。

(四)当商品不被当作商品

1、那些不被当作商品的商品

教育、医疗等。

2、追求绝对公平不如实行“双轨制”

eg.如果价格低,所有人都会排队,排队的结果是“谁都快不了”。不如实行“双轨制”,比如泰国落地签,有钱可以走快速通道,不愿意为速度付钱,那就可以继续排队,这样大大提升了效率。

3、不恰的分配方案反而引发更多问题

根本方法:把本来是商品的商品,毫不含糊地当作商品来对待。

eg.教育。公立学校比私立学校的师资力量等各方面更好,让群众把教育当成了一种“公共资源”,国家也在教育上给很多补贴。为保证公平接受教育,甚至划分了学区房(增加了管制和管理成本),但这反而造成家长为学区房而争抢。

(五)用期货合约来重新分配不可避免的风险

1、什么是期货合约?

期货合约和期货市场:用来对付未来不确定性的产品

期货市场满足人们对确定性的需求

2、期货合约的基本安排

期货合约的买方承诺在未来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价格,向期货合约的卖方购买规定数量的某种产品。

中间方:期货市场。——具有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会履行单边合约的信誉。

期货合约的买卖双方都免除了对方不能履行合约的风险。

3、期货市场的本质:分配风险

(1)期货市场=正和游戏:人们经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重新分配风险后,每个人的幸福感都得到了提升。

(2)期货市场和赌博的区别:

赌博:制造了本来并不存在的风险。

期货市场:重新分配了本来就不可避免的风险。

4、期货市场鼓励人们对未来做更准确的预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