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一个在古龙眼里难成大器的人

成龙

01

成龙,国家一级演员,大中华区影坛和国际功夫巨星。成龙与周润发、周星驰、并称“双周一成”。代表作有《醉拳》、《A计划》、《警察故事》系列、《尖峰时刻》系列等

成龙以武师身份进身电影圈。凭借《蛇形刁手》和《醉拳》走红。1994年,成龙凭借电影《红番区》成功打入好莱坞。2012年8月24日《纽约时报》评选出史上20位最伟大动作巨星,成龙荣登第一位。

2016年8月30日,成龙获奥斯卡终身成就荣誉奖,系首位获奖华人。

古龙,著名武侠小说家,新派武侠小说泰斗,与金庸、梁羽生并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大宗师。代表作有《小李飞刀》系列、《楚留香》系列、《陆小凤》系列等。

古龙把武侠小说引入了经典文学的殿堂,将戏剧、推理、诗歌等元素带入传统武侠,又将自己独特的人生哲学融入其中,使中外经典镕铸一炉,开创了近代武侠小说新纪元,将武侠文学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1985年9月21日,因肝硬化、静脉出血,古龙在台湾去世,终年48岁。

作为国际功夫巨星的成龙大哥和武侠小说大师古龙之间又有何过节呢?为何古龙会觉得成龙难成大器呢?


02、

1964年,十岁的成龙拜了京剧武生于占元为师傅,随其学艺。

于是,成龙便成为于占元戏曲班的一员,与洪金宝、元奎、元彪、元华、元彬、元德成为七小福。在戏曲班里,成龙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每天清早五点起床练功,到晚上十二点结束。

十七岁时,成龙结业出师,出师后便做武师的工作,主要在邵氏担任跑龙套的角色。在跑龙套的那一两年多时间里,成龙演的最多的就是尸体。因为做武师他不够格,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连个武打动作都不会设计,你做什么武师。但成龙是一个很精明,也会很演戏的人。他演尸体时得到了导演的赏识,于是导演给了他一个有台词的角色。成龙当时一听乐坏了。等他拿到台词时一看又傻眼了,因为台词就一个字:啊。

“怎么就一个字?这不还是尸体吗?”成龙问导演。

导演说:“这次变了,是等死的尸体。”

成龙当时的心理阴影可想而知,直到成名后,他仍然对那段演尸体的龙套生涯记忆犹新。

在龙套生涯中,成龙从演尸体提升为演路人甲、做武打替身这样的等级。他经常卖力演出,因而被导演选中,在李小龙主演的《精武门》中,成龙扮演了一个被李小龙暴揍的日本浪人。《精武门》片末,成龙还做了被陈真一脚踢飞(这个镜头当时拍了六遍才合格,也就是说成龙被李小龙踢飞了六次)撞在墙上的铃木先生的替身。他的“挨打”精神得到了李小龙的赏识。

李小龙

03

1973年,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意外去世,香港武打片一度出现真空现象。当时很多导演都想要找出一个人来填补李小龙的空档。

成龙因为年轻,身手灵活,勇于尝试,又敢于挑战高难度动作,有幸得到了与李小龙有过多次合作的大导演罗维的赏识。

罗维对成龙报了很大希望,也有心捧红他。于是罗维对成龙说:“你不是想成为李小龙吗?我看你艺名就叫成龙好了。”

当时成龙名字叫“陈元楼”,“成龙”两字的意思就是“成为李小龙”。

有一天,罗维对成龙说:“我带你去见大人物吧,如果他肯给你写个剧本的话,你可就火了。”

成龙一听,立时激动不已,就问那个大人物是谁啊?

罗维告诉他,那个大人物就是大名鼎鼎的古龙。


04

当时在香港影坛有这样一个公式:古龙+楚原+狄龙=票房。

可以想象古龙当时在香港电影圈的地位有多牛逼。

古龙给罗维导演写过剧本,所以二人之间有些交情,于是罗维带了成龙去见古龙。

古龙这人生平有两大爱好,一是喝酒,一是泡妞。所以罗维对成龙说,你就使劲陪古龙喝酒,只要古龙喝高兴了,你的事一准能成。

三人见面后,罗维给古龙介绍了成龙,并向古龙说明了来意。古龙听了没说什么,只是让成龙陪他喝酒。

举个例子说吧,古龙的酒量如果是两瓶白酒的话,那么成龙当时最多也就是两瓶啤酒的量,所以让他陪古龙喝酒,那无疑是赶鸭子上架,够呛。

见成龙喝的差不多了,古龙指了指桌上的酒杯说:“你把这三杯酒倒满喝了,我给你指条明路。”

成龙一听古龙这么说,那喝的直接是一个玩命。别说眼前喝的是酒,就是毒药那也得灌啊。

酒过三杯,古龙看了看眼前这个大鼻子、小眼睛的小伙子,说道,“你啊,走这条路(指当电影明星)那是死路一条。”

成龙当时就傻眼了,罗维也十分意外,古龙怎么能当着人的面说这种话呢?

但古龙当时是继金庸之后的又一位武侠小说大家,是大侠,他说什么,成龙都得听着。

古龙、林青霞、郑少秋

古龙对成龙说:“我的剧本那是写给狄龙、郑少秋拍的,不是给你拍的。”

当时的局面那叫一个尴尬,成龙一听自己被古龙当猴耍了,便起身跑去了洗手间,连抠带吐,哭的那叫一个伤心。


05、

被古龙伤了自尊心后的成龙,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决然另辟蹊径。

当时大家都在学李小龙,成龙却不以为然。

他想,李小龙在电影中饰演的是铁骨铮铮的硬汉,那我叫饰演能打能跑的小角色;李小龙高踢腿,“啊打、啊打”的叫,那我就低踢腿,甚至踩脚面,耍无赖,并且不叫;李小龙形象一本正经,那我就滑稽搞笑。

正是凭靠着自己的悟性和忍耐,成龙开创了一个与李小龙的截然不同的风格,开创了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喜剧武打风格,并逐步得到认可,获得成功。


06、

只可惜,古龙在1985年因病去世了。

若是古龙活到今日,见到成龙现在的成就,不知当作何感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清楚Dropcom是不是IPCamera这个行业的鼻祖,但我知道很多类似的产品以它为参考。随着它在世界上火爆登...
    残剑阅读 210评论 0 1
  • 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落心安阅读 198评论 0 2
  • 1. 治疗蛀牙,同时让牙齿不容易长虫眼 2. 清新口气,洁白牙齿 3. 治疗牙龈出血症状,保护牙龈健康,减少口腔发...
    NICLULU阅读 5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