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278社·开学季

          【少年游】送女返校

            以琳_/词牌/词林正韵

夏花飞去好凉秋,归雁已声稠。西窗月清,北疆风冷,从此隔江洲。

在外勤学常自勉,莫作逐波流。胸满气华,志存芳溢,值汝毕生求。

【评委点评】小李杜:这首词题为送女,并没有对送女一事直接进行描写,而是通过上片虚写之景物来侧面烘托这种离愁别绪,及下片之劝诫与期望来冲淡这种离愁别绪,所谓不流俗也。上片所写景物交代时间,以及女儿求学所在地之远,气候之恶劣,作为人母自然依依不舍及对女儿独自一人在外生活莫名的担忧。下片进行临别前劝诫,具体内容很清晰很明白,值得一提的是“值汝毕生求”一句,女儿在外求学是为了她能够达到自己的期望,希望女儿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那么即使舍不得女儿离开,这离别也是必须的,脱离了寻常作品沉浸在离别之中的哀伤之感,很不错。本首词通俗易懂,立意不俗,可谓佳作矣。个人建议把题目改一下,直接写赠女儿或许比较好。另,“好”字可酌。个见.

            开学季忆同窗故友

            玲/词牌/词林正韵

江城九月染飞霜,秋水共情长。犹忆当年,执书与共,携手并思量。

晨风相语林荫道,竹影伴清香。流云不期,故人难觅,何处话沧桑?

【评委点评】小李杜:这首词布局的不够好,上片基本把回忆写尽了,下片开头还在回忆,并且下片两部分衔接不紧,略显滞感。整首词通俗易懂,再无分析之必要,立意寻常,亦无可赞之词。

      又是一年开学季

  南风窗/五律/中华新韵

回首忆当年,眉头苦乐添。

椅桌藏故事,柴米换零钱。

月色调咸雨,书香拌酱盐。

随风成过往,今比两重天!

【评委点评】【行者点评】这首诗问题较多:

1、颔联颈联节奏一样,缺乏变化。

2、“柴米换零钱”,我小时候上学交过米没交过柴,这句是不是有点言过其实了。

3、“月色调咸雨,书香拌酱盐。”,我没懂,尤其是咸雨。

4、尾联说“今比两重天”,可是全诗无一处说今 ,怎么比?

                  少年游

        Julia/词牌/中华新韵

清风又送九秋时,学子怕归迟。晨钟未响,行装已备,心志带星驰。

十载寒窗千日苦,灯与我相知。等差数列,正弦公式,柯梦枕书痴。

【评委点评】总体顺畅,对仗有可资借鉴处,看似不工,实则无挑。下片头两句可称佳句!问题

①心志带星驰,此句可酌!

②下片尾句未能出新,致整篇意平!

③“柯梦”不妥,“枕书痴”凑韵!全篇因上下片尾二句致词“体格”尚欠,神致难出!

——高天

纪念龙场驿龙岗书院开张511周年

    Pengzhenguang/七律/平水韵

石破棺惊一道光,龙场自此圣源扬。

壑峦瘴散文星照,衿佩云喧书院张。

教泽西南霖渐洒,儒宗今古曜初芒。

昔人已去空留驿,吾辈重来独纪王。

【评委点评】小李杜:这首诗,有生造词,有凑韵,导致整首诗读起来晦涩难懂,这是最大问题。圣源,书院张,独纪王……另,曜初芒之芒字未有作动词之例,作形容词时通“茫”,模糊不清义也。重写吧

      少年游 记不属于我的开学季

          子苏/词牌/中华新韵

长风伴我踏秋黄,前路是何方?红旗招展,轻歌荡漾,极目是学堂。

斜阳已送飞鸿去,不再入门墙。晚风犹在,早霞难觅,唯羡好时光。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评:上片为了对仗,用红旗招展恐有不妥。字面上没问题,但这个词通常不会总在这个意境和内容里。还在极目,已经能听到“轻歌”看到“曼舞”了?下片首句比喻不错,门墙一词可以斟酌。下片写出了怅然感。

                      公子开学

        尘埃落定/七律/平水韵

王孙到校即忘家,况是身闲管物华。

常有新朋多聚酒,兴言贵地少鸣鸦。

置书高阁时时乐,移步官差事事夸。

养得娇奢留毕业,伸来唾手就乌纱。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评:本诗属调侃讽刺类。个别字词不太恰当、意思含糊,格律按七律,但语句更像是打油诗。但整首立意非常明确,语句简单清楚,表达清晰。虽然这种现象确实不少,但仍然建议多写正能量的作品。

    少年游——秋天开学又一季

东云杭姊(若木菡)/词牌/词林正韵

秋高气爽碧空明,万里练江清。云飞风絮,鸿鸣雁唱,黉舍赴归程。

当年犹记花香径,桑梓又辞行。痴子无忧,高堂有虑,何解故巢情?

【评委点评】【评委点评】这首词问题较多:

1、标题是《秋天开学又一季》,整首词却是写的回忆。开学气氛很淡。

2、上阙最后说“黉舍赴归程”,黉舍是学校的意思,赴归程不就是毕业了吗?或者是学期结束了。

3、上阙四句纯属写景,为什么?而且景色写的也没什么章法,秋高气爽肯定是明,何必说明。

4、下阙写回忆,写的还不错,故巢虽有旧居之意,建议还是换个词好些。

                送子吟

    梁红兵/五律/平水韵

又逢开学季,送子至蓝翔。

难忘寒窗苦,应知就业伤。

百思犹坎坷。万念莫彷徨。

欲得能工巧,还需竞练忙。   

【评委点评】小李杜:想起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这首诗立意平常,遣词造句亦待酌商,颈联看不懂…格律应该没问题,对仗尚可,建议作者先去练诗台3练几个月再说。

            少年游    秋季开学

青鱼吹浪(我心依旧)/词牌/词林正韵

金乌腾彩照书台,硕果耀青斋。赋诗仲春,作联盛夏,凭此过同侪。

莫效高粱耽享乐,深夜醉庭阶。索理先达,问疑至圣,不负盛年佳。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评:硕果、耀,用的都有点不太合适;仲春,似乎为了对仗而写,意思重复,且春天通常很短,似乎很少有再分出初春、仲春、晚春的。过同侪,是说请同侪评点吗?过字太牵强。下片也是同样问题,用词方面需要努力提升。作者下来可以直接找我详细了解。整首词立意还是很鲜明的,有气度有兴致,积极向上。

      少年游.秋高气爽暖初阳

    西楚大少爷/词牌/词林正韵

天高气爽暖初阳,蝶舞戏寻芳。夏末清风,秋初玉露,正是桂花香。

朝起勤学书台处,暮后影灯长。明月松间,碧泉石上,书海赏华章。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评:首句景色描写手法属于主宾倒置,谓语动词做被动用法,可以这么用,但有些刻意。蝶舞戏寻芳,一个主语跟三个谓语动词并列,应属于凑字。正是,连接玉露和桂花香,没什么逻辑性。下片朝起在书台一直学习到了暮后,也可以,但忽然又去了明月松间泉水石头上看书了,凑句严重。两片对仗还是不错的,很工整。

              开学季随笔

          伟少/七律/中华新韵

鲁锦书囊母剪新,一针一线隐慈恩。

先生地理拆经纬,少女诗文嗅馥芬。

讲个笑闻随众乐,薅根秀发惹她嗔。

几多赤胆黄须子,明月莼鲈夜夜心。

【评委点评】【行者点评】这首律诗写的有点乱。各联之间缺乏联系,首联写母亲临别前夕的行为,慈母手中线,学子身上包。颔联我不太清楚作者想要表达什么,是要说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个个男帅女靓吗?颈联写刚见面时的谈天说地和恶作剧。尾联的黄须子我认变用的不好,黄须子是有特指的,是指曹操的儿子曹彰,是一员猛将,一般不会用来形容学生。当然作者这里应该是指未成年人,但是像这种有特定含义的词使用时要慎重。乱归乱,这首诗还是有值得学习之处,作者写的都是些小事,足以小中见大,是诗的正确开启方式。如果作者能在结构上下些功夫,这首诗可成好作品。

      少年游·可怜天下父母心

        征战/词牌/中华新韵

呜呼流水送扁舟,二老倚窗愁。孤月残照,西风长叹,新梦泪难收。

又是一年求学路,恐漫漫无休。韶华暗损,面容渐皱,犹为女儿忧。

【评委点评】全词以父母视角现学子求学,总体达其意!对仗工整。问题

①上片首句夸张过度,显突兀!

②“漫漫无休”可酌!

③下片尾句结无力,尚欠拓开,且与“倚窗愁”意重!——高天

          《七律·别外婆所感》

            傅逸尘/七律/平水韵

离家返校出乡关,未至临歧心欲还。

凄雨绵绵迷泪眼,酸风阵阵刺衰颜。

行人愁悴覆千水,太母思量越万山。

学若功成均赞好,争知我念为谁闲!

【评委点评】这小日子评:主题清晰,表述明确。哀颜实在有点儿不太恰当,把返校弄得跟再也不见似的,这个学上得也太纠结了。开学嘛,小哀伤就好。酸风、愁悴、思量,都需要斟酌。尾联两句之间没有直接关系,念和闲也是不太搭,闲单独用没有愁恨哀伤的意思,有点凑韵。主要问题是用词还需要历练。整体的结构顺序安排还是不错的。

            少年游·忆学卿

      毛毛雨/词牌/词林正韵

秋蝉昨夜欲添鸣,进校正芳龄。顽耍糖豆,折拼纸鹤,慈母语催行。

窗外庭院铃声起,开讲咏春情。少孺同桌,寿翁异地,又忆那年卿。

【评委点评】【行者点评】这首词上阙起的有点不是太好,“欲添鸣”没理解是什么意思,是叫的更响亮吗?作者这是用的兴的手法,用这句来确定韵。后面的回忆部分写的还可以。下阙作者继续写回忆,这就不好了,上阙写了回忆足够了。最后结句落在一句无关重要的话上“又忆那年卿”,为什么忆,忆的心情是什么反而没说。而且上下阙的起句对仗不工。

          少年游·赴秋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词牌/中华新韵

秋华初绽雁云高,危叶落清宵。明楼勾月,幽帘疏柳,将赴少时约。

亲朋泪眼惜难舍,挥送影迢遥。破浪乘风,驾云穿雾,学海领风骚。

【评委点评】总体明其意,送子求学。对仗工整!问题①“勾”应为“钩”②可斟!“约”字虽可平可仄,但按词意应为“约定”,读yue,则不押韵,读yao时为称重之意,于此处不通!③“将赴少时约”此句思之不通!④驾云穿雾,用于此处不妥。——高天 少年游 大学开学云淡风轻/词牌/中华新韵天蓝日耀细风飘,杨柳绿枝招。新学伊始,陌生面孔,羞涩似云消。有缘千里来相会,快意怎能描?旧时趣事,竞相互道,莫负好年韶。    【评委点评】此篇完全未按要求对仗,作者对作业的要求不能认真解读!同时初审失误!作者自行修改后再点评!——高天

          少年游|九月初入园

    素墨吟凉笙/词牌/中华新韵

秋风弄柳绿衣滑,金叶跃枝桠。温馨学堂,灵心幼女,顽语叫喳喳。

追逐打闹心欢喜,粉面笑哈哈。驰骋青春,放飞梦想,多彩妙年华。

【评委点评】全篇写小儿入幼儿园,总体意明,上片对仗欠工整!问题①词字使用上,“绿衣滑”不妥,“金叶”指黄叶?“跃枝桠”又从何而来? 此句须修改!②整篇立意尚停留在表层,未有升华!——高天

                    九月的故事

          书彦/七律/中华新韵

九月峥嵘天地换,长空云起又纷飞。

儿童归校读书乐,窗畔传声震耳威。

往日学堂缺汗水,今朝社会少光辉。

上苍如若时年返,不到清华不是魁。

【评委点评】【行者点评】这个标题换换吧,我一读以为是写的现代诗呢。诗写的很通俗,不过对仗不错,尤其是颔联,流水对。这首诗的作者要在语言上下功夫,也可能是语言功夫了得,能用这么现代化的语言写出合律的诗。不过建议还是别过于现代化,古诗有古诗的风格。

        少年游.子归校千里之遥

            田梦/词牌/词林正韵

金风拂面白云飞,新菊映秋晖。课业偏长,暑期苦短,求学校门归。

临行碎碎重叮嘱,挥手泪花垂。别语声遥,陌尘迹远,念子几时回。

【评委点评】小李杜:这首词刚好与《送女返校》形成对比,整首词是一个慈母形象,但是慈母多败儿啊…但是不说儿的问题,就慈母来说,注重那些情感方面,儿子走了多么多么伤心难过,多么多么思念他,对于写诗写词来说,这很难出新。不可否认作者有充沛的情感,但是作为读者的我并不买账。建议读一下《送女返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