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再次拥抱你:穿越风雪,手捧繁花。

(一)

分手五年后,林小溪和宋鸣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同学聚会上。

虽然彼时的林小溪已经是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大姑娘,但没想到再次看到宋鸣的时候,自己还会像个十七八岁的小女孩一样,心忍不住地砰砰直跳。

圆圆的脸颊红的发烫,就好像从未受过伤一样。

宋鸣也一眼就看到了站在人群里那个依然娇弱瘦小的林小溪。远远的,他干咳两声,毫无风度地一口气喝下了好几杯红酒,然后仔仔细细整理好自己的西服、裤脚,努力调整着自己因开心而变得有些扭曲的表情,平复好自己又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径直来到了她面前。

五年了,宋鸣一直在等这一天。从分手那天起他就在心里暗暗发誓:总有一天他要出人头地,然后以最牛逼,最帅气的样子再回到林小溪面前,向她炫耀,让她后悔,后悔当初和他分开,后悔当初没再多等他一会儿。

接下来长达一小时的时间,就是宋鸣关于自己这五年来,如何如何奋斗如何如何的成功的一次演讲。光是说自己现在年薪多少多少万,手下管理多少多少员工,就来来回回的扯了四遍。

可是慢慢地,宋鸣开始发现,林小溪眼神里的不是后悔,而是深深的欣慰。

“宋鸣,看到你现在混的这么好,我就放心了,来!为你的成功干杯!”林小溪开心地笑着,眉眼里的光彩不会骗人。

听到林小溪这么说,宋鸣反而觉得有些出乎意料,“小溪,你想说的…就只有这些?”男人忍不住追问道。

“不然捏?宋鸣你可真坏啊!还想让我怎么夸你啊!看到你现在这么好,我真是太开心了,简直比自己升职加薪还要开心!怎么样?这次你满意了吧,嘻嘻。”眼前这个柔柔弱弱地女孩边说边笑,黑珍珠一样的眼睛里不是后悔,更不是嫉妒,而是骄傲,为自己曾经有这样一个男朋友而感到深深的骄傲。

光影交重,流光四溢的氛围里,宋鸣紧紧看着眼前这个低眉浅笑,声音好听的如同春天燕子般呢喃动听的女孩,既感动又羞愧,一瞬间竟有了想要再次拥抱她的冲动,再次拥抱,然后在她的耳边温柔地说上一句:“林小溪,其实这些年我一直都没有忘记过你。”

但是他终究还是忍住了,国酒洋酒一杯杯下肚,任凭回忆在五脏六腑里波涛翻涌。


(二)

二十二岁大学毕业那年,是宋鸣目前为止,生命里最灰败的一段时光。心高气傲又有些桀骜不驯的他,不仅找不到一份工作,还亲手弄丢了爱了三年的林小溪。

眼看着一些平时成绩比自己差出两个太平洋的同学都陆陆续续找到了单位,就连平胸还没大志的林小溪都有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宋鸣这心里越来越不平衡。

一天林小溪下班回家,开了门就直直地向宋鸣扑过来,紧紧搂住他的脖子:阿鸣,我跟你说我今天提成又拿了五百块!好开心,终于找到人生价值了!哈哈哈,没想到我这么有用!”

宋鸣一听,心里像是打翻了五味瓶。愣了半响,才装作毫不在乎的样子,酸溜溜的说道:“什么人生价值?整天往商场一站,卖几件内衣就是你的人生价值了?你也太颓了吧。这算什么价值?”

“切,你懂什么,我这叫销售,多少牛哄哄的人物都是从销售做起的,我们主管说了,只要能做好销售以后什么工作都做的了。”碰了一鼻子灰的林小溪,嘴巴一撅,气鼓鼓的说道。

“哟,你也太好骗了吧。几句话就给你哄住了。”宋鸣继续阴阳怪气地打击着林小溪。

“才不是呢!”

“怎么不是!?”宋鸣打着游戏,头也不回地说:“我看就是。”

“哎!你怎么能这样打击我呢。不想理你了!”原本开心满满的林小溪,被宋鸣冷水这么一泼,情绪顿时变得糟透了,一个枕头砸在男孩身上,背过身去,再也不想跟他说话。

看着躺在床上生闷气的林小溪,宋鸣心里也不好受,真的很想从身后紧紧的抱住她,但与此同时,不平衡的情绪也如同一汪脏水向他的全身蔓延开来。

宋鸣沉默,一句道歉的话也没有说。


(二)

年少的坚持有时候总是单薄的有些可笑,毫无资历,毫无背景,还总想着一步登天,奢望着在二十岁的时候就要有三十岁的人脉,四十岁的资产,而不愿意脚踏实地的去付出。

认清自己的痴心妄想后,宋鸣终于从足足躺了两个月上的床上爬起,削尖了脑袋往人才市场投简历,一个月实习工资才一千的工作,他都愿意去干。

皇天不负有心人,宋鸣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而这时的林小溪早已从他看不上的内衣店转为正式员工了。

第一次拿到人生中超过两千工资的宋鸣兴奋不已,搂着林小溪纤细的腰:“走,媳妇,我带你去游乐园!你不早就想去了嘛!”

“不用了~阿鸣。我都多大了,又不是十五六岁的小女孩,早就不喜欢去游乐园了。”林小溪笑嘻嘻的回绝道。

“那没事,我请你去吃饭,吃大餐!”

“你想吃吗?”林小溪一双大眼睛扑闪扑闪的看着宋鸣。

“当然啦,有我小公主媳妇陪着呢。”

“嘿嘿,那没问题,你想吃我们就去。”女孩笑嘻嘻的挽着宋鸣的手臂,有说有笑的进了餐厅。

菜单一上,宋鸣就呼呼啦啦点了一大堆,去结账的时候,才发现林小溪已经给他付了款。

这让宋鸣感到很没面子,拿着账单问女孩:“你这是什么意思?”

“没别的意思啊。”林小溪一边撒娇一边晃着宋鸣的胳膊:“你这是第一桶金,应该好好存起来,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呢。攒起来,留着给我买戒指好不好。”

“好好好。”看着林小溪楚楚可怜的模样,宋鸣一时也没了脾气。心里却在苦笑着自己能力太弱,一顿饭都要女人照顾掏钱。


(三)

最冷的那一年冬天,主管派宋鸣和其他几个新来的小伙子去大街上给公司做宣传。说是宣传,其实就是满大街发宣传页,拉着路上的大爷大妈叔叔阿姨到公司里看看这看看那。一向要面子的宋鸣当时就不高兴了,直接就找了戴眼镜的主管————“眼镜蛇”,当面说明自己应聘的什么什么工作,不是出来在大街上抛头露面的。

“眼镜蛇”又好气又好笑,托了托金边镜框,嘲讽道:“哟,小伙子你年纪不大脾气还不小,你以为你是谁啊?别跟我谈尊严,没能力你跟我谈什么尊严,尊严是留给有本事的人的。”

面对主管的尖酸的话语,本就因心底那一点脆弱的所谓男人尊严而气得发抖的宋鸣,一拳就把那“眼镜蛇”打翻在地,一股鲜红的鼻血,就从他粗大的鼻孔中涌出。宋鸣不以为然,继续说着“那得,这份工作谁爱干谁干!老子不干了!”说罢,就拎上的自己的包,转身就要走。主管气得差点背过气去,当然不肯善罢甘休,拿出手机就打了“110.”

从拘留所把宋鸣保释出来后,黑漆漆的夜空里正好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林小溪又气又恨,一边走一边指着宋鸣的鼻子就骂道:“你这没脑子的家伙,怎么那么冲动,说不干就不干,说打人就打人,你怎么那么牛啊你。”

宋鸣自知做错了事,什么话也不敢说,只是低着头,紧紧拉着林小溪瘦弱的手臂,不停的说:“是是是,我错了我错了,媳妇我下回再也不这样,再也不让你担心了。”

“你现在知道认错,你当时干什么去了!”面对宋鸣的点头哈腰,林小溪越想越委屈,真不知道这家伙脑袋里到底都装了些什么。

“好了好了,媳妇你别生气了。”宋鸣一把将林小溪搂入怀中,愧疚的将头埋进了她温暖的颈窝里。

“别抱我。”林小溪一把推开宋鸣,“明天你就去跟主管道歉。”

这回轮到宋鸣生气了,“林小溪,你真当我傻吗,打就打了,还要跟他道歉,你真是不知道当时那货,是怎么羞辱我的。”

“我是不知道他怎么说你的,可你必须得去跟他道歉,你真是不知道你这回把人打了得让多少同行公司给你拉进黑名单,你就这么下去以后工作都找不着!”

“闭嘴!”宋鸣歇斯底里道,“小溪,你就记住,我!——宋鸣!绝不会向人低头,绝不!”说罢,就一个人决绝走进漫天风雪中,只剩下林小溪一个人蹲在雪地里不停的流泪。

尤瑟纳尔曾说过,这世上最肮脏的东西,莫过于‘自尊心’。这话用在宋鸣身上,一点都没错,因为这可笑的‘自尊心’他错失了太多可能拥抱的美好,和得以挽回的机会。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冷战后,两个人终于重归于好,但心底的那条裂缝却依然存在。

待业在家的宋鸣,脾气变得越发古怪尖酸,终于在一次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两个人的矛盾再次爆发:“你吵什么吵?你不就是嫌我穷,嫌我没工作吗!?”

林小溪不可置信瞪大了眼睛,眼泪瞬间溢满了眼眶,:“你还是我认识的那个宋鸣吗?”语气既恐惧又陌生。

沉默了半响后,林小溪说:“分手吧。”

当心灰意冷的林小溪拎着沉重的行李箱,从两个人共同生活三年的小屋搬走的一刻,宋鸣欲言又止,心里头想要帮她拎一下扶一下,行动上却又毫无表达。

只是那时候的宋鸣还不懂,爱情里最可怕的远不是金钱上的差距,职位上的悬殊,而是单方面的自卑。


(五)

这么多年过去了,宋鸣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浮浮燥燥,又满脑子不切实际幻想的毛头小子。

他也开始慢慢认可当年“眼镜蛇”说的那句话:尊严是留给有能力的人的。

聚会结束后,宋鸣开着车漫无目的在这人潮汹涌的世界里穿行,脑海里一遍又一遍浮现的都是林小溪那张单纯的,笑的满脸粲然的脸庞。

就连耳畔里都好像被塞满了那些祝福的话:

“宋鸣,看到你现在混的这么好,我就放心了!”

“宋鸣,你可真坏啊!还想让我怎么夸你啊!”

“宋鸣,看到你现在这么好,我真是太开心了,简直比自己升职加薪还要开心!”

如同一部复读机一般,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心里眼里,塞满的都是林小溪甜蜜的影子。

分手后的林小溪把爱变成了牵挂,而自己却把爱变成了恨,企图在旧爱眼里看出懊悔影子的恨。

红灯亮起的那一瞬,一阵无法抑制的伤痛再次灌满了他一度冰冷的胸腔。既痛恨着当初那个懦弱的,自私的自己,也疼惜这那个自始至终都爱护他,即使最后分手都没说出过一句恶毒话的林小溪。

良久的沉默后,无声的眼泪终于将宋鸣慢慢湮没在令人窒息的黑暗。这个曾骄傲的,自负到不可一世的男人,终于放下心里所有可笑的防备、架子,趴在方向盘上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起来。

绿灯再次亮起,身后的车辆发出刺耳的鸣笛声,抱怨着前面这司机怎么还不走。

“哎!?大兄弟,你趴那儿呜呜咽咽哭什么呢?是不是大妹子跑了?跑了就赶紧追啊,哭个什么劲儿?”不知过了多久,一个光着膀子胖头呆脑,满身纹身的大汉忍无可忍的跳出车门,咣咣咣的拍着玻璃。

宋鸣一愣,脑海里灵光一闪,“您说什么?”

“你这大兄弟可真有意思,我说跑了就赶紧追啊!你这占着车道不让走是几个意思!”

“对啊…既然还爱,我为什么不再去把她追回来呢?”

人常说,旧情复燃就是重蹈覆辙,但是不试试又怎么知道呢。

开车猛地一拐,血管里涌动的鲜血好像又上升了几度。

小溪,你看上次你请我吃饭,我都没回请过你,这次就给我这笨蛋一个机会,让我请你吃顿婚宴吧。

小溪,你不会忘了吧,你上次让我留的那第一桶金我还没花呢,你说让我留着给你攒戒指,这戒指都快攒到了,你怎么能跑呢?

小溪,我好想和你在一起,好想再次拥抱你,穿越冬天的风雪,手捧夏日的繁花,就像从未失散过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地铁站见到一个女人,她是黑色的。我的意思是,在我的意识里,她是黑色的。当然她有具体的形象。她的背影修长苗条,长...
    恰同学根豪阅读 444评论 8 8
  • 图文:兰馨儿的简单 同往时一样,穿过小铁门,进入小区,这一条必经回家之路走过千百遍,哪里有棵树,有几幢居民楼,小区...
    兰馨儿的简单阅读 220评论 0 4
  • 和彭彭一起唤醒耳朵D21, 让电影陪伴孩子成长 D1 终于迎来了惟迦的带读,富有感染力的声音以及简单易懂的解释,让...
    佳茗妈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