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我和岛城的一幕幕往事(文/蓝玉烟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我在青岛度过了七个春夏秋冬。回望着一路走来的青涩年华,痛苦,微笑留在了印记里,而我,带着微笑,一路向前。

(一)似水流年,一晃多年

        还记得刚刚来到青岛的时候,那是大学开学报道的时候。很怀念那时候的时光,很奇妙的缘分把六个人聚在一起,然后认识了更多的人。

      现在想想,大学时候所有舍友都羡慕我的地方就是把两个竹马带到了大学。我和他们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同学,刚刚到学校,都不熟悉,所以每次他们都叫着我一起吃饭。

      我们三个一起吃饭,说实话有些别扭,两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一起吃饭。那时候的我特别瘦,93斤,一碗米饭都吃不完,每次都是小鹏默默地把我吃剩的半碗米饭吃完。记得有次和我妈妈说起这件事,我妈妈说,你怎么能把吃剩的给人家呢?你知道自己吃不完,动筷子之前分一半给人家啊!

      后来虽然记得了妈妈说的这句话,可每次吃饭就忘记了,还是把我吃剩的推到小鹏面前。

        还有让别人羡慕的地方,那就是每个假期一定回家。离开学校的时候,他们会在一号楼楼下等我,舍友把行李箱帮我搬下来,他们帮我拉走。回来的时候,他们帮我把东西放到一号楼,舍友下来帮我拿上去。记忆里,好像从小学开始,他们就帮我背书包了。以至于工作之后,所有的东西都要一个人,就特别怀念年少的那段时光。

      很多人和故事,不动笔的时候觉得记忆很少,当你拿起笔,记忆里的一幕幕涌上心头,原来,曾经我们一起在一个城市,就下了那么多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你们还记得,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吗?

        后来,我在青岛吃过很多小吃,夜市就在距离自己不远的地方,可一年到头,都逛不了几次。最难忘的还是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虽然那时候,我们都没有钱,都很穷。一个月的工资少的可怜。

        离开学校后,我自己找了一份工作,网络编辑,在市南区,老二,小五,小六都去了市北区的科技街。老大去了苏州,老三回烟台了。面对分离,又是一个人,总是觉得无比孤单。

        记得有一天,去科技街找她们三个,那天我穿了一件旗袍。小五和小六说,让我和她们一起去看房子。因为找的中介,房子特别破,还有中介费,她们进去看房子了,我就在外面等。正好有两个大姐在聊天。

      有个大姐问我,说她们在找房子吗?我就告诉了她们,还拜托她们帮忙留意一下科技街的房子,其中一个大姐说,她有房子,让我小声点,让中介听见了不好。当时,我果断留了大姐的电话。

        她们三个出来,说房子太贵了,而且不好,我就把遇到的告诉了她们,当时给大姐打电话,去看了房子。大姐很不容易,一个人带着孩子,丈夫去世了,说觉得她们娘俩太孤单,想找个小姑娘作伴,说看见我,挺喜欢我的。套二的房子,她们每个人才100块钱,在科技街那边,真的是天上掉馅饼了。

        房子的事解决了,她们说,我是她们的福星,她们找了好久,我一来,就找到了。而且像个家一样。为了庆祝一下,我们一起去吃了小火锅。

        吃完饭之后,一起在街上压马路,夜市上的水果都特别便宜,一人买了点。看到了啤酒,她们就提议去喝啤酒。

        四个人要了四大杯扎啤,小六说:“感谢老四帮我们三个找到了房子,今天聚聚,我们敬那两个不在的姐们。”接着我们就笑了,喝了一口,就开始哭了。记得有句话说的真好:小时候的我们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后的我们,笑着笑着就哭了。

      我是属于舍友里最不能喝酒的,一大杯扎啤,我就喝了两口。小六说,就不能给我要酒,都浪费了。说着说着,她就拿起来喝了。我们在那里吃买的水果,小六抱怨了一句:都怨老四,撑的我都吃不下水果了。可我真的想吃啊!那时候的我们,一点都不浪费。

      那时候的我们,谁发了工资就分分花,我们没有钱,可一路走来,不觉得人生有多难。

      后来呀,小六当兵两年,又回到了济宁老家。小五和老二去了黄岛,只剩我一个人就在青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一路走来的艰辛

        记得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网络编辑,只是这个网络编辑是编辑产品,出售的。并不是自己喜欢的。

        是一家做假发的公司,我和一个设计一起,老板经常出差,只剩我们两个。在这里,我度过了三个月。每天就是打扫一下卫生,上传产品照片,然后开始看电视剧,看电影度过一天的时光。刚刚毕业的我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学到,所以辞职了。

        辞职之后的自己,又找了一份文员的工作。说是文员,其实就是骗人的。我们需要写小广告,招装卸工,工资4000到5000,可真正工人算工资的时候,才1500左右。那些农民工辛辛苦苦一个月,却得不到自己应得的工资,当时很多人也找警察,但是根本没用。一个人改变不了什么,我就离开了那个地方。

      那里有个同事借了我600块,直到我离开也不还,要的时候,他就说没有。当时的自己太傻,总是觉得同事,应该不会有问题,可事实就是,许多人你好心借给他,他不会感激你的好心。那时候自己刚毕业,根本没有多少钱,可自己的好心换来了什么?那时候是第一次认识这个社会,感觉很崩溃。

        后来又找了一份网络编辑,是做工艺品的,每天还是一样重复工作。六点下班,冬天六点天就黑了,一个人坐在公车上,看着窗外车水马龙,总是觉得特别孤单。

        每天这样重复,特别不喜欢。后来辞职,在一个培训班当老师,那时候,没人带我,出现问题,每天晚上回家睡不着都会想,问题出在哪里?怎么做才能补救?因为不熟悉,那时候每天晚上都特别累。

        后来辞职,和朋友一起开了个培训班。因为是自己的事情,你想象不到有多累。我一个女孩子,设计好单页去找广告公司印刷,只是为了省下设计的费用;穿着高跟鞋,踩着桌子,凳子挂横幅;培训班的水管坏了,给修水管的师傅打电话,因为费用太贵,为了省,自己修好了水管;空调坏了,自己百度着,把空调修好;厕所堵了,自己想办法修好……寒暑假,我一个人一边代课,一边做四五十个人的饭,我从一个女孩子,变成了无所不能女汉子。

      后来,慢慢地好了,我开始去旅行,看看各地的风土人情,养花种草,看书喝茶,酿酒,练字,绣个十字绣……有时间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充实自己。

        虽然生活很累,可我觉得,人生就是要多经历一些事情,才会变得更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谢谢你们,陪我一程

        我一个人在市北的时候,公司管住,住得还是大房子,现在想想,真的挺好。青岛虽然不像北上广,可对于刚刚出校门的我们,真的是步履维艰。

        不记得怎么联系到小美的。小美告诉我,有两个校友也在这边,说中午让我们聚聚。

      那天中午见了阿升,小美以为我们没有见过,其实,离开学校之前,我参加过电影协会的影评征文比赛,得了二等奖,当时是阿升组织的,所以有幸和他见过一面。

        晚上的时候见到的梦丽,说句实话,我很喜欢梦丽的性格,她教会了我许多东西。

        城市的灯红酒绿是在校园里的我们不曾感受过的。那时候是六月份,夏天。下班后的我们总是喜欢聚在一起吃饭,西吴路上的饭馆,我们几乎都吃过了吧?

      那时候阿升和小美在一起了。到现在,我还记得那年的那天晚上,有个男同学来找小美和阿升,那是阿升的哥们。

      当时十一点多,我打算睡觉了,阿升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能不能帮个忙,让我下去一趟,帮忙把小美送回住得地方,因为隔得不远,当时拿了件外套就匆匆出门了。

      当时觉得奇怪,阿升不能送小美回去吗?等我到了才知道,不止阿升,还有个男孩子也在,那个男孩子我也认识,一面之缘的电影协会会长,也是阿升的哥们。

        喝醉的小美特别不老实,抱着我要亲我,当时就把我吓坏了。可终究我的力气太小,阿升的哥们把小美背回去了。

        安顿好小美,阿升送我回去。在我小区门口的天桥下面,我们在那里聊天。阿升告诉我,他之所以让我帮忙,就是不想让小美的舍友看到大晚上一个男生把她背回去,这样对小美的影响不好。他哥们也喜欢小美。他说,他之所以来青岛,就是因为小美在青岛。他姐姐让他去深圳,他不放心小美一个人在青岛,回家没几天,拉着行李箱,只带了夏天的衣服,就匆匆回了青岛。

        他说他知道小美不喜欢他,可他就是放不下她。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阿升把这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那天晚上我们说了很多,海风吹着,凉凉的,有些我不记得了,可阿升说的那些为小美做的事,我都记得。当时我想,错过了阿升,小美可能再也不会遇到像阿升这样对她好的人。

        不去回忆的时候发现记忆很短暂,可当你拾起一片片破碎的记忆,却发现,原来,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有很多的回忆。

        记得那天是阿升的生日,事先我并不知道,是梦丽告诉我的。于是我们两个匆匆买了水果就去科技街那边吃饭。

      记得那次除了我们四个,还有阿升的大学舍友。那天应该吃的草原牧场自助,时间太久,有些记不清了。

      还记得那天梦丽喝白酒,玻璃杯满满一杯,她说了句:阿升,生日快乐,我干了,你们随意。说完就喝光了,把杯子倒过来,一滴不剩。阿升和他的舍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说了句:要不,我们喝一半?当时,我就觉得梦丽好帅,一个豪放的女子。

      那天我们拿了好多,最后没有吃完,尤其是梦丽,特别喜欢吃丸子,我们那边好多的丸子。忘了谁提议,说玩游戏,玩乱炖的游戏,我卡了两次,都卡在NBA上。不过他们卡都是卡在金陵十二钗,唐宋八大家之类的。

      吃完饭就很晚了,小美说去唱歌。我一直都是属于五音不全的那种,去KTV,我一直都是找个角落睡觉的那种。KTV里不让带水,还有水果,当时给阿升买的水果还拎着,他们急中生智,把东西都塞到了我们三个女孩子的包里,还有一些放在了衣服的帽子里。那时候的我们,傻傻的,还那么天真。

      年轻的时候,我们玩到很晚很晚,都不觉得晚,开心的像个孩子。后来啊,为什么就变了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这座城,曾如此伤过我的心

          有人诠释了喜欢一座城因为一个人,可我的故事在这座城里算什么呢?

      认识他的时候,我们没有见过彼此,只是因为大学同学群里加我,对于校友,我没有那么重的戒备心,就同意了。

        那时候他在家准备考研,后来考研失利重新回到青岛。他来青岛的时候,一无所有。我帮他找了房子,工作。

      后来,我有了他家钥匙,和他还有他的舍友,谁下班早,谁做饭,然后一起吃。开启了柴米油盐的生活。

        那时候他对我还不错。因为带学生,经常嗓子不好,有些咳嗽。他都是悄悄的给我买止咳糖浆,因为我从小不喜欢吃药,他又在超市给我买秋梨膏。

        在我生理期肚子痛得特别厉害的时候,他跑下楼买姜,买红糖,然后熬姜糖水。那时候,真的觉得感动。

        再后来,就开始在一起。在青岛五年的他,没去过十梅庵公园,没去过海军博物馆,没去过天后宫……然后,我就带他都走了一遍。那时候,他刚刚工作,所有的门票都是我买的,包括我们一起去看电影也是我买的票。有时候一起出去吃饭,不多的时候,我让他付,大多数都是我付的。我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不喜欢欠别人的,爱的时候用心去爱,所以才会被别人伤得体无完肤。

      中间有过矛盾,不想提。其实,爱情里,你们慢慢开始有矛盾了,其中一个人不想去解决,最后,只能分手。

        到现在,还记得那天是我的生日。我的朋友想出去吃,可他说太热了,正好我不舒服,订外卖去他那里吃。他订了四个菜,一个蛋糕。

      吃完饭的时候,我说欣赏一下他的新手机,他正好在收拾残羹冷炙。结果,我发现了他和他公司一个女同事发的暧昧微信。

      他说:他不想对除了她之外的其他女人好。那个女孩子说:早上没人叫她起床。他说他去她家叫她起床。那个女孩子说,她爸妈会很欢迎的。他问:当女婿吗?那个女孩子说,当儿子当女婿她就不知道了……

      真好!在我生日的时候,送我一份让我终生难忘的礼物。我的记忆力太好,读过一遍,什么都记得。

        发生了这样的事,他还有脸说,让我原谅他一次。那个女孩子快结婚了,他不能让我离开。他再也不会遇到像我这样好的女孩子了。还能说出,他觉得我们很合适。我就在想,这个人这是渣成什么样啊?一个是快要结婚的人,一个是有女朋友的人,还能说出这样的话,连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还让我原谅?

      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说过,我这个人最接受不了的就是欺骗和背叛。可就是我生日的前几天,他还是骗了我。我这个人太过于敏感,心太细,很多欺骗,我都能从细枝末节里知道。

      我想,我或许是这座城市唯一让我伤心的事情了吧?其实,不怪这座城,要怪只能怪自己,瞎了眼,知人知面不知心。

        既然一段故事悄然落幕,不属于我的东西,我不会去留恋。帷幕落下,无论当时多么五味杂全,我都学会淡然离席,给自己留一份尊严和傲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后来的我,学会先去爱自己

        我不是个特别漂亮的女孩子,可我却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女孩子。特别喜欢文字的我,无论开心还是难过,都有文字陪伴着我,一路走来,那些疼痛似乎变得不重要了。

        曾经的我是个用情太深的女子,一段感情的伤痛需要好多年来治愈,即使放下了,也会留下一道深深地疤痕。

      记得苏苏告诉我,爱一个人不要太满,七分就好。慢慢地,我学会了爱别人之前,先爱自己。爱一个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远不近,我怕太近了,彼此的刺会扎到对方,太远了,两个人太冷,太寂寞。

        如今,我还是一个人,也习惯了一个人游走在这座城市。岛城的风很大,海风迎面吹来,吹乱了我的发丝,吹乱了思绪。

        青岛,你知道吗,你真的很美。谢谢带给我的这些故事,还有爱恨别离。有些故事虽然落幕,可是青岛,我们之间的有些故事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征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0f0cbe699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地点:教学楼天台 时间:距离高考还剩68天 小美:晚霞好美! 阿坚:是啊,沐浴在晚霞的微光下,吹着风,真希望时间就...
    小鱼爸爸V587阅读 596评论 2 5
  • 今年的夏季如约而至,除了雨水较前几年更为泛滥,其余的还是一样。太阳下的行人行色匆匆,可能不一定是真忙,而是想通过快...
    摹风阅读 331评论 6 6
  • 最近看了一篇关于清零然后重新生活的文章。清零,然后重来。重新清零后,我需要过怎样的新生活呢?其实我还是没有答案的。...
    巧23阅读 294评论 0 0
  • 教学工作是一种比较独特的生产过程,这个过程中产出的是属于社会的人,教育的成败要看产品对社会的适应性。在提升学生对社...
    叶辉阅读 499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