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让我喜欢的女生,让我学会安于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相对于爱的隆重和深情,它可能仅仅是一个眼神和一个瞬间,褪去了繁杂的外衣,如同一片轻盈的白羽,干净而翩翩。

就像是在朋友圈看到了她的一张自拍,动人的笑容沁入你的脑海,情不自禁点了个赞。这也许就是我们口中的喜欢,没有多余的想念没有堂皇的仪式,就是简单的好感。当我看到了她写的成百上千的朋友圈,禁不住思绪而细细的翻看了她所有的朋友圈,试图融入她每一天的心情和生活。这种试图了解她生活的全部的感觉才能算得上是爱上一个人吧。

喜欢是入门的一种感觉,每个人都会有那怦然心动的瞬间也会有让你怦然心动的人。比如现在就坐在我对面的七田小姐。我曾经问过七田为什么给自己起一个这么拗口的名字,她抬起头故作认真的和我说,“人们在拍照的时候总喜欢喊田七!这样定格的笑容是最灿烂甜蜜的。而我却不想笑容只在一刻绽放,只能反其道而行之,所以我叫七田。”说罢便自顾自咯咯地笑了起来。

说实话那一刻虽然七田脸上的点点雀斑随着她荡漾的笑容而泛起涟漪,却丝毫不影响我心底悸动的发生。简单的喜欢能带给我一整天的愉悦感,但如果不是因为邂逅过复杂的爱情,眼里的单纯的喜欢又怎么能如此能打动人心呢?

七田给我带来的是正面而阳光的形象,恰巧冲散了遮挡在我心中的那团迷雾。迷雾的顶端也是曾经给过我无数次感动和怦然心动的女生,但人本来就是一种不知足的动物。因为曾经的心动继而心往,但是将那一份喜欢据为己有升华为爱情久了以后却发现外面的种种甚至比当时的心动还要激烈。

说到底喜欢只是一种怦然心动不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便可收获的东西,廉价确让人欢喜。但是升华之后的爱情不仅需要担负责任更要面对生活,让我们筋疲力尽还鸡飞狗跳,相比之下也难怪我们对那种缥缈的喜欢趋之若鹜了。

古代文人墨客常备的除了笔墨纸砚之外还应有墨池,就是一汪小小的池水。起初可能明澈见底,随着文人挥斥方遒将完成使命的毛笔搅入墨池的那一刻变染上了颜色。但起初的染色是伴随着文人墨客挥毫的尽兴,因此即使目睹了一汪静水搅入了颜色也应是高兴且毫无烦心可言的。

我想这大概也是一见倾心时蓦然升起的喜欢之感吧,本是波澜不惊就不见人烟的心底突然出现某一个人的步伐,即使是轻步向前也足以让你寂静的世界回响良久。

随着时间的推移,墨池还是那汪水,随着注入的感情越来越多,池水也就越来越浑浊。我们就越来越容易迷失了自我,文人墨客不再有当初初次执笔挥毫妙笔生花的成就和喜悦感。

而得到了喜欢心仪的女生之后我们也容易被生活的苟且和琐碎遮挡住当初发现感动的双眼。于是我们望着那一汪浑浊的墨池,看着门外源源流淌的溪水,叹息一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有好事者和为自己开脱的人喜欢将此归类为“热恋期”和“厌倦期”。但什么时候是热恋又什么时候是厌倦该怎么定义呢?

刘同曾经说过他有两个朋友,两对情侣,恋爱时遇到挫折和争吵时的态度。一对是“为什么她会这样的”,另一对则是“为什么她竟会是这样的人”。后者经过三年热恋期之后陷入无边无尽的厌倦期,彼此厌倦彼此。而前者始终没有出现所谓的厌倦期,哪怕是走进了爱情的坟墓——婚姻的殿堂之后也是其乐融融。

厌倦期是无法定义的。只是当你一点一点被繁杂的爱情和将要面对的生活吞噬掉当初单纯的喜欢之后,在每一次遇到意见相驳的争吵的时候你不会想到是什么样的原因会让她这般与我争执,你脑海里想到的都是为什么她竟是如此一个蛮不讲理撒泼难缠的女人,当初为何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将两人的生活打了死结。前者对事不对人,试图站在对方的角度寻找问题的根源和理解对方的想法。而后者纠结的只是她为何竟是这样的人,将所有问题的矛头指向人而不是事,于是厌倦感便油然而生。

在遇到七田之后我曾担心害怕自己莫名而来的喜欢,虽然心动。宛如站在悬崖边上,将万里风光尽收眼底的感觉纵然令人酣畅,但是四面而来的疾风却让我惧怕不已。人类会有一切的情绪产生,贵在如何将这些情绪合理的抚平。也许七田给我的感觉是恰如一夜春风来,但是已经有人给过我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长情,无论是对是错,我也不该辜负曾经伴我逆风而行的人。

漫漫长路,给到我心动瞬间的人也许会有很多,我也会一一坦然面对。从前是不会用正确的方法调和突如其来的喜欢和趋于平静的爱情的矛盾,直到后来发现其实感情上所有的问题不是出自于是不是她,而是你的眼神。爱情本没有所谓的厌不厌倦,有的只是你随着岁月流淌逐渐淡去的爱情和日渐挑剔的眼光。

择一人而终其身,真正的爱情并不是一味地包容,而是学会真正的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也许做到了这一切以后,从前觉得厌倦的地方也会成为你某一天如沐春风、怦然心动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曾叹生活太清凉,有时会凉到骨髓。 于是,我们走上了寻找热闹的旅途。 ...
    沙雕文艺联盟阅读 262评论 0 5
  • 今天读书《全球通史》 这是我高中就想读完的一本书,具体来说,他开始出现在我的历史试卷上,对于中国以及世界的解释非常...
    裤袜电源甜阅读 154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个TED的视频,讲的关于育儿的话题,里面提到哈佛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成功程度跟他童年做家务的时间有关,...
    MrTimer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天读到了一句打心眼里喜欢的话。 心有猛虎却细嗅蔷薇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
    Sayheiya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