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PGone:你有听说过毛不易吗?

    01

毛不易在最新一期的《明日之子》中再次演绎了他的全新原创歌曲《明天的孩子们》,曲风一洗过去几期的风格,重新回归到了第一、二期的那种欢乐的味道。

歌词中,毛不易将这个夏天以来所遇到的对手统统写到歌里,将每一位参赛选手真实的一面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歌词中,有调侃也有嬉闹,有玩笑也有自嘲,也许,相比起《消愁》、《像我这样的人》等过去几首走心的歌,这首《明天的孩子们》显得略微肤浅,同时也相对不甚卖座。

然而,毛不易却从这首歌曲中展示了何为音乐人应有的real……

有一个孩子叫做马伯骞

他写词写到凌晨三四点

有一个孩子叫做周震南

他最近瘦了一大圈

有一个孩子叫做孟子坤

他唱歌用的感情最深

有一个孩子叫做赵天宇

他还在透支着身体

有一个孩子叫做毛毛

这舞台太大他声音太小

有一个孩子叫做荷兹

在现场其实看不到

无关胜负、不谈爆红,毛不易的音乐正是如此,或而忧伤、或而欢乐,但每一句所唱的都是当下最真实的自己,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02.

将对手写进歌里的还有另外一个在这个夏天爆红的说唱歌手——PG one。然而不同的是,PG one在歌词里展示的内容却充满了攻击的味道……


歌词节选

歌词里的各种diss引起了参赛选手的不满,PGone认为,哪怕是公然攻击对手乃至于队友,公然叫嚣等行为,这都是个人当下的想法,这是真实的表现,同时也是嘻哈的核心。

在嘻哈文化里,diss是每一个rapper都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假如我看谁不爽,我就写歌diss谁,如此的现象在地下嘻哈圈子里比比皆是。

无可否认,那正是嘻哈音乐所存在的魅力之一。Rapper们敢怒敢言、唯我独尊的洒脱,将自己打造成了舞台上的孤胆英雄,把自己化身为独自对抗命运不公、制度不平的革命者。

这对于听众而言很受落,在当下每个人都需要情感的宣泄口时,这的确会让观众一时间仿佛找到了宣泄口,他们仿佛在音乐之中找到了推翻生活的革命者。

可是,这真的是real吗?


  03.

说起real,它不仅仅是嘻哈音乐的特权,它在音乐的国度里其实有很多种说法。

在摇滚乐中,real的含义是叛逆者的自主意识,释放内心真实的爱与和平;在民谣乐中,real的含义是贴近现实的民族色彩;在爵士乐,real的含义是释放身体原始的律动感。

可见,real不仅仅是嘻哈音乐的核心,同时也是所有音乐的核心——情感共鸣,情绪引导。

好的音乐总会给予听众一种正确的引导,或而歌颂美好,或而宣泄失落,甚至是无病呻吟的碎碎念,极端者更可评击现实的不公,但却从来不是以人为靶,过分彰显。


  04.

前阵子,悟空传拍成电影,其中悟空对抗天庭的情节让每一位观众的热血沸腾。那敢于对抗命运的执着使我们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不敢想象的自己。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在观影途中,我们一再幻想着自己能够化身成悟空,以一己之力对抗不公的制度,将看似有序的社会秩序闹个天翻地覆。

在融入了这个虚拟的世界以后,我们渴望着燃烧自己的生命,踏凌霄、碎南天,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哪怕肝脑涂地,但我们毕竟来过这个世界,爱过、恨过、奋斗过……

观影结束,我们从故事中回到生活,依然过着朝九晚五,加班受气的生活,我们不会因为职位太小而在办公室大吵大闹,我们不会像孙悟空一般公然对抗制度……

因为我们知道那不是真实的,孙悟空不过是一个虚拟的人物,而屏幕里商演的也仅仅是一个带着中华子女千百年美好憧憬的故事。面对现实,我们能做的只是稍稍抱怨,然后继续努力,渴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现实中能够掌握更多的选择权。

然后,渴望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个真正有能力对抗世间不公的人物。

  05.

在第四季奇葩说最后一场总决赛中,肖骁以这句话作为这四季奇葩说里对自己的总结:任何被这个世界玩弄的人,都假装玩世不恭。不要装逼,认真努力。

从第一季开始,肖骁便被网友称之为“毒舌奶奶”,除了偶尔哗众取宠之外,别无建树。在前三季虽然累积了一定的名气,但始终跟冠军无缘。

但在第四季中,肖骁完成了华丽变身,虽然不改一如既往的毒舌,但却变得言之有物,逻辑清晰,赢得大家的信服。在采访中,肖骁告诉大家,这四年来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进步。为了赢得辩论,他开始看书、学习,最终迎来新的蜕变,就连高晓松也对他赞不绝口。

也许,肖骁早已知道,尽管自己巧口如簧,但难以让人信服,终究也便是一个跳梁小丑;若是技压群雄,何须片言只语,举手投足间便可压倒对手。

四年前,最真实的肖骁费尽口舌终究落下贱精、娘炮等骂名;

四年后,最真实的肖骁却登顶折桂,赢得众人信服。

这四年间,肖骁只留下了这八个字:不要装逼,认真努力。

06.

无论是音乐、电影还是文学作品,Real是观众所希望看到的一面人性,它是我们所追崇的赤子之心,是我们所渴望的敢爱敢恨。

然而,真实的一面往往会得罪他人,更甚者会引发语言暴力,那么,real难道是错误的吗?

这里,我可以肯定地说,真实的自己从来都不会有错,相比起虚伪懦弱,真实的自己更加值得推崇。但是,real虽然没有错,但不代表它便是无视规矩、无视道德的通行证。

此刻真实的你虽然没有错,但却很幼稚。

当我们长大以后,世事的不公会使我们备受委屈,面对强大的社会,我们是如此的弱小,要在社会上立足我们必须不断向前,不断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可是在现实的迷惑下,我们往往将矛头指向跟我们立场不同的另一群人。久而久之,我们不再关注我们的内在修养,不再提高我们的专业技能,我们专门去弹劾跟我们不同立场的人。

前阵子网络上有一句话十分火爆: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是的,我们的对手从来都不是他人,而是自己,请不要把失败的怨气撒在他人身上,还美曰其名地称之为real,那不过是世界观未成熟的表现。

Real并不可贵,可贵的是当我们一路披荆砍棘,超越自己之后,还能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07.

对了PG one,你听过毛不易吗?听听吧,感觉还不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