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看到一条新闻:5人合谋将工友扔下楼,冒充死者家属找工地负责人索赔,因态度漠然引工地方怀疑,提出做亲缘鉴定后5人全体失踪。

今天在北京某法院宣判。

打开链接,大意是32岁的陈某被骗至北京一工地,然后就是上面的结果。

当时我就震惊了。

有网友评论说:这是现实版的“盲井”。人性的丑陋表现的太深刻了。

怀着强烈的震惊和好奇心在某网上找到电影“盲井”,是王宝强演的,并一口气看完。据说这部电影被国家列为了禁片,可能违背了社会价值观或与之不符吧!

电影围绕矿井工人展开,三个中年男人模样的矿井工人干完活在井下吃完饭聊天中,其中一个老实巴交的男人说:我想家了,想孩子了。另外两个起哄:是想孩子他妈了吧!要不我送你回去吧?

那不行,还没发工资呢!

没事,我可以先借你。

啊,真的可以回家吗?

说时迟那时快,其中一个拿起镐头,手起镐落,老实巴交男人再也不动了。

打死他的是外人口中的他哥哥(实际上不是)。然后俩人把尸体抬出,说是矿难并找矿长索赔,还装模作样的悲伤声称要报警什么的。

大家都知道,煤矿上死人是常有的事,所以,矿长真以为是矿难也没多想,又怕事情闹大煤矿会被封,讨价还价后给了他们三万块钱,然后就让他俩卷铺盖滚蛋了。

俩人拿到钱后就开始分赃,一人一半(我擦,这可是草菅人命换来的钱啊,花着心里不会发毛吗),回到镇上去邮局各自汇款给家人,都是有老婆孩子的人,汇完款去嫖娼,然后接着物色下一个目标。

原来他们是靠这个挣钱的,就是找到一个急需找工作的男人,最好是看上去老实巴交,朴实憨厚的,谎称能带他挣大钱并以兄弟的名义带他去挣大钱。其间嘘寒问暖称兄道弟老热情了(当事人估计怎么也想不到这俩人是冲着他这条命来的),然后把你带到煤矿上,随便找个煤矿工人的活,干不了几天就把你弄死骗取抚血金。

这简直是“草菅人命”啊!

拿到抚血金,换个地方重来。

手段残忍,心狠手辣,简直没有人性!

在这里就姑且称两个嫌犯为A和B吧

王宝强饰演的是十六岁就出来找工作的童工。

他们具然连小孩儿也不放过,是的,正在找工作的宝强被他们盯上了。由于急需挣钱并认嫌犯B为二叔,自己不是16岁而是18岁,这些都是他们教他让他对外这么说的,因为这样一来方便他们以亲人的名义拿抚血金,二来能顺利的找到工作(16岁是没人敢要的)。

A心狠手辣,为了钱不择手段。

B相对A还有点人性,一开始一看A弄回来个孩子心里有点抵触,说你还是不是人,连孩子都不放过?

A:我管他是大人还是孩子,只要能让我挣钱,都不是问题。你可怜他,谁可怜你啊?你要不好好挣钱,你孩子长大也跟他一样!B最终还是妥协了。

他们带宝强去矿上很快就找到了一份矿工的工作,三人同吃同睡。如果不是B拦着,急性子的A没干两天就想动手了。B总是说:再等等,再等等!

天真无邪的宝强丝毫不知道自己正在与狼为伍危险随时来临。

令人欣慰的是结局宝强没有死,多行不义必自毙,A、B互相残杀了。

当矿长让宝强签字领取抚血金时,单纯的他结结巴巴的说:我,我不能签,还是让他家人来处理吧!

矿长有点怒了:让你签你就签哪来那么多废话,死一个人三万,是你叔来时和矿上说好的。宝强最终签了(这笔钱或许能为贫穷的家庭带来一丝生机,或许能让他重返校园扭转命运的齿轮)。

当他背起行囊要离开矿上时,他看到一具尸体被推进了火化炉,正是骗他来这里并差点杀了他的名义上的二叔。

一抬头,一缕青烟从火化炉上面的烟囱里向着天空飘去。

好多人说:怪不得是禁片,这是赤裸裸的现实,赤裸裸的人性啊!

嗯,每当看到和矿工有关的新闻,我都会格外关注和感同身受,因为我的父亲也是一名煤矿工人。

记得小时候他偶尔和我们描述过他的工作,上班就是拿镐头挖煤,每个人除了牙齿是白的其它地方都是煤球般的黑乎乎的。

那时还小,只知道他们就像电视上演的戴个安全帽一脸黑。却并不知道他们具体的工作流程,也经常听说哪个哪个煤矿又发生瓦斯爆炸了,死了多少多少人。却并不觉得危险离他有多近!

前些年(由于我常年不在家也很少打电话),有次听弟弟说:你知道吗?去年咱爸那矿上又出事了,据说死了不少人,咱妈知道了赶紧打车去矿上,一到矿上就开始哭,边哭边走边喊咱爸的名字。谁知咱爸早就出来了,那情景简直了!

听完,我还是有点惊讶。

虽然他们平时经常吵吵打打,闹了无数次离婚。一辈子没说过一句对味儿的话,平时俩人有时吵架吵急了也会拿对方或他们的孩子赌咒,可遇到这种情况母亲反常的举动还是令我有点纳闷儿或不解。

父亲从年轻时就开始干煤窑,差不多也算干了一辈子的矿工。虽然没挣到多少钱,可我知道,他曾一次又一次的跟死神擦肩而过。瓦斯爆炸随时随地。

当然,后来,他也意识到了这点,于是不再干煤矿,掉头转向了工地,一样的是他仍然是这个阶层最后一道流水线上可有可无的普工。

底层社会的穷,有时是极其可怕的。他能造就一个人就能毁灭一个人。
它能使正常人变得狭隘,自私,残忍,失去理智甚至是变态。

把人性的弱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时候,这是城里人所不能想象的。

就像有次鲁豫有约上,主持人鲁豫问来自贫穷山村的小男孩:你平时吃肉吗?小男孩摇头,主持人,为什么不吃肉?是肉不好吃吗?小男孩摇头,是买不起肉。听听,是肉不好吃吗?她无法想象是因为他们穷,买不起肉!

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他可怜,你不可怜吗?让我想起了去年的自己,那时刚换了一个新行业,说是卖绿色环保食品的,进去后才知道是挂羊头卖狗肉,卖保健品的。

主要针对60-65岁以上老年人推销,说白了就是专门忽悠老头老太太。

公司员工大都是九零后小年轻,好多还是某大学尚未毕业来这实习的学生。可是,可不要小看这帮大学生,一个个比我这个在社会上混了这么多年的人都要心狠。

记得有次跟一个九零后小姑娘(年纪不大,业绩全优)去拜访客户,到了客户小区具然遇到了那个客户阿姨。阿姨看到她那个热情,那个亲切,大老远看到我们就往这边跑,边跑边叫她的名字。圆圆,圆圆,我在这儿~

经过一番寒暄,我才知道,阿姨今年快六十了,有两个女儿,一个二十多时死了,一个出嫁了。年轻时自己是会计,被绑架过,现在身上手上还有刀疤,还撩起来给我们看,老伴儿也早走了,想过出家,可是去问了,人显我大不收,日子就这么慢慢熬吧!

我说:你不还有小女儿吗?

阿姨:小女儿出嫁了,一年回来不了几次有啥用!

我~

告别阿姨,回来的路上我跟同事说:要不我们就别追她了(意思是别向他推销了),感觉她有点可怜,没想到这个还未毕业的准大学生有点生气的回:她可怜?你不可怜吗?

一句话噎的我差点喷出一口老血。

后来,我就不干了。

实在狠不下那个心,或许这也注定了我要一生平凡。

有人说:世上有两种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如果不努力,你就会跌入贫穷的深渊。经历人性的种种冷漠和残忍。

最关键的是,跟物质上的贫穷比,精神上的贫穷才是致命的!


可是,又有多少人能战胜物质上的贫瘠而还追求精神上的富足。
人性的弱点是一本书,在我看来,它就是我们身边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

如果不能做到生活富足,至少我们还可以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如果精神上的富足也得不到,那我们至少可以试着战胜人性的弱点!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