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哑巴

我的初中母校,位于一片山丘下方。古老、狭小和破旧,是它的校舍最明显的特征。记得我上学的时候,它仅仅是一栋孤零零的红砖楼房,以及前后两片与楼房的面积差不多大小的、被称作“操场”的灰白水泥地。前操场上只有一片篮球场,后操场上则什么也没有。这两片操场最多只能容纳学生们举行升旗仪式,或者容纳一部分学生做广播体操。每当要上体育课时,操场总是不够用。每个班级的体育老师只能带领学生们走出校园,到山上去上体育课。在我的印象中,整个青岛市区内,似乎再也找不到第二所用这种方式上体育课的中学。

学校所在的那条路,刚好修在这座呈南北起伏的丘陵上的中间位置。学校刚好位于斜坡中央的高峰上,南侧的路通往青岛市动物园和山丘上的公园,北侧的路则是一段坡度有些大的下坡,通往一片开阔而又空旷的空地。初一一年、初二上半年,在大部分时间里,每当我们要去上体育课时,总是要提前集合,然后在体育老师的指挥下排成两列,去那片空地上课。我们通过那段坡度很大的下坡之后,还要调转方向,转头向上爬,经过一大片老房子,沿着铺好的山路上山。那一段山路的坡度也比较大,前面有台阶的部分还好些,后面的部分可就显得略微有些陡峭了。不过当时班里的大部分人都不太觉得累,总有几个调皮捣蛋的男生大声说话、大声笑,也总有几个女生不停地交头接耳。沿路总是有衣衫褴褛的老人上山或者下山,或者坐在路边。他们要么瞪起浑浊的眼睛打量我们,要么用手里的拐杖敲脚下的地砖。

包括我在内,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不清楚,这片空地是怎么来的,或者说,它原本的用途是什么。我只记得,它是被一圈石墙围出来的一大片空旷平地,一半铺着地砖,另一半是长满杂草的沙地。沙地的东侧边缘是一排整齐的高大铁栅栏,上面生满褐红色和土黄色铁锈,还长满杂草和藤蔓。两条曲曲折折的山道分别从它的两个不同入口通往山丘的最高峰。其中一条山道是铺好的石阶,先通往一间建造在半山腰上的废弃公厕,再向上,扎进一整片茂密的树林里。另外一条山道则分为左右两条路,左边的路完全是石堆上的一条石路,很难找到下脚的地方,向上爬很难,从上往下爬更难,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踩空,然后摔跤;右边的路则是一条相对平缓的土路,坡度较陡的地方有几处明显的脚窝。这两条路也都通往山丘的顶端。每一次上体育课之前,体育老师都会让班里的男女生分开,分批去跑步热身,有时是围绕空地的边缘跑步,有时是沿着土路到山上去绕圈跑步。每当我们去土路上绕圈跑步的时候,总会有一个男人出现在空地旁边,看着我们。

他是一个中年男人,从相貌上看,年龄大约在三十岁到四十岁之间。他的个子不算高,大概只有一米七出头,比包括我在内的几个最高的男生都要矮一些。当时,我们班上几个最高的男生已经接近一米八。他有一头蓬松的、厚厚的头发,但不长,从中间分开,看上去有点像是一颗蘑菇。他的脸很长,皮肤有些发黑,但又总是发出一种让人感到有些恶心的、也有些发腻的油光,而且不显得有弹性,反而有些紧绷。如果有人仔细盯着他看,会发现,他的脸有点不像是真脸,像是武侠小说中的那种人皮面具,或者说,像是唱戏的演员戴的那种面具。但后来我才知道,他并不是面瘫,只是天生长了这样一副模样而已。他身上总是穿着一套蓝白相间的运动服,从样式上看,像是某所学校的校服。这套运动服和中国大多数学校的春秋季校服一样,宽宽大大,松松垮垮,穿在身上有一种被套进袋子里的感觉。它的袖口和裤脚还都特别宽大,露出很明显的空隙。每当他挥舞胳膊或者抬起腿走路,袖口和裤脚就会晃动起来,显得非常不得体。最初,当他第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所有人都没注意到他,只当他是一个过路的人。后来,几乎每一次我们到空地上去上体育课时,他都会出现在我们周围。经过这段山路的人很少,只有他一个人经常出现。他有时会对我们微笑,有时会向我们竖起大拇指。不过,他从不过分接近每一个学生,尤其不会靠近女生。久而久之,我们也都注意到他的存在。一开始,我还会感到奇怪:这个人为什么从来不说话?后来,我自己想明白:他应该是一个哑巴。甚至,还有可能是一个智障。

还有 5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