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吃,毋宁死!(下)

图片来源网络

上篇回顾:

在《不让吃,毋宁死!》中,我们通过回顾中医学关于“发物”的专业文献了解到:

“发物”是个根本没有存在必要,等同于“过敏源”的伪概念。

原因有二:1、从明朝至今,被纳入“发物”范畴的食物已经囊括了所有我们日常能吃的食物;2、中医又强调“发物”存在明显个体差异,即某种东西对于你是“发物”,对于我不一定是“发物”。

既然所有东西都是“发物”,“发物”又有明显个体差异,我想但凡逻辑缜密些的同学就明白,拥有这两个特点的概念其实根本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作为爱智求真的新青年,我们的大脑里应该只留存必要、准确、清晰的概念。当用“过敏源”代替“发物”后,上篇的指挥官命令就非常容易理解了。只要你不过敏,以前吃了没什么不舒服,就放心吃好咯,顶了天一开始少吃点,后面慢慢再多起来。


下面,我们开始《不让吃,毋宁死!》的内容。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在社交、家庭、日常语言和行为等各层面有着多如繁星的禁忌,很多人觉得这是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优势和特点,但一部分年轻人心里其实是“呵呵”的。

图片来源网络

好在随着全球化与去中心化进程的加快、年青一代开始接管社会话语权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再为了讨好别人而活,我相信,未来那些匪夷所思、逻辑混乱的所谓“礼仪之邦”的众多“禁忌”,会越来越少地侵蚀我们的孩子,而孩子们未来也将会学到真实而普世的“礼仪修养”和“行为准则”。


饮食禁忌,是中国民间禁忌最为猖獗的地方。如果说“发物”撑起了饮食禁忌的半边天的话,那另一半天空必然属于“辛辣刺激”。

不管是什么人,不管以前如何,不管得了什么病,只要你问饮食忌口问题,一定会被告知“忌辛辣刺激”。

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对于有手术伤口的病人,民间不让吃酱油,理由各式各样,最多的就是“吃酱油会让伤口变黑”。

真的是这样么?


今天的指挥官命令

所有病人忌“辛辣刺激”是健康管理的“惰政”,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而吃酱油对伤口不好或让伤口变黑更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图片来源网络

辛和辣是同义词,都是指辣的刺激。中医五行学说对应的所谓五味指的是:酸、甘、苦、辛、咸,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酸甜苦辣咸”。

其实,却是完全区别于酸甜苦咸的存在,因为它并非“味觉”,而实际上是一种烧灼感的“痛觉”。是由于辣椒等食物中的辣椒素与口腔、咽喉、胃肠道甚至肛门部位的辣椒素受体结合后引起。

这种不是特别强烈的痛觉刺激又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一种让我们觉得很爽的类似于“内源性吗啡”的物质——内啡肽

图片来源网络

当吃辣椒产生的内啡肽所引起的快感值>吃辣椒本身引起的痛苦值时,人就会表现出爱吃辣

当内啡肽的快感值<辣椒的痛苦值时,人就会讨厌吃辣。

随着吃辣频率的增多,辣椒引起疼痛的阈值和刺激产生内啡肽的阈值会逐渐增高,因此就会出现吃辣上瘾和越来越能吃辣的现象。


其实明代以前中国根本就没有辣椒,辣椒在明代末期由美洲传入中国,而且还是作为观赏类植物,直到清朝才逐渐被大家用于饮食。

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中医所谓的辛辣刺激食物,除了辣椒胡椒这种泊来物外还有很多,像葱、姜、蒜、芥、花椒、桂皮等等这些都被明确列入辛辣刺激目录。

如今川湘菜一统江湖,日常生活中摄入最多的辛辣食物就是辣椒。篇幅有限我们就以辣椒为代表来说说其中的是与非。


《英国医学期刊(BMJ)》作为全球著名的四大主导医学期刊之一,在我们医学界是神一般的存在。

2015年,牛津大学哈佛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历时8年研究,覆盖了近50万名年龄在30~79岁的中国人后,终于联手在BMJ上发表了一篇名为《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的重磅文章。

这篇相对较新较权威研究通过循证医学的方法得出的结果显示:


每周吃1至2次辛辣食物的人与不吃辣的人相比,整体死亡风险减少10%

每周吃3至7次辛辣食物死亡概率风险下降14%

常吃辣椒的人死于癌症、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明显低于不常吃辣的人。


因此,让所有的病人都忌辛辣食物,本身就是健康管理上的“惰政”,上纲上线一点说就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



吃辣椒的好处不少

1、增加消化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促进食欲;

2、加速血液循环:连中医都认为辛辣食物有“除风、发汗”的作用;

3、辣椒富含各种维生素。

图片来源网络

但毕竟因为辣椒素可以与辣椒素受体结合产生疼痛刺激,看过我们之前《2017,从“洗脑”开始》的同学肯定还记得,这种“疼痛刺激”就肯定会引起相应部位不同程度的“炎症”。因此,尽管辣椒等辛辣食物好处多多,但以下人群的确需要避免进食辣椒。


真正需要忌“辛辣刺激”的人群:

1、嘴唇、口舌、咽喉部有炎症或疾病:口腔溃疡、舌溃疡、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喉炎等。

2、胃肠道、肛门有炎症或疾病:不言而喻。

3、营养不良:辛辣刺激会增加胃肠蠕动,使得食物快速通过肠道甚至腹泻,不利于营养吸收。

4、对辣椒敏感:一吃辣椒就变身欧阳锋式“腊肠”嘴,或一吃火锅就肚子疼拉肚子好几天,就没有必要再吃了。

图片来源网络

5、睡眠困难:晚餐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胃肠蠕动后,会让入睡更加困难,加重失眠和精神衰弱。

6、有与出汗相关问题:很多皮肤病与皮脂汗腺分泌有关,如脂溢性皮炎等,进食辣椒后皮脂腺分泌旺盛可能会加重既往皮肤疾病。此外,有腋臭的朋友进食辣椒后也会让体味更加浓郁。


更为重要的是:

辣椒本身并无甚危害,但是与辣椒相伴的高脂肪饮食这个真正的罪魁祸首却常常被我们所忽视。


辣椒不仅增加了我们的食欲,而且由于辣椒素属于脂溶性物质,当被辣椒刺激厉害时,人会不由自主的想吃脂肪高的食物去溶解辣椒素缓解辣感,所以在吃辣时,我们往往不自觉的就增加了食物的摄入,尤其是脂肪的摄入。

仔细想想重庆火锅和毛血旺里的各种内脏、水煮鱼里满满的热油吧......


总结

只要不是上文中的6类人,再注意吃辣时脂肪和盐的摄入量,过年时大可放心吃辣。谁不让你吃辣,就把BMJ的《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怼给他。



最后,简单说一下吃酱油的那些事儿。

我的很多患者都会和我说担心吃酱油会让手术伤口变黑。追问理论来源,曰“人家”说的。

好吧......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真相是这样的:皮肤变黑是由于黑色素沉着,我们身体合成黑色素的原料叫“酪氨酸”。


酱油里的确有酪氨酸,但讽刺的是,牛奶和豆浆中的酪氨酸含量远远高过酱油。


就算把酪氨酸吃进肚子里,身体不用它来加工黑色素,黑色素的生成和沉着与紫外线、炎症等各种复杂因素有关。

此外,黑色素是可以代谢淡化掉的,黑色素的代谢淡化依赖于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合理摄入,因此为了把伤口变黑而忌口是大错特错的,相反更应该全面均衡饮食。


文章末尾,重复下今天的指挥官命令:

所有病人忌“辛辣刺激”是健康管理的“惰政”,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而吃酱油对伤口不好或让伤口变黑更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春节临近,希望《不让吃,毋宁死》系列能彻底消除您心理和情绪上的担忧和焦虑。

路遥在这里提前祝简书的各位: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