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生活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大快餐店,速成班用各种可以节省时间的字眼去吸引人们的眼球,安静地慢慢地做完一件事情似乎都是一种奢侈,今天就让我带您走进一本书,一部电影,想象一下在一个悠闲的午后,沐浴在慵懒的阳光中,沏一杯谈不上极品却是自己珍藏已久的清茶,安静地享受一个美好的下午茶时光.

《岛上书店》

        “A.J.看着穿粉红色礼服的玛雅,心里隐约沸腾着一种熟悉的、略微有点让他难以忍受的欢欣感。他想大笑,想一拳砸在墙上,他觉得自己醉了,或者至少是喝了太多汽水。精神失常了。一开始他觉得这是快乐,而后才知道这就是爱,要命的爱,他想。真是烦人。这完全毁了他打算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的计划。这其中最令人恼火的是,一个人一旦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岛上书店》。当看到这一段话时被莫名的感动了,一切都是因为爱。书里的男主人公A.J.费克里,人近中年,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一家书店,但不幸的是他因为爱妻的去世而一蹶不振,酗酒,情绪暴躁,就连家里唯一值钱的一本有收藏价值的书也被盗走,他的人生陷入僵局,生活一片狼籍,他的内心沦为一座荒岛。

       一个雪后的夜里,A.J.跑完步回到书店,快上楼梯时一阵孩子的哭声把他引到一排儿童图书区,地上坐着一个顶着一头自然卷曲淡褐色头发的小女孩,深蓝色的眼睛充满泪水,在灯光下显得格外漂亮,她哭着朝A.J.伸着胳膊,无助的表情让A.J.无法拒绝.他看到旁边有个纸条,纸条的落款是“玛雅的妈妈”,大概内容就是因为生活所迫没办法再继续抚养孩子了,希望她在一个有书本的地方长大.A.J.读完后心想,见鬼,这种事怎么被我遇到了.这时A.J.看到她尿布已湿透了,他用生疏的类似于包装书本的手法给她换了尿布,然后向警察局走去.

       当他跟兰比亚斯警长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交待清楚后,兰比亚斯准备周一再跟家庭服务局联络解决这件事情,这周末就几个警察轮流值班照看孩子,都安顿好后A.J.准备离开,但此时心里却放不下玛雅,”让小孩一直待在警察局好像不太合适,一个周末而已”,他为自己的担心找了个理由,他决定把孩子抱回书店.

       这一夜注定是A.J.从没想到过的一夜,玛雅撕心裂肺地哭声让他手足无措,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他打电话给跟自己关系并不怎么亲近的已经去逝妻子的姐姐求助,如果是以前,他是绝不会主动这么做的。两天的周末生活让A.J.的单身汉生活丰富了许多,为了照顾玛雅,他看书,打电话给别人,还有谷哥搜索,学会了给玛雅喂饭,喝水,讲故事,哄她睡觉,玛雅还会时不时地秀一秀或许是她妈妈教她的“爱你”,所有的这些都让A.J.感到了强烈的生活气息。

       当社会福利工作人员来到家里跟A.J.谈玛雅的事时,他把自己的担心一一向工作人员盘问,但她们的回答好像都不能使A.J.满意,是因为他已经放不下玛雅了,或许他心底里有个声音却始终不敢出声,最后他终于鼓足勇气说出了自己收养玛雅的决定。一段美妙、动人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玛雅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琐碎的生活小事浓缩了A.J.浓浓的父爱,父爱让他从一个冷漠的书店老板变成一个细心有爱的父亲,又从一个性情暴躁的单身汉转身变为一个温柔体贴的丈夫,从以前对周遭的一切都漠不关心到邀请小镇居民在家中举办Party。这让A.J.觉得不可思议,也让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是爱把A.J.和他后半生中发生的一切事情以及所有出现的人串联起来,爱可以拯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我们,我们会成为我们所爱的那样,是爱成就了我们,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就像书中A.J.费里克说的一句话: “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


《一条狗的使命》

       这部电影是我最喜欢的影片之一,去电影院看了两遍,每次都是时而哭的唏哩哗啦,过会儿又能捧腹大笑, 影片以贝利的口吻讲述了作为一条狗的心理活动。

       贝利一开始以流浪狗的身份被主人翁伊森收留下来,从此作为陪伴伊森的“朋友”,从儿时的形影不离到伊森成年后的忠实守护,伊森对贝利的饮食喜好和日常习惯都已经是了如指掌,麦富迪的培根片,干瘪的橄榄球,等等这些见证着这十年里,贝利已成为伊森生活里无可替代的存在。即使后来贝利穿越历经四生四世的多次重生后,在一次次生命中完成不同的使命过程中,却从未忘记寻找最初的主人。凭借伊森独有的气味、熟悉的麦富迪培根片味道、还有那颗存放几十年橄榄球,终于在多年后,贝利重回主人翁身边。


       当贝利第一次在荧幕上亮相是以一只刚出生的虎头虎脑的小家伙向大家问好的,虽然它什么都不懂,可它一出生就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它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活着。但是不幸的是它出生后不久就夭折了。然后它带着这个疑问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这一次,也是它最重要的一世,因为它遇到了伊森。某天贝利被坏人关在车里差点因缺水而晕厥,幸运地是它被伊森和他妈妈发现了,救出了贝利,伊森特别喜欢跟贝利玩儿,贝利也是,贝利心里当时就决定自己要养这个小男孩。在伊森努力跟爸爸争取到贝利的抚养权后,从此他的生活里就有了贝利的影子。他每天跟它踢球、玩耍、恶作剧,它还学会了一个特殊技能,那就是把贝利的背当作跳板,然后高高跳起去接住高空中的橄榄球,这也是让伊森引以为荣的技能。在贝利的帮助下伊森遇到了心爱的人汉娜,还交了一个新朋友――马狗,生活变得无比的快乐和幸福。伊森精湛的球技赢得了各种比赛,就当他因为赢得一场重要比赛而被保送上名牌学校时,因为别人的忌妒而遭暗害,伊森的一条腿严重受了伤,他再也不能为橄榄球奔跑了,也不能去心仪已久的学校上学了,伊森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地伤害,渐渐地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不想得到别人的同情,他把汉娜拒之门外,也不再愿意搭理贝利,贝利知道自己的使命就是陪伴,就是让主人开心,所以它努力地逗伊森开心,想让他跟它玩儿,努力地让他变回原来的自己,努力地保护他,但伊森却依然开心不起来。他的生活再也没有以前那么精彩了。伊森选择上了一所普通的农业大学,他离开后,贝利也渐渐失去了活力,它没力气奔跑,没力气散步,甚至没力气吃饭,但它却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伊森。当它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时,连呼吸都困难的它终于见到了伊森,熟悉的味道终于回来了,它终于可以放心地睡了,而它的灵魂又钻进了另一副躯体。

       这次它是一名警犬,它的名字叫艾莉,它的使命就是完成任务。它的主人是一名敬业的警察,他失去了妻子,总是一个人独处,一个人吃饭,每当夜晚他会看着妻子的照片发呆,这些都被艾莉看在眼里,它懂它的主人,因为同样它也在深深地思念着一个人,这一世,它明白了“孤独将会是人生中最大的困难”。他很严肃,对艾莉也很严厉,从不让它上自己的床睡觉,当它出色地完成任务时,他会露出一丝的笑容。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艾莉为了拼尽全力保护自己的主人而被子弹打中,看着不断流血的艾莉,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边哭边求助,他不得不承认,艾莉在他生命中已经占据了重要的角色,他们是战友,更是朋友,抑或是亲人,或许在某个不经意的深夜,他们彼此早已敞开了心扉,两个孤独的灵魂相互依偎,他被它救赎着,直至它生命的最后一刻。它问心无愧地完成了它这一世的使命。

       擦干眼泪,随着欢快的音乐人们知道它又转世了,这一次它是个小短腿柯基狗,名字叫帝诺,它被一个善良但内向的黑人女孩领养了,这一世对它来说结果是幸运的,它的一生都与女孩相伴,即使女孩后来组成了家庭,有了宝宝,但始终对它不离不弃,疼爱有加,直到它终老,这一世它明白了“爱是最温暖的东西”,就这样它度过了一段安详的生活。

       与上一辈子美好的经历不同的是这一次它的命运并没那么好,它被一对小夫妻收养,男女主人经常吵架,尤其是男主人对它更是没兴趣,经常虐待它,它整天被拴在院子里哪儿也没去过,它以为这就是它这一生的宿命,然而当男主人决定把它抛弃在陌生的街头时,它没有抱怨,也没有失望,在流浪的日子里,有一天,它见到了多年不见的老朋友,那只又像马又像狗的家伙,它突然意识到它日思夜想的伊森可能就在附近,想到这里,它使尽浑身解数奔向曾经的木屋,没错,它看到他了,它的直觉一点都没错,是伊森,虽然他已经头发花白,身体也不那么灵活,但是它确定是它思念已久的味道,它奔跑着扑向他怀里,可伊森似乎已经认不出它了,一脸茫然,因为他们都已经不是曾经的模样了。它跟着伊森回家,但伊森却不让它进家门,它努力向伊森证明自己就是贝利,但伊森始终不明白。直到有一天,贝利看到了汉娜,它知道伊森一直爱着汉娜,一生都没有结婚,贝利想方设法把她带到伊森面前,当两个步入花甲的老人再次相遇时,他们都意识到彼此还深深地爱着对方,终于他们在一起了,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他们举办了这个迟到已久的婚礼。贝利太开心了,但贝利心中始终放不下一个念头,那就是一定要让伊森知道自己就是贝利。在一次清理杂物的下午,贝利从仓库里找到了它曾经最擅长的橄榄球,当它叼着橄榄球出现在伊森面前时,伊森惊呆了,他恍惚间好像看到了曾经让他开心至极的贝利,他感觉到不可思议,但同时他又抱着一丝希望想试一试,于是伊森把球拿过来高高地抛起,然后弯下腰,贝利也意识了什么,把它积蓄了很久的能量全部爆发了出来,奔跑、踩背、跳起、接球,一连串完美的动作让伊森和贝利都激动不已,因为伊森已经很确定它就是贝利,体会着伊森激动不已的心情,在荧屏前的我也早已被感动地泪流满面。

       一直以来都特别喜欢狗,在我看来狗是最通人性的动物,这与小时候的养狗经历有关。小的时候养过一条小狗,名字叫贝贝,回忆起养狗的经历来可以说是惊心动魄,每当它生病,因为它不会表达,再加上当地医疗条件的落后,感觉每次都是生死营救。记得有一次,它吃东西卡住喉咙了,不停地咳,我急得只是一直哭,爸妈陪我把它抱去兽医那里,小镇里的宠物医院基本上就是卖药的,没有专业的大夫,结果他们说也没有办法,因为想看它喉咙它也不让看,我抱着也不管用,他们也没有麻药,最后有个围观的人说要不把它灌醉试试,我看没有别的办法了只能是试了,就找了一瓶酒在大家的帮助下给贝贝喝了好几大口,嘿,这方法还真管用,不一会儿它就睡得晕晕乎乎了,然后宠物医院的大夫用并不专业的方法帮它检查了喉咙,把卡住的东西取了出来,总算是解决了,我那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我把“喝醉”的贝贝抱回家里放在沙发上想让它好好睡一觉,谁知睡着睡着它竟然扑嗵掉到了地上,看来是醉的不轻啊。

       直到那次意外的发生,让我亲眼目睹了它离开我的过程,那一幕至今难忘,那种纠心、痛心、无助的感觉让我现在都心有余悸、历历在目,感觉是生命所不能承受的。那次意外让我对养狗有了恐惧感,再也不敢轻易触碰。直到看完这部影片,我对生活和生命又有了新的认识。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失去而放弃拥有,因为你所拥有的会给你更多。人与动物的不同之处就是人有感情,既然上苍赋予了我们这种能力,我们又何必要保留它呢,人的一生重要的是过程,当我们拥有生命时,爱恨情愁,悲欢离合,哪一个不是一种生活的体验呢,对于生死,就像影片中所表现的,我们可以把它当作是生命的另一个轮回,善待每一个生命,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都说“前世一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贝利用它每一次的生命轮回告诉我们要珍惜当下,珍惜眼前的那个人。过去的事情我们已经无法弥补了,而未来我们也无法预测,唯有当下是我们可以把握的,也唯有当下是值得我们去珍惜的。


       此时、彼时,阳光微淡,岁月静好。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享受当下的生活,用爱去拥抱每一天,享受每一个下午茶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韩寒,该是在上初中的时候。暗恋的男生捧着本《三重门》还是《零下一度》在读,我如获至宝寻到书店来搜罗韩寒此人此书...
    简书刘秀玲阅读 479评论 0 1
  • 时光不能倒流,回不到从前了,顾客再也听不到我开朗的笑声了。二十年的艰辛,失败的感受和成功的经验,历历再目,通过 检...
    仙人掌倔阅读 330评论 0 3
  • 晚上临时起意和朋友去操场散步,我们聊了很多,关于班级,关于实习,关于家庭。 也许在很多人的孩童时期,或多或少总会受...
    米苏sue阅读 178评论 0 0
  • 白色的世界 给我可以白头的幻想 我可以一直看雪花 一片片遮住秋的寂寞 我站在雪的国度 白的楼 白的雾 白的路途 若...
    某地少年阅读 223评论 0 0
  • 近来随着公司项目开发的深入,项目的规范也就越来越高了,为了更加方便的管理自定义静态库与pods之间的联系,好好的研...
    奔跑的码农阅读 3,326评论 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