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融智融汇交流碰撞      融通融创学习成长


        2018年初,我有幸跟随李永红老师和区里的几个热爱学习的伙伴一起前往江阴市的顾山中学,参加七省九地区初中语文教研共同体“融智·融汇·融通·融创”研讨活动。我们和来自成都、武汉、温州、深圳、杭州、广德、江阴的同仁们一起参加了上课、评课、说课和论文的比赛活动,聆听了专家学者的讲座指导。大家在交流碰撞中学习着,成长着。虽然本次活动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天,但却让我大开眼界,获益匪浅。回来以后,经过小结、反思,我有如下几点感想:

       一、知弱而图强

        此次活动,让我看到了我自身乃至我们整个渝中语文教育的不足。虽然我的论文和黄路云的说课《驿路梨花》得了特等奖,但都是在李老师的精心指导之下获得的。我们自身的实力是不够的。我们的上课和说课的名次都很靠后。无论是在教学思想、教学技巧上还是在评课理论、评课方法上,我们和教育发达地区的老师比较起来都明显地技差一筹。这不是上课和评课老师个人的问题,这其实反映了我们渝中语文教育界的整体水平还不够高。我深知如果换作我去上课、评课,效果会更差。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差距呢?我想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学校层面的故步自封。学校很少给广大老师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从教20年,只跨省学习过一次,就是2014年到湖南参加“国培学习”。老师们每天忙于埋头教书,无暇顾及其他,逐渐变成井底之蛙。二是老师个体的松懈怠惰。比如我,尽管已算是个老教师,可是因为自身的懒惰和其他一些原因,在专业成长上的发展确实不大。当看到后起之秀们虽然年纪轻轻,却已有相当强的专业能力时,我倍感惭愧和压力。例如广德的向英执教《带上她的眼睛》,利用猜读的方式,让学生在文本语言中寻找伏笔与照应,既弄清了情节又读懂了人物,还了解了科幻小说的写作特点。武汉江红梅执教《驿路梨花》,着重引导学生关注文本的形式如巧合、悬念、误会、运用意象、故事套连等,设计十分巧妙。成都的岳国忠执教《卖油翁》,通过为陈康肃和卖油翁添加表情包,在对文章的反复诵读中寻找关键词等有趣的活动让学生轻松愉快地理解了文章。温州的吴积兴在评江阴的金伟国执教的《带上她的眼睛》时提出了科幻小说有什么独特的地方,我们教科幻小说应该和教一般小说有什么不同,自读课文和教读课文在教法上应该有什么区别等引人深思的问题。他提出的一些科幻小说的特点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成都的朱莉评温州王汉乐执教的《带上她的眼睛》时用得篇、得体、得心三个关键词高度概括,并旁征博引阐述观点。在听完课立刻就要评的情况下,能快速地抓住课堂关键点,当场写出一篇条理清晰、有理有据的评课稿实属不易,可见小姑娘平时深厚的理论积累,令人钦佩。武汉的张向华评岳国忠的《卖油翁》时不仅提出了言和文的关系,感性和理性的关系,文言文学习与现代文学习的关系等问题,还指出文言文教学要精准,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挖掘应该更深入。可见小伙子平日里对文言文的教学也有深入的研究。

        既然看到了差距,我们就要努力图强,缩小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多读书、多学习,相信只要有追求,有志气,假以时日我们也会厚积薄发的。

]        二、守拙而求巧

       这次学习还有一个大收获,就是活动最后听著名学者徐杰老师的评课讲座。徐老师重点从如何设计“课中活动”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的评课,理论联系实践,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大家大获裨益。关于“课中活动”,徐老师通过列举大量课例阐述了如下观点:1、课中活动应当而且必须以文本为载体。2、课中活动的形式应该丰富多彩,不能只是“提问题,找答案”。3、课中活动应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不能“太贪心”。4、要注意活动之间的逻辑关联,课中活动是挖出一条河,而不是挖上几个坑。5、课中活动要契合文体。6、课中活动既要关注“写了什么”(内容),也要关注“怎么写的”(形式)。7、课中活动要有“知识含量”。8、课中活动要有层次。9、课中活动的“节奏感”就是美感。10、课中活动的生命和灵魂是“共生”。、           徐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我们在进行语文教学时既要“守拙”,又要“求巧”。所谓“守拙”就是要守住语文教学的根本,即语文教学必须以文本为载体,在对语言文字地反复诵读、琢磨中去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语文素养。用王君老师的话说就是杀入语言文字中出生入死几个来回。所谓“求巧”就是老师设计的课堂语文活动要力求灵活巧妙,切不可千篇一律,呆板无趣。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只有做到这一点的语文课才可以说是真正成功的语文课。

         总之,通过这次走出去交流学习,我们更清醒地认识了自己,也更清楚地了解了别人,既增长了专业见识又收获了团队友谊。“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本次学习活动将激励我在专业发展上不断探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