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倒下一个人,你们会救吗?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生死边缘,人性以及内心挣扎的种种,我是深刻的体验到了。接下来,我要说的故事,如果换作是你们,我想你们也会像我一样这么做的。

一个半小时之前,我拜访一位老先生之后,准备骑车回家,外面下了很大的雨,回家的路我走了很多遍,在今晚发生了一件事,让平常的路变得不太平常,大雨让视线都会变得很模糊,我快骑到中学门口的时候,隐约看到一个东西躺在那里,起初我并不在意,当时脑子里的想法是,如果是一个人不小心摔倒了,旁边的人肯定会停下来打电话叫救护车,但是车辆一直在那个物体的旁边经过,并没有一点停下来的意思,当我慢慢地靠近这个物体的时候,才发现,是一个男生倒在了离他电动车半米远的马路上。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停下车,救人要紧,我确认了他是昏迷的,跌倒在半米远的位置,可能是伤到了头,头上的血伴着雨水,在周围慢慢地散开,人还是有呼吸的,确认之后,他开始慢慢地睁开眼睛,我叫他不要动,我打电话叫救护车,拨打120之后,他开始睁开了眼,然后慢慢地爬起来,当时有点着急了,下着大雨,前方还在修大桥,车辆根本没办法通过,那怎么办呢?可笑的是,来了一辆QQ车,停下来看热闹,我又拨打了县里医院的号码,那辆车的人一直都没有下来,我并没有理会,我想如果是正常人的话,就会第一反应下车帮忙送人去医院,他却看了我们几分钟之后,便开车走了,雨下的很大,我并没有带伞,也不可能穿着雨衣扶着伤者,就这样我们在雨里停留了十分钟,他慢慢清醒之后,开始与我说话,我一直用比较平稳的口气与他对话,确认他是否清醒,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还能清楚地回答我,由于我有一点护理的知识,我借用微弱的灯光查看了一下他的伤口,他并没有伤及后脑勺,只是前额有点擦伤,并开始慢慢地肿大,确定之后,我很理智的给县里的120急救中心拨打电话,叫他们不用派车过来了。

大桥在维修,救护车必须花更多的时间绕道而行,等救护车来,我们会在雨里淋半个小时左右,我可以,但是伤者不行,旁边经过的人没有一个停下来帮助我,在这样的焦急情况下,我一直陪这个男生聊天,让他保持一定的清醒度,不过在确认他一直在重复的问我问题的时候,我就知道他脑子还是有点不做主的,他执意要回家,我说我送你回家,他说不用,自己可以认识回家的路,看他站起来都有点困难的情况下,既然我停下车要救他,我就毫不犹豫地把他弄上了自己的电动车,送他去医院,我用他车上的毛巾简单的把伤口处理了一下,然后骑车奔向医院,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勇气,能冷静的处理这样我从未遇到的突发状况,在这段路程里,我一直提心吊胆,生怕他在后面会毫无意识的晕倒,所以我一直和他说话,确保他在后面是清醒的,哪怕迷迷糊糊,我也有足够的时间送他去医院。在这之前,我用他的手机寻找过他家人的电话号码,当时他的状态并没有那么有意识,所以我没有继续追问,他的手机是新买的,里面没有存多少号码,父母的号码都没有存下来,他自己也不记得。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只能有唯一的选择。

诺大的门诊部门,没有一个值班的工作人员,我让他坐下来,在大厅等我,我去找人,他答应之后,我才放心离开,可后面发生的事情让我觉得这样的确认是错误的。门诊部的后面,药房里面有个值班的护士,我着急告诉她,有个急诊,我需要人手帮助我,而她的态度让我彻底觉得这样豪华气派的医院简直就是一个毫无人性的地方,她指指对面,我跑到对面之后,我重复了刚才的话,那个值班的女性告诉我要交9块钱,然后上九楼,我想都没有想就交了钱,我到处寻找电梯,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指示牌,我焦急的情况下,花了一分钟的时间爬楼梯到九楼,在护士站看到了两个男人和一个护士,我还是重复了刚才的话,是的,今晚我在诺大的医院里,重复的说了三遍,没有见到一个医生和担架,那个护士竟然让那个伤者自己上楼来,我无奈,真的非常无奈,我头发上还低落着水滴,爬楼梯已经花费了很多的力气,根本就没有力气在和这个女护士争论了,她到底有没有常识和脑子,我觉得要是这个患者能自己上来的话,我还跑上来干嘛啊!

随后我二话没说,下了楼,还好那两个男人也跟着我一起下了楼,我在电梯里和他们说了简单的情况之后,他们决定和我一起去门诊的大厅帮助我扶他上来,到达门诊的时候,发现人不见了,这下我开始真的着急了,我把一个意识根本还没有完全清醒的人给弄丢了,我开始大声喊他的名字,在外面淋着雨喊他,看着这个大楼,我隐约的听到了一个人回答的声音,我问那两个男人,听到了吗?他们说你上去找他吧,当时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还是不是男人?我立马说,一个待在下面,如果发现他,立刻通知我们,另外一个跟着我上去找患者。夜晚的医院楼梯很黑,我开始出汗,我终于明白,人在最过于焦急与恐惧的情况下,汗滴是没有征兆的往下滴,我大声的喊伤者的名字,他回答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我慢慢地放下了紧张感,脱掉外套,穿着短袖开始在楼道里来回奔跑,我在四楼,那个男人在三楼,伤者在三楼的厕所里出来了。

我把他带到了九楼,医生简单的处理了一下伤口,是的,非常简单,其实我还是很庆幸自己懂一点护理知识,我可以确认那个医生根本就完全不负责任,我简单的说明情况之后,他叫我带患者做一个CT,开了一张单子,CT的费用是257块钱,我在CT室门外坐在椅子上等待的时候,我掉了泪,恐惧与回忆油然而生,我能感觉到自己在发抖,伤者出来的时候,我让他坐下来休息,他突然和我说,他想起来了,刚才躺着做CT的时候,稍作休息了一下,想起来刚才发生的事情了,我立刻松了一口气,告诉他,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在自己还算清醒的情况下给家人打电话,他说,摔倒之后便昏迷了,当时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也没有人停下来救他,幸好我出现救了他。等片子出来的时候,我看了结果,真的不幸中的万幸,大脑内部没有出现问题,额头的外面出现肿胀,我想应该需要留院观察,我让伤者打电话给家人,我带他去九楼,医生在玩电脑纸牌,我无奈的笑了笑,我说医生开点药,消炎吧,他看了片子之后,告诉我并没有多大的事情,他胡乱的在纸上写一些,我也看不懂的字,叫我去楼下交钱,140块8毛钱,什么药这么贵?我用患者的身份证可以报销20元,收费站告诉我,晚上是不可以用这样的保险的,我靠,这是谁规定的,那我们交保险干什么?拿了药,等着护士配对药水,护士叫我拿着条形码再去交钱,于是我又交了30块3毛钱。从门诊挂号,CT,药物,护理,我一共花去了428块1,钱是小事情,我既然救了他,就没想过钱的问题了,但是就在刚刚进门诊大门开始,我一个人跑上跑下,浪费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索性伤者没有多大的问题,如果是非常严重的患者,一个小时,在这些繁琐的程序上病人早就死了。

在伤者还不是很清醒的情况下,我需要人帮助的时候,我需要担架的时候,她们首先要我交的是费用,而不是出来帮我拯救病人,我不是想说自己多么伟大,救人等等,我觉得这是一种我们每个人应该会做的,一种理所当然,人情冷暖,我想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也会和我一样出手相救的,那些护士,我是真的永远都记得那些脸,到底有没有懂一点常识的?通过这些事情,我能感觉到,作为国人真的毫无保障的,不管在什么问题上,都毫无保障。

当看到那个伤者父亲的时候,一个瘦弱矮小的男人,外套上还沾了一些油漆,这样的家庭条件看上去不怎么太好,我告诉他一些简单的程序之后,他塞给我好几百块,我只拿了五百,并把身上的七十块钱零钱全部给了他,拿到那些钱的时候,我觉得当时那些没有停留下来救那个孩子的路人,他们是怕被家人讹诈或者其他,可如果我们都不做,都这么想,那么那个孩子肯定会在大雨下,一直淋雨,然后伤口感染,甚至会搭上性命。所以钱真的比生命重要吗?我想大家如果看到的话,肯定也会和我一样这么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茫茫人海中 你那高挑的身材 是最令人注目的 你拥有一双漂亮的眸子 就像最初的世界 美得无法用语言表达 你拥有世界上...
    江潇然阅读 151评论 1 3
  • 闭上眼睛 把行迹隐藏在山林 我以为能感受到的 都是旅行 托友人寄一份闲适 一刻光阴 寥寥数语 几片沉在湖底的云 只...
    DK314阅读 113评论 0 0
  • 因为业务需求,所以做一个从CSV文件中读取字符串,转换成二维码的小功能.没有什么难点.但是在转换类型的时候,耽搁了...
    小八子的开发之路阅读 1,825评论 0 0
  • 我在哪一刹那。。。我感觉到了心的,我不敢看你,只能听见你的呼吸声,我害醉了。。。醉了。。。
    沙沙声音了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