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种投资,看似没有回报,却最让人安心!

关注本社,知晓为你拨开医患心间的迷雾。

关于健康,主动投资好过被迫买单。——医患告白社

恰逢中秋,知晓从外地回家看望父母,当日美食月饼两不误,但次日母亲就诉牙痛难忍,临时口服了一粒芬必得,夜间牙痛再次发作。母亲诉近半年常有此症状,在附近的口腔诊所上点药后就会缓解,所以也就没当回事。但现感好几颗牙齿疼痛,且有颗患牙已松动,止痛药治标不治本,知晓妈妈只想立即拔掉患牙。她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虽说半年前体检没发现明显的心脏疾患,平素血压控制也较平稳。但细问下来,知晓妈妈说曾有过两次阵发性心前区刺痛感,职业病使然,知晓觉得能否拔牙得先看血压情况及心电图等检查有无异常。在家测量血压尚可,为排除可疑心脏病变放射至牙周的可能,知晓决定带母亲去县人民医院就诊。

在内科急查了心肌三项及心电图,结果回报未见明显异常。知晓才带母亲到口腔科门诊就诊,监测血压尚可,牙痛暂时缓解,口腔科医生了解完病史、查看了患牙及相关检查结果后也支持拔掉2颗患牙。签署完拔牙知情同意书,医生已迅速在局麻下行拔牙术,其实拔牙过程只有几分钟,术后也只开了3天消炎药及几颗备用的止痛药。交待拔牙一个小时后方可吐出棉球,当日进食温和的半流质饮食,勿用患侧进食等。两科室总花费600元左右,内科的就诊过程看似多此一举,但知晓却不后悔那些花费。不是知晓不在乎钱,没房没车没啥存款的小医生明明很缺钱的好吧!只是花这钱能买来心安,何乐不为?回家路上,母亲感慨拔牙还挺贵的,知晓跟她开玩笑说:“妈妈只有一个,还是小心点好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当然,知晓如此小心翼翼也是基于其母亲的年龄、基础病史、症状等因素。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以致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内或心前区,也可放射到下颌骨及牙齿,有可能产生心源性牙痛。50岁以上的人,若牙痛剧烈但无明显牙病,或者是经常牙痛,但是具体部位却无法判断,数个牙齿都会莫名的感到疼痛,在经过牙科医生处理和服用止痛药后仍然不能解除疼痛感的人,不妨去医院做下心电图,检查是否有心肌缺血改变,有些人在口服硝酸甘油后,往往牙痛能迅速缓解。

牙痛有时也需与三叉神经痛相鉴别。三叉神经痛常常表现为上下颌、颜面部痛甚至牙疼,发作时常无先兆,而是突然出现闪电样犹如刀割、烧灼、针刺、电击般的剧烈疼痛,通常持续几秒钟,每天发作几次,让人难以忍受。

当然,年轻人的牙痛多半是牙齿本身病变所致,毕竟牙痛大多由牙龈炎、牙周炎、龋齿或折裂牙而导致牙神经感染所致。建议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这样有助口腔卫生。少吃甜食及碳酸饮料,定期洁牙,可以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结石,防治牙周病等。

为什么说牙痛不是病,因为它只是疾病的信使。为什么形容它痛起来要人命,因为神经放射之痛六亲不认。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知晓也不想当惊弓之鸟,但有时相似的症状确实有着不同的缘由,所以去伪存真的检查也自有其存在的道理。

很多急腹症患者初入院时,患者常称自己是胃痛,医生仍然建议抽血及行彩超检查排除胰腺炎、胆囊炎等相关疾病,事实上很多自认为是胃炎的患者多半是急性胰腺炎,初表现为上腹部疼痛的患者也可能在几个小时后迅速转为右下腹疼痛,步入阑尾炎的进程。腹痛剧烈甚至出现板状腹的患者多半已经消化科溃疡穿孔。有时,急性冠脉综合征也会在上腹部留下真假难辨的放射之痛……

症状、体征、辅助检查三结合是明确诊断的合理途径,当然,医师所开具的检查项目也必须围绕病情展开而非泛泛而开,这点在《临床常见疾病诊疗规范》等系列医疗文书中均有规定,若为医保患者,社保局也会严密监督。所以一般来说,不用担心进入医院就进入了无底深渊,更何况现在有着各种各样的信息监督和回访,患者真有疑虑随时可以问询。有时候,尽管检查前已与患者沟通并取得其同意,但若检查结果回报没有明显异常,患者仍忍不住吐槽:“这个检查啥问题也没查出来,完全是在浪费我的钱嘛!”其实那不叫没查出问题,而恰好是排除了一些隐患,如果是我,会感到庆幸。若每个检查结果都有明显异常,知晓觉得那才是件恐怖的事!

不能否认,古时候的大夫没有检查设备可以依赖,仅凭望闻问切也能治病救人。历史上也有很多名医给后世留下了珍贵的用药典籍和治疗经验。但毕竟时代所限,战争、瘟疫、疾病,尤其产妇难产、小儿夭折等情况,病逝之人何其多?古代人的平均寿命都很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疾病病因客观原因没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生命只有一次,它的顽强体现在我们的意志层面,它的脆弱则更多地体现在疾病侵袭的瞬间,所以我们不能想当然地消耗和挥霍,也不宜抱着侥幸心理来对赌本可以规避的风险。

知晓一直提倡家人定期体检,或许是为了花钱买心安吧!主动为健康买单,总比被迫买单强。私心以为,健康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最长远的投资项目。看似没有回报,却最让人安心!你认为呢?

文章配图依次感谢:泠音姽婳、刘酷酷、小婉子。

有一种关爱叫点赞,有一种动力叫分享,公众号转载须经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年没有在家和父母过中秋赏月,今年迁回浙江可以不用为是否回家团圆纠结。中秋的前一天开始有零星小雨,到了晚上...
    鬼鬼YDan阅读 193评论 0 0
  • 1、城 清乔是一座城市,年轻而富有现代气息的城。 苏简言也是一座城市,古老而散发落寞味道的城。 清乔的城,每天忙碌...
    62dc958fa705阅读 401评论 0 4
  • 今天是来天津的第6天。时间像小偷、无形的偷走了自己的感觉和灵魂,而这个帮凶就是肉身的我。 天津印象,...
    龙女快跑阅读 1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