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酒吧

后来酒吧。

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市区有一条不知道叫什么的街。有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姑娘经营着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酒吧。

“苑苑,你这个破酒吧连个牌子都不挂啊?”老友黎钟琪不可思议得看着我。“你懂什么啊,这叫酒香巷子深。”我十分满意得看着这间酒吧。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我拿出了这几年自己的全部积蓄租了一个三环开外的破房子,搞了一个莫名其妙的酒吧。我不求赚钱,只求“姑奶奶高兴”。“傻叉~”黎钟琪鄙视得瞥了我一眼,然后转身去打扫卫生了。

太阳悄悄落下,天空被晚霞染成诡异的酒红色。黎钟琪还有公司的晚会要参加,穿上了花了好几千买的但还没有我一件几十块钱的睡裙布多的晚礼服高高兴兴得离开了。其实我也曾经这样过。不过不重要了,酒吧开门了,我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一)

  用尽了全力 只为在一起

  我爱不爱你 爱久见人心

m小姐曾经很爱这句话。这是梁静茹《爱久见人心》里面的歌词。从前她那么爱听那首歌,就像那么爱那个男孩。

m小姐喜欢上h先生来自“惊鸿一瞥”。m小姐正在公园篮球场附近散步时候,偶然一撇,被h先生帅气的进球“惊艳”到了。生猛的m小姐很快要到了h先生的手机号码。

h先生怎么喜欢上m小姐的呢?他没说。h先生长相平平高高瘦瘦,m小姐面容精致身材纤瘦。也许只是“一见倾脸”吧!

m小姐充分发挥自己社交能力,终于和h先生约定一起去公园溜达。m小姐穿的是简单的短袖和热裤,秀出一双动人的长腿。h先生穿的却十分庄重,西装裤搭配白衬衫,甚至还搭了一条海蓝色小海豚图案的领带。

m小姐很快和h先生之间搭起了一种很暧昧的关系。m小姐天生急性子,她总是追问h先生为什么不在一起。h先生搂着她“我们现在和在一起又有什么区别吗?”m小姐笑了笑,什么也没说。

h先生自有打算,他虽然喜欢m小姐,却也不是格外的喜欢。他说没在一起,就不会分手。原来h先生是那样的谨慎。

m小姐总幻想和h先生的第一个吻会是怎样。在一起朋友聚会里,m小姐喝了不少的酒。虽然思维还是清晰的,但是胃已经翻滚个不停了。终于在一首歌以后,她冲进了卫生间。h先生不放心得跟了进去。

h先生用随身携带的纸巾给m小姐擦过嘴后,m小姐扑进了h先生的怀里。“你是不是不喜欢我啊,你干嘛不和我在一起,还是你就是想玩玩啊。”m小姐的话说的很慢,几乎每说要一句话她都要亲h先生一下。h先生只是躲避。当她全部说完,一脸玩味得看着他时,他强势地吻上了她的唇。问题有了答案。

幸福的时光在h先生跳槽以后戛然而止。h先生选择了一家离m小姐家很远的公司。他们两个的联系也从天天见面变成了天天打电话再变成了一周不一定会打一次电话。

m小姐出轨了。m小姐的出轨对象是比h先生高,比h先生白,比h先生帅,比h先生有钱的g先生。

和g先生缠绵了两个月以后,戏剧性的转折出现了。h先生的公司搬家了,正好搬到了m小姐所在公司得楼下。

h先生对m小姐依如从前。但是m小姐却心事重重。她不敢告诉h先生她和g先生的事,也不想和g先生分手,毕竟g先生那么优秀。

奸情持续了不到一周就被h先生知道了。h先生只给m小姐发了一条短信就凭空消失了。

他们没分手,因为他们一直都没有在一起。

m小姐后来和g先生分手了。理由是g先生背叛了他。m小姐笑自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再后来啊。m小姐来了我所在的城市,坐上了我的酒吧高椅,给我讲了这个故事。她说她忘不了的是他第一次吻她以后,她曾经指着他的鼻子说“我爱不爱你,爱久见人心。”

m小姐喝醉了,我把她扶进了员工休息室。我的酒吧还在营业,她是第一个客人,第一个喝醉了的客人,后来呢?

(二)

然先生去歌厅从来都是只喝酒不唱歌,除了那一次。

默默是然先生在出差时候认识的。那次和女友易倩吵架分手以后,他向老板申请了半年的出差。然先生走得那叫一个坚决,甚至在m市租了房子。打算未来的半年不回去了。

“妹子。在干嘛”一句轻佻的微信,然先生认识了默默。

默默和然先生见面第一天,然先生带着默默去了小吃街。默默不胖,却是天生的吃货大胃王。然先生喜欢她吃东西时候的样子,嘴巴鼓鼓的,一脸幸福模样。

第一次见面然先生就吻了默默。默默问然先生现在算不算是情侣了。然先生犹豫再三以后说:算!

然先生说他心里还有易倩。但是,然先生又说,年轻漂亮的女人总是让人无法拒绝。

和然先生在一起以后,默默搬到了然先生的住处,然先生很体贴的为她做早餐,给她买好吃的。默默喜欢吃辣炒小龙虾,又嫌麻烦,然先生就剥好了给她。小龙虾尖尖的钳子不小心扎进了然先生的指甲,血带着辣味冒出来,默默心疼坏了。

然先生说默默比易倩温柔体贴,还比易倩年轻漂亮。一瞬间然先生爱上了默默。

默默过生日,然先生带着默默去了歌厅,默默的朋友不算多,然先生只管喝酒不唱歌,但是默默死缠着他,说不唱就是不爱她。然先生唱了,一首《红玫瑰》。不算好听,但是真诚。

然先生要走了,六个月一晃就过去了。走的前一天然先生带默默去开房了。那天默默哭了,也笑了。

回去以后,然先生断了和默默的联系,他和易倩和好了。

没过多久,易倩怀孕了,挺着五个月大的肚子,易倩找到了默默。在然先生的逼问下,易倩承认自己找默默是为了示威。

后来呢?我问然先生。然先生摇了摇头“我去找默默了,和她道了歉,我知道我是个人渣,我给她太多的绝望。可是易倩怀孕了。我想给孩子一个家。”

然先生的确是个人渣,但是我相信他会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我没问然先生到底爱不爱默默,其实爱不爱都无所谓。默默还年轻,还会有美好的未来。然先生呢?他已经结婚了。

然先生走出了酒吧。我猜他下次再来的时候,会给我带来喜酒吧!后来他还会来吗?

(三)

    我们只不过是偶尔相爱过

  过不去了就不用再拼凑再回收那温柔

  不如慷慨一点放手

好把翅膀还给天空

  也把自己还给寂寞

“飞鸟姑娘,许久未见,你好吗?

自周庄一别,已半月有余。如今我身在可可西里,与天空大地为伴。你长发及腰了吗?——鱼公子。”

飞鸟姑娘和鱼公子是在周庄认识的,鱼公子来自哈尔滨。“冰天雪地的,没什么意思,鱼总要在水里才游得欢。”鱼公子对导游飞鸟姑娘说。

飞鸟姑娘也想离开家乡,可是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的父母不允许她远走。飞鸟姑娘成绩一般,考入了当地的一所二本院校,毕业以后留在了父亲的公司帮忙,偶尔忙不过来时候也客串做个小导游。

鱼公子后来决定定居在周庄,留下他的,除了那一湾浅水,还有那个叫飞鸟的姑娘。他们恋爱了。

鱼公子是个专门拍星空的摄影师。但是从来到周庄以后,他的镜头里只剩下飞鸟姑娘。

“公司最近裁员,不想被裁掉的话就交上几幅看的过去的作品来。”来自同事的电话打破了鱼公子的生活。是啊,来到周庄已经快一年了,自己的家底已经所剩无几了。再不工作可能真的要当小白脸了。鱼公子感叹。

飞鸟姑娘对摄影完全不懂,他拍的她都喜欢。当飞鸟姑娘打着哈欠和鱼公子坐在水边捕捉星空的时候,鱼公子放下了手中的相机。“我想去可可西里,那里有最美的天空。”

飞鸟姑娘送鱼公子去车站的那一天,鱼公子轻轻抚摸着她的长发,“等你长发及腰,我娶你!”他在她的耳边低喃。飞鸟姑娘没说话,耳朵尖却变得红红的。

“他走了以后只给我寄过一次明信片。后来听他同事说他在可可西里遇到了偷猎的人,发生了冲突遇害了。”飞鸟姑娘说到这里时,居然笑了。

“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他根本没死,他在可可西里结婚了,和一个少数民族女子。我找去他的公司,他才承认他在可可西里喜欢上了她,他不敢告诉我才让同事骗我他死了。”

飞鸟姑娘不喝酒,她喝的是加白糖的白开水。我想飞鸟姑娘就是这样一个白开水一样的女孩吧。

“故事结束了?”我问她。她点点头,又摇头。

“我和他彻底断了联系,可我还是忍不住想念,我偷偷去了可可西里。没找到他,却遇到了一个画家。我们在可可西里登记结婚了。”飞鸟姑娘说得很轻松。

飞鸟和鱼注定是没有结果的吧。

飞鸟姑娘说他决定和飞鸟先生浪迹天涯。

送走了飞鸟姑娘,我一个人坐在酒吧。我也为自己烧了一杯白开水。我也爱过一个鱼一样的男孩。后来我却没有了后来。

(四)

那些年空气质量还没有这么差。交警先生直地站在晨光里,像是披着白色袍子,头顶着金黄色会发光小圈圈的天使。他认真地工作着,拥挤的十字路口在交警先生的指挥下井井有条。“等下!”司公主应声停下。不到半分钟,交警先生走到了司公主的面前。“小妹妹,快走吧,注意安全。”交警先生不过二十来岁,有两颗小虎牙,笑起来很阳光。那一年司公主高一,她喜欢上了一个比她大了不知道多少岁的交警。

司公主喜欢交警先生,她就天天从那个拥堵的路口过,她总会和交警先生打招呼。一来二去,交警先生也认识了这个胖乎乎的小女孩。

司公主之所以是公主,完全是因为富裕的家境和被保姆惯出来的公主脾气。没过多久,司公主就弃学了。其实也不算是不上学,只是做了个迟到专业户。她总是靠在路口的交通灯柱边看交警先生指挥交通。直到交警先生回去她才去上学。

司公主和交警先生第一次长聊是一次以外犯病。司公主有严重的胃病。每天早早起床不吃饭一直站到九点多钟,终于有一天她倒下了——胃出血。

交警先生给司公主送到了医院并交了医药费。一直等到司公主的保姆到医院他才离开。等到司公主醒来时候,交警先生已经不在了。

休息了两天,司公主整装出发。她还要去看他。“小妹妹,没吃饭呢吧。”见她到来,他赶忙放下手头的工作,从衣服里掏出一个鼓鼓的塑料袋。“这是我自己做的卷饼,凑合吃点吧,比饿着强。”交警先生把塑料袋递过去,又赶忙回到了路口中心。咬着交警先生的早餐,司公主心里又甜又苦。连她的父母都未曾给她做过一顿早饭啊。

一次放假,司公主约交警先生去游乐园玩。交警先生笑她长不大,却还是答应就她。那次的游玩,司公主可谓收获颇丰。她知道了交警先生原来叫卢俊。她知道了交警先生原来二十六岁。她知道了交警先生正在接受家里的相亲。她知道了……

司公主和交警先生“相顾无言”的日子过得很快。司公主已经在父母的安排下考过了雅思考试。十一月她要出国了。

“哥哥,你想过我为什么每天都现在路口等人吗?”司公主被父母勒令退学,这将是她最后一次和交警先生在一起了。

“我怎么知道,我到现在也没有看到你等的人到底是谁。”交警先生愣愣得回答。

“我等的人一直都是你啊。”

后来交警先生再也没有见过司公主。他还留着司公主的QQ号码。他还会偶尔看看司公主的动态:她瘦了,会打扮了,交了一个金发碧眼的男朋友,还做了双眼皮手术,还……

交警先生没告诉她,其实他也喜欢过她,也只是喜欢过。他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陪她长大了,他该娶妻生子了。

“前年我结婚了,我爱人也来自美国。”交警先生对我说。“那司公主呢?”我嫌结局不够完美,于是不死心得追问他。“不知道啊。我忘了。”交警先生狠狠地灌了一口烈酒。“我不年轻了,我总要为家里考虑。我怎么敢再记得她。”

交警先生走了,来接他的是一个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美女。我的酒吧还在营业。22点到凌晨三点。不收钱,只收故事。

(五)

我真的没后悔。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和你一起经历一场浓墨重彩的青春。

如果爱,请爱得干净,把爱情献给爱情。

是爱也,感太阳而动群星

                        -但丁《神曲》

乔,他是个白皮肤蓝眼睛的留学生。烟以为他是一个美国人,认识烟之前,他是个没去过乌克兰的乌克兰人。

烟考上了一所海洋学院。在那个蓝色的校园里。留学生乔对烟一见倾心。

“学妹,可以帮我查一本叫《神曲》的书吗?”说着一口流利但是不够正宗的中国话的乔说。“但丁的《神曲》。恩……c区5排。意大利名著。”烟坐在电脑前面,头也不抬得说。“对不起,学妹。你愿意帮助我找到它吗?”乔没有听懂她说的位置。烟把垂下来挡住了视线的头发撩了起来,那是一个像爱德华那样闪闪发光的男孩。

“好。”烟和旁边的一起工作的学姐打过招呼以后,走出了前台。烟的个子很矮,甚至不到一米六。和一米九的乔走在一起,烟简直想一个从小人国逃窜到大人国的老鼠。“学妹,你读过但丁的《神曲》吗?”乔差劲的发音丝毫没有影响他对于诉说的热衷。“还没有。”烟费劲的仰着头才能看到他的脸。“如果爱,请爱得干净,把爱情献给爱情。”乔尽量的把这句话说的清晰而富有感情。“学长,上面数第三排就是《神曲》了。”烟说。

“烟,那个老外跟你说什么了。”学姐笑呵呵的问烟。“没说什么啊,他要找《神曲》,让我给他找一下。”烟漫不经心的说。“就这么简单?”学姐困惑的说:“那他要你联系方式干嘛。”烟没有听到。

到了还书的日子,乔第一个走进了图书馆。“hello学妹,吃了吗?”乔把三明治和热牛奶放到了烟的桌子上。“学长?”烟意外的看着乔。“学妹,今天找你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学妹我要追你,第二件事是学妹我来还书。”乔说。一双浅蓝色的眼睛闪现出的是清澈的光芒。“啊?”烟愣住了。“我叫乔.约翰.尼特露斯。叫我乔就行。我来自美国。”开放的外国人是不是都是这样泡到了中国妹子?

乔和烟算是正式认识了。乔每天都会来图书馆帮忙,虽然总是碍手碍脚什么也做不好,但是真的特别认真的去学。“我妈妈是生活在雅典的乌克兰人,爸爸是乌克兰土著。他俩在加利福尼亚州相识。”烟很喜欢听他讲关于他的父母的故事。烟说“我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是一个做小本生意的。”

他们在一起的第一个元旦,学校放假了,无处可去的乔在烟的邀请下去了她的家。“妈妈,这是我男朋友,乔。”烟这样向妈妈介绍。“阿姨你好。”

这不是乔在中国的第一个元旦,但却是最幸福的一个元旦。“阿姨,我妈妈也会包饺子。”乔一边帮着烟的妈妈包饺子,一边和烟的妈妈聊天。“你们也吃饺子?”烟不可思议地问。“对呀,不过我们家用樱桃做饺子馅,做好了还要加奶酪塔。”乔得意的说。

元旦过后就是中国的春节了。烟陪着乔走进了福罗里达——乔父母现在的住处。

“在我们乌克兰,结婚时候丈夫要亲吻妻子,一直到客人们喊够甜了才能停止。”乔的爸妈很热情。热情到让烟感觉害羞,他们叫她乔夫人。

乔躺在烟的身边。金色的头发硬硬的在她的肩膀上蹭来蹭去。“我们结婚吧。”乔说。烟没有回答,一个吻与一夜旖旎胜过一切语言。

他们在一起度过了三年,乔为了烟留在了中国。乔父母也为了两人的婚事特意来到了中国。剧情完美得如同童话。

“亲爱的,你知道吗,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在中国娶妻生子。”乔穿着黑色的西装,对着穿着白色婚纱的烟说。“是爱也,感太阳而动群星。其实我读过《神曲》。”四年前,一本古老的小说把他们连在一起,四年后,这一句百年以前的话成为了他们爱的宣言。

  烟怀孕了,乔为了这个孩子努力工作。烟生下了一个浅蓝色瞳孔的男孩——洛基。乔为了工作患上了偏头痛。烟陪乔带着孩子去了乌克兰。乔在乌克兰做起了服装品牌。

“很好啊,那你为什么还会回国呢?”我不解得问眼前这个衣着打扮时尚高贵的女人。“我们的洛基死了。他在家门口被一辆私家车撞了。”或许是在国外生活了太久,她的语言略显苍白。“阿弥陀佛”我不是佛教的信徒,但是此时此刻我不知该说什么。“那是他第一次打我,他责怪我没有照顾好孩子。后来我们吵架的次数越来越多,他吸毒,酗酒,简直变了一个人。我们不得不离婚了”说到这里时候,烟的眼泪滚滚而下,让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哭的事,真的不多了。我不知怎么安慰她,一切都是徒劳。“离婚以后不到一年,他也去世了,死于脑癌。他的父母说我才知道,原来他早就得脑癌,没有了孩子他怕……”她的话我已经听不清了,但是我明白她想说的。乔怕她为他治病倾尽家产,乔怕她为他守寡所以让她绝望。

送走了哭哭啼啼的烟,我愣愣得坐着。物极必反?泰极否来?难道真的不能一辈子吗?一杯接着一杯的白酒灌下,我的胃火辣辣的疼,我想去睡觉,我想什么也不想,我想……

酒吧的门还没有关,我已经不省人事……

(六)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 如何去爱

可惜你早已远去 消失在人海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 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小熊是个天之骄子,五岁学国标,七岁学芭蕾,十二岁改跳街舞,十七岁又学习花样滑冰。而苏五岁发烧烧坏了脑袋,十岁才开始上小学,十六岁小学毕业就放弃了学业。

苏是在嘲笑中长大的,她的脑袋不灵光,总是问一些别人不会问的,做别人瞧不上的事。苏的智商的确不高,但是好在她分的清好坏轻重,加上一副蠢萌的大眼睛。她也没有太吃亏的时候。

“苏,你确定要学滑冰吗?”苏的妈妈问她。苏点了点头,拉着妈妈的手走进了体育馆。

一番说明以后,教练收下了苏。苏虽然智力上不佳,但是运动上面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临走,苏的妈妈把教练拉到角落。“老师,我家孩子有点问题,您多照顾照顾她。也不求她能滑得多好,她在这开心,安全就行,您帮我看着点她。别让她委屈着。”苏的妈妈把几张红色纸币塞到了教练手里。教练看看远处正在那里呆呆地站着的苏,没有收下。“大姐,你放心,我肯定不会让她受委屈,这钱你留着给孩子买东西吧。”教练鼻子有点发酸。她同情这对母女,也可惜苏那么好的长相那么高的天分偏偏是个傻子。

苏在这里学了半年,已经赶超了很多老学员。教练为她高兴,甚至提出给苏搭一个好的伙伴,重点培养让她去参加省级花样滑冰比赛。

苏的妈妈犹豫再三之后同意了。

给苏选搭档是一件大事,教练十分看中苏,一个能在半年时间内迅速成长到如此地步的姑娘不容小觑。

教练找到了小熊。“你愿意做苏的搭档吗?”小熊答应了。

小熊很喜欢苏,虽然她傻里傻气的,但是做事情特别认真,不娇气。她会是一个愿意陪他刻苦联系的好搭档。

“苏,晚上你着急回家吗?”小熊坐在旁边的长椅上,气喘吁吁的问。“不着急。”苏回答。苏已经习惯了每天陪他练习到很晚。

“明天电影《小时代》上映,你要不要去看?”小熊问苏。“恩?我妈妈让我去我就去。”苏回答。低温让苏的手冰凉,小熊默默的把苏的手放下了自己的兜里。“走吧。”

苏哭哭啼啼的说她也羡慕时代姐妹花的友谊,只是她没有朋友。小熊说:你还有我啊!

苏没有等到省花样滑冰的比赛,她又生病了,肺炎。发烧三十九度持续不退,这已经是苏十几岁的生命里第三次这样发烧了。在小熊的一再逼问下,苏的妈妈说出了真相“她其实是我朋友的孩子,后来我朋友夫妇得了艾滋病去世了,她留在了我家。她也有病,所以我鲜少带她去人多的地方,我没钱给她治病,我能做的只是告诉她她是个傻子,她不能和别人一起玩。那时候她才几岁,她相信了。其实她很聪明,比一般的孩子都聪明,只是我不敢让她去接触这个世界,我怕她离开我……”小熊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小熊也放弃了这次比赛,等到苏痊愈以后,小熊陪着苏一起训练。小熊小心翼翼得保护着自己的身体,他不能感冒,他会传染她。

苏说“小熊,你真好,我以后的男朋友要是有你一半好就好了”小熊不敢回答。他只有十八岁,他什么都承诺不了,即使他很喜欢她。

苏的病成为了小熊的心病,在一次冰上速滑训练上,失神的小熊不小心滑倒了,他的冰刀直直得飞向苏……

那天是小熊最后一次见苏。她的血那么红,那么刺眼。小熊几次想要去见苏,可是总被苏得妈妈拦住。“你俩不适合见面。”她说。

“这就是我的初恋,还没恋呢就先失恋了。我有很久没有听到过她的消息,等我大学放假回来的时候,她已经不在了。”小熊的眼圈红红的。“逝者安息吧”我安慰他道。

“是我害了她,她死了,死于伤口感染引发的并发症,死于心碎。我早就知道她喜欢我,刚开始我以为她只是很幼稚的那种喜欢,去看《小时代》那天他告诉我,顾里有顾源很幸福,她也想要那样的幸福。我不敢给啊,我是个健康的人,我不愿意和一个玻璃一样的女孩在一起。可是她走了我才知道我多爱她。我后悔没有告诉她。我能保护她一辈子的可是我当时不知道!”一个一米八的硬汉在我面前哭了。“她不会怪你的。”

我陪着小熊看《小时代》电影,从第一部一直看到第四部。一直看到了天亮。“顾里死了,顾源是不是也该死了。”小熊问我。“不会,顾源活的很好,他要带着顾里那份更好的活下去。”我用错误的解释安慰他。

有那么一瞬间我真希望自己是苏。我可以有一个那么爱我的男孩。可是我不是,我只是一个听故事的人。

(七)

你是如此的难以忘记

浮浮沉沉的在我心里

你的笑容你的一动一举

都是我所有的记忆

菠萝说她这辈子都不会忘了书。菠萝说她会恨书一辈子。后来她风轻云淡地坐在酒吧,喝着清茶,说着她和书的故事。她甚至不如一个说书人声情并茂,她的脸上一直挂着似有若无的微笑。

菠萝真的很漂亮,首先,胸大!其次,腿长而是细。最后,长的那叫一个清纯。从小到大追菠萝的男孩都能建个班了。如果说菠萝是公主,那书就是王子。他总在菠萝的身边。

高中开始,菠萝和书分到了同班,搞笑的的是数学老师正是菠萝的爸爸。

书拼命的学习数学,终于争取到了数学课代表的位置。书喜欢菠萝。书喜欢笨笨的菠萝。

考试时书做题速度很快,基本半个小时搞定,然后就托着腮看窗外发呆,菠萝就趁机偷偷摸摸抄他几道题。一边抄一边安慰自己,圣经上说,施比受更有福,我不是作弊,我是在帮他积攒幸福的资本。

通常流程是这样的:(菠萝偷偷瞟一眼)ACBCD,BCAAD,好,记住了。(埋头写)BCAAD,BC……后面是?忘了!(再偷偷瞟一眼)哦哦,BCAAD……(埋头写)等等,最后一个是B还是D?没看清楚。再偷看一眼,发现书居然把卷子折起来了!抬头,他正一声不吭,玩味地看菠萝。菠萝干笑两声缩回去,努力回想究竟是B还是D,死活都想不起来。然后就听到他淡淡地说:“是D。”……

菠萝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爱上书的,可能是书的“学霸场”太厉害了,不小心吸引到她了,高一开学不到两个月,他们早恋了。

早恋的事很快被菠萝的父母知道了。于是菠萝从偏僻的县高中转到了市里最好的高中。

“书,明天我就走了”菠萝对书说。“恩”书说。书总是什么都不在乎,却面面俱到。“书。”菠萝突然抱住他,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打湿了书的衬衫。“恩”书把她抱住。

那天菠萝的父母去上班了。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家的乖乖女儿竟然拉着初恋情人的手坐在床上。“菠萝。可不可以……”书犹豫地说。菠萝则是用行动回答。这一年他们只有十六岁。一朵血红色的花在女孩的床单上开放了。

转学以后,书常常神出鬼没地在菠萝的寝室楼下等她。她们的战场从几十块钱一夜的小旅馆到歌厅洗浴中心。书的聪明使他顺利的考进了北京一所很有名的大学。而菠萝却为了这段激情四射的早恋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她没有考上,连专科都没有考上。

父母都是老师,菠萝却没有考上大学,多么讽刺啊?高考以后的那个暑假,菠萝几乎整天和书在一起,她不愿回家。

大学开学了。书去了北京,菠萝在父母的劝说下自费了一所市内的技校。爱情也就是在那时候开始变质……

某日的同学聚会上。菠萝和书的好哥们一起打游戏,菠萝的装备太差,他就用菠萝的手机帮忙打装备。菠萝百无聊赖就看起了他的扣扣。“哥,你手里还有多少钱?”这是几天前书发来的。“有几百,咋啦?”男同学这样回复。“镜要买手机。”

在菠萝的质问下,男同学出卖了书-原来书在北京有了女朋友。“他居然有了别人!”菠萝觉得难以相信。

菠萝一气之下杀到了北京,原本是气势汹汹,但是真正看到了他们两个,她却气不起来了。那个女孩真有气质,长发飘飘像广寒宫的嫦娥仙子似的。她呢?她就像个怨妇,像个社会小青年。她一句话也没说就回来了。

菠萝又转学了,她去了北京,去了一所影视学校。这次转校花光了父母的全部积蓄,临走,菠萝跪在地上,向父母磕了一个头。

“你知道吗,就新转来那个女的,她真是个婊子,让前任睡了五六年,据说孩子都打了不知道多少个了。”传言不知道怎样从学校里传开了。菠萝没有打过胎,但是的确是让书睡了五年。只是新同学是怎么知道的。“我没打过孩子,因为害怕怀孕我特地去医院带了节育环。”菠萝抱着舍友委屈得哭。

在连续两三个月吃泡面以后,菠萝赞够了去医院做处女膜修复的手术。也就是在那天,她认识了学长。

手术过后,菠萝简直不能走路,她疼,她怕一不小心她就功亏一篑。学长就抱着她回寝室,一直抱到床上,对外他说他是她的哥哥。其实他俩毫无血缘,只是认识而已。

“那是我最苦的日子,特别疼,什么也做不了,吃什么都要想想会不会影响到伤口的愈合。也就是在那段时间,我知道了传言来自他的学校。原来源头是那个对狗男女。当时我以为我会恨他一辈子。后来我好起来了,就和学长在一起了。学长说他不介意我的过去。”菠萝说。“那他真是一个好男人。”我夸赞,却被她打断。“不是。后来他把我上了。然后把我甩了。从那年以后我开始好好学习了。后来学长毕业了不知所踪,书和镜分手了,书回到了老家,我却来到了这里。”菠萝端起杯子,优雅得珉了一口。这一瞬间我似乎穿越了百年看到了一个民国女子在花园里面饮茶看花。“怎么想来这里呢?难道你就那么恨他?”我问。“不恨了,他没我过的好。我现在做A公司(我们这里的龙头企业)的艺术总监兼模特。年薪六位数。”菠萝潇洒的一笑,却没能掩饰心里的悲凉。“那就别恨吧。”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我以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了,但是当我有了爱我的老公,有了可爱的小宝宝,有了一切以后,我真的……真的不恨了。”她收起笑脸,眼神里面闪过一起坚决。

我想起了然先生,我想书真的比不上然先生,然先生有担当,勇敢。书只会在背后造谣见不得别人好。菠萝走了,漂亮的菠萝出了酒吧。酒吧外面停的是法拉利,我为菠萝高兴,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她终于能为自己辉煌。

我关掉了酒吧的大门。女人,可以疯可以傻,不可以不努力。茶壶里面还有一些茶水,我也给自己倒了一杯,那是洗尽铅华的味道。

(八)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

一路少不了质疑和嘲笑

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

也要活的漂亮

凌晨过后,酒吧里已经没有几个客人了。终究还是喝酒的多过讲故事的。

“韩,你怎么来了。”来的人是我高中时代的学长。“来给你捧场呗。”韩还是那副玩世不恭的样子。

“老规矩,付钱还是说事?”我没问他喝什么,我还记得这个老男人逢聚会必喝酒——半杯啤酒打底,朗姆酒一杯。一小口红酒收尾。他不擅长喝酒但是十分讲究。“给钱你要吗?”他接过啤酒,坐在了我的面前给我讲起了他毕业以后的故事。

毕业以后韩被父母送去了外省的一所警校,他学犯罪心理学。每天要看大量的书,过着图书馆教室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

苦读了三年,他终于开始实习了。在当地的刑警大队,他认识了比他大五岁的文员檬。

檬十分得上司的看中,她长相普通但是十分干练,不管是什么时候让她做什么都不矫情。对实习新人也不傲气,能帮则帮。用她的话说“都是从新人那时候走过来的,都不容易。”

因为是文员,很多案件檬并不会走向一线,她只负责整理资料这些琐碎的事情。而韩就不一样了,他要去一线收集资料,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聊天甚至战斗。只是半年的时间里,他受了大大小小的伤不下五次。大学时代没能锻炼好身体成了韩如今的“软肋”。

“韩,要不以后我带你训练吧。”檬说。“檬姐,你?你能行吗?”韩笑着说。“你可别小看了檬,她在警校那阵可是年年体育考试第一呢。后来在任务里面受伤了,肌肉拉伤,然后退居二线了。”邻座的一个年纪大一点的警员说。

韩跟着檬训练了两个月,其实他可以跟他训练更久的,但是她没能带他更久。她交了男朋友了。

檬的男朋友是一个商业人士,离过一次婚,没有孩子。看他俩幸福的模样韩有点后悔没很檬告白。要是他告白了,兴许搂着她的腰的人就是他了。韩心里不太舒服。

实习满一年以后,韩拿到了毕业证书,回到了本市的治安大队。忘了说了,韩的爸爸是本市缉毒大队的队长,若非是有这层关系,韩的工作也不可能这么顺风顺水。

饭饱思淫欲。韩正和一个高中女老师打得火热得时候,檬打电话来了。“韩,我在A市火车站,你能来接我吗?”檬问。

原来檬和那个商业人士分手了。她来找韩诉苦。“檬姐,其实我在这治安大队过的一点意思都没有。我总想着当时咱们在刑警大队那阵,是危险,是累,可是做出成绩时候真开心啊。那时候每天都能看到你,要是我早点跟你告白,你是不是就不能跟那个老男人在一起了啊?”韩陪檬喝了个烂醉。

她们在一起了。女教师很快发现了韩“出轨”的事实。“警察小姐,韩是我男朋友,你离他远点。”女教师找去了檬的大队,把檬和韩的事宣传个遍。知情者说女教师自作多情,不知情者说檬小三好贱。

“那女老师也够能耐的啊!简直是女中豪杰啊!”我也想同情韩可是我不得不说他真是自作自受。“你知道什么啊,我就和她见过几次面,聊了几天微信,她就觉得我是她老公了。我还不知道她想什么?她有个弟弟在读警校呢!”韩一说我才明白过来。“那你和檬就这么散了?”我问他。“上了贼船哥还能放她走?傻妹妹。我当时得追她啊。三天两头往她那里跑呗。哥哥我是足足追了她好几个月才把她追回来。我爸说了,等我俩结婚他就想想办法给她调到咱们这来。”韩说这话的时候得意的神色几乎掩饰不住。我多羡慕他有那样一个有能力的爸爸。但是我不得不承认他是真的努力的。我记得高中那阵我们都喜欢去门口的歌厅玩。他从来不去。我还记得他说“我是有个有权力的爹,可是你们不知道我怎么每天四点钟起床背英语,你们不知道我怎么每天十二点关灯捂着被子念古文睡觉。高三了我压力大,脸上长的都是青春痘,你们谁又知道?”那是一次同学聚会上他喝多了以后的醉话。比起他,我们真的愧疚。

“你闻得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这句歌词放在他的身上再合适不过。因为执着追求梦想,他得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因为执着追求爱人,他得到了贤惠而干练得女友。

韩走之前留下了一封信。那是来自我的“他”的信……

(完)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

我没有珍惜

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我以为我能把这间酒吧一直开下去。我以为我会孤独终老拒绝所有男人的怀抱。但是他回来了,带着一枚戒指——镶嵌着钻石的求婚戒指。

我和海在一起那年我才高一,我俩在一起纯粹是朋友撮合。

那年刚刚流行真心话大冒险。海是韩的朋友。(韩是我的学长,前文有介绍。)而韩是黎钟琪的哥哥。(黎钟琪是我的闺密,前文也有提到。)所以我们几个玩的都很好。一次饭局上玩真心话大冒险。海抽中的牌是“吻坐在你左手边第二位女孩子的额头”

那就是他给我的第一个吻。

我跟他的爱,也是从那个吻开始的。他上高三,学业负担重。他还特别要强,非要考军校。他把我当做知心的好朋友,每天陪我吃饭给我说他的压力他的家庭他的一切一切。我习惯当一个听众,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吧。

他考进了天津的一所军校,他的梦想实现了。发下通知书的那天他激动的抱着我说“陌陌,我考上了!”我由衷地为他高兴。

我和他是怎么在一起的呢?我也说不好。反正他毕业以后就水到渠成了。他每天来找我,带我去玩,给我做好吃的送到学校来。当时有好多人羡慕我有一个长的帅气的还温柔体贴的学霸男朋友。

海上学去了,我和他的联系少了很多。他是放到哪里都会发光的一个人。他不会甘心自己比别人差。所以他把大把的时间放到了学校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和他几乎半年见不了一次,电话也不常打。朋友们都说他变心了,我不信。

高考那年我惨遭滑铁卢。只考进了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我把所有的责任归在了他的身上。这是我俩异地恋的第一次吵架。

大学时候我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先是在迎新晚会上以小提琴演奏出彩,招蜂引蝶。后来又和高年级校草纠缠不清。再就是进了学生会宣传部成为了每年元旦晚会迎新晚会各种活动的老熟人。总之这四年我从没消停过。

终于,毕业的那一天,我和海分手了。他说我太作了。我说“那就分吧,没有你我过的更好。”

但是现实却没能让我如愿。大学毕业后我连工作都找不到,白天在医院做护理,晚上趴在床上写小说。那段日子过的可真苦啊。我和黎钟琪挤在一个地下室住,她在服装公司做前台,赚的钱一半都要买衣服。“不穿的有品位那什么吸引顾客啊?”她说。那是我最苦的日子,没有海的支持我真的坚持不下去。

在我通过了B公司编辑部的面试后,我和海和好了。正赶上海的部队放假,他陪了我一周。

“亲爱的,明天能来找我吗?我需要你。

——婷”

“这女的谁啊?”我一边翻他的短信一边问他。他默不作声。“挺暧昧啊!”我讽刺他。“她是我朋友。”海有点生气的抢手机,我自然是不给他。我没想到的是他居然打了我——虽然我知道那只是误伤。

我们再一次分手了。我在他战友那里打听到,那个女人是他的学妹,以前追过他。

我和他就这么算了。进公司没多久我就和公司设计部的一个男员工在一起了。他帮我租了房子。也是那时候,黎钟琪也从前台调到了助理的位置。我们两个终于摆脱了那个小小的地下室。

我以为这就是故事的结局了。只是我未曾想到海的战友会来登门拜访。“嫂子,你快去看看海吧。他负伤了。”

那次他伤得很重。我以为我不爱他了,我可以看一眼就走的。可是我做不到。我和他的战友轮流看着他。那次我用完了年假。

“我和海其实早就分手了。”我对他的战友说。“什么?分手了?那他为什么还天天给你发短信啊?”他不可思议的说,并拿出海的手机。我接了过来。每天都有很长的短信,但是每一条都是“未发出”。“他不是和那个叫婷的女人在一起吗?”我不解的问。“婷是我们支队的。她在一次任务中救了海。她被压在了木头下面,高位截肢。那是她醒来以后的第一条短信,也是人生的最后一条短信。没有等到海,她自杀了。”战友十分惋惜的说。

那一刻我仿佛被打傻了似的。我恨我自己的自私。和那个叫婷的女孩比我简直不可理喻。她爱他为他献出了生命,我爱他却只能缠着他给他烦恼。他那么爱我我还是怀疑他。我和他在一起那么多年我还是不信任他。

听到了他脱离危险的消息后我就走了,我没脸见他。

回去以后我就和男员工分手了。

做了两年攒够了钱以后,我离开了公司。

这期间,我从未恋爱,我一直饱受折磨。我不敢爱了。我不配!

出了公司,我开了这间酒吧。我做了听故事的人。我以为我再也不会见到他了。他回来了。他退伍了。他带着一枚钻石戒指来求婚了……

酒吧暂时关门。我要去为我犯下的错做了结了。

临走前,黎钟琪帮我收拾东西。我想了很久,在酒吧内侧的玻璃上贴上了一张纸“后来酒吧”。黎钟琪笑话我说没有哪个店的招牌比我这个更破了。

作为一个听故事的人,我们都希望后来的故事结局完美。可是于我而言,故事之所以为故事,因为他不会有结局,永远不会。后来之后还会有后来。

我走了,再回来时候,希望我的心结能解开,我可以给店里添一个老板。再见了,我的顾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mScrollView.getChildAt(0).getMeasuredHeight()表示: * Scro...
    Answer_yzpppp阅读 580评论 0 0
  • 端午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有包粽子打卤面等习俗。当然,也少不了用艾草水洗澡。今天,我就来向你...
    姚辰辰阅读 342评论 1 2
  • 【原创设计款】小意今天又被一条设计围巾给惊艳到了孩子最纯真的表达使得这条围巾更加有意义!另外也要给我们的设计师怒点...
    生活小诉阅读 132评论 0 0
  • 时过境迁,有些伤痕并不是时间就可以抚平的,过去的事情还历历在目,过去的人还会在某个街头遇见,那些撕裂了的痛又会重新...
    北潇潇阅读 1,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