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请问你为什么会分享一篇文章?

今天这篇文章主题是“什么样的文章算好文章,以及你为何会分享转发一篇你眼中的好文章”。因为我家里面有小宝宝,我就没有打开电脑做ppt,因为他不会让我用电脑的会上来拍打,所以我是手写的图片。

                                        - 1 -

当下在新媒体大行其道,移动信息场景之下,什么样的文章算好文章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我们应该做一个对比,因为进入新媒体时代也没有几年,大家对过去的那个传统好文章还是有印象的。

过去的好文章标题可能是这样子的,母亲二三事,背影,故乡琐记,一般是散文和杂文,大家可能在传统媒体杂志书籍上都有看,最起码在读者,青年文摘上面,应该会有看到。

但是进入新媒体时代,从大家每天朋友圈分享的、群里分享的,可以一览端倪。

现在的好文章的标题可能是这样子的: 【当你的想法不被世界认同时,创造一个新世界】以及 【文案基本功系列,如何写出有嚼头的文案】 【十招教你搞定熊孩子】

也许你会觉得这是标题党,你会很鄙视,但是你还是分享转发了,也有可能就转发到朋友圈或者发给你的朋友。那这是为什么呢?

关于这个问题,已经有人也给了一些答案,有的人说,朋友圈转发的文章是一种社交货币,也有人说,发这些文章可以体现自己的逼格

我是赞同他们的说法的,但是,我觉得这只是从文章功能角度说的,我觉得,分享和转发都是人的行为,我们更应该去关注这个背后,人的状态,它其实是抓住了你的心。

                                   - 2 -

其实一篇所谓的好文章,你分享转发的,八个字说完: 与我相关,对我有用

这里面的这个“我”字就是你自己。你也是信息的接收者,公众号的订阅者。也是内容提供者服务的对象。

所以从人的角度去理解这件事情,可是这样子的我们首先去观察自己以及身边的人,我们的日常行为。

我们无论是工作还是做全职妈妈,碎片化时间其实都有两种状态

一种是无聊时,而是在等公交车,可能是在等开会,可能是在短暂休息。

一种是安静时。可能是在孩子睡着了,可能是早上起来那一会儿。

这两个时间你看文章或者内容的种类是不同的,第一种,大多数是打发无聊,叫杀时间或者叫kill time,第二种,安静时时间属于你自己。可能希望学点什么,然后,学点什么东西,就是省时间,也是希望能赚到更多的钱。

那么其实在这两种日常行为和场景的状态下,是有三种你的心理需求的。

一种叫释放情绪,可能是遇到傻逼甲方老板,可能是跟家里人关系相处等孩子教养,你都需要释放情绪,这时候你可能会去看看咪蒙。觉得毒鸡汤?粉丝几百万,篇篇10W+,屡屡掀起自媒体圈的大讨论。

第二种,生活调剂。可能会去看看papi,然后笑得不得了,或者是去看王尼玛或者是段子。这时候也是在解压。

第三种就是,缓解焦虑,这种一般出现在一些身份转变时期,比如,大学生进入职场,或者,一个小姑娘晋升新手妈妈,或者是家里的老人,突然间身体不好,你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中年人。

                                      - 3 -

然后在这三种心理状态之下,内容提供者,他就为你提供了三类文章,对你的胃口,就变成了你想要阅读分享转发的好文章。

这三类文章简单的可以分为集合帖,干货帖,观点贴

集合帖,是帮你省时间的。因为人都是懒的。比如说,上海2017年二十个景点都免费了,快来看!

干货帖是从一个小小的问题切入,给你提供一个攻略或者叫解决方案,比如:怎么样优雅地带熊孩子出去旅行?

而观点贴,比较复杂一点,其实也就是所谓的深度好文和鸡汤文。或一些媒体人写的很深度的分析稿。

基本上做了一个归类,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察觉到自己,在阅读分享转发时的心理状态。对应这三种文章,其实或代你抒发情绪,或帮你纾解焦虑,或帮你节约时间,让你产生“学到了赚到了”的感觉。

同时在我看来,人的所有行为或者叫习惯,都是ta的自我认知在现实世界里的投影。无论你是处于哪个阶层。什么身份和状态。这也有点接近,佛家说的起心动念,检视你的每个念头。

分享转发“好文章”这种行为也不例外。今天,你在分享转发一篇文章时,觉察自己当下的状态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3评论 4 26
  • 子夜听雨声声疾,洛阳牡丹正花期。只恐花瓣遍地落,唯学葬花好时机。
    你是我的小情歌阅读 132评论 0 0
  • 扎针时,肚子上的针最为重要,必须精确。针的长短,由人体的高矮胖瘦来定。身材越丰满的人,其肚子上的针越要长。必须准确...
    阳妹儿阅读 460评论 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