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拾忆|过大年,贴年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盼望着,盼望着,年的脚步近了。

年画宛如过年的新衣,轻轻一贴,新年就像换上新装的仙子,一身喜庆、浅笑盈盈,翩翩飘入家家门庭,深情款款登堂入室、欣欣然落座入住了——

兜里装满鞭炮满街跑的孩童,看到谁家贴起了年画,必蹦蹦跳跳跑回来,嚷嚷着让自家也赶紧贴。

禁不住小儿无赖纠缠,长辈嗔笑着拿出卷在一起的年画,小心翼翼地伸开了。再拿起切西瓜用的长刀,“嚓嚓嚓”将连在一起的对联和门神、门画轻轻割成两半。

钟馗张天师豹头环眼面目狰狞、神鬼避之;秦琼敬德手持鞭锏、肩挑日月、怒目生威;张飞关羽刀枪伫立、面露威仪、神功盖世;岳飞岳云金戈铁马、雄姿英发、忠勇无双。

还有赵云、马超,何元庆、陆文龙等守门门神一定要提前选一副贴于堂屋门上,以驱鬼避邪、祈福求安。

小时候最常贴的是秦叔宝和尉迟恭,年三十晚上坐福时,奶奶眯着眼给我们讲这两个门神的故事:

“传说啊,唐太宗李世民当上皇帝以后,杀人太多了,天天做恶梦,整夜都睡不好觉,时间长了就生病了。

“有一天夜里,李世民正睡的香,听见门外鬼叫声,叫一会儿停一会儿,李世民吓得浑身发抖,一夜不得安宁。

“于是他让秦琼和敬德两位将军手持武器站在门旁镇守,第二天夜里就再也没有恶鬼来叫了。后来,李世民让人把这两位将军画下来贴在门上,他们就成了门神了。”

《西游记》里面也有这个情节的描述:“头戴金盔光烁烁,身披铠甲龙鳞,护心宝镜幌祥云,狮蛮收紧扣,绣带彩霞新,这一个凤眼朝天星斗怕,那一个环睛映电月光浮;他本是英雄豪杰旧勋臣,只落得千年称户尉,万古作门神。”

关羽和张飞则源于《三国演义》第一回:不过由于刘备不会武功,所以门神没有他的份,倒是关羽和张飞成了门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贴过武将门神,自然还要贴喜庆年画了。

东屋西屋贴上赐福天官、招财童子、仙桃寿星、踩鱼童子这样的吉祥画。

大门就贴上了大大的烫金“福”字,正贴安稳吉祥,倒贴福到如意,也有祈求时来运转之意。

最后就是贴“倒酉”了。

“明明几个字,为什么叫倒酉呢?”我一脸疑惑问父亲。

父亲笑着回答:“黄金到,福气有!酉就是金,所谓金鸡不就是财富吗?”

“幸福年年降,好事天天有。”

仔细品味才发现,“酉”谐音“有”,“倒酉”,也许就是“到了就有了”。

所以,满院春光、六畜兴旺、清水长流、五谷丰登、金银满箱、树木兴旺、人车保平安、日行千里路;夜走八百程、出门见喜……

人们希望这些吉祥的祝福“送到就拥有”,且既不是门画也不是对联,在我们北方就叫“倒酉”,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然,新年年画还有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联。经常见到的对联有:

“开门迎春春满院;抬头见喜喜事多。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楼。          春临大地百花艳 ;节至人间万象新。”……

新年一门的喜庆全靠对联装扮,大红纸书上黑亮的毛笔字,泼墨挥春、笔走游龙,方寸之间墨香四溢、喜气盈门。

小时候我们一个大家族的对联都是我四爷写的,我四爷是我家里最有文化的人,写得一手好字,四奶奶的父亲是个秀才,所以四奶奶拿起毛笔也不含糊,很多时候帮着四爷写。

上六年级那年,四爷太忙没顾上给我们写,父亲就非让我拿毛笔写,颤巍巍写出来贴在门上了,父亲看着很顺眼,四爷看见不愿意了:我六岁都比你六年级写得好,还是得好好学啊!羞得我终身难忘,提笔写出让人夸赞的对联,成了我埋在心里都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贴对联可是有讲究,古人的书写习惯是从右往左,所以右边要贴上上联。

哪个是上联呢?

所谓“仄起平收”,对联最后一个字为仄的,就是上联。“仄”,汉语拼音三声四声也!

同理,最后一个字为平的,就是下联。“平”,一声二声也!

当然,还要看横批的书写,如果横批是从右向左书写,上联就应该贴在右边,反之上联则贴在左边.

自从对联于三国出现后,就因其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成了汉语最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所有华人和使用汉语的地方广为流传,被文人墨客和普通百姓传承至今。

年年春节,家家户户大门贴上的崭新的春联,以厚重的笔墨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期望。期望来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家宅安泰、人马平安……

如今,人民安居乐业、百姓丰衣足食,有了防盗门和铁将军把守的大门,对驱魔辟邪的要求越来越淡化,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喜庆祥和、财源滚滚,门画春联也从武将门神和祈福迎春向祈求吉祥和财源广进转变。

家家门上少了英武之气,多了温软祥和。对联也不再需要手写,到街上一买就是全套,还是金光闪闪,或者银行、保险公司、甚至很多企业单位争相赠送,一个防盗门的小家怎么也贴不完。

可我总是怀念老家,怀念那一个个需要贴对联、贴门画的古老的屋门,怀念四爷一副一副写对联的样子;怀念那些怒目圆睁、驱鬼避邪的门画给的安全感;怀念奶奶讲的关于门画的故事……

贴上年画、贴上春联,年真的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