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s背单词系列二:功能与介绍

Amos背单词介绍系列:

Amos背单词系列一:如何高效背单词

Amos背单词系列二:功能与介绍

Amos背单词系列三:使用指南

前一篇提到了对背单词方式的总结,几个月过去后在文末我提到的软件也初具轮廓了。这篇文章就是对软件的介绍和几个月工作的总结。

首先是软件的特点

在上一篇中提到了一些单词记忆软件现存的问题,例如单词间的割裂感和没有区分学习与复习等。我希望在新软件中,这些问题能够尽可能的解决。


1. 追踪每一个单词的学习情况。

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这个观点太普遍以至于好多人都下意识的将它忽略了。一般的背单词软件都会提供一些记录数据例如某一天背诵了多少词,3天后估算你忘了多少。这里插一句,好多软件大肆宣传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是一个心理学记忆实验结论不错,但是用来推测需要复习的单词却是一件伪科学。因为根据实验,遗忘的一个重点是随机,虽然遗忘的内容比例可以推算,但是遗忘的内容却是随机的。也就是说背诵10个单词,你并不知道一天后你还记得哪几个。所以根据这个理论来告诉你可能忘了哪个单词,就像是给你吃安慰剂。

而Amos背单词会为每一个词汇本里的单词建档,追踪该单词的学习进度和掌握程度。这样做不仅仅可以提供更详细的数据,更重要的是:

a、学习不同的词汇本,只要词汇本中的单词有交集,就会在学习的同时导入每个单词的学习记录。举个例子,一些备考GRE的考生,需要背诵要你命三千和新东方的红宝书。当你背完一本后,第二本还是要从头开始背诵。但是在Amos背单词中,背完SAT词库,再打开3000,你会发现并不是所有词都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可以极大的提高学习效率,查漏补缺。

背完SAT,其他词汇表同步学习进度

b、根据单词掌握程度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复习方式。对于全新的单词,软件会提供一个学习过程。然后是复习,一开始会根据单词选词义,之后是根据读音单选词义,再是根据单词回忆词义,最后会根据读音拼写单词(拼写部分会根据掌握程度逐渐提高)。这样做就可以避免机械重复,采用不同方式和侧重点。

循序渐进的复习

c、避免记忆干扰。细化到每个单词的学习计划制定,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记忆干扰,例如传统词汇书的位置记忆。

2.生成学习和复习计划

根据单词反复,多次重复背诵的原则,软件可以根据设置生成学习和复习的计划日程表。一键生成之后,每天只需要背完当天的单词后打卡,该天的任务就完成了。其他时间可以节省下来进行辅助性复习,例如浏览错题集、背诵长文等。

只需要制定清晰的每日目标,循序渐进,每日打卡。

学习计划制定

区分学习与复习也是软件的特色,因为学习和复习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记忆流程。学习需要多关联信息,高频联动记忆。而复习需要高优先级,根据熟悉程度不同采用针对性的方式复习。

不同卡片

新单词不会上来就问你这是什么意思,而会根据10个单词为一组,循环呈现,并在这个过程中展示与单词相关的所有信息,例如中英词义、同反义词、词性变换等来辅助加深记忆。复习则会根据对每一个单词的掌握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针对性方式。复习结束后还会针对错误的单词再次巩固记忆。

3.同反义词和归类词群

在英语学习中,特别是背单词的过程中,单词间的割裂感是一件很大的困惑。同义词之间细微的差别,或者相同词根带来的异同点,这些知识点的忽视往往会造成背了单词却不会用的问题。但是传统的背单词方式基本对这些问题无能为力,只能拿个小本子或者小卡片随手记录。但是纸质数据的最大缺点就是难以检索,曾经我就想要是有软件可以在我看到一个相关的词就记录到一起就好了,现在好了,我干脆自己做了一个。

词群的归类是一件非常灵活的事情,可以根据词根词缀,也可以根据词义,甚至可以归纳同音词、容易记混的词等等。越来越多的记录,不会成为我再也不去回溯的障碍,而是成为我知识体系的一份子,在需要的时候自动呈现。

词群归类

4.碎片时间的利用

学习需要大段连续的时间支持,但是现代人生活节奏这么快,时间老是支离破碎的。假如我们可以将交通、排队、等人这些碎片时间利用起来,针对碎片化的特点进行复习,其实总量也是很可观。

碎片时间

a、词汇卡片

软件中的卡片有4种形式,可以在空闲时随意选择一种方式进行刷词。

1是浏览,就是选好单词范围之后,不断的刷,就像随身携带的卡片一样。

2是学习,学习会将所选单词分割成单元,每10词一个单元循环出现,通常是对新词进行学习。

3是词群卡片,词群可以一组组的进行展示,可以选择是否选择解释还是纯单词。

4是复习,复习卡片会读取用户对单词的掌握程度,然后针对性的方式进行测试。

b、单词连连看

很简单的一种游戏形式,将单词本身和解释进行配对即可。每局大概1分钟左右,既有乐趣又巩固了记忆。

c、长文背诵

朗读和背诵英语文章或者诗歌可以极大的增进语感,让一个个的单词串联起来。

d、交流心得

这是一个内置的交流圈子,可以发帖和回复他人。既可以交流学习的心得,也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总结

技多不压身,外语的掌握特别是英语,在现代社会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当你能够流畅的使用英语进行交流或者阅读,不仅能够在职场上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更重要能够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到长城外走走。

希望以后英语不再难学,单词不再难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