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山城重庆 | 回首间莫停留

漫步山城重庆 | 回首间莫停留

原创2017-04-09Lily左右半边和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阳光

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图文编辑---Lily

1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已经是去年10月份的事了,是和发小一起看的,那时发朋友圈:灯火阑珊的城市夜空上想起的FM声音很喜欢,突然想再去一趟重庆,再看看这座城。

后来又和室友去电影院刷了一遍,因为此事左先生还和我闹脾气,说我看电影总不带他。

院线下了之后,又抱着手机刷了几遍。

现在想来不仅仅是喜欢城市上空的FM电音,也不是每一句动人到扎心的电影台词,而是我对这座城的过往记忆……

2

2016年3月4日,心心念念的重庆之行终于提上了日程。

做攻略准备的两个礼拜,左先生身为我左边的男朋友,小到买车票定酒店,大到每天日程定星评,就连预算能花多少钱,我都一个人统统搞定。

2016年3月17日晚上九点多的火车,在七点多的时候,我们还在校园里瞎溜达,对我这个拖延症天秤座来说,从来赶车都是不慌不忙。

等我回到宿舍,左先生急着给我打电话:

“几点的车,我怎么记得是九点。”

“你少算40分钟,九点三十九,早着呢。”

左先生还是不放心催着我快点走,果然,一进候车厅就开始检票了,其实这是我最心水的结果。

我以为不慌张的脚步,总会有让我惊喜的后来。

我住在下铺,左先生在中铺,说什么害怕我有危险,就让我睡在了中铺,那一夜,车厢的呼噜声伴着列车轰隆隆的晃荡,昏昏欲睡。

睁眼已是第二天了,左先生唤我起身去窗口看风景。

一路风景秀丽,整齐的油菜花田,青山绿水郭外斜,这是不同于北方雄浑怒吼的温婉柔情。

3

2016年3月18日一早,卸下一夜的疲惫,抵达重庆北,好想大喊一句:山城,我们来了!

为了方便,刚下火车就去轻轨站买了两张一卡通,它们至今轻躺在我的记忆盒里。(有去重庆的朋友可以借我卡哦。)

第一次坐轻轨,嘴上换不过来,一直说成地铁,被左先生一直嘲笑。

等到扶摇直上九万里,随风穿梭在居民楼之间,一下子就被这座城深深地吸引,已经按耐不住想要落地触摸它的冲动。

先去提前定好的酒店报到,一出较场口轻轨口就可以看见。周遭的环境初印象就让我想起了港片,森林般的高楼很没有秩序地散落在这片土地上,也难怪重庆有小香港之称。

走在酒店的楼道时,我和左先生都被一阵嚎叫吓了一跳,整理员忙解释说:“别惊慌,隔壁有家歌舞厅,早上开,中午12点就关门了。”(是否Get 到了重庆人的日常生活)

收拾好东西,就直奔磁器口,在这里,藏着千年古镇的旧事风韵,它没有被不断修葺的浓重油漆味,跌宕起伏的青石板路蔓延过历史的印记,路两旁依旧会有古老的木质板房,吊脚楼更是让这里有了不同于其他任何一个古镇的味道。

和左先生顺着青石板台一路攀爬,走一步都仿佛是在听一段昨日的故事。

直到爬上高高的台阶进入宝轮寺,那种古老的旧浮于檀木,散于香土。

古镇深处,小清新的铺子多如牛毛,每一家都有你为它驻足的理由。

说罢,一家铺子门前醒目的木牌映入眼帘,曰: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待腻的地方去往别人待腻的地方。至今这句话之于我,依旧可以填补思考的空白。

为赴一段旧时的记忆,跋山涉水慕名去了懒鱼时光馆,它与整个磁器口古镇之间有一座桥,两者遥遥相望。

来到这里,瞬间就逃离了喧嚣。中门口复古的摆件,仿佛正在对你倾诉一段回不去的青春韶华。也暗暗许下心愿:以后一定要开个类似的小店,把时光的美好留于指尖。

4

我以为一座有历史,有故事的土地才值得人们去留恋。

渣滓洞,当你与它慢慢靠近的时候,一切都显得触目惊心,它是这片土地的伤痕,也会是刺激它不断生长的催化剂。

再向上攀爬,直行白公馆,所谓歌乐山的不朽已深留心头。

漫步山城,当触碰到城市的永恒时,双足的疲惫已消失殆尽。

入夜,重庆的美在漫天的璀璨灯光之下显得更加动人,人来人往的解放碑街道,路边深情歌唱的流浪歌手,麻辣鲜香的好又来酸辣粉,路之可即的重庆火锅,蹲街排列的本地水果商……嘈杂之中自有人情味。

重庆的故事还在继续…

5

在旧时的重庆,长江索道连接了这个被江河分割的城池,在这个一晃隔世的今天,重新出发,追忆曾经的过往生活。

一边没有电梯却高耸云间的居民楼,美得颇有味道,另一边雾茫茫的江景氤氲和谐。

在美景应接不暇之下,一路直达南岸区。

洋人街,依山而建的游乐场,浓香的蛋糕香味漂浮在整个多彩城堡的上空。

坐上空中索道,眼底的五彩缤纷点燃了心中的糖果炮弹,一个动心就想要从索道上跳下去拥抱这份温暖。

左先生的恐高症从长江索道持续到洋人街的空中索道,带着惊心的刺激,陪我一路挑战极限。

下了空中索道,仿佛进入了一个微型的理想国,每一个用心的建筑与路标都诉说着属于山城的故事。

一直很喜欢铁轨,那是条会让我想到行走与远方的轨道。

带着荡漾在空气中的奶油面包香气离开时,偶遇码头边的一条旧铁路,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在故乡山坡上与爷爷一起在黄昏的余晖下行走的铁轨。

而这条铁轨,也正承载着属于重庆的一段记忆。

6

坐上轮渡,本是阴天的雾都重庆变得余"烟"袅袅,江风拂面,直达朝天门码头看长江与嘉陵江两江交汇。

沿着嘉陵江走过,集装箱拥挤着的码头,错落有致的船只,似繁忙的纤夫,一切安好便是。

抬头望,来时的长江索道在空中滑翔,打算顺势走回原地。左先生走得很快,我慢悠悠地在后面跟着。

我会为路边自在下象棋的老人驻足发呆,也会为静谧午后的打闹而露出微笑。

我们走过很多路,路过了很多人,回头看看,我们只是路过而已。

眼看着快走到了,这时看见一位大叔背着一台巨大的冰箱走在路上,左先生告诉我这在重庆很常见,叫做“棒棒”,就是挑夫的意思,他们靠体力搬运东西而谋生,左先生跟拍着大叔走了一路,听说背一次可以挣20块钱。

每座城都有属于它的一份记忆,无论曾经沧海,都会在繁华喧嚣过后给你触心的感动。

7

洪崖洞,不经意就走到了这里,吊脚楼的魅力让我再次觉得这是一座有智慧的城,更是一座有情怀的城。

所有的尘世,此刻都不及屋头阿妈香嘴鱼,南村镇角阿公河底自摸红鲤所深埋的香火气。

那么,来重庆不吃火锅是不是一种错过呢?

可以为等一个座位熬到晚上12点,可以忍着饥饿闻着料香玩牌娱乐,只为一顿好火锅。

生活,慢一点,多好。

8

昨夜小雨,晨起的重庆,空气湿润。

随着轻轨飞跃穿行在山城的清晨,载着我们寻找重庆之根的愿望,直到那个记录着重庆成长变迁的地方-三峡博物馆。

与人民大礼堂正向呼应,明亮的大厅充满了艺术设计感,就是在这里,城市之魂终不腐朽。

9

华生园梦幻城堡,一听名字就充满了奶油香气。

你曾幻想的生活,正当你披荆斩棘千帆过尽之后终会招手抵达。

就像城堡里的美好,只要你愿意张开双手,便能拥抱到意想不到的温暖。

10

沿着黄桷横街一直走,工业标志的路标,正上演着重庆工业发展的历程,再一次让我觉得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它是旧与新碰撞而来的。

就这样一直走下去,满街的涂鸦墙满足了我对色彩的所有向往。

我所向往的斑斓生活,就如这一抹绚烂的涂鸦一般画出了圆满。

后脚,川美的艺术韵味,荡气回肠。

你不敢想到的洒脱,此刻,给你。

11

十八梯-市井与尘嚣的更迭,重庆人生活的缩影,如今却被城市所遗弃。

后来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真的想着茅十八和荔枝在十八梯追赶的身影。

“青春原来那么容易说好。大家说好,时间说不好。原来最大的勇气,就是守护满地的破碎。”(张嘉佳)

12

夜幕降临,最后的一顿晚餐嫁给了重庆火锅。

不想说再见的时候,

2017年3月21日清晨,重庆的天空阴雨,带着我的不舍淅淅沥沥地下着。

“你看老天爷都不让你走。”左先生看着噘嘴的我说。

“下次再来吧。”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原本你是想去找一个人的影子,在歌曲的间奏里,在无限的广阔里,在四季的缝隙里,在城市的黄昏里。

结果脚印越来越远,河岸越来越近,然后看到,那些时刻在记忆中闪烁的影子,其实是自己的。"(张嘉佳)

重庆,邂逅山城之行

The end

我们终将离开,一切也终将过去。

一年前的重庆之行是回忆,

也是下一次出发的开始。

左右半边和

陪你看世界

微信公众号ID : FLily-10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