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贪欲,将大海还给海洋生命,这是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

受难中的大翅鲸婴儿。

近日,人们发现一对离开了澳大利亚温暖的繁育场,正一同前往温寒带海域的大翅鲸母女。(日本人称作座头鲸。)非常不幸的是,这个刚出生不久的幼鲸宝宝被渔网上带着沉重浮球的绳子缠得死死的,双翅被勒得一动也不能动。幼鲸在水下不停地哭泣着,她想妈妈来救她,可边上的妈妈也毫无办法。幸亏她们遇到了一群善良的青年,在这些人的努力下,幼鲸才得以生还。有人用视频记录下此事。

每年因为渔网缠绕而丧生的鲸鱼不在少数,死亡的直接原因就是饥饿。大翅鲸的繁育场在澳大利亚附近海域,雌性大翅鲸要在温暖的澳大利亚海域完成生育,并将幼鲸哺育到其能够承受长途迁徙的情况下,他们才能离开繁育场,一同前往北极或者南极附近的海域进食。在哺乳期间,母鲸每天的出乳量为500公斤,但此时母鲸得不到没有任何进食的机会,因为澳洲海域不产磷虾等浮游生物。在长达几个月的哺乳之后,母鲸急需前往温寒带海域进食,否则她们就会饿死。但在前往进食场的途中,有一些鲸鱼就不幸被渔民抛弃的渔网缠住,使得母鲸在不能及时摆脱的情况下饿死,幼鲸也因为没有食物、得不到照顾而死亡。照片上被困的幼鲸,如果一直得不到解救,她的母亲无奈之下也只能放弃她,否则母女二鲸都要饿死在这里。

前天,某通讯社发文称,据澳洲一学者说澳洲海域的大翅鲸数量过多,将对澳洲其他海洋生物及澳洲的观海娱乐业带来不良影响。该文同时称,日本将恢复捕鲸业,云云。

看了此文,最直接的感觉便是此文是个托,或者该通讯社和那个所谓的澳洲学者一样都是日本捕鲸者的托,不是同流合污便是从日本方面牟得了什么好处。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海域是大翅鲸繁育的最重要的场所,全世界的受孕大翅鲸大都汇集在她们祖先的“产房”来生育后代,因此,在那片海域中出现大量大翅鲸是非常正常的事。虽然大翅鲸在澳洲海域繁育后代,但她们并没有对澳洲海域的海洋生物有任何的伤害。从待产到哺乳结束,大翅鲸都没有在此海域捕食任何生物,她们也只是在那里做短暂停留,利用那片温暖的海域完成生子哺育的责任。这样性质的大翅鲸繁育行为能给澳大利亚人带来什么生态经济上的负面影响呢?!要知道那片海域亿万年来都是大翅鲸的繁育所,这繁育所存在的时间远比整个人类的历史都要长得多!客观地说,并不是大翅鲸影响了澳大利亚的经济,而是我们对海洋的贪婪正在剥夺着大量海洋土著居民的生存权。

虎鲸是无可争议的海洋霸主。在虎鲸的食谱上,所有的海洋生物都可能是他们的猎食对象,包括三文鱼、大翅鲸、蓝鲸、大白鲨、海狮、海豹、海象,甚至北极熊、鹿等陆生哺乳类动物。但人类对海洋鱼类的大肆捕捞,造成了虎鲸这类处于海洋食物链顶端的生物也出现了生存困难。日本人酷爱食用三文鱼,而三文鱼是某些居留鲸种群唯一的食物,这些虎鲸即使是在食物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也不会改变其饮食习惯,因此,人类过长的筷子导致了某些地区的居留鲸种群在近几十年中发生了严重萎缩而呈现濒危状态。大翅鲸的幼鲸是过客虎鲸的狩猎对象,包括带子的母鲸也都在过客虎鲸的猎食范围内。同样因为食物短缺,许多虎鲸家族已经多年没有出现过新生儿。(日本人习惯性捕食大翅鲸、蓝鲸等鲸类,号称为平衡海洋生态。在人类不存在的过去,又有谁平衡海洋生态了?海洋生物因为无人平衡都死绝了吗?)

由于人类的侵犯,海洋生物中濒临灭绝或已灭绝的物种远不止我们所看到的这些,许多生命在我们的选择性忽视性中早已消失,包括我们的长江之灵白鳍豚。

食不厌足、贪婪成性、无善无德,此乃鼠辈皆不齿。所幸,在该视频中,不时地满屏飘洒着“对不起!对不起!” “我以做人为耻!” 的弹幕, 这是我们的希望,但愿这份善良永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作者:长鲸吟 文章来源:微博长鲸吟 虎鲸(Orcinus orca)、宽吻海豚(瓶鼻海豚)、抹香鲸和座头鲸这四...
    简书博物阅读 5,198评论 3 5
  • 总有一条蜿蜒在童话镇里梦幻的河 分隔了理想分隔现实 又在前方的山口汇合 川流不息扬起水花 又卷入一帘时光入水 让所...
    蔡沁潼阅读 1,193评论 0 6
  • # 虎鲸的故事 虎鲸 前段时间差不多先后知道了Tilikum和Granny离开了我们的消息。 一直想写些什么,天生...
    Nurita阅读 1,658评论 0 50
  • # 虎鲸的故事 虎鲸 前段时间差不多先后知道了Tilikum和Granny离开了我们的消息。 一直想写些什么,天生...
    七夜影阅读 5,420评论 0 1
  • 9月,参加了《高倍速阅读》新书分享会,学习到了一种高效的阅读方法,刷新了对于阅读的认知。 但是高倍速阅读法对现下的...
    瞳言勿记阅读 492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