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美国认定咖啡致癌?别紧张,屁大点事

(一)

  澳洲营销号的标题党又刷屏了!没错,又是那个刚在前几天炮制了“澳洲今天宣布战胜癌症!”那个无敌营销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发N篇营销文,每天都有文章因为违规被投诉而删除,但它依然干得风生水起。因为即使删了的文章,广告费都已经赚得盆满钵盈了啊!野火烧不尽(营销),春风吹又生(利润)!

  大家记住,它的文章只能当娱乐圈八卦看,千万别当真。但每次看完它的文章,我都由衷佩服这些人东拼西凑,信口雌黄,添油加醋的功力。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把屁大点事,搞成很大一个屁。

  比如,这次文章里弄了个股市的图,说致癌新闻导致星巴克股票大跌,管理层愁容满面,无数投资人血本无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事实上,29号在“咖啡可能致癌”新闻爆出以后,星巴克的股价从57.90到57.89!“暴跌”了1美分!

  1美分股价变化也能玩儿出花来,这样的营销号,这样的小编,不管你服不服,我是服的!

  另外,受过科学训练的人应该一看这图就有问题。明明是5天股价变化图,却只展现了3天,明显是裁过,连左边股价都裁没了。营销号为啥要故意隐藏了25,26两天的股价?很简单,26号屁事没有,结果股价跌得更厉害,再往前,21-23跌得更惨。这就很难编了啊......干脆无耻裁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除非是科普作家找素材,这个澳洲营销号的文章还是别看了,更不要转发。不然就是被骗了还帮人数钱。

  (二)

  所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很简单,加州一位法官在本周裁定星巴克等出售咖啡的企业,如果在加州销售,必须在产品上标注警告:咖啡含有可能致癌物质(丙烯酰胺)。

  一切根源都是30多年前,加州通过了一个法律叫Proposition 65,里面列出了上百种可能致癌的物质,并要求商家如果出售任何含有这些化合物的产品,就必须标识致癌风险。

  丙烯酰胺是其中的一种化合物。

  咖啡豆本身并不含丙烯酰胺,也不是星巴克添加的,而是在烘培过程中自然出现的。这也不是咖啡特有的,薯片,黑糖,饼干,油条,生煎包,羊肉串,统统都有!

  其实,只要高温煎炸或烘烤(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食物,都会产生一定量的丙烯酰胺。所以,除非你每天吃白水煮白菜,不然很难避免。

  关键是丙烯酰胺到底有多危险?

  它现在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A级致癌物,也就是可能致癌,但不确定。

  我个人觉得咖啡里的丙烯酰胺实在不用担心,原因主要有两个:

  1:研究了几十年,丙烯酰胺在人体的致癌风险依然是有争议的,试验结论不明确,科学界并没有达成一致。

  2:显示丙烯酰胺促使癌症发生的动物试验中,使用的剂量是很高的。真要达到这个量,得持续每天都喝几十杯高浓度咖啡,绝不可能达到。

  综合来看,对于正常人类,咖啡是可以放心喝的。

  (三)

  大家如果来加州旅游,会发现一个奇葩现象,就是很多餐馆门口都贴了一张告示:本店出售食品可能致癌!

  连迪斯尼乐园都不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都拜加州独有的Proposition 65法令所赐。虽然我支持大众有知情权,但加州强行在各种食物标识致癌警告这事,我觉得并不靠谱。

  最大的问题,是这份30年前搞的致癌物清单,里面的各种化合物致癌风险层次不齐,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不加区分地做警告,一来会造成不必要恐慌,二来反而让大家无法识别真正的强致癌物。

  总结一下:

  咖啡能喝么?

  当然可以。

  星巴克咖啡能喝么?

  当然可以。

  咖啡怎么喝比较健康?

  少糖,少奶油。

  如何有效减少丙烯酰胺摄入?

  首先,少吃油炸烘烤食品。然后,远离香烟,里面丙烯酰胺含量比咖啡薯片高多了!

  不说了,喝咖啡去了。周末愉快!Cheer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