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你说的信仰,是朝圣者的日常


1

在好莱坞大片云集的6月下旬,一部国产电影悄悄上映,悄悄收获了猫眼9.1的高分。

我没看到其他平台的分数。但猫眼这个分数,已经说明了大部分人喜欢这部电影。

两个小时的电影,讲了一个关于朝圣的故事。

说它是故事有些牵强,我看到论坛里很多人在打口水仗,为把这部电影定义为剧情片还是记录片,各执已见,还有人说这是伪记录片。

这部电影刚开始拍摄时并没有既定的剧本,只是有一群朝圣者向着他们心中的圣地进发,有包括导演在内的一群记录者全程跟随记录。

朝圣者平静地磕着长头,日复一日在去往圣殿的路上五体投地。记录者在旁边平静记录,跟随着朝圣者的朝圣之路,见证他们的艰难历程、生死悲欢。

所有的情节都从朝圣途中自然流淌而出,包括新生命的诞生,包括老人的去世,包括天灾人祸,包括风俗人情。

一年时间的跟随、2000多公里路程,浓缩出这样一部两小时的电影。

2

影片开始,是一个藏族村落的宁静生活,他们清晨起床,喝酥油茶,用手在碗里揉捏出糌粑放入口中。

但是他们心里都藏着一件大事。

七十多岁风烛残年的杨培老人,为了帮哥哥抚养子女而一生鳏居,他哥哥一直想去拉萨朝圣,心愿未了却溘然长逝,他要为哥哥完成心愿,同时也为了自己。

他的侄子,编着长辫的中年汉子尼玛扎堆,为了了却父亲和叔叔的心愿,准备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

消息在小村落里传播开来,各式各样的人加入了朝圣的队伍:杀生太多想要赎罪的屠夫,要陪妈妈一起朝圣的小女孩,即将临盆的孕妇和她的丈夫,与冈仁波齐同样属相的少年,想为无端死去的人超度的村民……

他们带着各自的理由,默默地做着准备工作:切削用来支撑手掌的木板,缝制磕长头时挡在身前的皮围裙,买结实耐穿的鞋,宰杀一头牛烹制牛肉作为路上的干粮……

3

一切就绪,载着所有装备和补给的拖拉机缓缓驶向村口,村民们蜂拥送别。

当拖拉机缓缓驶过,随即出现在画面中的,是朝圣者手执木板、扑身向前、五体投地的身影,他们双膝跪倒、全身伏地、以额头触地、双手在头顶合掌,之后爬起,再跪倒、伏地、磕头、合掌……

影院里响起隐约的惊叹声,原来,他们并不是先乘坐拖拉机临近目的地再磕头;原来,每磕一个长头,都要做这样一整套繁琐冗长的动作;原来,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长者还是孩子,在磕长头这件事上,都是一样的一丝不苟,神圣而虔诚。

这十几个朝圣者,从他们的村口开始,在亲人的目送下,此起彼落,磕着长头,以每天几公里或十几公里的速度,向着两千多公里外的布达拉宫进发。

4

朝圣者的表情始终那么平静。尽管从观众的角度来看,这一路上有太多的凶险。

载重货车一辆辆从他们身边驶过,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朝圣者平静地磕着长头,没有一点迟疑和惧怕。

路面上积了半尺深的积水,是趟水过去还是磕长头过去?朝圣者脱下外衣,毫不犹豫地扑身入水,磕长头的动作一点儿都没有变形。

下雪了,密集的雪花把天地都笼罩在白色之中,朝圣者在雪山间显得那么渺小,但他们此起彼落的身影还是那么坚定。

拖拉机被撞坏了,他们肩拉手推,硬是推着沉重的车身上坡爬山,然后再返回到刚才的地方重新磕一路长头。

过雪山了、上陡坡了、下大雨了……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的脚步。

甚至,年轻的孕妇开始阵痛,去临近的医院生产之后,抱着初生的孩子回到了朝圣的队伍,身体恢复数日之后,继续开始磕头。

九岁的小女孩磕的头疼,队伍里的长者说,如果头疼就不要磕了,女孩的妈妈说,磕吧,磕头对你好。女孩坚定的点头,好,我磕头。

有人被从山顶滚落的石头砸伤了脚,大家和他一起休息几天,又继续上路。

他们始终平静、沉默,他们的生命里好象只余下了磕头朝圣这一件事。

终于到了拉萨,他们在湖边远眺布达拉宫,他们双手合十,抵在额前,他们眼含泪水,满脸风霜。

5

不要给我说信仰是什么,这些朝圣的人,磕长头的人,他们每一个磕过的头,他们身体伏过的每一寸土地,他们磨破了的鞋、磨穿了的皮围裙,他们额上的伤痕、脸上的沟壑和黝黑的肤色,都写着信仰。

我不觉得这是一部宣扬宗教的电影,尽管这些磕长头的人虔诚地信奉他们的神;我也不觉得这是一部西藏风光大片,尽管很多镜头中的景色美得让人窒息。

这就是一部单纯的记录片,它单纯地记录了这群人的单纯的日常,他们磕长头的日常,他们每天晚上扎营搭帐篷的日常,他们在朝圣路上养育新生命的日常,他们将逝者送上高高的天葬台的日常,他们钱花光了分头打工挣钱继续朝圣之路的日常。

对他们来说,信仰,就是他们的日常。

他们磕头是为什么?杨培老人说,磕头的人,你许了愿望,就要按照你的愿望去做,你们要更虔诚,你们要更善良,你们心里要装着千万人的幸福,为他们求安康。

最终,他们终于抵达冈仁波齐山,在山下扎营一夜,杨培老人在睡梦中溘然长逝,清晨时再听不见他的侄子叫他起床的声音。

他好象被他信奉的神灵召唤走了,在神圣的冈仁波齐山下死去,他侄子说,这是他最好的归宿。

高高的山顶,伴随着喇嘛的颂经声,一只只秃鹫在天空盘旋。山下,年轻的母亲背着婴儿磕着长头。

在朝圣路上,他们完成了生与死的更替,他们平静,沉默,无论遇到什么,都继续保持着同样的姿势,同样的方向。

信仰,就是他们的日常。就是在平静的表情下,日复一日的朝圣路上磕数不尽的长头。

感谢沉默的摄像机,和聪明的导演,电影里只有忠实的呈现,冷静的旁观,没有多余的铺陈和渲染。

一年多时间,2000多公里,一路磕着长头,这些素人演员在自己的世界里本色演出。

真实的生活是最精妙的艺术,观众由此被感染,被触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