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ge-Scale Music Annotation and Retrieval:Learning to Rank in Joint Semantic Spaces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联合多个空间(下面介绍有哪些空间)进行学习,使用learning to rank 训练得到排序函数,完成音乐方面的预测任务
每一个预测任务可任务是一个空间:
1.Artist prediction:输入一首歌曲,或一个音乐片段,返回一个有序的歌手列表
2.Song prediction:输入一个歌手,返回一个有序的歌曲列表
3.Similar Artists:输入一个歌手,返回一个有序的相似歌手列表
4.Similar Songs:输入一首歌曲,返回一个有序的相似歌曲的列表
5.Tag prediction:输入一首歌曲,返回一个适合该歌曲的标签列表

模型结构:
文章假设跟音乐相关的歌曲,歌手,标签都可以用一个d维的向量来表征,两个向量的相似性用点积(dot product)来衡量

歌手:
对于一个给定的歌手,下标用j表示,j ∈ 1, . . . , |A|,这个歌手的特征向量表示为:
ΦArtist(i):{1,...,|A|}→Rd = Ai
其中A = [A1,...,A|A|] ,A是一个d × |A|大小的矩阵,d表示用于表征歌手特征向量的维度, |A|表示歌手的个数,矩阵A将在学习中获得

标签:
相似的,对于一个标签,用j表示下标,j ∈ 1, . . . , |T |,这个标签的特征向量表示为:
ΦTag(i):{1,...,|T|}→Rd = Ti
其中T = [T1,...,T|T|],A是一个d × |T|大小的矩阵,d表示用于表征标签特征向量的维度, |T|表示标签的个数,矩阵T将在学习的获得

歌曲:
最后,对于一首歌曲,其声学特征向量用s′表示,我们使用线性转移矩阵V,将声学特征转移到d维向量上:
ΦSong(s′):R|S|→ Rd = Vs′
矩阵V是一个d × |S|大小的矩阵,矩阵V也将在学习阶段获得

这样便获得了歌手,歌曲,标签的表征方法
实体类别

特征向量

大小

获得方式

歌手

ΦArtist(i)=Ai

d × |A|

A:学习获得

歌曲

ΦTag(i)=Ti

d × |T|

T:学习获得

标签

ΦSong(s′)=Vs′

d × |S|

V:学习获得,s`声学特征

那么针对之前提到的预测任务,我们用f(x)表示排序函数,例如Artist prediction:



其中候选的歌手i ∈ {1, . . . , |A|}会根据fi(x)的magnitude大小进行排序,高的排在前面,对于其他的task也有相似的排序函数:





从上面的排序函数中可以看出,许多预测任务都含有相同的参数。例如song prediction 和 similar artist都用到歌手的特征矩阵A,tag prediction 和song prediction 都用到了线性转移矩阵V。因此,我们可以在多个任务下,同时训练参数矩阵A,T,V,使得系统获得更好的效果。

训练模型:

multi-Task Training

假设任务是tag prediction 和artist prediction,可以将这两个任务联合起来训练参数,目标函数定义为:



这里err表示损失函数

文章中一共使用了两种损失函数:
1.AUC Marginine Ranking Loss


其中x表示输入,y表示输出(标注集),这个损失函数考虑所有的可能的输出,根据排序函数f计算magnitude,只要k(不在标注集的所有结果)的模大于标注集里任意结果,或者两者只差小于1,都会累加到损失结果中。如果两个输出结果的margin violation(损失函数值)相同,那这个两个结果将被视为等同的。随意这个损失函数在优化前k个排序结果时,不太适用。

2.WARP Loss
*WARP Loss这个损失函数最初设计的时候用于学习得到矩阵参数,给图片打标签,并且标签之间是没有序的
这个损失函数定义为:



其中ranky(f(x))是通过矩阵函数f(x)计算得到的实际排名:



其中I()为指示函数,I(True) = 1, I(False) = 0,L()将这个排名转换成一种惩罚度

接着原作者将指示函数做了调整,使用hinge loss,使得损失函数是代替指示函数连续的。(没看懂)



其中|t|+表示正数部分,如果t<0 ,则|t|+ = 0,
,表示带有边缘惩罚的排名,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最小化风险函数:

对于P(x,y)上的任意一点
,其中
,对整个风险函数的贡献是:

使得改点的积分为0,一次来更新参数矩阵A,T,V

其中βt表示参数矩阵,βt+1表示更新后的参数矩阵。问章采用的就是这种随机梯度下降的方式更新参数矩阵,具体步骤如下:

其中

*疑问:这个随时函数可以通过训练学习计算给定输出情况下,哪些输出合理,但并没有考虑输出结果的顺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