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场与自己的战斗

(1)

这是一个天空不算太明亮的阴天,5点半,闹钟响的那一刻,我正好也做完了一个梦。

闭上眼,放空了一下,5点40准时起床,开电脑,洗漱。

穿上外套,坐在书桌前。

有人说,早上写作可以尝试每天起床后,什么都不想,就开始写。

我也想这么做,可是搜肠刮肚,觉得脑子里空空如也,似乎昨天的经历都是空白,我第一天来到这个世界上。

于是,打开微信公众号,开始查看别人写的文章,试图从中找出一些灵感来,很多主题,要么无话可写,要么别人已经写的很详尽了,我依然什么也憋不出来。

焦虑却一点一点地增加,毕竟上午要收拾家,收拾行李,下午还需要出差,一段时间都不会回所在的城市。

这就是我一天的写作之旅,也是从4月中旬开始写作之后,一个多月以来,每天都要面临的现状。经常会觉得焦虑,觉得脑子里余额不足,亟待补充。

(2)

翻看别人的写作经历,用时间酿酒说,写作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属于灵感爆发期,有强烈的输出感,这一阶段,我们主要围绕身边的人和事来写,有说不完的话题。

第二阶段就是大量模仿,持续性输出。当个人身边的人和事都讲完了,开始遇到写作灵感的局限,这个阶段我们会关注其他人是怎么写的,怎么谋篇布局,怎么起承转合,如何引经据典,开始大量的模仿。

第三阶段加入个人经验,实现点的突破。经过前两个阶段的练习,写作水平有了一定提升,我们开始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确定自己的定位,你是写时间管理、女性成长还是写什么,对自己的偏好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定位了,这一阶段你开始研究不同的公众号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投稿,实现写作变现,或者也可以写书评、说书稿、影评等,或者在自己的公众号、豆瓣、简书、知乎等平台发布文章……这一阶段有苦也有乐,毕竟长期的坚持,终于看到了一点写作的回报。

第四阶段形成个人的知识体系,实现全面突破。这一阶段,我们开始建立自己的理论宝库,对事情的分析和评判有一套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已经掌握的知识也在形成体系,大量的机会纷至沓来,同时也考验一个人的耐心、毅力等等。

(3)

如果一定要分这么几个阶段,那么,我一定处于第二个阶段,在观察其他人的写作当中,我发现别人金句频频,引经据典,而我,全靠自己的感悟,此时此刻才发现收集和阅读的重要性,少了一样,文章都不会出彩。

于是,我开始下载印象笔记,学习印象笔记的使用方法,每看到一个值得记录的点,就复制到印象笔记当中,建立人生、心灵、电影经典台词、故事等各种各样的分类,每个分类下面会有各种小的细分,建立属于自己的素材库,甚至有意识地去寻找一些写作课程和写作书籍,试图从前人的经验中汲取知识,解决写作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一阶段属于比较煎熬的阶段,除了简书里寥寥无几的几个赞,会给人持续写作的动力。

更多的时候,我只有默默地坐在书桌前,不断挑战自己的自律,在别人刷网络剧的时候,我埋头写作,在别人一家人在草地上放风筝的时候,我躲在书房里看书,不停逼着自己在固定的时间持续地输出,在不断的写作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

写作更像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斗。

你需要有自律精神,坚持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好的写作方式;需要持续地输入,保证灵感不枯竭;需要对自我有深刻的认知,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著名作家严歌苓也说过,她会在固定的时间坐在桌前开始写,即使全身发抖,也会坚持写下去……

写作,成为一个作家,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你已经出名,也要面临重新创作,需要不断推出新作品,才能不被市场遗忘。更何况是一个籍籍无名,尚在成长,在不断探索,一路跌跌撞撞的初级写作者。

可是,因为有梦,因为想给生活一点新的希望,想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不断挑战自我,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

如果你也有梦,如果你也想走出舒适圈,迎来新的改变契机,让我们一起坚持下去!米娅快跑愿与你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