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有时候必须逼自己一把

刘墉曾说过:

“ 所幸世界上有‘逼迫’这件事,我们才能超越自己,完成自己能力之外的事。”

很多时候,我们都将命运交给老天,学会坦然面对。

没错,在结果面前,我们没必要追求完美,可过程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坦然面对和全力以赴并不矛盾。

所谓后半生的“放下”,都源自前半生的“拼搏”。

不逼自己一下,永远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么的优秀。

人啊,有时候必须逼自己一把。


01 早起的人生到底有多“赚”

詹姆斯·凯尔曼是英国的一位作家。

他在1994年凭借作品《为时已晚》获得了布克奖,布克奖是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

詹姆斯·凯尔曼最被人熟知的是他早起的故事,他说他每天早上从5点半到7点,他都在书桌前读书、写作。

詹姆斯·凯尔曼在20多岁的时候,还是一名司机,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他每天养成了习惯,会在把车开出车库前花1小时写故事。

尽管中途搁笔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他认为这也比一轮长达12小时上班之后再试图写作要好一些。

詹姆斯·凯尔曼有一句名言说得很好:

我在偷时间。这条简单的法则就是把最好的时间留给自己,而不是卖给你的老板。

早起,让他从司机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大作家,“赚”得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可有的人只是想想而已,而有的人已经付诸于行动。

早起,首先必定会早睡,早睡早起的人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能更好地应对工作上的难题。

想要改变人生,一定是从早起开始的,无论是读书也好,工作也罢,每天完成一点点,终能收获更好的自己。

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是从早起开始的。


02 逆风翻盘、脱胎换骨

奥普拉·温弗瑞是一名黑人主持人。

她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脱口秀主持人,多年来一直稳坐美国脱口秀节目的头把交椅。

奥普拉的家境非常贫寒,她的母亲生她时只有18岁,一直生活在社会的底层。

因为私生子和黑人的身份,使她在外祖父家备受周围人的歧视。

奥普拉在9岁时被堂兄强奸,后来变得相当叛逆,于14岁产下一个早夭的孩子。

对女儿的叛逆束手无策后,奥普拉的母亲将她送往她亲生父亲和继母那里。

那一年,奥普拉的命运被改写了。

父亲和继母逼迫她每天读书、背诵单词,并且写一篇读书日记,否则不能吃饭。

还记得在一次采访中,奥普拉说过,父亲救了她的命。

就是那段被逼迫的人生,让奥普拉如同开挂了一样,逆风翻盘、脱胎换骨。

17岁时,奥普拉荣获了“防火小姐”选美比赛冠军,后又考入了田纳西州州立大学。

1976年,奥普拉大学毕业,成为了巴尔的摩WJZ电视台的记者,随后开启了她做脱口秀主持人的生涯。

参加工作的奥普拉,每年还是逼迫自己读100本书,逼迫自己终身学习,读书让她在主持时能够言之有物、精彩纷呈。

很喜欢三毛说过的一句话:

“世间的人和事,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我们只需要把自己修炼成最好的样子,然后静静地去等待就好了。”

生活带给人的苦难,不会因为你的抱怨,就对你手下留情,你最该做到的是逼自己一把。

你应该把苦难当作成长的动力,用开疆拓土的勇气去拼搏,而不是待在原地,任由自卑肆意生长。

以后的你,一定会为今天努力的自己鼓掌呐喊。


03 永不止步,突破自我

还记得前两年看过一篇文章,文章中的故事是作者的亲身经历。

文中的女孩小雯在上初中的时候,总是喜欢和同学们吃喝玩乐、打打闹闹。

眼看着班里学习好的同学,都考上了理想的高中,而她自己只上了一所普通职高。

人的觉悟或许就在那么一瞬间,她刚到职高的第一个月,醒悟了。

她看着身边的同学,每天不是打游戏,就是化妆、谈恋爱,她突然觉得这种生活特别没有意义。

于是,当同寝室的同学们出去一起滑冰时,她在宿舍看书背书。

当同寝室的同学们在比着谁的衣服好看,谁的零食好吃时,她就像一个异类一样不闻不问。

就这样,她拿出死磕的精神,在刚进入职高的第一年考了全年级第一名。

不得不说,小雯逼自己好好学习的做法太明智了,她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考上了自己喜欢的大学,后来有了好的工作。

当她工作若干年后,参加职高同学的联谊会时,发现身边的朋友不是工作换了一茬又一茬,就是那种家里经济萧条,过着鸡飞狗跳日子的。

小雯很清醒,自己没有在最好的年华迷失自我,及时地调整了生活的方向。

倘若当时,她也在职高浑浑噩噩地过日子的话,一定没有今天优秀的自己。

好的生活,只有自己去拼,去改变那个颓废涣散的自我,才能够得到。

很多时候,人都是逼出来的,如果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话,我们终将被社会淘汰。

当你逼自己一把的时候,才能够突破自我,才能够创造奇迹。

无论你身处哪种环境,想要改变,请逼自己一把。

毕竟,这个世界上活得很好的人,都曾经逼过自己。

让你我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