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几个会让你喊“我的天啊”的事情

作为土生土长的炎黄子孙,第一次来蒙特利尔(加拿大第三大城市)生活中遇到不少会情不自禁想喊“我的天啦”的事情。

1.做公交车。蒙特利尔的公交车是讲究看风景下车,完全不报站的,车内显示屏也不会显示站名,更没有售票员可以问询。你只能看街景来判断你的目的地到没到。如果你是刚来蒙城的人,那么你只能下个Google maps ,然后坐在公交车里开着导航,一直盯着,这是必要的。靠数站数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不是每个公交站台都会停车,如果这一站没有人下,站台也没有人等车,那么司机就会直接开过去。如果你要下车,你须提前按座位前的红色停止按钮,然后去门边等,车停站的时候你得自助开门,司机是不会给你开的。我刚来蒙城的时候,就一直站在后门等司机开门,然后司机直接给我拉走了。

2.烟雾警报器。蒙特利尔的房子基本都是木头做的,可能是为了保温功能好,但真的很容易着火。这里的房子装烟雾警报器是强制措施。我来时住的酒店距离一公里远就有一个消防站,基本每隔半小时就会听到一次消防警笛。这边的酒店是带厨房全套设施的,刚来时不了解状况,炒个菜忘开抽烟机,烟雾警报器就响了,虽然我只是炒个青菜而已,自己都没感觉到烟。好在这种级别的报警自己及时关了就好了。又一次早餐微波炉打馒头,不小心时间按长了,发现时馒头已经糊了冒烟了,然后先是房间警报器响了,再是走廊警报器也响了,几分钟后听到一串警笛的声音,从窗户伸头一看,下面停了四辆消防车。一会几个消防员拿着大斧子,大耙子来敲房门,宝宝表示吓着宝宝了。

3.人工费。在蒙特利尔你若是你想找个买空调包安装的,那是基本不可能的,人工费相当高,你在超市买一个热水器200多刀,找人拉回家最少就得花60刀,这还是你家不能太远,因为这只是一个小时的价格。你要装修地板,材料费总共2000刀,人工安装费基本也差不多2000刀,所以这里很多人都是自己刷漆,刷白粉,铺地板。

4.饭馆吃饭。在国内你点过菜后,基本15分钟内服务员就会把你的菜上齐。在这边你点过菜后至少15分钟后才会开始上菜。吃西餐还好,每个人一份,大家上菜的时间都差不多。刚来的时候参加一次华人聚会,一桌10十几个人围坐着喝茶,半天上来一盘菜,一桌人各夹几筷子没了,再继续喝茶再等半天,一桌饭吃的无比的久啊。

5.喝水。去中餐馆服务员会给你一壶茶,但你若去西餐馆就是白水了,直接自来水接来的那一种。有一次在一西餐馆吃饭,位置刚好对着吧台,我就看着服务员用一个长颈玻璃瓶在水龙头下接水,然后直接倒给我。虽然我知道国外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喝的,但是作为从小就被教育“水一定要烧开喝,不然肚子里会长虫”的人,真心表示有心理阴影。

6.开放程度。在国内男女之间是绝对不谈“性”这个话题的,谁敢谈就会被认为是一种骚扰。我学法语课的老师是一个黑人,并且是为男性,而我们班里基本都是女性。一次上课时,竟然探讨起“ sexe(性)"的话题,虽然是开玩笑,我内心也表示真的接受不来,听着他们开各种玩笑,只能默默坐在一旁假装听不懂。

7.消费观。攒钱是中国人的传统,不管你工资多少,每个月肯定都是要先预留一部分钱做存款,这是对将来生活的一种保障。花钱也会计算,基本生活所需的,买衣服的,投资的,旅游的。一般不会做超过经济能力的事。蒙特利尔的人却不是,这边上班族,一个月是分两次发工资的,有的甚至三次,因为一个月发一次钱会不够花。

8.语言技能。这是一个崇拜的感叹。在国内的时候,有个人可以把英语说得很溜,我就会表示崇拜。在这边基本每个人都掌握至少两种语言—英语,法语,因为是双语地区。不少人还会说西班牙语,因为据说会说法语,不学西班牙语的话很可惜。我有个同学,妈妈是韩国的,爸爸是日本的,全家生活在蒙特利尔,所以她自小就可以说四门语言——韩语,日语,法语,英语。

9.游乐设施。这也一个觉得好的感叹。蒙城的很多公共设施都是免费的,比如冬天会有各种免费的滑雪场,溜冰场;夏天会有很多免费的游泳池;足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免费的也很多。社区中心会有各种免费的语言培训课—英语,法语,中文等,还有各种免费的爱好培训课—画画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拿大 公路自驾路线选择 The Cabot Trail, Nova Scotia. 这是一条298千米路径。 宛...
    全球自驾游阅读 746评论 0 3
  • 虎掌菌又名:黑直觉虎掌菌、翘鳞肉齿菌、老鹰菌、獐子菌等。虎掌菌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还有防癌、抗癌的功...
    卡岭姑凉阅读 2,420评论 0 1
  • 乌索的坐姿和别人并无不同;他陷在沙发里,尾椎骨微微地蜷起,像一只抱球的刺猬。 他——我是说他这个人,乌索其人,和别...
    黄油刀阅读 1,174评论 0 0
  • 清晨在迷迷糊糊中醒来,外面已经是阳光普照。这是夏天特有的一种感觉,感觉自己起的再早,太阳总比你醒的得更早,或者可以...
    月影朝阳阅读 730评论 0 1
  • 平衡的世界,有很多撕扯。 你说,是谁? 风来了,你说你是风; 云来了,你说你是云; 光来了,你说你是光; 魔鬼来了...
    源头自己阅读 4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