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刷新的是战略思维方式---- 《刷新》读书笔记

timg121.jpg

面对快速变化的技术变革,组织和个人都需要在“不断追求新能量、新理念、新的连接和突破的过程中”实现转型,这就需要“点击刷新”。
那么刷新什么呢?
“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个社会,在到达某一点时,都应点击刷新——重新注入活力、重新激发生命力、重新组织并重新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
这是微软新CEO萨提亚《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一书的主题,也是他分享微软及自己转型经验的力作。
萨提亚说,微软成功转型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领导者必须同时看到外部的机会和内部的能力与文化,以及它们之间的所有联系,并在这些洞察变得众所周知之前率先反应,抢占先机。”这正是衡外情、量已力、定举措的战略思维最基本的方式。
在巨变环境中,微软要实现转型,当然需要能把握未来方向并能付诸实施的战略家,“缺乏进取心”的萨提亚为什么会是微软的选择?为什么他能引领微软取得成功?
作为《战略思维》的作者,我从战略思维的八个视角来透视《刷新》,我的体会是,作为芝加哥大学的MBA,《刷新》一书充满战略思维的智慧,处处体现战略思维的方法,是学习战略思维最佳的案例书。
应该说,微软选择萨提亚是独具智慧的,萨提亚精通战略思维并能身体力行正是微软转型所急需的。
何以见得?
让我从战略思维的八个视角来分析。
战略思维要更“远”,形成“远见”。战略思维的看“远”,就是要从未来更长的时间去思考组织的发展,形成对组织的“远见”,体现战略思维的长期性、预见性和前瞻性。萨提亚在书中向我们展示了他对科技改变人类生活大趋势的分析,将微软的战略确定为在“移动为先、云为先”环境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并立足使命,思考公司存在的理由和意义,“重新发现微软的灵魂”,确立公司未来发展的新使命。而重新定义公司使命正是运用战略思维迎接挑战最核心的方法。在重新定义微软使命后,萨提亚又为微软确定新的愿景。“我的愿景是什么?实现这一愿景的战略是什么?我们要取得什么样的成功以及我们要从哪里出发?”,这样的提问,正是一个训练有素的战略思考者日常的必修课。
战略思维要更“广”,形成“博见”。战略思维必须看得“广”,拥有广阔的视野、广博的认同和广泛的联系。萨提亚从印度走向美国,在微软多个部门担任要职,有“强悍的学习能力”,拥有全球化的广阔视野。为了对未来发展达成共识,萨提亚不断宣讲新使命,以便在内部形成广泛的认同,正如他自己所言,“对领导者而言,通过命令达成的并不是真正的共识,任何机构建设都源于清晰、既能自上而下也能自下而上推动起步的愿景和文化。”同时,萨提亚还对外部建立广泛的联系,并让外部合作伙伴也认同微软的新使命与战略,如与持续对立的苹果化敌为友,与云端的竞争者亚马逊在搜索领域开展合作,微软的Seface由DELL代销,与开源软件合作,与三星、谷歌和解。
战略思维要更“高”,形成“明见”。战略思维必须站得“高”,从整个环境中发现组织的位置,从而确定组织更高的追求和目标,并体现公司的价值观。萨提亚加入微软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因此,他认为微软必须找回那个崇高的使命,让微软重回“天空是极限,一切皆有可能”的境界。这个崇高使命,就是“我们将重塑生产力,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关于影响微软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萨提亚也有明确的表达,“言论自由、隐私、安全和主权是永恒的、不容置疑的价值观。”,这对微软在不确定性的科技与社会环境中确立正确的方向非常重要。
战略思维要更“全”,形成“通见”。战略思维必须从全局、从更多视角形成对组织的整体观点。萨提亚从信息科技与人类社会发展的视角出发,提出微软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重点是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混合现实,并认为这三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业务将是微软的未来。“量子计算将使人工智能更加智能,还能让混合现实提供更加身临其境的体验。”。萨提亚的思维视角极其开阔,从多角度思考公司战略。如战略务虚会之前安排拜访顾客,这是寻找外部的视角既从顾客的视角看公司战略,请微软并购的公司创始人参与战略讨论,增加更多的视角。另外,萨提亚的逆向思考方式也很独特,“如果微软消失了,我们必须清楚这个世界会失去什么?”,这正是寻找与众不同的使命与价值的核心问题。
战略思维要更“透”,形成“灼见”。战略思维要清晰认知企业有竞争格局中的角色和位置,对公司活动的本质进行深刻的思考,发现影响公司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公司战略的核心逻辑是满足顾客需求,为顾客创造价值。但微软多年来,在PC市场拥有霸权,但在移动互联领域却败给了苹果和谷歌,如果继续保持这个割裂,这对从PC端转向移动端的顾客来说,有诸多不便。基于顾客价值,微软在IOS发布其软件,与竞争对手甚至敌对者合作,这正是微软转型能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以顾客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微软前一段时间发展停滞,除错失移动互联的机会外,公司内部也患了大公司病,各部门间各自为政。萨提亚认为微软存在问题的本质“固化死板”的文化,因此微软的变革就从文化开始。他认为“首席执行官可以说是一家组织的文化管理者。”他聚焦成长性思维,推进微软的文化变革,打破组织的边界和壁垒,微软的转型才有了实质的进展。
战略思维要更“准”,形成“定见”。战略思维必须准确把握顾客需求,依据顾客认知形成关于组织的定位,集中资源打歼灭战,实施聚焦战略。萨提亚在分析判断的基础上,为微软确立了新定位,那就是生产力工具和赋能平台,即“微软是移动为先,云为先世界里提供生产力和平台的专家”。准确的定位引领了微软的转型发展。
战略思维要更“特”,形成“创见”。战略思维需要创造性,需要开拓新的疆界、新的领域、新的市场,寻找更佳的定位,形成与众不同的品牌形象。在战略创新方面,萨提亚提出将微软传统的事业战略转向平台战略和生态战略,力图将微软打造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成为平台供应商,为合作伙伴提供改变世界的生产力工具。为了找回微软的创新精神,萨提亚提倡开放包容的新文化,提出“开放是做事的最佳方式”,在内部通过黑客马拉松等活动打破部门间的界限,并将微软的技术和资源对外开放。开放式创新让微软注入新活力,有力推动了微软的转型。
战略思维要更“敏”,形成“倪见”。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因此战略思维必须具有动态性、直觉性和敏锐性。不断跟踪环境的变化,从细微的环境变化中感知到公司的机会与威胁,敏锐性洞察到影响公司未来发展的“倪见”,并做出快速的反应,引领组织的成长。萨提亚是一个敢于冒险的CEO,是拥抱不确定性的高手。他说, “我们要敢于投入不确定性中去,要有冒险精神,在犯错时迅速改正,要认识到失败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在微软的新产品拓展和新领域开拓方面,鼓励员工试错,他本人对新产品开发的态度就是“敏捷、敏捷、敏捷!”。为了更敏锐的把握环境变化和内部能力,他也是走动管理的践行者,走向内部,走向同业,走向竞争者。


timg131.jpg

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面对诸多挑战,萨提亚通过“点击刷新”,从战略视角思考微软及自身和使命和战略选择,在助推微软成功转型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成功转型。
“未来就在我们中间”,你也需要“点击刷新”你的战略思维方式,迎接未来的挑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