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爱情,在那个地方

1、这是一个被他探寻了许久的故事。

说探寻,只因故事不是他的,是他身边一个女人的。

女人其实和他走得不近,直到那年初夏的一个傍晚,他在空间的“说说”发了一段关于爱情的话语——

爱情之于我,总是显得很疑难。通常是以意料的方式来临,以意外的方式走开。总像是没有开始就抵达了结束。于是,马不停蹄的错过,轻而易举的辜负,不知不觉的陌路……最后,马不停蹄的忧伤。

读了这段话的女人对他说:“如果我说喜欢这几句,对你,算不算是一种伤害?”

看来他在女人心中是个容易受伤的男子。但他丝毫没觉着是伤害。相反,他视她的话为一种鞭策,只是那时的他还没来得及细究这段话为什么会让她喜欢?

如今,他对我说,假如我们喜欢某个人的某段话,一定是因了这段话触动了内心深处最隐秘、最柔软的地方,哪怕这段话本身未见得有多好,却会因了它的直入心灵而让我们动容。

后来,当他回过神来欲细究上述问题时,女人却对他半掩着心门。那是因为他和她的心距尚不足以让她敞开继而允他走入最隐秘、最柔软的那个地方。

可是在现实生活里,他们又算是走得很近的人(同一单位,抬头不见低头见)。所以他明白,是她的性情和观念缄默了她的口。

生活中,他本是一个从不强人所难的人。可自从她问了那句话后,他就很想为难一把她了。太好奇了,在他心里,她本该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人。

他对我说:“没有故事是该加引号的,因为她除了大白于天下的爱情与婚姻故事外,就不该再有不为人(哪怕密友)知道的故事了。不管已经发生,还是正在发生着的故事。”

“难道一个女人有故事还有该不该一说吗?”我问他,他却对我说:“其他女人我管不着,也没有资格去界定‘该不该’,但对她,我就是要武断地说‘不该’。不为别的,只为她太幸福了!”

2、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顾小拧。

据说这不是她爸妈给取的,而是她闺蜜的杰作,为的是告示她的感情生活很拧巴。

那么顾小拧究竟幸福到了一个怎样的程度?他没对我说,却先说起了他所窥见的藏在顾小拧心里的故事——

“故事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我说了,她半掩着心门呢,所以哪看得清楚。

但既然是半掩,我还是可以窥见些许景致的。你别以为我有偷窥别人私隐的癖好,因为我所知道的情节其实都是她一点一点透漏给我的。你若以为接下来我所讲的不过是一个关乎艳遇的故事,那我就还是别讲了。”

“讲吧,如果你还以为我不是一个低俗的人。”

“好吧,可是从何说起呢?要不就先告诉你一个让我生了“探寻心”的情节”——

一天,几个朋友聚餐,直聚到华灯初上。走出餐厅,她在其他人道别时兀自打开车门,坐到了自己的驾座上。我因为有件琐事要问她,遂离开人群走过去敲车窗,窗玻璃滑落下来,还没来得及问出口,她手指自己的手机,问我:“听过这歌吗?”蓝色荧屏下,我看到了“因为爱情”四个字。

“听过啊,你不是也早在我车里听过吗?”我觉得她问了一个不该问的问题,顿时因为狐疑忘了我原本是来问她什么事的。

“谁帮你下载这歌的?”朋友中,她几乎是个电脑盲,所以没等她回答,我又抛出一个问题。

“反正我听懂这歌在唱什么了!”十足的问牛答马。我禁不住莞尔,为她突然现出的少女模样。

回到家,百度出《因为爱情》的歌词,我一下子仿佛看到了一个故事,一个就快步入中年的女人的爱情故事......

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

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

……

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因为爱情在那个地方

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

人来人往

就这样,“探寻心”生出来了,之后竟再也没有枯萎。我给她发信息,我问——

“你喜欢《因为爱情》是因为喜欢承载它的电影吗?”

“是的。”她很快回复。

“电影讲了三个相对独立的故事,你喜欢哪一个?”

等了很久都没有收到她的回复,像是敏感到我的问询是在给她挖坑。

“第二个。”终于,她还是跳进了坑里。

“哦,看来你是遭遇久别重逢的恋人了!”我单刀直入,没给她留一点转

圜的余地。

沉默,长久的沉默。

还好,沉默最终没有演变为静默。又几日,我收到了她发来的一段应该是经了两个人之手才“合成”的故事。

3、我来到师大,参加骨干教师培训。

找到6号楼332室,同室一个戴眼镜的老师告诉我,接下来的一周,她和另外两个女人将和我同寝。

环顾屋子,我看见两张双层床的三个床位都挂了蚊帐,帐面都遮掩着,以便保存一点点可怜的秘密;在两张床中间,是相抵而摆的四张旧桌子,桌上随便扔了诸如书籍、镜子、饭盆之类的东西;由于采光不好,尽管是白天,那唯一的一只日光灯仍然亮着......这景象让我感到似曾相识,恐怕中国任何一间大学宿舍都是这个样子。

黄昏,走出332,我在校园里的林荫道上溜达着。周围的一切让我颇感亲切,我想起了自己念大学那会儿。从任何方面看,大学生活都有点儿世外桃源的意思:几十号人挤在一间大教室听课,感兴趣不妨听下去,不感兴趣则可以趴在桌上睡觉,甚至干脆呆在宿舍里“溜号”……

回想往昔,不觉中我已来到师大那片新凿的湖畔。正眺望着湖面的景致,冷不防地,肩头被人重重地拍了一下。

“嗨,怎么会是你!”讶异中,我看见了已有十年未见的面孔。

“怎么不可以是我?这条路上的落叶可还印着我俩的足迹呢!”

“别酸了,告诉我究竟是咋回事儿?”

“和我一起吃饭吧,否则就不告诉你!”一边说,一边竟不等我应允就来拉我的手。

“行行行,和你走。”我一边无奈地说,一边逃脱他的手。

……

吃饭的时候我本来指望小拧迫不及待地继续问我怎么也来了这里就好体会一下施恩于人的感觉,可她却只是拿那对黑白分明的眼睛看着我。这眼睛不说话,但她总能让我开口。无奈,我叹了口气,主动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

她脸上掠过由衷的感激之色,但消失的很快,令人不易觉察。虽然自从当年做了她的大学同窗后,我就看出她是一个自我控制力很强的女孩,但此时此刻,我还是不禁为她的表现感到吃惊。

“要不是你帮忙,我肯定没这机会”。她用轻柔悦耳的,毫不夸张的口吻赞了我。这让我感到诚恳、温暖。

“所以这顿饭,还是应该我来请。”稍后的这句话却又让我感受了她的不卑不亢。

“祝贺你,同时也为我们的重逢!”。我用颇为正式的辞令说道,同时举起了泡沫四溢的啤酒杯与她的轻轻一碰。

……

吃完饭,小拧坚持由她付钱,我只略争了两句,就随她去了。我知道,“不想欠我”是她十年来的坚持。

我提出去湖畔走走的建议。

月光透过树梢洒在地上,清幽、安谧。湖边躺椅上成双成对地坐着男生女生,背阴处的小土坡上同样如此有几对情侣相当大胆,朦胧中,我看不很清楚,但那头颈相交的姿势表明他们正沉浸在忘我的情境里。我被周围的气氛弄得有点沉不住气了。

“这儿真美”。我装作对湖水依依不舍的样子,向小拧继续建议道:“时间还早,咱们在湖边再坐坐?”说罢,我不由分说率先走到一个空着的躺椅前坐下,回头对她做了一个“请”的手势。她没有拒绝,却矜持地坐在了椅子的另一边。

我侧过脸注视着小拧。月色使她本来就极细腻的脸蛋呈现出一种近乎瓷器般地感觉,黑白分明的眼睛表面此时氤氲着一层淡淡的幽蓝,嘴的轮廓显得娇小而惹人怜爱,长长的黑发披洒在柔弱的肩头,同时还有一股浓郁的成熟女人的体香向我袭来......我因感受到一种渴望而闭上双眼,这是几天来我第一次真正在理智上认清我为小拧做那一切的动机。

我想,我依然爱着小拧,十年了,像她坚持不欠我一样的坚持着。

对此,我也颇为困惑,这么些年了,我生活中有过许多女子,她们在情爱上都很勇敢,充满激情,敢于冒险,但我似乎都未对她们产生过可以称之为“爱情”的那种情感。是什么让小拧这么一个朴素而又偏于保守的“小女子”打动了我。

我自以为性情早已被物欲横流的商业文化所改,其实,骨子里仍然渗透着怀旧情绪;糟糕的是,我还挺喜欢这种情绪,打从下午看见小拧跨进师大校门便一直对此玩味不已。我琢磨着,应该怎样使他明白我的这种心境。说实话,我一点儿把握也没有,然而,至少要试试。哪怕碰一鼻子灰。我定定神儿,使过速的心跳放缓,从一个颇显自然的角度发问。

“十年了,你怎么就没变呢?”

“十年都过去了,你怎么就能肯定我没变呢?”

“也是,变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但与我相比你的没变还是显而易见的。”

“见到什么了?仅一顿饭的功夫。”

“见到你依然不想欠我什么了。”

“你指的是我抢着付钱吗?这与欠不欠的没关系吧,仅为了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而已。”

我被驳得没了言语,只能兀自望着湖水发呆。

“你不也没变嘛,做什么都还透着那么一股子不管不顾的劲儿。”许是见我郁郁的发呆有些过意不去吧,小拧这句话不仅转换了语气似乎还露出了一个其实很明我心意的信息,这一下子又点燃了我心里的勇气。我悄悄地把身体向小拧那端移了过去,我不管不顾地伸出了我的手……

4、我竟然在师大遇见了十年未见的苏琪。

却哪里是遇见,分明全是他蓄意已久的手笔。对此,我充满感激,毕竟它事关我的竞职加薪。不曾想到后来,一切都向着一个不可控的方向滑行。于是我只能貌似不告而别,实则落荒而逃的回到了家里。

一大早,当我坐在仅有几人的大巴车里,窗外的晨风灌进我的衣领,我感到一阵又一阵的寒意。怎么了,我到底怎么了?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

当苏琪温暖的手按在我的手上,我知道,那种感觉就叫心悸,许久许久都没有从丈夫那里体味过的心悸。可是我还是在最紧要的关头把自己抽离,因为那一刻,我也那么明晰的感到了不能从丈夫怀里抽离。

苏琪说的没错,十年了,我都在坚持着不欠他什么,可我真的没欠他什么吗?在车里看着苏琪发来的一则又一则信息,我想,假如我真的欠了什么,湖畔的那个拥抱就算是偿还吧。而离开,而失去竞职加薪的资格,就算是为此该有的不忠于丈夫的惩罚吧。

单位那位并没有与我深交的同事问我《将爱》电影里三个故事喜欢哪一个?我告诉他是第二个,其实那是骗他的。因为那说的是久别重逢的恋人的故事,而我与苏琪,只算是久别重逢的故友吧。即便是恋人又如何呢?“妾已嫁作商人妇”!

何况《将爱》不是已经那么明晰的告诉我,别指望旧情人找到你、怀念你是因为爱,或者还爱。无比灰色的现实的一面一再告诫我:过去的就是过去,即便再见,说难听点,无非是为了上床,仅此而已。

其实我喜欢的是《将爱》的第一个故事。因为它假设的结果无非是告诉我们,恩爱如杨铮和文慧,也逃不过似水流年的冲洗,只要是情侣,都会走进这样的一个平淡状态:常常因为时间的久远,忘了自己“我还在爱着你”。

是的,在湖畔靠在苏琪肩头的那一刻,我是清醒的,这份清醒告诉我“我还在爱着你”——我的丈夫。关于爱情,曾经的我不能静下心来仔细思索,以为喜欢就是爱,爱就是强烈的喜欢。其实两者的差别大着呢,只要用心体会,就一定可以感受到。

喜欢一个人,只想对Ta好,而不一定需要Ta为你做些什么,对自己而言,付出是一种快乐。而爱,却常常变得很霸道,付出了就希望得到对方的回应或者回报,如果不是,就开始神经兮兮,开始计较得失。所以,如果我还可能再见苏琪,我会告诉他:不要以爱的名义去捆绑别人,爱,不是一个单行线。从来都不是。

其实我也喜欢《将爱》中的第三个故事。因为它美好。

也许我们没有意识到,其实自己的身边,也有一个如杨铮一样的男人,十年来从未离开,独自守候,独自等待着,只为了坚守心中那份永恒不变的爱情。而这样的爱情之所以美好,只因为它没有走进世俗的婚姻。

很多人认为,感情到了一定程度,走进婚姻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爱情与婚姻完全是两回事。“我”宁愿爱一个人,却远离他,只在每年,轻轻问候一句:“你还好吗?”也不希望那种永生难忘的唯美感觉,在现实的生活中,变了样。

但是,如果身边有着如杨铮一样守候的男人,如果早发觉,还是应该在感动的同时,让他去寻找自己该有的幸福吧。因为爱情只是爱情,而幸福的婚姻,有时候不是因为爱情。何必让身边人蹉跎了岁月,自己又扼腕叹息呢。

5、读了并没有怎么深交的女人的故事,

我的“探寻心”没有停止,反而更强烈了。我决定继续探寻,哪怕只为了她‘骗了’我。”给我讲故事的男人有些激动地对我说。

“你知道吗,对《将爱》,我自认为比他看得透,连那首歌都是我最早推荐给她的啊!所以我也得给她讲讲我解读的《将爱》,以此把她与她丈夫的故事‘挖出来’。”

“那你是怎么给她讲的呢?”我也生出了“探寻心”,于是我问。

“我给她回复了邮件,写了不短的文字呢!”男人继续着他的激动。

“给我看看吧。”

“不行,不想被你用成写作的素材!”男人斩钉截铁地说,“不过可以把

我后来知道的她与她丈夫的故事讲给你听。”

“那好,你讲吧。”我只能退而求其次。

我说了,她很幸福。她和丈夫是高中同学,相恋时也就十五、六岁,有点青梅竹马的意思。那时,女人还是女孩,天生丽质,成绩拔尖;男人还是男孩,江湖侠义,思不在学。所以便总是在上课的时候,偷偷地把女孩的辫子绑在椅背上,结果是女孩猛地站起时痛得直流泪,结果也是男孩最终把女孩的长发盘起,为女孩做了嫁衣。

可以想象的是,每当男人和女人共同忆起他们还是男孩和女孩的这些日子,脸上会漾起怎样甜蜜的笑容。尤其男人,这一切的拥有,来得多么不易!

男人最终牵了女人的手,是在等待了漫长的六年后。因为女孩读大学去了,而男孩早早的进入了社会。因为这,我很佩服男孩这份执着的等待,也很佩服女孩这份忠贞的坚守。可是又怎样呢?十年后,还是有了湖畔与另一个男人的深情一拥。

但能就此说他们不是因为爱情走上了红毯吗?事实上,六年后,他们结婚了。尽管女孩偶尔也会想,也许还有更好的男人,但他是第一个,遇到了,便不再等待。

时光荏苒,他们的婚姻生活转眼就过去了近十年。十年里,因为爱情,他独揽后厨。只要他在家,就没让她动过手。人们常说,男主外,女主内,但他是“内外兼修”的好男人。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婚前给她的承诺——让女人过上精致的生活!

因为爱情,他还懂得包容。

她脾气不好,时常因为某件不舒心的小事固执到偏执。那时,他总能说服自己忍让她,倒不是因为怕,而是那句早已说出的话。当然,斗嘴是时有的家常事,但他知道,既然娶了她,就要包容她的所有,况且有时候她的任性,她的无理取闹还带着一份倔强的可爱。

可是所谓精致的生活,从来就应当不仅仅单指物质的满足的。她不是在发给我的文字里说了“恩爱如杨铮和文慧,也逃不过似水流年的冲洗”吗?还说只要是情侣,都会走进一个平淡状态:常常因为时间的久远,忘了自己“我还在爱着你”。其实,不是忘了我还在爱着你,而是忘了我该怎样去爱着你。

每个人的欲望都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当物质的满足已不能填补精神的空虚时,物质的价值就会一点点退去,而精神的需求就会加倍地增长。为此,我以对白的方式给她讲了另外两个男人的故事——

“三十不到,我们就认识、结婚。快十年了。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哎,那个时候你在干什么?还在念书吧?”前夫有些托大,没怎么把小白放在眼里。

“高中两年级。”小白像干了什么坏事,揉搓着双手,不敢正视他爱着的女人的前夫。忐忑不安的模样让人发笑。

“两人在一起时间长了,谁都会倦的。开始的时候,靠着共同奋斗。奋斗完了,突然大家发现没有动力在一起了。该有的都有了,再加上我们长期两地分居,慢慢儿也就疏远了,最后,就离了。前些日子,她给我打电话说要回来。我知道她是什么意思,我也没提。就等她自己说出来,没想到中途出现了你,你可真够阴险的。”

“我不是故意的。”小白稳定些了,圆睁着双眼。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如果没有你,她也就回来了。我们两个,其实什么都不缺。就是有点中年危机。你以为,一个中年的女人,没有中年危机吗?就是你,让她,又回到她少女时候。”

“你是在夸我吗?”

“不好意思,不是夸你。因为,这是幻觉,毕竟,她已经35岁了。你以为,你能给她什么?”

小白突然爆发了,拿出了他身为一个作家的犀利:“我怎么这么烦你这种说法啊!动不动就能给什么给什么!给什么呀?不就是高级跑车,大别墅吗?是啊,我不能给她。但你觉得她要的仅仅是这些吗?如果要的是这些的话,她逃什么呢?你说她逃什么?是,就像你说的,她35岁了,是35岁了,那你以为一个35岁的女人要的是什么呢?——存在感啊!‘我’自己还在,还有一个人发自内心地,在乎我,然后才会觉得生命真美,生活真好!你是不是以为她35岁了,就没有资格为自己活着了?为什么呢?凭什么呢?谁规定的呢?我没有破坏你们的婚姻呐,你们已经离婚了。现在你找她,我也找她,但是你能找着她,我找不着她。如果你自信的话,你能不能让我找着她,把电话给我。”

“凭什么?”

“求你!”小白是那种骨子里孤傲到极点的男人,但小白居然说出这两个字。一开始,我想不明白,觉得不合逻辑。略一思顿,明白了,因为真爱。

其实真不真爱的,在这里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你以为一个35岁的女人要的是什么呢?——存在感啊!‘我’自己还在,还有一个人发自内心地,在乎我,然后才会觉得生命真美,生活真好!”——这一句是我给她引用两个男人的对白的初衷,但因为怕她不明就里,所以不厌其烦地引了很多句。

我想说的是,一个有丈夫、有孩子的成熟女人,一旦出现了婚姻、家庭生活以外的情感趋向,多半是其生命个体的精神欲求出了问题,而这一问题的出现往往与对自以为一直深爱她的男人的“忽略”有关,尽管这种“忽略”常常是无意识的。所以,假如付出很多的男人遭遇了女人的这种“不忠”,只顾一味的伤心、寒心,而不去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忘了我该怎样去爱着你”,那就真的离婚姻的坟墓不远了。

当然,这与一个男人的素养紧密相关。也与一个男人的胸怀紧密相连。而那位前夫面对小白的“求你”是怎么做的呢?

“拿着吧。”前夫追上小白,把一张写有妻子电话的纸条给了他。

“真的假的?你编的吧?”小白有点难以置信。

“那你拿回来吧!”前夫有些懊恼。

“别别别,假的也比没有强啊!”小白急忙抢了回来。

“我觉得你怎么那么欠哪!”前夫笑着继续说:

“我也想过了,如果不经历你这一关呀,就算她回来,心里也不会甘心。所以呀,先拿你练练,谁让你欠呢!”前夫这时候表现出了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应有的自信与气度。

“那要是练着练着,就把她练没了呢?”小白不甘示弱。

“那就是我欠!咱俩比比,看谁欠?”前夫彻底男人了一把,说完话,主动向小白伸出了手。但他在握手的时候暗暗地加了力道,疼得小白不停地嚷:

“哎呀,哎呀,松手啊,松手啊,真疼啊,真欠!”

6、给我讲故事的男人讲着讲着其实已经把他写给女人的文字讲出来了。

我没有提醒他,因为我觉得他讲得挺不错的。只是听到后来我发现他讲了那么多都并没有把女人遭遇的故事给我说个明白,就有些失望,也有些懊恼。于是我问了他。他有些恨铁不成钢的对我说:

“你不觉得说不说女人的故事已经没多大关系了吗?况且,女人的故事其实在不说里我已经全说了呀。余下的,就是该怎样去给故事画上一个句号了。这是你的事。只想提醒你,这个句号不好画,真的,而这个女人其实也一直在为是画句号还是画省略号犯愁呢,否则,她就不叫顾小拧!”

“好吧,那我就试着给她画个句号。不对,谁能给人家的生活画句号啊,何况你说了,她是活得很‘拧’的女人。”

“你明白这点就好。”

“这样吧,我试着给女人助一把力,而不像你以难为别人一把的方式去满足你的‘探寻心’!”

“哈哈哈,算你小子懂我。”话毕,捶了我一拳,扬长而去。

男人的故事给我讲完了,一个月后,我把故事写了出来。末了,还没忘记

助女人一把力——写下一些文字,经讲故事的男人之手发给了活得很‘拧’的顾小拧——

我对她说:还是用“我喜欢你”来代替“我爱你”吧,因为“爱”这个字,承载了太多的责任与承诺,轻易说不起,听的人也会容易相信。即使你喜欢一个人多年了,仍然还是说,我喜欢他,而不是我爱他,也许多年了,你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是真爱一个人的。可见,爱也许与时间无关,但确实是无法名状的一种形态。什么是爱?抱歉,我也不知道,因为这实在是一个太沉重,太深远的话题,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体会,去感悟,去完成。

我还对她说:也许,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看《将爱》这样的电影时,用心去体会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幸福的来之不易?因为电影,我们能重温相爱时穿越凌霄般的心跳,虽然这种感觉很短暂,却是一辈子少有的。而走出电影院欲去做的事情,或许都是一种画蛇添足。如果可以,我希望记忆就定格在《将爱》这场电影结束的那一刻——轻易我们不要再说爱了,也不要因为一时的感觉便在一起。感觉是特别易逝的,不要那么快就让她消失得一文不值。我只说“喜欢你”,我现在不会,以后也仍然不会说“爱你”,因为“爱你”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也许,因为爱情,我今生欠你一句“我爱你”。也许,因为爱情,不说,便是最好的选择。

假如,读完了这两段话,你还是不明白怎样去给生活中这种无望的爱情划句号,那这样,我接着把你同事没讲完的那两个男人的故事讲给你,不讲过程了,只讲结局——

“小白,我们分手吧。”35岁的女人对小白说。

“什,什么?”小白有些懵。

“小白,我喜欢你,真的喜欢你。从第一次见到你就喜欢你。我以为我可以跟你在一起,可是,刚才你的朋友的那些话,让我觉得......你知道,我曾经也那么地在乎过一个人,跟老天发誓,要一辈子爱他、疼他,理解他,支持他。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把这些都忘了。我们总是会渐渐地忘掉自己的承诺,更在乎新的感觉,新的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可是,这种感觉是没底的。

小白,如果我们只在乎自己的感受,那我们永远都会爱上不同的人,但爱不应该是这样的,爱是经营,是坚守,是持久忍耐。以前,我也以为这些都是说说而已,但其实不是。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你怎么能保证,我就一定是你最后爱上的那个女人,我又拿什么保证你一定是我最后爱上的那个男人?能守住自己最初的那份爱,并且一直守下去,爱护她,不离不弃,那才是最难的,也是最应该做的。

所以,我想回到他身边,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要感谢你,感谢你的出现,感谢你让我喜欢。如果不是因为你,我不会明白这些道理。你会一直在我心里。”

“明白了,明白了。”

“你不会从此和我绝交吧?”

“怎么会呢?以后混不下去了,还得再投奔你呢!”

“我会一直关注你的,希望你会越来越好!”

说到这里,小白给了女人一个最后的深情地拥抱。

小白在女人耳边说:“谢谢!”

女人在小白耳边说:“谢谢你!”

小白偷偷拭去了并没有镜片的镜框里的眼泪。

这就是结局,和你的是不是有些“神似”?

所以,就让爱情,在那个地方吧。无所谓终止,也无所谓继续。那个地方,有你的,他的,乃至他们的青春的记忆,足矣。

7、两天后,我竟收到了顾小拧通过同事转发来的“回复”。

没有常规的表达谢意,甚至没有抬头和署名。她说——

从生下来开始,我们每一个人便是如此孤独,就是因为这,我们才不断地爱人,我们爱人,是因为我们需要被爱,我们需要被爱,是因为我们需要被另一个人需要的感觉。

这种感觉告诉我们,我们存在,曾经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不曾被人忽视,也不会被人遗忘。因为遇到过你,我才知道我自己是谁?因为你的感情,才让我更加血肉丰满。

我只想对每一个与我擦肩而过的人说一声,谢谢你。因为你的存在,才让我相信,在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里,有一样东西,会永远留在心里,即使我一个人,会孤单地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是我迷人的家乡 朵朵桃花争先开放 片片桃林掩映着村庄 花儿好像姑娘的脸庞 给青山披上粉红的衣裳...
    小四画画阅读 307评论 0 1
  • 最近妹子房子装修,我操心至极。就那么一点有限的钱,都想花在刀刃上。我想把我爬过的坑及好的东西苦口婆心的疏导给她。最...
    李孟宸阅读 504评论 4 2
  • 本周阅读完《幸福课 不完美人生的解答书》,《财富自由之路》阅读到第40页,重读《跃迁》第四章“破局思维”,以下记录...
    封荣华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