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到底是个啥,非互联网行业也需要运营吗?

到底运营是个啥,其实大多数人眼中运营的具体工作内容都被描述的很“模糊”。

但又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只有互联网公司才必须重视运营,小企业没必要。

要弄清楚运营的概念,需要先搞清楚,客户与用户的区别。

01

客户,实际购买产品的人,但是不一定使用产品,但是在购买过程中,起到决策性作用。销售面对的就是这类人。

用户,实际使用(接触过)产品的人,由于是真正使用产品的人,所以对产品的口碑及复购率产生很大的影响。

客户与用户,往往是同一个人,但是也有一些情况是不同的人,比如,父母给孩子报一门寒假补习课,父母是客户,孩子是用户。

弄清楚这个概念之后,再看一下互联网公司对运营的定义:

对用户群体进行有目的的组织和管理,增加用户粘性、用户贡献和用户忠诚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用户活动,增加用户积极性和参与度。

02

在BAT这些大的互联网公司里面,肯定有一个非常大的运营部门,因为他是流量的一个综合体,每一个流量都对应一个用户。


在早期企业通过百度推广或者投广告,可以买来流量直接进行转化,那个时候竞争并不是很大,所以并不需要做运营。


但是随着流量越来越贵,很多企业买不起流量了。同时由于企业自己的流量池(私域流量)越建越大,这时候需要提升企业的运营能力。

03  

老李开了一个餐厅,开在了闹市区。只要把餐厅开起来,坐在房间里面等就可以,这叫坐等来客,属于被动获客的一种。

后来,周边开了很多餐厅,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这个时候,老李就需要采取很多主动获客的手段。比如说去门口进行拉客、发传单拉客。

再后来,周边餐厅开始价格战,生意又不太好做了,老李也相应的采取了一些门店促销的活动,这个叫活动获客。


这几个行为都属于销售行为,是以直接面对客户,直接成交客户为目的。


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老李发现生意又开始不好做了,于是老李就派人员去附近闹市区发传单,上线美团外卖,上线大众点评,并在里面做推广等.


刚才说这三种方式,属于线下或者线上的一种推广的行为。可以发现销售和推广,面对的都是以直接获客为目的的。

04

后来,销售推广的手段用了很多,发现生意并没有多少好转,于是老李开启了运营的思路。


他找了一个闹市区,摆了一个摊,提供了一些餐厅里面大家认可度比较高的食品来做试吃引流,这种就叫做用户运营,面向的不再是客户了,而是通过的产品的展示来吸引用户过来试吃。


然后,老李去抖音开了一个专区,专门做经典菜肴教学,这种通过发布内容的方式吸引用户,在互联网里面叫内容运营。


接着老李发现各大影视自媒体有非常多的浏览量,在里面投放一些软文,通过文章软性的影响来吸引用户到店,这也是内容运营。


当这些用户来餐厅之后,引导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加到企业微信,这是沉淀私域流量。


当流量越来越多,通过建用户群的方式来进行社群运营,定期向大家分享一些新出品的食品,这是用户运营。


社群里面会经常推出一些免单的食品,比如三个人过来吃就免单一个菜品,这是通过举办线上活动的方式来促使用户更多的选择这家餐厅来就餐。


随着用户越来越多,老李又组织员工做用户回访,来通过数据量化的方式来改进菜肴,这是产品运营。

05

通过老李餐厅的例子,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运营的对象是用户,而销售的对象是客户。 销售的对象是客户,以成单为目的;而运营的对象是用户,以体验的方式来引流,来留存,进而使用户下单,达到转化的目的。


很多企业会说抖音、各种直播、头条、社群运营、公众号、视频号、朋友圈都在做,但是好像都没达到效果。


实际上的运营不光是一系列的用户动作,更多要有一个完整的用户旅途规划,有团队支撑的一个体系。


运营不单要定义要实现什么运营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流量从哪里来 ,在哪里停留,在哪里转化(用户旅途)的设计,以及实现这个目标要搭建什么样的团队,都是运营人员要真正要做的事。

06

总结一下什么是运营:对用户群体,进行有目标的组织和管理,设计用户旅途,促进用户增长和转化。运营的目的最终还是要做到用户增长和转化,但是路径和销售推广是完全不同的。


流量越来越贵,企业到最后拼得都是精细化运营,谁能在这一阶段通过运营管理好企业目标用户,实现运营的闭环(认识产品 - 认知 - 认购 - 复购 - 反馈产品迭代),谁就能取得竞争的优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